誰知道「獨善其身」的意思(解釋)

2022-11-29 16:15:10 字數 2961 閱讀 8931

1樓:我愛淼淼一生

「獨善其身」向來是個不夠好的詞兒。儒家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獨善其身是君子處境困難時的不得已之舉。在佛家看來,獨善其身是「自了漢」所為,和救苦救難的菩薩不可同日而語。在我前幾十年所受的教育裡,獨善其身頗有「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意思,簡直是貶義了。

「人之患在於好為人師」,可見好為人師的人實在太多了,但也說明了我們不願獨善其身的決心。而結果如何呢?是不是人人皆聖賢了呢?

似乎未必。在舊社會,有一句罵人的話是「滿嘴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如今,有「他在大談廉政時被『請』**」的新聞。

可見,有時候兼濟天下竟然比獨善其身還容易一些呢。

很喜歡《世說新語》裡的這一則——周子居常雲:「吾時月不見黃叔度,則鄙吝之心已復生矣!」黃叔度是個牛醫的兒子,出身寒微,但有像顏回一樣的德行。

和他在一起,如坐春風,如洗「精神桑拿」,靈魂得到無形的提升;若有些日子不見,就會意識到「鄙吝之心已復生矣」(其實這也正從另一個方面見證了黃叔度的功績:道德墮落的人是意識不到「鄙吝之心」的)。我不知道黃叔度和周子居在一起時都說了些什麼,但我相信黃叔度絕不會「滿嘴仁義道德」,他只是以他純潔而芬芳的存在,春風化雨般地感染著他人。

這就是「獨善其身」的力量。

無論世態如何炎涼,人心如何澆薄,「善」永遠是指引人類前進的明燈。一個人如果能真誠地為「獨善其身」而努力,「善」到一定程度,就能自然而然地給他人以好的影響。這是一項切實而偉大的事業。

「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源於《孟子》,前半句表達了儒家的理想主義和入世精神,而後半句顯示出道家的豁達態度與出世境界。這是表示一種理想主義精神:如果得志,我要造福於天下百姓。

即使不得志,我也要潔身自好,絕不與腐敗勢力同流合汙。所謂「獨善其身」在這裡就是「窮不失義」,而不是去作「逍遙遊」;是「修身見於世」,而決不是「出世」。這後半句並沒有道家所提倡的那種難得糊塗、玩世不恭的態度。

2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講就是自己過好自己的啦,別人的事跟自己沒關係,管好自己就好。我也是看了隱王的,總之這不是個好詞,是說六條不管別人只管自己啦,不過他是這麼想的,但是他還是內心很熱情的,他只是自己定義獨善其身,其實他本人不是~~~

3樓:鬆巨集儒

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和周圍的人不合時,意見有分歧時!堅持自己!

4樓: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按這個理解,應該是 自己經營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與他人扯上關係.

就是兩主角的生活態度

獨善其身是什麼意思

6樓:理想1戒了

獨:唯獨;善:好,維護。原義是指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也喻只顧自身而不管他人。

獨善其身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獨善其身

dú shàn qí shēn

〖釋義〗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出處〗《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示例〗~盡日安,何須千古名不朽。(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

呵呵,字典上查的!~~~~~~~~~~~~~~~~~^_^

8樓:匿名使用者

只顧自己的人,只對自己好的人

獨善其身 是什麼意思?

9樓:佳人醉月

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獨善其身什麼意思?

10樓:

獨善其身dú shàn qí shēn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

【出自】:《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示例】:~盡日安,何須千古名不朽。(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

【近義詞】:自得其樂、潔身自好、自私自利、明哲保身【反義詞】:助人為樂、捨己為人、見義勇為、急公好義【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11樓:獨廝守

獨:唯獨;善:好,維護。原意是指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也喻只顧自身而不管他人。

12樓:

當一個人由於知識、能力、地位、財力等各方面不夠強大,不足以影響、幫助、指導別人的時候,照顧好自己,更要約束自己的言行,不要因為周圍環境中有很多行為放縱的人而放縱自己。你可以不行善,但決不可以作惡。

當今社會,能做到這點的人太少了,國人該反省一下了。

13樓:系鬆夔曼安

你好,緘默其口,獨善其身的意思是緊緊的閉上嘴巴不說話,唯獨維護好自己本身就好了,就是保護好自己不說話讓自己安全的意思

14樓:尹璟

用粗話來說:只要與我無關,誰他媽的也不理,天塌了也不管,愛咋咋。

獨善其身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獨善其身 成語資料【注 音】dú shàn qí shēn 【解 釋】獨:唯獨;善:好,維護。

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也喻只顧自身而不管他人。

得四善精髓者,經天緯地,退可獨善其身,進則兼濟天下是什麼意思

16樓:

如果你獲取研讀了四書五經之精髓,那你就上可知天文下知地理,退可以保全自己,進可以當上大官為人民服務。

達則兼濟天下,貧則獨善其身是什麼意思

1 達則兼濟天下,貧則獨善其身 出自 孟子 盡心上 原句為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意思是 不得志時就潔身自好修養個人品德,得志時就使天下都能達到這樣水品。2 進一步大白話解釋 沒錢沒能力影響別人時起碼管好自己,有更大能力時要為社會做貢獻使大眾達到高階精神世界。上面的不地道 長篇大論忽悠人 達則...

為什麼優秀漂亮的姑娘獨善其身,普通的姑娘卻與男朋友

因為優秀的姑娘之所以優秀,其中一個因素就是她有此生更高的精神和心靈追求,而她之所以獨善其身,也是因此緣故,因為她的追求和目標不是普通的男女之間的愛情,而是如何實現此生的使命與價值,讓生命不留遺憾。其中一個原因是她覺得她值得有更好的 為什麼漂亮的姑娘普遍沒有男朋友 人家可能不是沒有男朋友,只是為了多幾...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是什麼意思,出自那裡啊?誰說的

大概意思是 人在不景氣 或是沒有一番事業的時候 做任何事情都要反省一下 以不斷的完善自己的德行 提高自己的智慧 並積積蓄力量 心中要有偉大的理想 當成功了以後 就不要忘記 在什麼都不是的時候 那些幫助過 鼓舞過自己的人 自己有的 別人更需要的時候要與人分享 別人遇到苦厄的時候 也要竭力幫助 畢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