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日取一半,不能盡也,說明了什麼

2022-11-27 05:45:18 字數 3270 閱讀 223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數學中的 極限思想

在高等數學中,極限是一個重要的概念。

極限可分為數列極限和函式極限,分別定義如下。

數列極限:

設為數列,a為定數。若對任給的正數ε,總存在正整數n,使得當n>n時,有

|an - a|<ε,

則稱數列收斂於a,定數a稱為數列的極限,並記作lim an = a,或 an->a(n->∞),讀作「當n趨於無窮大時,an的極限等於a或an趨於a」。

函式極限:

設f為定義在[a,+∞)上的函式,a為定數。若對任給的ε>0,存在正數m(>=a),使得當x>m時有:

|f(x)-a|<ε,

則稱函式f當x趨於+∞時以a為極限,記作

lim f(x) = a 或 f(x)->a(x->

但是如果你要說是物理的話

我想這應該能說明

原子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小

2樓:魏霜融凝絲

取之不盡的意思。一把尺子每天取掉他現有的一半,你永遠也取不完。

3樓:

從物理學角度講,是說明物質是可分的。並且可以進一步不聽劃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絕對的事情。

任何事物都無限可分。

5樓:秋梵曼青

極限.理論上的無窮無盡

6樓:

7樓:

極限啊極限的思想方法可追溯到古代,3世紀,中國數學家劉徽創立的割圓術用圓內接正九十六邊形的面積近似代替圓面積,求出圓周率π的近似值3.141024,並指出:「割之彌細,所失彌少 ,割之又割,以至不可割,則與圓合體而無所失矣」。

劉徽對面積的深刻認識和他的割圓術方法,正是極限思想的具體體現 。數列極限是函式極限的基礎, 一個數列an如果當n無限增大時,an與某一實數無限接近,就稱之為收斂數列,a為數列的極限,記作例如,數列的極限為0。

莊周所著的《莊子》一書的「天下篇」中,記有「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這些都是樸素的、也是很典型的極限概念。

8樓:

說明了數學中的極限問題。

是數學上的,而不是物理題。

在高等數學裡有詳細的介紹。

9樓:弭流利

極限,就像一滴水究竟怎樣判斷,多大才叫一滴?

一尺之木,每日去半,取之不盡。如何理解正確嗎

10樓:熔安電氣

一尺長的木頭每天截去一半(即第1天截去一半後,還剩1/2;第2天截去剩下的一半後,還剩1/4;第3天截去剩下的一半後,還剩1/8;……;第n天截去剩下的一半後,還剩(1/2)^n;),剩下部分將愈來愈小,愈來愈接近「0」,但不會等於「0」。接就是「無窮小量」的概念。

11樓:苦苦的掙扎

2000多年前,我國的莊子說過「一尺之捶,日取其半,萬世不竭」。我們假設:取一米長的木杆,每天擷取一半,第二天擷取剩下的一半里的一半……這樣擷取理論上是永遠取不完的。

12樓:

看你怎麼理解的,一天截一半這樣下去,在現在換算單位裡面是截不完。但是截到最後你都看不見了,你還截什麼?那時候就不叫棍了,叫灰差不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有一塊一尺長的木頭,每天都取前一天剩下的一半,永遠都不會取完。用數學公式表示是lim(1/2)^n=0

"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一句描述了什麼數學原理

14樓:木木木馬輪

這個句子出自《莊子 天下篇》,是由莊子提出的.

「一尺之捶,日取其半,萬世不竭.」「一尺之捶」,今天取其一半,明天取其一半的一半,後天再取其一半的一半的一半,如是「日取其半」,總有一半留下,所以「萬世不竭」.一尺之捶是一有限的物體,但它卻可以無限地分割下去.

這個辯論講的是有限和無限的統一,有限之中有無限.這是辯證的思想.

現在看來,這句話是不對的.物質不是無限可分的!藉助於現在高能物理上的手段(加速器)我們可知道,物質只能分到夸克層面了.

當然也有少數的的實驗發現了諸如 1/3夸克或1/2夸克.但夸克不是無限可分的.而且已經探明,夸克沒有什麼內部結構.

15樓:匿名使用者

極限。這句話出自《莊子 天下篇》,意思是一尺的木棍,每天擷取一半,永遠截不完,這個是數學中「極限」的概念。

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個句子出自《莊子 天下篇》,是由莊子提出的,這句話翻譯成現代用語,意思是一尺的木棍,每天弄斷一半,永遠都弄不完,這個是數學中「極限」的概念。

17樓:名卷無名鄧洪軍

【原文】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莊子·天下》

【譯文】一尺長的木棍,每天截掉一半,永遠也截不完。

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什麼意思

18樓:漢特

《莊子•天下篇》:「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其含義是:一尺長的木棍,每天截去它的一半,千秋萬代也截不完

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什麼意思

19樓:mr長空如洗

指一尺的東西今天取其一半,明天取其一半的一半,後天再取其一半的一半的一半總有一半留下,所以永遠也取不盡。

【出自】

出自莊子的《莊子》,又稱《南華經》。在內篇的《天下篇》中說道:「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

【應用】

在數學中,一個數可以連續不斷的除以2,永遠也不會除不盡(這個數非迴圈小數)。

20樓:釁尹留姝好

一尺之棰每天取一半,萬世也取不完最後剩下的那一半很小很小可能是分子原子。

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體現什麼哲理

21樓:

物質的無限可分性

簡單地說,每次取一半的話,第一次是1/2,第二次是原長的1/4,第三次是原長的1/16……分子永遠是1,分母都是平方數,到最終分母雖然會很大,但畢竟不是零,所以說「萬世不竭」.

擔心大腦被切除一半,現在不是半個腦子的人也能活嗎?別說看傷疤

晃一晃腦袋要是聽到有有聲音那應該是被切掉一半了吧,我可是很認真的在回答呢 只要你在生活上沒跟正常人沒啥分別的話,切除了一半大腦是不怎麼可能的 你可以去醫院檢檢視看 最快最正常的辦法就是去醫院做一個腦部ct。如果不願意去醫院就不能百分專百確定。而且屬不知道這人是被切除左或右腦,但已經有先例證明,即使被...

請問,女方起訴離婚就不能分得一半房產嗎

可以的 首先怎麼分財產和誰起訴是沒有關係的,現在關鍵的問題就是這房子是不是你們的共同財產的問題,因為房子是他家提供的,不管房改還是動遷 都是在原來的基礎上 並不是另購買的新的 就看你怎麼爭取這房子是你們的共同財產了 看你的情況,房產應該是你們的共同財產,應該各得一半。和誰起訴沒有關係,有過錯的一方適...

平安安鑫保交到一半不能交了會怎麼樣

寬限期保險比房貸好說話多了,不管你忘記繳還是沒錢繳,都不用著急,保險公司有個60天的緩衝期,也叫 寬限期 這期間你的保單仍然有效,要是遇到意外還是可以正常索賠。但是,保險公司在出險前會讓你補齊欠的保費。也不是所有保險產品都有寬限期,像一些一次性繳費的消費型保險,不存在寬限期一說。有寬限期的一般是壽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