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鋁鍋炒菜有什麼不良後果,用鋁鍋炒菜有什麼不良後果?

2022-11-27 02:55:23 字數 5765 閱讀 6735

1樓:匿名使用者

鋁很容易磨損故而常常就與飯菜混在一起食用了!長期食用鋁含量過高的食品,攝入體內的鋁就很難由腎臟排出,會引起神經系統病變,表現為記憶減退,視覺與運動協調失靈,嚴重者可能痴呆。人體攝入過量的鋁,還會抑制骨生成,發生骨軟化症等。

事實上,鋁製餐具在使用中是有微量鋁離子溶入水中,但只要使用得當,溶入水中的鋁每立升水(食品)中不到一毫克,不會影響人們的健康。因為金屬鋁在空氣中會自然形成一層堅韌的氧化鋁薄膜,使食品無法和餐具接觸。有人統計過,一年中全部飲用鋁壺燒的開水,其攝入體內的鋁,還不如一根油條中的鋁多。

但如果用鋁製品來烹調含有酸性、鹼性或大量食鹽的食品情況就不同了,因為酸、鹼、鹽都會破壞這層膜,這樣不但會破壞餐具,還會使較多的鋁溶入水中,影響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用鋁鍋炒菜的時候,鋁元素可能會融入那道菜中。如果人體攝入過量的鋁元素會使大腦變得遲緩,嚴重的會導致痴呆症。

3樓:東北林業大學的松鼠

鋁質比較軟,故在炒菜時,鋁很容易進入菜裡,尤其加醋炒時。

過多的鋁被人體吸收時,容易誘發老年痴呆症。

好像有一種治胃酸的藥,主要成分是氫氧化鋁,不宜多吃!

4樓:匿名使用者

常時間使用鋁鍋炒菜可能會引起中毒,尤其是製作酸性的食物,建議使用鐵鍋做飯,安全和可以補鐵

5樓:匿名使用者

長時間會增加人體鋁元素的攝取,引起鋁中毒……建議用鐵鍋……可以增加鐵元素的攝取……

6樓:小妖精

鋁鍋遇熱易溶,鋁元素會進入菜中,人類食用會影響健康,最好用鐵鍋,有助對鐵的吸收

7樓:一諾風雅軒

引起鋁中毒和鉛中毒,拿破崙就是因為用鋁製品中毒的

8樓:馨馨寶貝兒

長期使用會造成攝入鋁超標

鋁鍋的害處

9樓:咔咔愛吃麵

很少有人用鋁鍋的原因有兩個,其中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很多人都認為用鋁鍋做飯做菜對身體健康有危害,長期用鋁鍋烹飪容易導致阿茲海默症(老年痴呆症),還一個原因就是沒有鐵鍋結實耐用。

現在的鋁鍋真的不能用嗎?現在的「鋁製鍋具」都不是「純鋁製」。鋁的性質非常活潑,極易被氧化成氧化鋁,氧化鋁非常密緻、性質穩定,能阻止內部金屬的進一步反應。

現在的鋁製鍋具表面都會有這麼一層氧化膜或塗層(大多數塗層為不粘材質,這就成了不粘鍋),來防止內部的鋁和物質接觸發生反應,因此是安全的。不過,鋁和氧化鋁都會和強酸強鹼反應,因此,鋁製鍋具不能和強酸強鹼(如某些清潔劑)接觸,使用時也要配合竹質、木質鏟,避免鋼絲球等銳利物品破壞塗層或者氧化膜。

「鋁致病說」是建立在「患者腦部鋁含量高」這一現象之上,倒推過去說是造成此現象的原因,邏輯上站不住腳,現在普遍認為鋁可能是阿茲海默病的誘因之一,而非絕對因素;也有科學家提出,是因為患病或垂死細胞往往喪失清除毒素的能力,才使得阿茲海默病患者腦細胞中鋁元素的積累,這是病變的結果而非原因。

鋁作為地殼儲量最大的金屬元素,就是便宜大碗,加上成熟的製造工藝,衝壓成型或鑄造都極為方便。其次是作為炊具的效能,鋁製品與傳統的鐵製品有兩大優勢,分別是導熱快和質量小,鋁的導熱係數是鐵的4倍,而密度僅為鐵的三分之一。

根據一項2023年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顯示,我國約有32.5%的居民膳食鋁攝入量超過安全標準,也就是說全國有超過4億人鋁超標。看來問題並不簡單,過量攝入鋁元素的危害遠遠超出你我的想象,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我們才逐漸關注到鋁對人體的危害,目前普遍認為鋁可能與神經、骨骼、呼吸、心血管、肝膽、內分泌、泌尿、造血、生殖系統等疾病有關。

肉類、牛奶、豆類等高蛋白含量的食物也不宜使用鋁鍋烹煮,原因是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都比較容易與鋁結合,更容易被吃下,其中以氫氧化鋁形式存在的鋁可能對健康造成較大的損害。除了食物的種類,一些不良使用習慣會增加鋁的溶出量,最主要的是烹煮時間和存放時間。實驗表明,烹煮時間和存放時間與鋁溶出量存在比較大的相關性。

總而言之,在使用方法正確的情況下,鋁鍋並不會對健康帶來危害,但實際生活中,由於大家對鋁鍋特性的不瞭解,還是難免會增加風險。建議各位還在使用鋁鍋的讀者,少用或不用鋁鍋烹煮番茄湯等有含酸或含鹼的食物,也少用或不用鋁鍋長時間燉煮肉類豆類等高蛋白食物,更不要用鋁鍋盛放含水量高的食物過夜,用鋁鍋做飯、煲粥、煮麵條、燒水都是比較安全的。

10樓:慈雲山重炮

鋁鍋的害處是可能對人體產生傷害。

鋁鍋中的鋁,在烹飪的過程中會隨之溶解到食物中去,而鋁對人的神經系統會產生不良影響。另一方面,我們生活中所使用的自來水含有消毒用的氟化物,含氟化物的水使鋁鍋中溶解的鋁大大增多。

鋁鍋的特性是熱分佈優良,且鍋體較輕。但使用不當鋁會大量溶出,長期食鋁過多,會加速人體衰老。鍋不宜用於高溫煎炒菜,高溫或者金屬鏟在炒菜時與鋁鍋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鋁成分釋放出來。

此外,鋁鍋也不能裝強酸強鹼的菜餚,如醃製食品。人們對使用鋁鍋和鋁壺的最大擔心是可能會導致阿爾茨海默氏症這種大腦疾病。研究發現,阿爾茨海默氏症死者大腦中的鋁水平明顯較高。

目前人們關於鋁是否是導致阿爾茨海默氏症的一個因素一直存在爭議。研究結果分為兩派,但大多數科學家認為鋁不是這種疾病的罪魁禍首。此外,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也聲稱鋁的一般性使用是安全的。

一種輕便、耐用、加熱快、導熱均勻、不生鏽、鋁製的鍋。

11樓:剛從四維空間下車

說鋁鍋有害的都是故弄玄虛騙人的。鋁離子確實有害,但鋁鍋完全無害。鋁鍋暴露在空氣及食物中,表面會形成氧化鋁,硬度僅僅次於金剛石,幾乎磨不下來,就算能掉出來吃下去的也是化合物,只要不是鋁離子態也是無法吸收的。

複方氫氧化鋁還是一種胃藥,能變痴呆誰還吃藥啊?用鋁製品做飯絕對安全。

12樓:半夢半醒

因為鋁鍋的導熱效能不是很好,這樣做飯的時候就比較慢,所以沒什麼用。

13樓:師大大芮

因為鐵鍋在炒菜的時候掉落下來的鐵屑是可以補充人們身體裡所缺少的鐵元素的,但是鋁對人體是有害的,所以不能夠被作為鍋。

14樓:愛貓咪的葉子

因為鋁在人體中如果過量的話會造成神經疾病,導致老年痴呆,而鐵鍋可以有效的預防缺鐵性貧血。

15樓:匿名使用者

鋁鍋中的鋁會隨烹飪過程溶解到食物中,鋁對人的神經系統會產生不良影響;另外我們生活中用的自來水中含有消毒用的氟化物,含氟化物的水會使鋁鍋中的鋁溶解量增多。

16樓:來自天外天

鋁鍋煮食物的時候不能與食鹽同煮,因為放鹽煮食物時,氯化鈉會與氧化鋁和鋁起反應生成六氯合鋁酸鈉,這種生成物對人腦神經會產生傷害,使人得痴呆症。等食物煮熟後再放鹽或鹽水或一點開水,略為攪拌一下可以食用,這樣使鹽與鋁鍋的化學反應降到最低,人吃了該食物十分安全。

17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用鋁鍋做飯 人體就會攝入過多的鋁 日積月累 是容易患老年痴呆症的 不僅是用鋁鍋 平時攝入的鉛過多 同樣也會患老年痴呆 比如:用泡打粉或者酵母蒸的饅頭 裡面就含有大量的鉛 以後吃饅頭 儘量用自己家酵了的麵肥去做

18樓:最小的90後

鋁鍋具有輕便、傳熱快、省時等優點。但是長期使用鋁鍋對人體有很大的危害。鋁鍋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有:

1.長期使用鋁鍋,氧化後的鋁即氧化鋁會使人加速衰老。2.

長期使用鋁鍋,氧化鋁會導致人體記憶力減退、智力下降。3.有研究發現,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大腦中的鋁水平明顯升高,考慮阿爾茨海默氏症發病與鋁有關。

4.鋁鍋和強酸強鹼性食物接觸,會產生大量氧化鋁。

使用鋁鍋炒菜對人體有害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鋁鍋炒菜對人體有害。鋁鍋雖然熱分佈優良,且鍋體較輕。但使用不當鋁會大量溶出,長期食鋁過多,會加速人體衰老。

鋁鍋不宜用於高溫煎炒,高溫或者金屬鏟在炒菜時與鋁鍋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鋁成分釋放出來。此外,鋁鍋也不能裝強酸強鹼的菜餚,如醃製食品。

鋁在人體內是慢慢蓄積起來的,其引起的毒性緩慢、且不易察覺。所以,必須引起重視,在日常生活中要防止鋁的吸收,減少鋁製品的使用。因此鋁製炊具已逐漸被淘汰。

擴充套件資料

炒鍋的分類:

1、不鏽鋼炒鍋

不鏽鋼材質的炒鍋重量很輕,但是並不會因為它的質輕就影響到炒鍋的堅固程度,而且很好的達到了熱量、重量、質量三個方面的平衡。不鏽鋼材質的炒鍋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也不會出現生鏽的問題,更不會藏汙納垢,所以大大的降低了我們清洗的工作量。

2、鐵製炒鍋

3、鋁合金炒鍋

隨著合金技術的發展,現在市面上的鋁合金材質的炒鍋在材質上都做了充分的氧化,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20樓:小崔聊養生

鋁攝入過多對人體有害,經常用鋁鍋炒菜,身體會怎麼樣

21樓:出弘方

用鋁製品盛裝或加工食品肯定對人是有害的。人體攝取過多的鋁,會直接破壞體內神經細胞內遺傳物質脫氧核酸的功能,不僅使老年人易患痴呆症,而且還會使人過早地衰老。為此,應儘量少用鋁製品。

22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用應該是有害的吧.建議你換鐵鍋比較好,還可以增加鐵原素的吸收.

23樓:

是啊,有害.鉛,鋁中毒.換鍋

用鋁鍋做炒菜有危害嗎?

24樓:小崔聊養生

鋁攝入過多對人體有害,經常用鋁鍋炒菜,身體會怎麼樣

25樓:鄭梧桑思萌

據研究證實,長期使用鋁製品作炊具可使鋁攝入過量,對健康不利,還可導致老年性痴呆的發生率增加,所以,炒菜還是用鐵鍋好。

26樓:晴空

電視上說鋁製品是有一定危害,可是它如過經過摩擦和碰撞其危害更大。(比如鏟子和鋁製品碰撞等...) 長時間使用會大腦有害,等..... 儘量不要使用.

27樓:欲醉

是的,建議你換成鐵鍋

28樓:三隻小熊

回答鋁鍋有毒,鋁鍋的特性是熱分佈優良,且鍋體較輕。但使用不當鋁會大量溶出,長期食鋁過多,會加速人體衰老。鋁鍋不宜用於高溫煎炒,高溫或者金屬鏟在炒菜時與鋁鍋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鋁成分釋放出來。

此外,鋁鍋也不能裝強酸強鹼的菜餚,

用鋁鍋炒菜對身體有危害嗎?用什麼鍋炒菜最好?

29樓:木兮寫作分享

用鋁鍋炒菜的好處是鋁金屬傳導熱量的速度非常快,也就是說當我們爆炒的時候,出差時間是非常快的,而且對於一些需要爆炒的菜,炒出來會更香一些,但是鋁鍋所含的鉛比較多,經常使用鋁箔有可能導致我們鉛中毒,也可以說這是一種慢性中毒,這對我們的健康也是有潛在的危害,所以如果是純鋁的鍋,那麼我還是不建議大家一直使用的。對於炒菜的話,我們可以選擇用以下幾種鍋:

1、不鏽鋼鍋

其實不鏽鋼鍋炒菜也是比較好的,它最大的優點是不會上鏽,便於打理,比如說我們炒完菜處理這個鍋的時候,是比較容易和方便的,不過再買不鏽鋼鍋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鏽鋼鍋的質量,儘量買一些鍋體比較厚的鍋,這樣的話使用壽命會大大的延長。

2、鐵鍋

如果說什麼給我炒菜最好吃的話,那麼我認為應該是鐵鍋,不過在使用鐵鍋的時候,想要達到炒菜好吃的效果,需要先把鐵鍋燒的紅一點,也就是說等鍋底全部熱了之後再爆炒,這樣可以達到非常好的效果,炒出來的菜口感那是相當的不錯。

3、新型塗料鍋

目前市場上有一種鍋在表面塗了新型的塗料,這種塗料最大的好處就是不會讓食物粘鍋,所以這種鍋簡稱不粘鍋,不粘鍋主要靠這種新型的塗料,這種塗料是對人體無害的,這種鍋的優點是炒菜時的手感特別好,因為無論什麼食物它都不沾。

銀飾用鋁鍋煮會變白嗎,用鋁鍋煮粥 燒飯對人有害嗎

銀飾用鋁鍋煮會產生高溫 在高溫下也可以和氧氣反應,生成棕色的氧化銀 ag2o 所看見的就是黑色 也就是說高溫不會變白,會變黑!那麼如何能保持銀飾長期白亮 1 最好的銀飾保養方法是天天配戴,因為人體的油脂會使銀髮出溫潤自然的光澤 當然也有人例外,有人的汗液中本身含有使銀變黑的成分 平時不佩戴時要收好,...

做水煎包用鐵鍋還是鋁鍋好呢,做水煎包用什麼樣的鍋子

用鐵鍋比較好,其實在家自己吃的話,用電餅鐺就行,還快 做水煎包用什麼樣的鍋子 一般是平底鍋,下面是製作工藝 先發面,再剁餡,餡分葷素兩種,包子所用餡不用油 鹽等調料攪拌,為幹餡,包子之味全來自醃製的肉餡。包包子時先放菜再放肉,在蒸煮過程中讓味道溢滿整個包子。包子捏成圓柱狀,置於平鍋中,燃猛火一爐,水...

公司自動離職有什麼不良後果嗎,自動離職後,會在我的檔案裡記錄我自動離職過嗎?會有什麼不良影響或者不良記錄嗎?

自動離職的話,公司可以依據合同追究你擅離職守的賠償責任,如 招聘廣告費 入職培訓費 等 你簽了新東家,原單位追究起來可以強迫解約 賠償,因為你在法律上還沒解除原有的勞動關係 類似重婚 也會對轉移檔案 保險關係埋下隱患。另外,出於職業素養考慮,應該適當予以配合。祝好運 1 失去主張經濟補償金的權利。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