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冷水先結冰還是熱水先結冰,涼水和熱水誰先結冰??

2022-11-27 02:05:21 字數 6373 閱讀 266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能一概而論,要看冷水的溫度和熱水的溫度,當符合一定條件時,可能會是熱水先結冰,這和熱水內的對流有關

有人試圖論證是冷水先結冰,因為熱水降到冷水溫度的時間為t1,由冷水到結冰的溫度為t2,因為t1+t2>t2

所以冷水先結冰,這個證明的錯誤在於由熱水速凍降到冷水溫度的內部狀況和一杯普通冷水是不同的,所以熱水降到與先前冷水相同溫度後,在結冰的時間並不為t2,設為t3,一定條件下t1+t3可能小於t2

2樓:鄉村的農事

冷水和熱水哪個先結冰,怎麼和常識不一樣

涼水和熱水誰先結冰??

3樓:錦工羅茨鼓風機

熱水先結冰。

冷卻主要取決於液體表面,冷卻速率決定於液體表面的溫度而不是它整體的平均溫度,液體內部的對流使液麵溫度維持得比體內溫度高,即使兩杯液體冷卻到相同的平均溫度,原來熱的系統其熱量仍要比原來冷的系統損失得多。

從兩個方面詳細解釋,過程比較複雜.

1、物理原因

從物理方面來說,致冷有四種並存的機制:輻射、傳導、汽化、對流.通過實驗觀察並對結果進行比較,發現引起熱水比冷水先結冰的原因主要是傳導、汽化、對流三者相互作用的綜合效果.

如果把熱水和冷水結冰的過程敘述出來並分析其原因就更能說明問題了:

盛有初溫4℃冷水的杯,結冰要很長時間,因為水和玻璃都是熱傳導不良的材料,液體內部的熱量很難依靠傳導而有效地傳遞到表面.杯子裡的水由於溫度下降,體積膨脹,密度變小,集結在表面.所

以水在表面處最先結冰,其次是向底部和四周延伸,進而形成了一個密閉的「冰殼」.這時,內層的水與外界的空氣隔絕,只能依靠傳導和輻射來散熱,所以冷卻的速率很小,阻止或延緩了內層水溫

繼續下降的正常進行.另外由於水結冰時體積要膨脹,已經形成的「冰殼」也對進一步結冰起著某種約束或抑制作用.

盛有初溫100℃熱水的杯,冷凍的時間相對來說要少得多,看到的現象是表面的冰層總不能連成冰蓋,看不到「冰殼」形成的現象,只是沿冰水的介面向液體內生長出針狀的冰晶(在初溫低於12℃時,看不到這種現象).隨著時間的流逝,冰晶由細變粗,這是因為初溫高的熱水,上層水冷卻後密度變大向下流動,形成了液體內部的對流,使水分子圍繞著各自的「結晶中心」結成冰.初溫越高,這種對流越劇烈,能量的損耗也越大,正是這種對流,使上層的水不易結成冰蓋.

由於熱傳遞和相變潛熱,在單位時間內的內能損耗較大,冷卻速率較大.當水面溫度降到0℃以下並有足夠的低溫時,

水面就開始出現冰晶.初溫較高的水,生長冰晶的速度較大,這是由於冰蓋未形成和對流劇烈的緣故,最後可以觀察到冰蓋還是形成了,冷卻速率變小了一些,但由於水內部冰晶已經生長而且粗大,

具有較大的表面能,冰晶的生長速率與單位表面能成正比,所以生長速度仍然要比初溫低的水快得多。

2、生物原因

同雨滴的形成需要「凝結核」一樣,水要結成冰,需要水中有許許多多的「結晶中心」.生物實驗發現,水中的微生物往往是結晶中心.某些微生物在熱水(水溫在100℃以下一點)中繁殖比冷水中快,這樣一來,熱水中的「結晶中心」就要比冷水中的「結晶中心」多得多,加速了熱水結冰的協同作用。

圍繞「結晶中心」生長出子晶,子晶是外延結晶的晶核.對流又使各種取向的分子流過子晶,依靠晶體表面的分子力,抓住合適取向的水分子,外延生長出分子作有序排列的許多晶粒,懸浮在水中.結晶釋放的能量則通過對流放出,而各相鄰的冰粒又連結成冰,直到水全部凍結為止.

4樓:

涼水和熱水誰先結冰??

「熱水先結冰」是誤解。我們先要弄清楚:這裡的「涼水和熱水」是完全相同的水嗎?

我們做一個實驗:將接到的雨水分成相同體積的2杯,將其中的1杯先放進冰箱(注意監視溫度)。當溫度下降0.1℃後,放進第二杯水。第二杯水肯定不會先結冰!

我們再做一個實驗:將接到的雨水分成2杯,將其中的1杯煮沸,然後冷卻到比雨水高0.1℃的溫度,再稱量這兩杯水,使其質量相同(比如:

倒掉一些接到的雨水)。儘管稱量需要時間,但在稱量後,兩杯水的溫度還是有差別的。然後,將兩杯水同時放進冰箱。

你大約有90%的機會看到:第二杯水先結冰!

此時的第2杯水與第1杯水相比,不是相同的水!第二杯水在煮沸時被純化——水中的雜質和氣體都已經排出。而第1杯水含有這些雜質。

含有雜質的水,具有比純水更低的凝固點,而且,結冰的過冷度也比純水大。

這就造成了「熱水先結冰」的誤解。

5樓:哈嘍王叔

科學啟蒙!一杯熱水和涼水,同時放在寒冷的室外,誰先結冰?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涼水先結冰,雖然姆潘巴現象證明熱水先結冰,但是通過實驗表明熱水並沒有先結冰,網友親自做實驗就能知道。(水裡不能放任何東西),這就是我的回答。

7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熱水裡微小的沒有氣泡。

如果是與涼水(燒開後的,放涼的)比較,則涼水塊。

8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先結冰!

原因是「姆佩姆巴效應」!

液態的水在加熱過程中,水中的氣體氣泡會慢慢的消失,在正常溫度下的水中,氣體氣泡是有的。這樣在熱傳遞中,熱水能更快的將熱量釋放出去,所以熱水會先結冰!

9樓:

溫度越高,嚮往輻射熱量越快,所以同樣質量的熱水和冷水,熱水先結冰。

10樓:

以前認為是熱水,原因可能是因為水中的喜熱細菌的問題

但是前些日子說其實是冷水

11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見《初中物理競賽輔導》

還有一題是一杯熱水和一杯涼水怎樣混合冷卻最快

12樓:有忻暢

熱水原因解釋有很多種

但是真正權威,被所有人接受的解釋沒有。

13樓:

熱水,熱的水溫度下降快

14樓:匿名使用者

冰箱中熱水為什麼有時會比冷水更快結冰?誰先結冰不只與起始溫度相關,還與導熱速度相關。水的溫度越低,靜置時間越長,氫鍵連線就越廣泛,流動性就越差,導熱性也就越差,結冰速度也就越慢。

熱水氫鍵相對較少,快速冷卻後氫鍵也還是較少,相比流動性好,冷卻就更快,也就可能先結冰。

如果將兩瓶一樣的100度的水(可以認為沒有氫鍵),第一瓶勻速冷卻到80度,另一瓶勻速冷卻到81度,然後再同時放入冰箱,並保證其他條件一致,第一瓶一定先結冰。

如果第一瓶勻速冷卻到80度,另一瓶先保持100度,最後一刻再急速冷卻到81度,然後再同時放入冰箱,並保證其他條件一致,第一瓶就不一定先結冰。

15樓:

冷水,你自己不也說了,是格言啊,像「書山有路勤為徑」,難到你「勤」了就真的會有路嗎?

熱水和冷水哪一個先結冰

16樓:騎馬個隆咚鏘

熱水姆潘巴的問題——開水比涼水先結冰的奧祕

如果向你提問:「同樣多的開水和冷水一同放進冰箱裡,哪個先結冰?」,你很可能帶著譏笑回答:「當然是冷水了!」錯啦!

1. 姆潘巴的物理問題

坦尚尼亞的馬乾巴中學三年級曾有一位名叫姆潘巴的學生,在學校他經常與同學一起做冰淇淋吃。他們的做法是這樣的:先把生牛奶煮沸,加入糖,等冷卻後再倒入冰格中,然後放進冰箱的冷凍室內冷凍。

因為學校裡的同學很多,所以冷凍室放冰格的位置一直供不應求。

一九六三年的一天,當姆潘巴來做冰淇淋時,冰箱冷凍室內放冰格的空位已經所剩無幾了。一位同學為了搶在他前面,竟把生牛奶加糖後立即搶先放在冰格中送進了冰箱的冷凍室。而姆潘巴只好急急忙忙把牛奶煮沸,放入糖,等不得冷卻,立即把滾燙的牛奶倒入冰格,送入冰箱的冷凍室裡。

奇蹟發生了,過了一個半小時後,姆潘巴發現他的熱牛奶已經凍結了,而其他同的冷牛奶卻還是粘稠的液,並沒有結冰,這個現象使姆潘巴驚愕不已!

2. 嘲笑和回答

姆潘巴百思不得其解,就去請教物理老師:為什麼熱牛奶反而比冷牛奶先凍結?老師的回答是:「你一定弄錯了,這樣的事是不可能發生的。」姆潘巴並沒有就此罷休,他牢牢地記下了這個不同尋常

的現象,常陷入深思之中……

姆潘巴後來升入了伊林加的姆克瓦高中,他並沒有忘記這個問題,又向高中的物理老師請教:「為什麼熱牛奶和冷牛奶同時放進冰箱,熱牛奶先凍結?」他沒想到老師卻這樣嘲笑說:「我所能給你的回

答是:你肯定錯了。」當他繼續提出疑問與老師辯論時,老師又譏諷他:「這是姆潘巴的物理問。」姆潘巴想不通,不滿意,但又不敢頂撞教師。

3. 博士的答卷

終於,一個極好的機會來到了,達累斯薩拉姆大學物理系主任奧斯玻恩博士訪問姆克瓦高中。奧斯玻恩博士給學生作完了學術報告,接下去是回答同學的問題。姆潘巴經過充分的醞釀,鼓足勇氣向他

提出了那個多年思慮的問題:

如果你取兩個相似的容器,放入等容積的水,一個處於35℃,另一個處於100℃,把它們同時放進冰箱,100℃的水先結冰,為什麼?

奧斯玻恩博士在小姆潘巴面前接到了一份嚴肅認真的「考卷」,他還是第一次聽說到這個不同尋常的現象。感到為難和迷惑的博士並不掩飾什麼,而是實事求是地回答道:「這個,我不知道,不過我

保證在我回到達累斯薩拉姆之後親自做這個實驗。」回去後,他立即和他的助手做了這個實驗。結果證明,姆潘巴說的那個現象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事實!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會這樣呢?

一九六九年,由姆潘巴和奧斯玻恩兩人撰寫的一篇文章發表在英國《物理教師》雜誌上,文章對「姆潘巴的物理問題」做了詳細的實驗記錄,並對問題的原因作了第一次嘗試性的解釋。

他們做了一系列的實驗。實驗用品是直徑4.5釐米,容積100毫升的硼矽酸玻璃燒杯,內放70毫升沸騰過的各種不同溫度的水。通過對實驗結果的定量分析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冷卻主要取決於液體表面;

冷卻速率決定於液體表面的溫度而不是它整體的平均溫度;

液體內部的對流使液麵溫度維持得比體內溫度高(假定溫度高於4℃);

即使兩杯液體冷卻到相同的平均溫度,原來熱的系統其熱量仍要比原來冷的系統損失得多;

液體在凍結之前必然經過一系列的過渡溫度,所以用單一的溫度來描述系統的狀態顯然是不夠的,還要取決於初始條件的溫度梯度。

奧斯玻恩博士雖然沒有最終解決姆潘巴的物理問題,但面對科學和事實,他給了小姆潘巴和我們一份科學求實的答卷。

4. 問題遠比想象的要複雜

後來許多人也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的實驗和研究,人們發現,這個看來似乎簡單的問題實際上要比我們的設想複雜得多,它不但涉及到物理上的原因,而且還涉及到作為結晶中心的微生物的作用,是一

個地地道道的「多變數問題」。

(1). 物理原因

從物理方面來說,致冷有四種並存的機制:輻射、傳導、汽化、對流。通過實驗觀察並對結果進行比較,發現引起熱水比冷水先結冰的原因主要是傳導、汽化、對流三者相互作用的綜合效果。

如果把熱水和冷水結冰的過程敘述出來並分析其原因就更能說明問題了:

盛有初溫4℃冷水的杯,結冰要很長時間,因為水和玻璃都是熱傳導不良的材料,液體內部的熱量很難依靠傳導而有效地傳遞到表面。杯子裡的水由於溫度下降,體積膨脹,密度變小,集結在表面。所

以水在表面處最先結冰,其次是向底部和四周延伸,進而形成了一個密閉的「冰殼」。這時,內層的水與外界的空氣隔絕,只能依靠傳導和輻射來散熱,所以冷卻的速率很小,阻止或延緩了內層水溫

繼續下降的正常進行。另外由於水結冰時體積要膨脹,已經形成的「冰殼」也對進一步結冰起著某種約束或抑制作用。

盛有初溫100℃熱水的杯,冷凍的時間相對來說要少得多,看到的現象是表面的冰層總不能連成冰蓋,看不到「冰殼」形成的現象,只是沿冰水的介面向液體內生長出針狀的冰晶(在初溫低於12℃時,看不到這種現象)。隨著時間的流逝,冰晶由細變粗,這是因為初溫高的熱水,上層水冷卻後密度變大向下流動,形成了液體內部的對流,使水分子圍繞著各自的「結晶中心」結成冰。初溫越高,這種對流越劇烈,能量的損耗也越大,正是這種對流,使上層的水不易結成冰蓋。

由於熱傳遞和相變潛熱,在單位時間內的內能損耗較大,冷卻速率較大。當水面溫度降到0℃以下並有足夠的低溫時,

水面就開始出現冰晶。初溫較高的水,生長冰晶的速度較大,這是由於冰蓋未形成和對流劇烈的緣故,最後可以觀察到冰蓋還是形成了,冷卻速率變小了一些,但由於水內部冰晶已經生長而且粗大,

具有較大的表面能,冰晶的生長速率與單位表面能成正比,所以生長速度仍然要比初溫低的水快得多。

(2). 生物原因

同雨滴的形成需要「凝結核」一樣,水要結成冰,需要水中有許許多多的「結晶中心」。生物實驗發現,水中的微生物往往是結晶中心。某些微生物在熱水(水溫在100℃以下一點)中繁殖比冷水中快,這樣一來,熱水中的「結晶中心」就要比冷水中的「結晶中心」多得多,加速了熱水結冰的協同作用:

圍繞「結晶中心」生長出子晶,子晶是外延結晶的晶核。對流又使各種取向的分子流過子晶,依靠晶體表面的分子力,抓住合適取向的水分子,外延生長出分子作有序排列的許多晶粒,懸浮在水中。結晶釋放的能量則通過對流放出,而各相鄰的冰粒又連結成冰,直到水全部凍結為止。

以上是科學家對觀察到的現象進行綜合分析所得出的一些結論和提出的一些解釋。但要真正解開「姆潘巴問題」的謎,對其做出全面定量而令人滿意的結論,還有待於進一步的探索。現在有的學者提

出用高錳酸鉀作液體示蹤劑,用雙層通電玻璃觀察窗來進一步觀察,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一試,或許揭開這個歷時二十多年奧祕的人將是你。

冬天冷水管先結冰還是熱水管先結冰

熱水結冰快.這是姆佩巴效應 人們通常都會認為,一杯冷水和一杯熱水同時放入冰箱時,冷水結冰快。事實並非如此。1963年的一天,在地處非洲熱帶的坦尚尼亞一所中學裡,一群學生想做一點冰凍食品降溫。一個名叫埃拉斯托 姆佩巴的學生在熱牛奶里加了糖後,準備放進冰箱裡做冰淇淋。他想,如果等熱牛奶涼後放入冰箱,那麼...

在冰箱裡熱水比冷水先結冰

首先,應當明確一杯熱水和一杯涼水取自同一水源,該水源可以是自然界的地表水或地下水,如河水 湖水 井水,也可以是自來水,但絕不是無離子水 純淨水 超純水 河水 湖水 井水 自來水中含有水溶性的鹽類,其中有水溶性的碳酸氫鈣 碳酸氫鎂,碳酸氫鈣 碳酸氫鎂在加熱時會分解成不溶於水的碳酸鈣 碳酸鎂及二氧化碳和...

燉牛肉用熱水還是涼水,煮牛肉是冷水還是熱水下鍋?

燉牛肉時,應該用冷水下鍋而不是直接放入開水焯,由於這樣能夠保證其軟嫩度,又能夠逼出血水,還能去除肉質本身的腥羶味道,也不會影響揉的口感,如果直接用熱水會導致牛肉緊縮,造成燉多久都不爛糊很柴的局面。牛肉最忌諱忽冷忽熱,一定要一氣呵成,冷水焯水以後應該立即把牛肉放入冷水鍋中,讓肉與水一起慢慢加熱,這樣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