蠐螬防治急,蠐螬防治 急

2022-11-24 21:10:11 字數 5507 閱讀 6364

1樓:匿名使用者

蠐螬種類多,在同一地區同一地塊,常為幾種蠐螬混合發生,世代重疊,發生和危害時期很不一致,因此只有在普遍掌握蟲情的基礎上,根據蠐螬和成蟲種類、密度、作物播種方式等,因地因時採取相應的綜合防治措施,才能收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①做好**預報工作。調查和掌握成蟲發生盛期,採取措施,及時防治。

②農業防治。實行水、旱輪作;在玉米生長期間適時灌水;不施未腐熟的有機肥料;精耕細作,及時鎮壓土壤,清除田間雜草;大面積春、秋耕,並跟犁拾蟲等。發生嚴重的地區,秋冬翻地可把越冬幼蟲翻到地表使其風乾、凍死或被天敵捕食,機械殺傷,防效明顯;同時,應防止使用未腐熟有機肥料,以防止招引成蟲來產卵。

③藥劑處理土壤。用50%辛硫磷乳油每畝200~250克,加水10倍噴於25~30千克細土上拌勻製成毒土,順壟條施,隨即淺鋤,或將該毒土撤於種溝或地面,隨即耕翻或混入廄肥中施用;用2%甲基異柳磷粉每畝2~3千克拌細土25~30千克製成毒土;用3%甲基異柳磷顆粒劑、3%吠哺丹顆粒劑、5%辛硫磷顆粒劑或5%地亞農顆粒劑,每畝2.5~3千克處理土壤。

④藥劑拌種。用50%辛硫磷、50%對硫磷或20%異柳磷藥劑與水和種子按1:30:

400~500的比例拌種;用25%辛硫磷膠囊劑或25%對硫磷膠囊劑等有機磷藥劑或用種子重量2%的35%克百威種衣劑包衣,還可兼治其它地下害蟲。

⑤毒餌誘殺。每畝地用25%對硫磷或辛硫磷膠囊劑150~200克拌穀子等餌料5千克,或50%對硫磷、50%辛硫磷乳油50~100克拌餌料3~4千克,撒於種溝中,亦可收到良好防治效果。

⑥物理方法。有條件地區,可設定黑光燈誘殺成蟲,減少蠐螬的發生數量。

⑦生物防治。利用茶色食蟲虻、金龜子黑土蜂、白僵菌等。

2樓:易書科技

蠐螬又叫白地蠶、蛭蟲,是金龜甲的幼蟲,體乳白色,多皺紋,肥胖彎曲呈c形。

(1)為害症狀蠐螬始終在地下活動,為害特點是咬斷幼苗的根莖,斷口比較整齊,致使幼苗枯萎死亡,造成缺苗、斷壟,或啃食塊根、塊莖,使作物生長衰弱,降低產量和品質,同時蟲傷導致病菌侵入誘發病害。

(2)發生規律蠐螬的生長髮育和活動與土壤溫度和含水量有密切的關係,隨土溫的變化而上下移動。土溫13~18℃,土壤含水量15%~20%最為適宜,因此春秋兩季為害嚴重。蠐螬喜歡生活在中性或微酸性土壤中。

每年發生世代隨種類和地區不同而異,一般一年1代,少數種類一年2代或兩年1代。以幼蟲在土中越冬,冬季在土壤中30釐米左右深處,春暖季節上升到土表層,成蟲於5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發生,6~7月是其發生盛期。蠐螬具有晝伏夜出性、假死性和趨光性,並對未腐熟的廄肥有強烈趨性。

成蟲有多次交配、分批產卵的習性,每雌可產卵近百粒,初孵幼蟲先取食土壤中有機質,後取食幼根。3齡後進入暴食期,往往把根莖咬斷吃光後再轉移為害,春秋季為害重,且多發生在土壤疏鬆、廄肥多、保水力強的菜田。

(3)防治方法①初冬深翻土壤。在蠐螬大量發生的地塊,冬初翻耕土地,不僅能直接消滅一部分蠐螬,並且將大量蠐螬暴露地表(或淺土層中),使其被凍死、風乾或被天敵啄食。此方法可降低蠐螬蟲口數15%~30%。

②農業防治。合理施肥,使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適量施用氮肥,可明顯減輕為害。③人工捕殺。

施用有機肥前應篩出其中的蠐螬,定植後發現植株被害,可挖出其中的幼蟲,也可利用成蟲的假死性和趨光性,進行人工捕捉和黑光燈誘殺成蟲。④種子處理。用50%辛硫磷乳油拌種,辛硫磷、水、種子的比例為1∶50∶500,將藥液均勻噴灑在種子上,邊噴邊拌,拌後悶種3~4小時,期間翻動1~2次,幹後即可播種,其藥效可保持20余天。

⑤毒土法。用80%敵百蟲可溶性粉劑100~150克,對少量水稀釋後拌田土15~20千克,均勻撒在播種溝內,覆一層細土後播種。⑥灌根法。

在蠐螬發生較重的地塊,用50%辛硫磷乳油1500倍液,或80%晶體敵百蟲可溶性粉劑500倍液,25%西維因可溼性粉劑800倍液灌根。⑦藥劑噴霧。在成蟲盛發期可噴灑20%速滅殺丁乳油4000倍液,或90%敵百蟲晶體1000倍液。

本條內容**於:中國農業出版社《保護自然資源》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農業防治

秋末深翻菜地,可將成蟲、幼蟲翻到地表,使其凍死、風乾或被天敵捕食、機械殺傷等,可消滅部分越冬的幼蟲和成蟲;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用塑料薄膜覆蓋、堆悶,高溫殺死肥料中的害蟲,避免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以免招引成蟲產卵和減少將幼蟲帶入菜田;有條件的地區可進行水旱輪作。

(2)人工捕殺

在施肥前篩撿出有機肥中的蠐螬;在成蟲盛發期,利用金龜子的假死性和趨光性,進行人工捕捉,震落捕殺,或用殺蟲燈誘殺。

(3)化學防治

①拌種:用40%辛硫磷乳油25毫升,加水1~1.25升,拌種子12.

5~15千克。②毒土:每畝用40%辛硫磷乳油100毫升加水0.

5升,混入過篩的細乾土20千克拌勻施用。

4樓:玉面屠龍

我是種的白臘 根都給吃沒了 用氨粉上過 用毒死蜱灌過根 都沒用

蠐螬的防治與消滅

5樓:l張子楓

蠐螬的防治與消滅具體如下:

1、農業防治。實行水、旱輪作;在玉米生長期間適時灌水;不施未腐熟的有機肥料;精耕細作,及時鎮壓土壤,清除田間雜草;大面積春、秋耕,並跟犁拾蟲等。

發生嚴重的地區,秋冬翻地可把越冬幼蟲翻到地表使其風乾、凍死或被天敵捕食,機械殺傷,防效明顯;同時,應防止使用未腐熟有機肥料,以防止招引成蟲來產卵。

2、毒餌誘殺。每畝地用25%對硫磷或辛硫磷膠囊劑150~200克拌穀子等餌料5千克,或50%對硫磷、50%辛硫磷乳油50~100克拌餌料3~4千克,撒於種溝中,亦可收到良好防治效果。

3、物理方法。有條件地區,可設定黑光燈誘殺成蟲,減少並消滅蠐螬的發生數量。

4、生物防治。利用茶色食蟲虻、金龜子黑土蜂、白僵菌等。

6樓:是涼城呀呀呀

回答蠐螬的防治方法:(1)農業防治。

實行水旱輪作,不施用未經漚熟的有機肥;秋季收穫花生時邊犁邊拾蠐螬,或放鴨、雞、鵝捕食。

(2)誘殺成蟲。

成蟲盛發時可用黑光燈誘殺。在黑絨金龜甲盛發區可用30~40釐米的新鮮榆、楊、刺槐枝浸入40%氧化樂果30~40倍液中,傍晚取出插入花生田,每667米210~20枝誘殺。

(3)藥劑防治。

50%辛硫磷以種子重量0.2%拌種,或種衣劑以種子重量2%拌種,均能很好地防治蠐螬。播種時每667米2用3%呋喃丹1.

5~2.5千克或5%辛硫磷顆粒劑2.5~3千克拌細乾土10~15千克,均勻撒於播種溝裡(勿與種子接觸)。

花生生長季節,在花生田噴40%氧化樂果,每667米2用50克對水30~40千克噴霧,殺死成蟲減少食葉為害。每667米2用50%甲基異柳磷250~300克,或5%辛硫磷顆粒劑2.5~3千克拌細乾土15~20千克撒施於花生根部,結合培土殺死孵化的蠐螬,也可將甲基異柳磷乳油配成600倍藥液灌根。

更多4條

7樓:匿名使用者

蠐螬牗金龜甲幼蟲的總稱牘,是農業生產的重要害蟲,嚴重危害大豆、花生,一般減產30%-40%,重達60%-70%。可採取如下防治方法:

(一)成蟲防治

為將成蟲消滅在產卵危害之前,在成蟲發生始期———盛末期,利用90%敵百蟲晶體800、50%辛硫乳油800倍、40%毒絲本1000倍或50%馬拉硫磷乳油800倍液噴霧,隔10-15天噴1次,連噴3-4次,基本可以控制危害。

(二)幼蟲防治在成蟲防治的基礎上,為徹底消滅與控制蠐螬危害,可選用以下辦法:牗1牘種子處理播種時,可用40%毒絲本,按藥、水、種仁1∶20∶1000的比例播種,或用5%佳絲本顆粒劑1公斤拌細土30公斤混勻撒施。

牗2牘藥劑灌根:在幼蟲孵化盛期牗即7月中下旬,花生開花下針期牘用40%毒絲本乳油800倍或40%甲基異柳磷乳油800倍,去掉噴頭,噴灌植株周圍根際,每堆0.15-0.

2公斤。噴灌後澆1次水,效果更佳。

牗3牘藥劑澆灌:有水利條件的地方,結合抗旱澆水,將藥液注入輸液瓶內,架在進水口處邊滴邊澆水,讓藥隨水漫溢,每畝需用藥1.5-2公斤,效果甚佳。

牗4牘撒施毒土:在花生開花下針時,用54%毒絲本250毫升或40%甲基異硫磷乳油200毫升,拌土20-30公斤,拌勻撒於花生墩周圍。

牗國農牘

在黃瓜白粉病初期,或病情不重時,可用小蘇打來防治。

具體方法是:先用少量酒精將小蘇打溶解,再按1克小蘇打加水200克的比例配製成溶液,進行噴霧即可。

此法不僅防治效果好,且成本低,安全無藥害。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農業防治

秋末深翻菜地,可將成蟲、幼蟲翻到地表,使其凍死、風乾或被天敵捕食、機械殺傷等,可消滅部分越冬的幼蟲和成蟲;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用塑料薄膜覆蓋、堆悶,高溫殺死肥料中的害蟲,避免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以免招引成蟲產卵和減少將幼蟲帶入菜田;有條件的地區可進行水旱輪作。

(2)人工捕殺

在施肥前篩撿出有機肥中的蠐螬;在成蟲盛發期,利用金龜子的假死性和趨光性,進行人工捕捉,震落捕殺,或用殺蟲燈誘殺。

(3)化學防治

①拌種:用40%辛硫磷乳油25毫升,加水1~1.25升,拌種子12.

5~15千克。②毒土:每畝用40%辛硫磷乳油100毫升加水0.

5升,混入過篩的細乾土20千克拌勻施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蠐螬是一種食根害蟲,是鞘翅目金龜甲科幼蟲的總稱,其長大的幼蟲,一般有2.1~2.5cm,在後節上有一組茸毛,多數情況下呈「c」形狀,是地下害蟲中種類最多、分佈最廣、為害也最嚴重的一大類群。

蠐螬在土壤中活動,喜食草坪的根(也食其他雜草的根系),是危害草坪的一種害蟲。

1.被蠐螬危害的草坪症狀

草坪被蠐螬咬斷根處切口整齊,受害草坪呈現不規則枯死斑。草坪葉片凋萎、發黃或發褐,但出現這一症狀也有可能是土壤條件引起,也可能是施肥或澆水不當、排水不良、光照不足等引起,因而,在進行害蟲防治措施之前要查出原因。

2.發生規律

多數蠐螬在1年內完成1個生活週期,危害最嚴重的時期是8、9月份,嚴重時,用手抓起草坪,就可見大量蠐螬,這種情況再控制已經遲了。到10月以後,氣溫下降,則停止進食,移到土壤深部越冬,第2年春季(3-4月份)返回到草皮層繼續危害根系,5月下旬停止進食,又移回土壤深部變成成蟲--金龜子。6月上旬、7月下旬雌性金龜子把卵產到表層土壤內, 如果周圍土壤水分充足,2~3周內小幼蟲則會孵化出,8、9月份又開始啃食草坪根系。

3.檢查是否有蠐螬危害的方法

一般在4月份或9月份。在草坪上選擇幾個點挖草皮25cm×25cm,揭開檢查有多少隻蠐螬出現(6月下旬或8月中旬取樣,蠐螬很小,難以觀察到),如果平均每個樣品有7只以上蠐螬,則需要施用殺蟲劑控制。在上一年發現蠐螬的地方,來年很有可能再發生。

6、7月份在草坪附近有大量的金龜子飛行時,則可能發生嚴重的蠐螬危害。發現草坪上有許多鳥類或黃蜂時,也是有蠐螬危害的跡象。

4.影響蠐螬危害程度的外部條件

降水和土壤溼度顯著影響蠐螬的危害程度。金龜子卵孵化需要從周圍的土壤中吸收水分,乾燥土壤中的卵只能存活幾天。在幹早年份,大量的金龜子可能會集中到灌水的草坪上來,因而,灌水的草坪有時易遭受蠐螬危害。

對受害草坪,為促進新根生長,減少草坪失綠,應注意灌水。如用殺蟲劑防治時,選用時間特別重要,應根據其生活週期用藥,最佳施藥時間在8月份,也可於4月份進行,5~6月份控制效果很差。

5.防治藥劑的使用

在蠐螬危害發生初期,每畝草坪撒施擊綠健地下害蟲殺蟲劑2公斤後適量澆水,或下雨之前撒施。也可用辛硫磷顆粒劑進行撒施防治。

怎樣防治花生田裡的蠐螬

蠐螬是危害花生的主要地下害蟲之一,對花生的產量和商品性影響都很大,7月中下旬至8月初是防治花生蠐螬的最佳時期,做好綜合防治對農民的增產增收非常重要。下面簡要介紹3種常用的防治方法。1 農業防治法 一是在肥料使用上要施用充分腐熟的農家肥,精耕細作,科學澆水施肥,做到氮 磷 鉀肥合理配比,適當控制氮肥,...

地下害蟲 蠐螬是什麼,農村種地地下害蟲蠐螬為何越治越多,該怎麼辦?

地下害蟲抄最好的還是播種之前或者bai 移栽之前帶地下害蟲顆du 粒劑zhi,一般都是用5 阿維毒死蜱dao顆粒劑2公斤。現在發現地下害蟲用高效氯氟氰菊酯加毒死蜱或者辛硫磷灌根。防治蠐螬最佳時間是每年7月20號,前5天,後5天。農村種地地下害蟲蠐螬為何越治越多,該怎麼辦?要選擇正確的方法,要不然的話...

臭蟲防治是怎么防治的,臭蟲防治是怎麼防治的?

臭蟲防治的方法 防治臭蟲的方法有 1 燒燙 把開水來回多次澆進床板 床架 棕繃 傢俱的縫隙裡,衣服 被單浸泡在開水裡,這樣可以殺死臭蟲的成蟲和卵。2 搪塞縫隙 把倍硫磷 調成糊狀,填塞在床板 床架 棕繃 傢俱以及牆壁 地板的縫隙內,填塞後要經常檢查,一旦發現填塞的油灰脫落,就應立即補充。3 曝晒 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