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吸漿蟲最佳防治時間,小麥吸漿蟲最佳防治時間

2022-08-11 22:05:26 字數 2028 閱讀 6498

1樓:小山村情懷

防治時間為小麥孕穗期4月23-28日,畝用1.5%甲基1605粉2-3公斤或1.5%小麥吸漿蟲絕殺1號2-3公斤,均勻拌細土30公斤撒於地表,撒後澆水防效好.

防治時間在小麥抽穗期-揚花前.即5月1日-10日,畝用50%辛硫磷50克加吡蟲啉20-30克加水50公斤噴霧,即可防治吸漿蟲成蟲又可兼治早代蚜蟲.

2樓:水湛英

小麥吸漿蟲是小麥上一種毀滅性害蟲。其蟲體小,危害隱蔽,防治技術性強。我縣自86年發生以來,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發生。

經過近二十年的防治,我們推廣種植抗蟲品種,輔以藥劑防治。使吸漿蟲危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也積累一些防治經驗,對吸漿蟲危害的頑固性、毀滅性和隱蔽性有了一個清醒的認識,但仍有部分地塊,由於防治不及時而造成嚴重減產。

今年3月份,農業局植保站對全縣吸漿蟲發生進行了淘土普查。普查情況如下:共淘土樣1500個,有蟲2400個,平均1.

6頭/樣方,最高蟲量為北王裡鎮溝岸村的張京華地53頭/樣方,張書華地19頭/樣方,除東部梨區外,其它9個鄉、鎮都有不同程度發生。發生面積20萬畝。

從淘土情況看,今年小麥吸漿蟲屬中度發生,區域性地塊偏重發生,雖然蟲口密度比較低,但發生面積較大,由於我縣水澆條件及土壤條件較好。有利於吸漿蟲的發生。而且小麥吸漿蟲在外界環境條件適宜時發生迅速。

造成毀滅性危害。條件不適宜時,可在土中存活多年,仍可保持繁衍能力,非常頑固,小麥吸漿蟲幼蟲在土壤中生活可達10個月,在地上只生活2個月,防治的技術性很強,一定要選準 最佳防治時期,因此望廣大群眾引起高度重視,克服麻痺思想,繼續加強除治。為此我們建議如下:

1、要選種抗(耐)蟲品種。

2、發生嚴重的地塊要進行蛹期防治。防治時間為小麥孕穗期4月23-28日,畝用1.5%甲基1605粉2-3公斤或1.

5%小麥吸漿蟲絕殺1號2-3公斤,均勻拌細土30公斤撒於地表,撒後澆水防效好。

3、發生不嚴重的地塊,一定要進行成蟲期防治。防治時間在小麥抽穗期-揚花前。即5月1日-10日,畝用50%辛硫磷50克加吡蟲啉20-30克加水50公斤噴霧,即可防治吸漿蟲成蟲又可兼治早代蚜蟲。

3樓:昂懌鄢山柳

4月下旬至5月初,在小麥吸漿蟲一生中這個時間抗藥性最低,是最薄弱環節而且防治時間最長,是蛹期防治最佳時期,這時小麥正處在孕穗至抽穗期。而拔節期至孕穗期防治因藥殘效期短,效果不佳

4樓:吞噬夢魘與你晨虹

小麥/吸漿蟲一應在4.25號用4,5%氯氰菊脂30一5o毫升兌水30kg噴霧可有效防治小麥吸漿蟲丶

小麥吸漿蟲什麼時候防止最好

5樓:農醫生

防控小麥吸漿蟲有兩個最佳防治時期,小麥孕穗期,吸漿蟲的幼蟲破繭出土,陸續化蛹,此期為吸漿蟲防治的第一個關鍵期,可以用辛硫磷顆粒劑600~900克,配溼潤細土20~30公斤,均勻撒施於土表,施藥後及時澆水,以確保藥效。小麥抽穗期,可用4.5%高效氯氰菊酯1000~1500倍液,10%吡蟲啉1500倍液,或2.

5%氯氟氰菊酯1500~2000倍液噴霧防治。為確保防治效果,可連噴兩次藥,小麥抽穗10%~20%時噴第一次藥,小麥抽穗60%~70%時,噴第二遍藥,可結合“一噴三防”配合殺蟲劑、殺菌劑、葉面肥,兼治小麥條鏽病、赤黴病、白粉病、蚜蟲等,達到防蟲、防病、防早衰的作用。

小麥吸漿蟲什麼時間打最好

6樓:最愛寂寞的刺蝟

小麥吸漿蟲防治應狠抓“準”字。從麥穗露臉到抽穗為除治關鍵期,噴藥有效期3天,開花後噴藥效果很差。畝用10%吡蟲啉可溼性粉劑10克+4.

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5毫升(或快 殺 靈1000倍液等菊酯類農藥)。

小麥吸漿蟲什麼時候打藥合適

7樓:農醫生

防治小麥吸漿蟲最佳時期,是小麥抽穗前至揚花期。 防治吸漿蟲最佳時間,最好是晴天,無風,黃昏前後最理想,因為此時吸漿蟲最活躍,飛翔於麥穗間產卵,易於著藥。上午l0時後,下午4時前多隱蔽於麥株中下部,不易著藥。

用聯苯菊酯或高效氯氟氰菊酯噴霧防治。另外防治蚜蟲,可以加噻蟲嗪和吡蟲啉噴霧防治。

小麥蚜蟲什麼時間防治最好,小麥防治蚜蟲什麼時候打藥最好?

麥蚜主要有麥長管蚜 黍蚜和麥二叉蚜。從小麥苗期至穗期都有為害,以穗期為害對產量影響最大。苗期當蚜株率達40 50 平均每株有蚜4 5頭時進行防治,穗期當有蚜穗率達15 20 每株平均有蚜10頭以上時進行防治,可用25 氰戊?樂果50毫升 畝或25 氰戊?辛硫磷50毫升 畝,也可用40 氧化樂果50毫...

穗頸瘟在什麼時間防治最佳,水稻穗頸瘟最佳防治時間是什麼時

苗瘟葉瘟應於發病初期及時噴藥防治,穗頸瘟應於破口前3 5天噴藥預防,陰雨天多藥後7 10天補治一次即可。藥劑可以選用稻瘟靈 稻瘟醯胺 富士一號 三環唑 拿敵穩 春雷黴素 多抗黴素 井岡臘芽菌 枯草芽孢桿菌 嘧菌酯 苯甲嘧菌酯等藥劑 水稻穗頸瘟最佳防治時間是什麼時 水稻穗頸瘟。用三環唑 稻瘟靈 富士一...

番薯最佳的播種時間是什麼時候,小麥播種的最佳時間是什麼時候?

番薯最佳的播種時間是四月下旬。番薯的種植注意 蕃薯苗扦插,它的生長需要的溫度以當地平均氣溫穩定15度以上,淺土層地溫到17 18度時比較適宜 不能偏面求早,以防幼苗生長遲緩或嚴重缺株。薯苗成活後將壟面整細拍平,以利保溫保墒。番薯不可栽插過早,也不可過晚,適時 早栽延長生長期增加營養物質的積累,能促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