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話的成語

2022-11-24 20:40:11 字數 1364 閱讀 2628

1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尺水丈波

發 音 chǐ shuǐ zhàng bō

釋 義 比喻說話誇張,不真實。

出 處 唐·孟郊《君子勿鬱郁士有謗毀 者作詩以贈之》之一:「須知一尺水,日夜增高波。」

詞 目 春蛙秋蟬

發 音 chūn wā qiū chán

釋 義 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出 處 晉·楊泉《物理論》:「夫虛無之談,尚其華藻,此無異於春蛙秋蟬,聒舌而已。」

詞 目 烘托渲染

發 音 hōng tuō xuàn rǎn

釋 義 用襯托和誇張的藝術手法,突出主題。

出 處示 例 自然還須加一番~,才完得這一篇造因結果的文章。(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三回)

詞 目 加油加醋

發 音 jiā yóu jiā cù

釋 義 為誇張或渲染的需要,在敘事或說話時增添原來沒有的內容。

出 處 趙樹理《三裡灣》寫作前後》:「有創作才能的人,也把現實中的特殊人物、特殊事件加以表揚或抨擊,加油加醋說給人聽。」

示 例 他說話總愛~的。

詞 目 小題大做

發 音 xiǎo tí dà zuò

釋 義 指拿小題目作大文章。

比喻不恰當地把小事當作大事來處理,有故意誇張的意思。

出 處 清·方東樹《昭昧詹言》卷二十:「〔山谷詩《雲濤石》〕全是以實形虛,小題大做,極遠大之勢可謂奇想高妙。」

示 例 他用了多少本錢,費了多少手腳,只騙得七千銀子,未免~了。

★清·吳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三回

詞 目 空前絕後

發 音 kōng qián jué hòu

釋 義 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出 處 《宣和畫譜》:「顧(顧愷之,晉代畫家)冠於前,張(張僧繇,南朝梁代畫家)絕於後,而道子(吳道子,唐代畫家)乃兼有之。」

示 例 祖孫三代倒做了三朝元老,真可以算得「~」的了。(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六回)

巧舌如簧

笨嘴拙舌

鸚鵡學舌

能說會道

出口成章

巧舌如簧

語驚四座

能言善辯

娓娓而談

滔滔不絕

妙語連珠

伶牙俐齒

口若懸河

浮文巧語

附耳低言

詞不達意

低聲細語

喋喋不休

對答如流

費舌勞脣

泛泛而談

出言無忌

結結巴巴

津津樂道

2樓:匿名使用者

張口結舌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吞雲吐霧……

形容說話傷人成語,形容說話順暢的成語

出口傷人 出言不遜 血口噴人。出口傷人 解釋 說出話來汙辱人 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出言不遜 解釋 全句意為指某人說話態度傲慢粗暴無禮,言語不客氣。血口噴人 解釋 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出言不遜 冷嘲熱諷 話裡帶刺 添油加醋 血口噴人 出口傷人 出言不遜 血口噴人。形容說話順暢的成語 對答如...

形容很少說話的成語,形容說話順暢的成語

成語 寡言少語 拼音 gu y n sh o y 解釋 言語很少。形容性格內向,不善言辭。也形容心情沉悶,不愛講話。近義詞 少言寡語 反義詞 口若懸河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用於說話等 形容說話順暢的成語 對答如流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

形容說話不流暢的成語,形容說話順暢的成語

啞口無言 y k u w y n 啞口 象啞巴一樣。象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貶義出 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第八卷 一番言語 說得張六嫂啞口無言 形容說話順暢的成語 對答如流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紊 形容說話很流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