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由來手抄報,關於漢字來歷的手抄報。

2022-11-26 20:35:20 字數 5735 閱讀 5508

1樓:莊蘭夢

我想,你或許會問,那漢字是怎麼來的呢?呵呵,還是讓我來告訴你吧!!原來是倉頡造的字,因為當時人多事雜,又要經常打仗,用結繩記事,刻木為號的傳令辦法實在難以應付。

一天夜裡下了一場大雪,倉頡一早起來到山上去打獵,只見滿山遍野白雪皚皚,山川樹木全被大雪覆蓋。倉頡轉了一座山,也未見到一個獵物。正準備下山回去突然從樹林裡竄出來兩隻山雞,在雪地上覓食。

山雞走過後,在雪地上留下了兩行長長的爪印。接著,又有兩隻小鹿也竄出樹林,發現人後撒腿跑掉了,雪地上又留下了小鹿的蹄印。倉頡看得出神,把打獵的事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他把山雞的爪印和小鹿的蹄印一對比,發現形狀不一樣。於是他想,把雞爪印畫出來就叫雞,把鹿蹄印畫出來就叫鹿。世界上任何東西,只要把它的象形畫出來不就成了字嗎!

從這以後,倉頡每日仰觀日月星辰,俯察鳥獸山川,創造象形文字。不久,人、手、日、月、星、牛、羊、馬、雞、犬這些字都造出來了。

2樓:贊淡笑

在中國文字中,各個歷史時期所形成的各種字型,有著各自鮮明的藝術特徵。

漢字的起源有據可查的,是在約公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字型,即甲骨文。甲骨文是殷商時代刻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卜辭。因為是刻寫在形狀各異的甲骨片上,刻寫後也不好改動,所以先人們順勢就章,一氣呵成。

整體效果或規矩整齊、錯落有致,或變化多姿、隨意大氣,體現了人類追求均衡對稱、和諧穩定的天性。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至今漢字中仍有一些和圖畫一樣的象形文字,十分生動。

我想,你或許會問,那漢字是怎麼來的呢?呵呵,還是讓我來告訴你吧!!原來是倉頡造的字,因為當時人多事雜,又要經常打仗,用結繩記事,刻木為號的傳令辦法實在難以應付。

一天夜裡下了一場大雪,倉頡一早起來到山上去打獵,只見滿山遍野白雪皚皚,山川樹木全被大雪覆蓋。倉頡轉了一座山,也未見到一個獵物。正準備下山回去突然從樹林裡竄出來兩隻山雞,在雪地上覓食。

山雞走過後,在雪地上留下了兩行長長的爪印。接著,又有兩隻小鹿也竄出樹林,發現人後撒腿跑掉了,雪地上又留下了小鹿的蹄印。倉頡看得出神,把打獵的事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他把山雞的爪印和小鹿的蹄印一對比,發現形狀不一樣。於是他想,把雞爪印畫出來就叫雞,把鹿蹄印畫出來就叫鹿。世界上任何東西,只要把它的象形畫出來不就成了字嗎!

從這以後,倉頡每日仰觀日月星辰,俯察鳥獸山川,創造象形文字。不久,人、手、日、月、星、牛、羊、馬、雞、犬這些字都造出來了。

3樓:手機使用者

漢字的起源有種種傳說,中國古書裡都說文字是倉頡創造的。說倉頡看見一名天神,相貌奇特,面孔長得好像是一幅繪有文字的畫,倉頡便描摹他的形象,創造了文字。有的古書說,倉頡創造出文字後,由於洩漏了天機,天落下了小米,鬼神夜夜啼哭。

還有一種傳說,說倉頡觀察了鳥獸印在泥土上的腳跡,啟發了他發明文字的靈感。這種種傳說都是靠不住的。文字是廣大勞動人民根據實際生活的需要,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才慢慢地豐富和發展起來的。

4樓:

漢字的由來: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佈者。

5樓:

漢字由象形開始,可 以**加以說明,再逐步介紹會意等

6樓:花花毛毛和泡泡

我們的作業也有差不多的,版式你可以參考一下喲!

關於漢字來歷的手抄報。

7樓:德芙啊引

此類事物有幾種:

倉頡造字的傳說

中國的文字傳說最早是倉頡創造的,自從有了

文字,人類才開始真正進入文明時代。倉頡造字開創了我國文字的先河,是中華文明史的源頭。岐山縣城南三華里處倉頡廟中的一通石碑,就記錄了倉頡造字的傳說。

據典籍中的神話傳說,倉頡,號史皇氏,是軒轅黃帝的史官。史書記載

倉頡面長四

個眼睛,天生睿德,常觀奎星圓曲之勢,察鳥獸蹄遠之跡,依其類像之形首創文字,革除當時結繩記事之陋,開創文明之基,被尊奉為「文祖倉頡」

遠古時候,人們只會說話,不會寫字,要把事情記錄下來很不方便。傳說有一次

倉頡的母親出外採

桑,倉額一人在家編筐。突然,一位同年好友跑來告訴他,山上的一隻猛虎將本村一頭黃牛咬死吃掉了。倉頡十分氣憤,約了夥伴去除害。

臨行前,他在西牆上畫了一隻老虎,又畫了一個圓圈,裡面點了一點,意思是他出外打虎,太陽落山才能回來。

倉頡的母親歸來,見牆上畫了一隻老虎,旁邊還有一口井,誤以為自己的兒子被老虎逼得跳了井,氣得暈了過去。

傍晚,倉頡打獵歸來,

見娘臉色蠟黃,

氣息奄奄,忙問有何傷心事,娘說明了原委,由於過度驚嚇,不久便去世了。倉頡既後悔又難過。從此,他便騎著驢騾,

離開家門,

體察各地風土人情,

記錄方言土語,立志要造出字來。那時沒有紙,倉頡便把蒐集到的資料記錄在樹皮和葦葉上。

驢騾馱得

過重,行到今岐山縣境內倉頡廟村時累死了。

倉頡不能繼續前行,便尋了座茅草房住下,從早到晚寫寫畫畫,忙著造字不停。當時,他正琢磨著「出」和「重」兩個字,

山上架山本該為

「重」遠行千里本該

為出門外的「出」

,但由於青蛙的聒噪擾亂了他的思

緒,把這兩個字給弄顛倒了。他一氣之下,飽蘸了濃墨,狠勁向旁邊的池塘中甩去。墨點子把青蛙的嘴全都油墨了,青蛙這才不叫了。至今,這裡的青蛙嘴全是黑的,有詩云:

「倉頡造字思緒濃,小蛙

咯咯叫不停,神筆輕點墨封嘴,從此閉口永

漢字來歷90字左右,手抄報用 5

8樓: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還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佈者。

9樓:

趣味漢字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還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佈者。

10樓:蛋糕上的糖果

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擁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其使用最晚始於商代,歷經甲骨文、大篆、小篆、隸書、楷書(草書、行書)諸般書體變化。但漢字是繁瑣笨拙的,所以又實行了漢字簡化~

夠簡單了吧~望採納!!(*^__^*)

漢字的來歷,100個字!急急急急急,現在要!!我要做手抄報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來歷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佈者。

最早刻劃符號距今8000多年

最近幾十年,中國考古界先後釋出了一系列較殷墟甲骨文更早、與漢字起源有關的出土資料。這些資料主要是指原始社會晚期及有史社會早期出現在陶器上面的刻畫或彩繪符號,另外還包括少量的刻寫在甲骨、玉器、石器等上面的符號。可以說,它們共同為解釋漢字的起源提供了新的依據。

通過系統考察、對比遍佈中國各地的19種考古學文化的100多個遺址裡出土的陶片上的刻劃符號,鄭州大學博士生導師王蘊智認為,中國最早的刻劃符號出現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距今已有8000多年的歷史。

作為專業工作者,他試圖通過科學的途徑比如綜合運用考古學、古文字構形學、比較文字學、科技考古以及高科技手段等一些基本方法,進一步對這些原始材料做一番全面的整理,從而爬梳排比出商代文字之前漢字發生、發展的一些頭緒。

然而情況並不那麼簡單,除了已有鄭州**遺址、小雙橋遺址(該遺址近年先後發現10餘例商代早期朱書陶文)的小宗材料可以直接和殷墟文字相比序之外,其它商以前的符號則零星分散,彼此缺環較多,大多數符號且與商代文字構形不合。還有一些符號地域色彩較重、背景複雜。

漢字型系正式形成於中原地區

王蘊智認為,漢字型系的正式形成應該是在中原地區。漢字是獨立起源的一種文字型系,不依存於任何一種外族文字而存在,但它的起源不是單一的,經過了多元的、長期的磨合,大概在進入夏紀年之際,先民們在廣泛吸收、運用早期符號的經驗基礎上,創造性地發明了用來記錄語言的文字元號系統,在那個時代,漢字型系較快地成熟起來。

據悉,從考古發掘的出土文字資料來看,中國至少在虞夏時期已經有了正式的文字。如近年考古工作者曾經在山西襄汾陶寺遺址所出的一件扁陶壺上,發現有毛筆朱書的「文」字。這些符號都屬於早期文字系統中的基本構形,可惜這樣的出土文字資訊迄今仍然稀少。

文字最早成熟於商代

就目前所知和所見到的殷商文字資料來說,文字載體的門類已經很多。當時的文字除了用毛筆書寫在簡冊上之外,其他的主要手段就是刻寫在龜甲獸骨、陶器、玉石上以及陶鑄在青銅器上。商代文字資料以殷墟卜用甲骨和青銅禮器為主要載體,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早的成熟文字。

殷墟時期所反映出來的商代文字不僅表現在字的數量多,材料豐富,還突出地表現在文字的造字方式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特點和規律。商代文字基本字的結體特徵可分為四大類:取人體和人的某一部分形體特徵為構字的基礎;以勞動創造物和勞動物件為構字的基礎;取禽獸和家畜類形象為構字的基礎;取自然物象為構字的基礎。

從構形的文化內涵上來考察,這些成熟較早的字形所取裁的物件與當初先民們的社會生活相當貼近,具有很強的現實性的特徵。同時,這些字形所描寫的內容涉及到了人和自然的各個層面,因而還具有構形**廣泛性的特徵。

漢字來歷的故事:

「被」是一個形聲字兼會意字。如果從形聲字的角度來看,「被」字左邊的「衣」字旁表示意義,說明被子是屬於衣物一類,右邊的「皮」字在造字的時代和「被」的讀音相似,表示這個字的讀音,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皮」和「被」的讀音變得不一樣了,逐漸失去了它表讀音的功能。如果從會意字的角度來看,用皮做的衣物就是「被」。

被的最初意義指的是一種小被子,到了後代,在被的本義基礎上又引申出「蒙受」等意義。

在我國的古籍《尚書》中曾有「島夷皮服」的記載,意思是說,當時有海島上的居民向**進貢由皮做成的衣服。由此可見,我國遠古的先輩們的確有穿獸皮的事實。既然遠古的人們有皮衣,那麼當時出現用獸皮做的被子也就不足為奇了。

皮在古代是專門用來指有毛的獸皮,如果除去了毛就稱為革了,毛皮溫暖舒適而且比較容易獲得,作為遠占人類的禦寒工具是再合適不過了。清代文字學家段玉裁曾解釋道「大被為衾,小被為寢衣」,說的是大小不同的「被」的名稱。「被」在最初是和「衾」對立的概念,「衾」專門用來指大被子,而「被」專門用來指小被子。

這可能與被的材質有關係,一張獸皮如果從面積上來看,不正好就是一床小被子嗎?這也可以從一個方面來證明,被在最早的確是用獸皮製成的。

今天的人們為了方便清洗被子,通常會在被子上縫上被頭,而這種做法早在晉代就有了。西晉文學家左思在他的《嬌女詩》中寫道:「脂膩漫白袖,煙燻染阿錫。

衣被皆重池,難與沉水碧。」這首詩說的是一個年輕的小女孩因為塗抹胭脂粉而把被子和衣服都弄得油膩了,為了便於拆洗,她在被子上罩上了被頭,儘管這樣,被子還是油膩得甚至在水中也沉不下去。這顯然是詩人的一種誇張寫法,但從這首詩中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起碼在西晉時,就已經出現了被頭。

為了不把被子上下頭弄錯,古人還會在被子的邊緣綴上一條布條,這也是古代被子上的一個部件。古人外出的時候,沒有我們現在的睡袋,所以有時候也會把自己的被子帶上。專門用來裝被子的袋子在當時就被人們稱為「囊」。

關於漢字的手抄報字,漢字手抄報資料

漢字,是我們中華民族特有的一種文字,也是中華文明的象徵。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時時處處都能見到它的身影,可以說,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漢字。可是,大家知道漢字是怎樣發展來的嗎?在這裡,我就介紹一下漢字的歷史。有這麼一個傳說,在很久以前的黃帝時期,黃帝命令他的臣子倉頡創造文字,倉頡是一個長有八隻眼睛...

關於友誼的手抄報,關於友誼的手抄報

題目 友誼天長地久 內容 分為幾個板塊,1 講什麼是友誼 2 講友誼重要性 3 關於友誼的故事 如管鮑之交,鍾子期和俞伯牙 其他自己想一下吧 關於友誼的手抄報的內容 可以縫好幾個版塊,一些友誼創造的生命奇蹟,語文書裡就有,不要說你不知道。關於友誼的手抄報 選幾個,然後集合每個的優點,這個主要就是畫畫...

關於讀書手抄報,關於讀書的手抄報內容

手抄報通常有一定的版面限制,內容不宜過多,況且還要去掉圖面內容,所以內容一定要精選。因主題是讀書,可以選取名人的讀書小故事,如刻苦讀書的古人 蘇秦的懸樑刺骨,祖逖的聞雞起舞,車胤孫康的囊螢映雪等.可以介紹名人名言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看不仔細,心眼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