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辛涼解表,為不叫哭涼解表。中醫解釋不了了,那文人墨客或是敗家講壇什麼的能解釋下不

2022-11-24 18:25:11 字數 692 閱讀 415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來就是中醫術語,中醫解釋不了,還有什麼能解釋的了?

辛涼解表

**學術語。指用性味辛涼的藥物發散風熱,解除表證的治法。適用於風熱表證或溫病初起、痘疹初起等。以發熱重,惡寒輕,咽乾口渴,苔薄黃,脈浮數等為主症。

辛,是指藥味,五味之一:五味,就是辛、甘、酸、苦、鹹五味。辛有發散、行氣、行血作用。一般**表證的藥物,如麻黃、薄荷,或**氣血阻滯的藥物,如木香、紅花等,都有辛味。

涼,是指藥性,四氣之一:寒、熱、溫、涼四氣。而溫與熱,寒與涼則分別具有共同性;溫次於熱,涼次於寒,即在共同性質中又有程度上的差異。

藥物的寒、熱、溫、涼,是從藥物作用於機體所發生的反應概括出來的。是與所治疾病的寒、熱性質相對而言。能夠減輕或消除熱證的藥物,一般屬於寒性或涼性,如黃芩、板藍根對於發熱口渴、咽痛等熱證有清熱解毒作用,表明這兩種藥物具有寒性。

當然還有辛溫解表,辛熱解表,根據病情對症**。

2樓:靈樞齋

解表,就是要把表邪散出去,解決人體外部淺表的毛病。這個散出去,正是辛味藥物的特徵。辛就是發散的。

而苦寒的是收引的,恰恰把病邪留滯回納,是相反的。所以當然叫辛涼不叫苦涼了。很切合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辛,在五味中屬於金,入肺。肺主皮,故要解表,就是要釋放體表(皮)的外邪,多用辛涼的藥,故有辛涼解表只說。

為何物品叫「東西」不叫「南北,為什麼叫東西不叫南北

東漢時朝,洛陽和長安是兩座繁華的商業城市,洛陽被稱為 東京 長安被稱為 西京 民間有人到東京 西京購貨,就稱 買東 買西 久而久之,東西 便成了貨物的代名詞,於是買 東西 一詞就流傳開來。東西南北 本來都是表示方位的詞語,為何後來 東西 又被當作物品的意思呢?有一則小故事說 東西 代指物品,與宋朝大...

熊貓為什麼叫熊貓不叫貓熊,熊貓明明是熊,為什麼叫熊貓而不叫貓熊?

你還別說,好像臺灣還是哪個地方的人就真的叫熊貓作貓熊,只要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就行了,別太糾結。因為 大熊貓 的本名叫 貓熊 屬熊科。就是因為有些無知的人把 貓熊 叫成了 熊貓 後來發現原來還有一種動物叫 熊貓 所以一錯再錯,就在 熊貓 兩字前加一個 大 字,就變成了 大熊貓 所以呢就出現了這種 指鹿為...

老子」姓李為什麼不叫「李子」,而叫「老子

1.據說老子生下來他的父母一看,不僅耳朵大,而且好奇怪,他的眉毛是白的,他已經有鬍鬚,也是白的,你看看生出來的兒子,眉毛是白的,還有鬍鬚是白的,所以叫老子了。2.史記正義 當中,他就有浪漫的說法,李母懷胎八十一栽,逍遙李樹下,割左腋而生,很浪漫。老子的媽媽懷胎了,懷得好大很大,懷胎了多少,八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