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 目前全國氣候真在變暖,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是

2022-11-24 06:25:07 字數 1802 閱讀 344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為因素

1.人口劇增因素

近年來人口的劇增是導致全球變暖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時,這也嚴重地威脅著自然生態環境間的平衡。這樣多的人口,每年僅自身排放的二氧化碳就將是一驚人的數字,其結果就將直接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不斷地增加,這樣形成的二氧化碳「溫室效應」將直接影響著地球表面氣候變化。

2.大氣環境汙染因素

目前,環境汙染的日趨嚴重已構成一全球性重大問題,同時也是導致全球變暖的主要因素之一。現在,關於全球氣候變化的研究已經明確指出了自上個世紀末起地球表面的溫度就已經開始上升。

3.海洋生態環境惡化因素

目前,海平面的變化是呈不斷地上升趨勢,根據有關專家的**到下個世紀中葉,海平面可能升高50cm。如不採取及對措施,將直接導致淡水資源的破壞和汙染等不良後果。另外,陸地活動場所產生的大量有毒性化學廢料和固體廢物等不斷地排入海洋;發生在海水中的重大洩(漏)油事件等以及由人類活動而引發的沿海地區生態環境的破壞等都是導致海水生態環境遭破壞的主要因素。

4.土地遭侵蝕、鹽鹼化、沙化等破壞因素

造成土壤侵蝕和沙漠化的主要原因是不適當的農業生產。眾所周知良好的植被能保持水土流失。但到目前為止,人類活動如為獲取木材而過度砍伐森林、開墾土地用於農業生產以及過度放牧等原因,仍在對植被進行著嚴重的破壞。

目前全世界平均每分鐘有20公頃森林被破壞,10公頃土地沙化,4.7萬噸土壤被侵蝕。土壤侵蝕使土壤肥力和保水性下降,從而降低土壤的生物生產力及其保持生產力的能力;並可能造成大範圍洪澇災害和沙塵暴,給社會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並惡化生態環境。

5.森林資源銳減因素

在世界範圍內,由於受自然或人為的因素而造成森林面積正在大幅度地銳減。

6.酸雨危害因素

酸雨給生態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已越來越受到全世界的關注。酸雨能毀壞森林,酸化湖泊,危及生物等。目前,世界上酸雨多集中在歐洲和北美洲,多數酸雨發生在發達國家,一些發展中國家,酸雨也在迅速發生、發展。

7.物種加速滅絕因素

地球上的生物是人類的一項寶貴資源,而生物的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但是目前地球上的生物物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

8.水汙染因素

據全球環境監測系統水質監測專案表明,全球大約有10%的監測河水受到汙染,本世紀以來,人類的用水量正在急劇地增加,同時水汙染規模也正在不斷地擴大,這就形成了新鮮淡水的供與需的一對矛盾。由此可見,水汙染的處理將是非常地迫切和重要。

9.有毒廢料汙染因素

不斷增長的有毒化學品不僅對人類的生存構成嚴重的威脅,而且對地球表面的生態環境也將帶來危害。

自然因素

1.全球正在處於溫暖期。

2.地球週期性公轉軌跡變動

地球週期性公轉軌跡由橢圓形變為圓形軌跡,距離太陽更近。根據某科學家的研究地球的溫度曾經出現過高溫和低溫的交替,是有一定的規律性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普遍的都是認為是人為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數量太為巨大,超過地球自身的自淨能力。

但是不同的看法還有,二氧化碳排放的確過多,但是相對的,植物的吸收能力也在增加,而且二氧化碳的透光能力較差,相對減少太陽的輻射,所以認為二氧化碳的危害沒有那麼大。

還有人認為是儲藏在地下的甲烷大量釋放才導致溫室效應加劇,甲烷的溫室效應遠比二氧化碳嚴重得多。

也有人認為這不過是地球的週期變化,如同歷史上的數次溫暖期和小冰河期一樣。人類尚不足以過大的影響地球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大量燃燒煤、石油等礦物燃料,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

2、植被破壞嚴重,導致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降低。

4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碳排放增加,溫室效應加劇

全國物理競賽一等獎得主談怎樣學物理

1 一個學科從基本客觀現象,到規律總結 公理化體系建立 結合實踐應用,最後改變世界。這一套完整的體系,目前只有物理學是完整的。數學缺應用,化學 生物等缺乏公理化體系的建立。所以學生們通過學習物理,可以培養完整的認知體系的建立。這一套完整的認知體系建立方法,將來能讓學生勝任任何領域的開創性工作。而關於...

全國中學生物理競賽 怎樣做準備?

對於以前的知識,如果當時學得不錯,那就只將書看一遍,在看書之前用一張紙默寫出所有重要公式,然後默寫拓展即可,回想一下知識框架,至於物理競賽,高中物理競賽會考一些基本題和難題,基本題就是隻要將學過的初中與高中物理知識靈活應用,注意將數學知識聯絡起來,比如積分和圓錐曲線等,可能會考行星橢圓軌道 圓周運動...

目前全國有多少空巢老人,其中城市和農村空巢老人

農村很多的。估計幾千萬是有了 也沒有辦法的。老齡化嚴重啊。中國農村空巢老人知多少 出門一把鎖,進門一盞燈 這是很多農村老人的生活狀態。相較於城市老人,內農村老人的養老問容題更為嚴峻。隨著城鎮化程序的加快,年青一代帶子女進城,四世同堂 兒女繞膝 的家庭模式越來越少見,空巢老人的數目不斷增多。據全國老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