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後選專業什麼是本科什麼是專科?為什麼可以直接考研究生

2022-11-25 20:35:13 字數 5077 閱讀 7686

1樓:forever灬路過

1.本科就是人們所稱的大學,而專科是指高職(高等職業學校)、高專(高等專科學校),兩者獲得的文憑不一樣。

2.高考屬於高等教育入學考試,是考生選擇大學和進入大學的資格標準,而研究生必須是擁有本科或者專科的畢業證書才能考的,所以高考不能直接考研究生。

3.大學心理學專業就是高考過後通過自己的志願而錄取到的;心理學既有文科知識又有理科知識,但更傾向於理科知識的應用,比如說實驗和統計分析,所以偏理;高考的時候不會因為考生想要填報的專業而設定相關專業的問題,因此不會涉及到心理學內容。

4.沒有涉及過的情況是100%存在的,因為大學是一個新的環境,所學的知識與中學的完全不一樣,就算有了解,也只是天方夜譚。儘管沒有涉及過,但是在新的環境和高中學習方法和學習精神的影響下,還是完全能夠學好的,只要努力,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題。

回答完畢,望採納!

2樓:kingbird乾

本科和專科是兩種不同型別的學校。相比較之下,專科更注重專業技能的培養,專業的劃分很細緻,相對來講對高考分數的要求比大多數本科院校要低。而本科的專業設定就比較寬泛,每個專業往往覆蓋比較大的知識面,是注重知識和能力的培養,相對來講需要的分數比較高。

在各省的招生過程中,本科和專科各自有分了不同的等級,各等級的分數也是不一樣的。我們常說的名牌大學,一流大學,指的都是本科院校。

研究生需要有本科學歷才可以考,當然少數院校有本碩連讀的專案,也就是說錄取進去之後就等於同時錄取進了這個院校這個專業的研究生,直接就讀下來了。本科一般四年,少數專業會五年甚至七八年。研究生一般需要讀兩三年。

本科畢業之後,只要符合規定的條件,就能拿到學士學位。研究生畢業之後,符合條件的可以拿到碩士學位。研究生讀完之後,還可以繼續攻讀博士、博士後。

對大多數人來說,高考都只是考文化課,一般是語數外,理科考理化生,文科考史地政。不管大學想學什麼專業,都是參加這幾項考試,然後看總分進行錄取。你想學心理學,並不意味著高考的時候會考心理學。

因為大多省份是在高考出成績之後才讓考生去決定學生麼專業。至於心理學是屬於文科還是理科,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在高中階段,只分為文理科,但是在本科的專業當中,分類就比較細緻,有人文社科、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教育學、藝術學這幾個大類,心理學應該是屬於人文社科類的。

高中的文理科,跟大學的專業設定不存在一一對應的關係。只不過有一些大學專業只招收文科生或者只招收理科生。比如大多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的專業,需要一定的理化生知識基礎,所以之招生理科生,而很多人文社科、管理學、教育學、藝術學的專業,則是文理科學生都招收。

心理學應該是屬於文理科學生都招收的型別,畢竟這個專業對於高中階段的只是儲備沒有什麼特殊要求,文科理科的學生都能學心理學。

99%的學生在進入大學之前,對所選的專業都沒有過多的涉及。選專業是憑興趣和未來的就業前景來進行的,不是根據你對哪個專業有涉及才選哪個專業。要是每個學生在進入大學之前都已經學過他選的專業,那他還上大學幹嘛。

感覺你對高考沒有任何的認識啊……高考的過程是,進行文化課考試,然後填報志願(志願的意思就是你想上那些學校,想學那些專業),然後各個學校制定出自己的分數線,最後根據學生的考試成績和志願來進行錄取(也就是說,你填報志願的時候,填了a學校的b專業,那麼就看你的分數夠不夠這個學校之前制定的分數線,夠了就錄取你,不夠就不錄取你,當然你可以填寫多個學校多個專業,其中只要有過了分數線的就可以錄取)。錄取之後,就是進行大學的學習了。總的來說,就是先考試,再填報志願(雖然有的省份是先填報志願再考試,但是志願填報對高考的內容、形式都沒有任何影響),志願對高考的形式、內容都沒有任何的影響。

當然有一些特殊的情況。大學當中的某些專業需要比較深的基礎功底。比如某些體育專業,籃球足球田徑之類的專業,這些專業錄取的時候,除了要看高考的文化課成績,還要進行額外的體育加試,考察你的體能之類,這兩個考試的成績結合來決定你是否能夠錄取。

除了體育之外,藝術類的也會有要求,比如美術、**、表演等等,這些都是要在高考之外進行其他的考試來考察專業能力的,還有像播音主持之類,也是這種情況。但是心理學不屬於這種情況。

估計你還是個初中生甚至小學生吧,現在沒必要考慮高考的事情了,以後慢慢自然就會知道了。

3樓:來a了又走了

1、高考後選專業:本科和專科是看你的高考分數的,高考成績分數線是分好幾個檔的,這個到時候你肯定知道的

2、高考時不能直接考研究生的,研究生要等你本科的時候再考的,應該是大四的時候你自己再決定考不考的:除非你成績十分的好,大學的專業是本碩連讀,那就不要考研了

3、浙江大學的心理學專業錄取也是看高考成績的,浙江大學心理學招的是理科生,高考不會涉及到心理學的內容,高考的內容讀書一樣的,只有文理科的不同

4、如果選了心理學,幾乎大部分的人對於心理學都沒怎麼接觸過,最多是個人愛好考過一些相關書,每一個學生都是在同一起跑線,從零學起的,大學也是從零開始教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和專科是指學歷,本科一般是四年學制(醫學有的為五年),專科一般學制是三年,本科學歷比專科學歷要高一個層次,高考的時候不能直接考研究生!心理學專業的錄取是看的你的高考成績不考心理學內容!第四的問題是會出現的而且多數都是沒有接觸過得!

5樓:

1、本科和專科是按照分數排名,劃出分數線而定的2、有一種本碩連讀的專業,一般要讀5一7年的,就是屬於本科和研究生一起讀的

3、心理學專業文理科都會收,具體要看學校的要求,一般是都收的,高考是不涉及心理學的內容的

4、這種出現的機率很高,除非你父母是心理學方面的專家,你可能從小耳濡目染,不然大家都是一樣的。

6樓:葉子最帥

別想太多,一步一步來,我才走到了北大

專科可以直接考研究生嗎?

7樓:雜談鮮事

大專學歷可以

報考所以在考研究生這方面本科生是天然具有優勢的,尤其是本校就具備研究生招生資格的,他在報考本校的時候確實會容易很多,無論是問自己的學長學姐還是問自己的任課老師,都能獲得很多的資訊,如果是專科的話,

你就必須選擇跨院校,因為專科學校是不具備。碩士學歷的資格點的。

8樓:職場心機婊

我們都知道,大學本科畢業生可以直接考研,那你知道大專考研需要什麼條件嗎?

9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專科生可以考研。但專科生不可以直接考研,要畢業兩年後才可以或是達到同等學力(本科)也可以報考。

專科生取得國家承認學歷(包括:電大,夜大,函大、職大,自學考試),需要畢業2年或者2年以上,並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要注意措辭哦,是同等學力,也就是說,在工作兩年後還是通過各種途徑重新補上了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水平的人士,可以參加國家研究生考試。

因為專科的知識面和知識深度不夠,而且有的學校要求專科生考研之前要進修過本科的一些主幹課程。

專科考研是和本科一樣按統一的考試大綱,基礎課沒有指定的參考書,但有很多考研複習資料可以購買,專業課可以到所報考的學校去查詢。

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招生考試(簡稱考研)指教育主管部門和招生機構為選拔研究生而組織的相關考試的總稱,由國家考試主管部門和招生單位組織的初試和複試組成。

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大學數學等公共科目由全國統一命題,專業課主要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部分專業通過全國聯考的方式進行命題)。碩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種。培養模式分為學術型和專業型碩士研究生兩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們是專科的話很難直接考研究生的,我們一定要升入本科以後再繼續考研究生,並且一定要讓自己變得更加的努力。

11樓:d時遇

專科可以通過兩種方式考研究生,一個是參加專升本考試,專升本分為統招和自考兩種,還有就是專科畢業兩年後,可以以同等學力的身份參加研究生考試。

12樓:高頓財經教育

不行,大學專科畢業生需要再畢業後經兩年或兩年以上(從大專畢業到錄取為碩士生當年9月1日滿2年),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才可報考研究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專科不能直接報考研究生,要考研究生,你得有本科畢業證,那麼作為在校專科生升本科有兩種途徑:專升本和自考。一般專升本大三的時候考,含金量比自考高,但也更難,而且考上過後還要去本科學校讀兩年再考研究生,而自考則專科讀完即拿到本科畢業證,就可以考研了!!!加油!

14樓:是新蘭馬培

1.如果所報考專業沒有特別的要求的話,可以換專業,例如機械專業可以考管理,但是往往一些技術性強的專業不會收跨專業考生

2.一般說來,不好找工作的都不用考數學,但也不絕對3.多數學校會難為的,越好的學校問題越多,會在複試階段給你打低分,這種情況我親自見過,有些本科院校差一點的考生都會被刁難,這個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4.有些學校會給專科考生多加兩門專業課,例如機械專業只考機械基礎課,機械原理和機械設計,但是專科生會加試機械製造技術基礎,計算機組成技術等

這個兩年,一般是指從畢業證上面寫的畢業之日算起滿兩年後,

15樓:訾禮璩姬

1.理論上可以

也有院校專科生考研不能跨專業

具體看學校的招生簡章

2.文科類

專業碩士類

一般不考數學

3.那麼多本科生考研

有什麼理由要專科不要本科呢?肯定對專科生要求更加嚴格一點4.加試該專業本科的課程

一般2—4門

比如歷史的話

除了初試之外

複試的時候可能專科生就要加試

史學寫作

歷史英語

歷史地理等科目

報名之前

滿兩年具體檢視學校招生簡章

16樓:淡夕丘茶

可以啊,你今年10月份網上報名就行了,你現在要做的事就是好好複習了,考數學

的話一天4/5時間複習數學,別的都好說。專科考研就是在複試時加考兩門主幹課,沒什麼大不了的,只要你初試分高好好準備複試就ok,你也有3年經驗,面試更沒問題了。

1英語天天得看,是個積累的過程,這東西也拉不開檔次。

2政治暑假報個強化班,有個底了每天看一會,也是個積累的過程,

3專業課看你報什麼學校了,報的學校好的話如34所就早點看9月份不誇張,一般211學校10月11月就看你基礎了。

4數學,這東西是個讓人心痛的玩意,我搞了一年半都沒考過百,一句話吧,得數學得得天下。

祝你成功。

高考美術藝考生選什麼專業好,美術生選什麼專業好呢?

答 編導類專業 試題應適合我省高中畢業生的特定年齡與生活閱歷,注重對考生視聽藝術欣賞和審美能力 影視作品策劃和編導能力 語言文字表達能力和寫作能力等的綜合考查。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統考全部採取筆試形式,由科目一和科目二組成 滿分均為150分,專業統考滿分值300分。表演類 服裝表演方向 專業 福建省服裝...

高考之後學什麼專業好就業,高考後學什麼專業好?

廚師這個職業前景很好,現在好多行業找工作難,但是廚師人家是搶著要,很多地方都缺優版秀廚師。廚師,是一個權憑技術吃飯的職業,只要你手藝好,技術到家,走到 都有好工作在等你。現在廚師發展潛力巨大,尤其是川菜廚師。廚師吧 現在比較火的行業 高考後學什麼專業好?不上大學選擇的專業必須是前景可觀的專業,目前來...

函授本科專業,函授本科有什麼專業,函授本科專業有哪些

函授?現在不都是網路本科嗎?現在那些自考本科明年就截止報名了吧 函授本科有什麼專業,函授本科專業有哪些 要看報考哪個學校 比如中國傳媒大學函授本科專業有 視覺傳達設計 新聞學 廣告學 播音與主持藝術 廣播電視編導 電子資訊工程 工商管理 行政管理。老師解讀函授本科是什麼?來了解一下,聽完真的漲知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