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都和父親姓,為什麼孩子都和父親一個姓?

2022-11-25 15:25:11 字數 6313 閱讀 8764

1樓:草晞澤輝

姓氏是兩個概念。姓,就是咱們現在的姓氏的全部意義。氏,是母系社會的產物。

現在歷史和考古以及遺傳學家的最新論點,古代人經歷過只有氏號,到既有姓,又有姓的過度。出現姓不僅是父系社會的確立,也是人類認識到近親結婚的惡果,為了避免此類事情發生,於是發生了史記上記載的黃帝多次分封姓的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是男權社會,女子未嫁之前很多都是沒有名的,在嫁人之後很多基本上都是在丈夫的姓後面添上一個氏字,例如,女子父親姓張,嫁的人姓王,那麼這名女子就叫張王氏,所以孩子都和父親一個姓,但是隨著社會的進步,也有跟母親姓或者既不跟母親也不跟父親姓的。

另外,古代入贅(既今天農村說的招上門),是跟母親姓,確切來說是跟母親的父親姓。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由最早的母系社會變成了父系社會,雖然都說現在是男女平等,可是能真正的平等嗎?畢竟那麼多年的歷史,在人的生活中是根深蒂固了。

4樓:有勇氣的豬

就像插卡取錢,錢是插的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問題,也有隨母親的,憲法也規定可以。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明明可以和母親一個性的,這個問題太多餘了

7樓:一剪沒

因為已孔子為首的一系列的子都是男子,而且都是大男子主義者

8樓:老頑童

是習慣,但也不盡然。

為什麼孩子要跟父親姓?

9樓:大夢三生浮屠顛

在古代,父親,是養活一家子的存在。不管是孩子,還是孩子的母親,都是要父親養活的。靠別人養活的人,能有什麼家庭地位呢?

古代的婦女,家中的頂樑柱是丈夫,丈夫負責賺錢養家,她負責貌美如花,就好比一個僅供人賞玩的花瓶一樣。所以古代的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作為妻子也不敢說什麼,不然可能會被一紙休書當成妒婦掃地出門。

連自己的地位都需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誰還有空去管孩子跟誰姓?

自然而然,就跟孩子的父親姓了。

還有,古代的婦女,結婚後是要跟丈夫姓的,死後也是以「某某某」的妻子「某氏」之位下葬。連個完整的名字都不被留下,足以見古代婦女的家庭地位有多少的悲催了吧?啊哈~孩子的母親都跟父親姓了,孩子能不跟父親姓?

有人會說,那是古代,現在是新興社會,跟從前的社會風氣不一樣了,女人不一定要靠男人養活了,為什麼孩子還是跟父親姓?

因為你是嫁到對方家裡的,而不是你把對方招到家裡的啊!

對方雖然不像古代那樣三書六禮、八抬大轎把你聘回家,但是也是下了聘金的吧?

現在的女人,在結婚的時候要求對方要有車有房,在你提出這個要求的時候,就已經預設了孩子以後的姓氏是隨對方的。就好比一件商品,給自己明碼標價了別人買去,要怎麼叫怎麼折騰就是買主的事兒了!

歷來,重男輕女的源頭,都是因為女人不獨立,依靠男人而活,仰人鼻息!不然為什麼孩子不是隨母親姓,而是隨父親姓?孩子明明是做母親的十月懷胎辛苦分娩下來的呀!

小時候,我就問過我媽,為什麼爸爸的爸媽我要叫爺爺奶奶,媽媽的爸媽就要叫外公外婆?同樣是爸爸媽媽的爸媽,為什麼媽媽的爸媽的稱呼上就要多個「外」呢?

媽媽說,這是很早之前就流傳下來的叫法。媽媽是嫁過來的,我們以後都要在這裡生活的,所以叫法上會多個「外」字。

是啊!女人是嫁給男人的,所以以他之姓,冠兒之姓!

如果,你不是嫁出去而是招進來,那就是隨母親姓了!

如果,你能成為一家的頂樑柱,有這能力和魄力,孩子就隨你姓了呀!

其實,現在也有很多的孩子是隨母親姓的,不全是隨孩子父親姓的,有的是獨生子女,一個孩子隨父親姓,一個隨母親姓。有的是女人手中有足夠的籌碼,就有足夠的決定權。

對了,我上次去參加人家婚禮,看到人家村裡就掛著一個橫幅,也不知道誰掛的,寫著:生男生女都一樣,孩子隨媽姓入戶口,獎勵一千元。哈哈~隨男人姓沒有,隨女人才有哦!

我想著,其實孩子隨誰姓也都一樣!只要他有健康的身體,好的生活,跟誰姓不一樣呢?還不是叫自己爸爸媽媽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姓氏還是和社會有關,原始社會90%時間都是母系氏族,但那個時候姓氏發展不完善.後來過渡到父系氏族,後代當然隨父姓.

孩子從父姓其實是為了規定孩子的權利和義務指向父系家族。孩子的姓氏標明他具有哪個家族遺產的繼承權,對哪個家族的事務有責任和義務。孩子從父姓,使遺產的流向永遠有利於男性的直系親屬,也保證了孩子能永遠效忠男系親屬。

這就是姓氏的作用,以及為什麼要從父姓的根本原因——保證男權社會權利和義務執行的方向。

事實上孩子跟母姓是最自然的。因為母親從來都不用懷疑孩子是否是親生的,而父親就沒有這種天然的保證了。跟父姓的傳統是社會體制賦予的,既然不是從來就有,也不會永遠都存在。

基於以上理由,我們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倒插門的婚姻是從母姓了。因為孩子的父系根本就沒有什麼遺產可以執行,遺產主要來自母系,為了標明孩子有母系的繼承權,孩子必須跟母性。古代絕大部分家庭的遺產來自父系,因此絕大部分的孩子都從父姓以標明繼承權。

女兒將來是要從夫姓的,失去姓氏的同時也失去了繼承權和義務。

現代社會父系和母系的財產量已經越來越接近了,而且普遍的一胎化導致財產流向具有唯一性,姓氏的標誌作用已經逐漸失去,只是殘留在人們腦海裡的觀念——所謂的傳統仍將存在一段時間。但是沒有社會功能的概念是不會長久的。

"取名"文化是父母給孩子名字的文化,傳統的做法是子女跟父姓,少數跟母姓。女子出嫁的,孩子一般都跟父親姓,而男子招人的,子女都跟母親姓。這裡,體現的是父權社會的產物,帶來了男女的不平等,而且忽略了子女的存在,由父母為其決定一生的姓名。

根據民主的精神,合理的作法應是,18歲以前,子女還沒有自主能力時,由父母取一個臨時的名字,而年滿18歲以後,在領取身份證時,由子女自由選擇跟父姓還是跟母姓,自己另取名字。這樣,同時照顧到了父母、子女三方面的利益,並且具有民主、平等、自由的精神,而只能在父母兩人中的姓中選擇,同時又體現了中國的傳統文化,繼承了中國的優良傳統。

11樓:誰家閒人

因為中國傳統男尊女卑,一個家庭的主人就是男人,生個孩子肯定要跟男人姓

12樓:來自仙都敏捷的喜羊羊

母親基因強大父親,但男人是家庭頂樑柱所以跟隨男人姓別!科學有證明孩子母親基因強大佔別父親多!

13樓:仙詠

在很久以前,母系時代的時候,都是跟母親姓,到了後來,父系時代的時候,就跟父親姓了

14樓:心似半緣

中國古代男人的地位很高,所以孩子要跟著父親姓。

15樓:呼呼睡不著了

因為父親是娶媽媽回來的。所以孩子姓就都隨父親。

16樓:巨光輝

在古時候認為,女孩要嫁出去,嫁出去就是別人家的了,所以跟男的姓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孩子不跟母親姓也可以確定母親是誰,而只有跟父親姓,社會才可以方便地確定孩子的父親是誰,這有利於劃分父親及孩子的權利和義務。

18樓:天天開心阿

這就是傳統自古以來孩子都是和父親姓,和母親姓的特別少也有,

19樓:豬粉色

要看一家的頂樑柱是誰了,子女跟隨頂樑柱的姓氏是必然的。貓科動物和靈長類動物世界裡,公的奪權後會殺死對手的子女、重新跟母的交配生仔。這裡是面子社會,即使是親兄弟,也存在一個姓李一個姓王的子女私有制情況。

日本、歐美發達國家通常都是全家一個姓。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長期以來姓氏隨男,而從遺傳學角度來說,只有男性具有y染色體,因此,y染色體就同姓氏一起遺傳給男性後代,由此,具有同樣姓氏的人群也就具有了同樣型別的y染色體以及它所攜帶的遺傳基因。

「調查中我們發現,很多遺傳疾病只在同樣姓氏的人群中傳播,統計好姓名的數量和分佈,對於研究人類遺傳學就有了很大幫助。」

21樓:善雨文

孩子是媽媽生的毋庸置疑,是不是男方的就不知道了,所以跟男的姓才能體現你是孩子爸

22樓:啊都是我完全

離婚的可以隨媽媽的姓,也可以隨爸爸的

23樓:芮安

!!懂了!!……………………………………………………………………………

為什麼我們孩子都要跟爸爸一個姓?

24樓:李義勞光濟

此原理等同於自動取款機吐出的錢歸插卡人所有

25樓:手機使用者

也有跟媽媽姓的,但很少很少。我的觀點和樓上的一樣,我老公是少數民族,可以生兩個,我要求一個姓他的姓,但另外一個要姓我媽的姓,因為我姓李,太普通了,而我媽姓索,很少見,所以我這樣要求,我老公和他家裡也表示同意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受傳統中國男尊女卑影響,你想啊以前女人結婚後都姓丈夫的姓,更何況孩子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各國都是這樣啊 我們還算好的 你看外國尤其歐美一些國家 女子嫁人以後就要隨夫姓 現在港澳臺也還有這習慣

法律好象沒規定必須隨誰的姓 我想只要家長同意 想姓什麼隨便嗎 不一定非要是父母其中一個的姓 甚至也可以隨鄰居的姓

28樓:

如果上門女婿的話就可以跟媽媽姓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已經改變了,呵呵,如果我有2個孩子,我就會要求又1個孩子隨我得姓!老公同意的了

30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父系社會傳承因素。

想過國家的人口管理嗎。

姓氏的產生,就是由於統治者,需要對其統治區域人口瞭解清楚,以便其管理。人口是統治國家的關鍵,無人地域,縱憑有個國王,也無國家可言。開始的時候,就是由統治者把姓氏分派下去的,再製定規則分門別類,而當時已是父系社會,就隨父姓、隨夫姓了。

現在有些民族還是沒有姓的。如藏族,除一些分支外,使沒有姓的。

31樓:匿名使用者

在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時期,人們的姓是隨母親的.在當時,女的占主導地位,所以孩子的姓隨媽媽了.

到了原始社會的後期(父系氏族時期),南的占主導地位,所以孩子的姓隨爸爸拉.這樣一直到了今天.這是一種不成文的傳統的倫理規則.

但也有一些思想前沿的人認為;那只是人的一個代號,隨爸爸姓還是隨媽媽姓都無所謂了.

32樓:諸曄苑暄

那你知道為什麼呢?你猜啊!!!

33樓: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你嫁給你老公當然要隨他嘍

為什麼子女都跟父親姓

34樓:丁香娛

子女姓氏為啥要隨父親姓?

從小到大見到的很多人,大致都是隨父親姓,隨母親姓的家庭有,但是數量很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呢?有人可能會說了,中國的傳統就是跟著父親姓,但是為什麼不跟著母親姓呢?隨父親姓還是隨母親姓,其實在本質上,這和人類氏族的發展是分不開的。

我們有必要先來看一下中國姓氏的發展。

姓氏的起源

「姓氏也,用以標誌家族血緣之符號也」,這句話也就是說,姓氏是用來標識一個一群人或者是一個家族的符號。據《神話》記載,一個氏族有著自己的標誌,那就是圖騰,而在這之後,就是一個部族的名字,而一個部族的祖先的「名字」也就是姓,姓說明了這個部族的**。在遠古部落時期,姓氏主要用來辨別在一個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方便後代的婚配。

姓氏的產生,也有著深遠的社會意義,因為在此之前,人們都是群婚制,而由於姓氏的產生,這一制度就改變了,變成了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的婚配,這是人類發展的重要里程。

當今中國姓氏的現狀

在現在中國,人數最多的是李姓,其次是王姓,排名第三的是張姓、這三個姓的人加起來超過3億,而在中國的比較常見的前100個姓的人加起來總和超過總人口的87%,但是其人口分佈是不均衡的。

為啥子女跟著父親姓

(1)這是因為人類社會是從母系社會發展到父系社會的,在父系社會中,後代自然就隨父親姓。姓氏也劃分出了這個小孩的身份,其實說是跟著父親姓,這個說法是不準確的,嚴格地說應該是跟著父親這個家族姓。在傳統的觀念中,一個小孩姓什麼就代表他是哪家的人,有著繼承這個家財產的權利。

(2)也是有一種責任,孩子隨父親姓,作為父親就得負責,女性可以100%的保證孩子是自己的,但是男性卻不是。這樣孩子就有了歸屬感,男性就會心甘情願地投資這個孩子,中間有著一絲標示主權的意味。在動物世界裡,也有這種,你看,在獅群裡面,雄獅會咬死不是自己的崽子,只留下自己的後代,就是一種表示主權的態度。

(3)也有男女不平等的觀念,舊社會女性的社會地位很低,在家裡是不繼承財產的,嫁人後也只是跟著丈夫生活,整個的家庭資產是由男方提供的,子女繼承的是父親的財產,隨父親姓毫無疑問。但是現在社會出現了不同,就是女性越來越獨立了,也有自己家庭財產的繼承權,特別是很多獨生子女更是如此,所以在現代社會,兩個孩子一個隨父親姓,一個隨母親姓的情況也很多。

為什麼孩子要跟父親姓,為什麼孩子要隨父親的姓氏,有什麼由來

人類社會分為母系社會和父系社會兩個階段。剛開始是母系社會,那時候男人打獵,女人在家養牲畜和種糧食,因為工具落後,男人打的獵物往往比女人種養的少,所以家庭中以女人為主,那時是隨母姓。後來,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先進工具的使用,男人的作用越來越大,家庭開始以男人為主,就變成父系社會,所以跟著父親姓。這跟血緣...

為什麼女人生孩子,孩子的姓卻要跟父親

這事不太好說,我打個比方你就明白了。一塊地,你種下玉米種子,長出來的一定是叫玉米,你種土豆,結出來的也只能是土豆,不能因為地塊的不同而給長出來的作物叫不同的名字。在孕育生命的過程中,女人好比地,男人播撒的是種子,產出的新生命所以要跟種子的姓。這並不貶低地的作用。當然,也有跟母親姓的,這在於你們商量。...

孩子為什麼更喜歡和爸爸一起玩,為什麼孩子都喜歡跟爸爸玩

爸爸一般都風趣幽默,喜歡逗孩子玩,所以孩子就喜歡跟爸爸一起玩了 也許爸爸更有權威感的 認為爸爸是家裡老大的 孩子總是希望自己是最有能力的 所以想學習家裡的老大的。有很多媽媽,在孩子出生前,就開始找一些育兒書籍來讀。瞭解寶寶各個階段的發育狀況,以及成長經歷的各個階段,希望能夠更瞭解孩子,讓孩子可以健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