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曰 「形色,天性也惟聖人,然後可以踐形。」解釋一下

2022-11-23 18:10:11 字數 2799 閱讀 1851

1樓:劉and楊之福

人之有形有色,無不各有自然之理,所謂天性也。踐,如踐言之踐。蓋眾人有是形,而不能盡其理,故無以踐其行;惟聖人有是行,又能盡其理,然後可踐其行而無歉也。

「孟子說:人的身體容貌是天生的,(這種外表的美要靠內在的美來充實它)只有聖人才能做到,(不愧於這一天賦。)」

東海曰:天性即生命本性,是人的本質生命、生命本質。天性發而為形色,天性內在於形色,離開天性即無形色可言,離開形色亦無天性可言。形色與天性、即人的肉身與本性,是一而

二、二而一的。

性為天,形色為人,天人不二;性為體,形色為用,體用不二;性為本,形色為末,本末不二;性為道,形色為器,道器不二;性為內,形色為外,內外不二;

性為虛,形色為實,虛實不二;性為真,形色為幻,真幻不二;性為空,形色為色,空色不二;性為本質,形色為現象,本質現象不二;性為形而上,形色為形而下,形上形下不二…

踐形,就是儘性,讓天性通過身體、通過各種外在的實踐得到最大程度的開發。

「形色,天性也」,表述儒家極為重要的一個觀點,也是儒家異於佛道的要點之一,將其解為「人的身體容貌是天生的」這樣的廢話,真虧老先生出手。

2樓:雲紫貝貝

孟子說:「形體容貌是天生的,只有成了聖人才能無愧於(他的)形體容貌。」

孟子曰:「形色,天性也;惟聖人,然後可以踐形。」解釋一下!

3樓:愈曦曲惜

孟子說:「形體容貌是天生的,只有成了聖人才能無愧於(他的)形體容貌。」

4樓:

人之有形有色,無不各有自然之理,所謂天性也。踐,如踐言之踐。蓋眾人有是形,而不能盡其理,故無以踐其行;惟聖人有是行,又能盡其理,然後可踐其行而無歉也。

「孟子說:人的身體容貌是天生的,(這種外表的美要靠內在的美來充實它)只有聖人才能做到,(不愧於這一天賦。)」 東海曰:

天性即生命本性,是人的本質生命、生命本質。天性發而為形色,天性內在於形色,離開天性即無形色可言,離開形色亦無天性可言。形色與天性、即人的肉身與本性,是一而

二、二而一的。 性為天,形色為人,天人不二;性為體,形色為用,體用不二;性為本,形色為末,本末不二;性為道,形色為器,道器不二;性為內,形色為外,內外不二;性為虛,形色為實,虛實不二;性為真,形色為幻,真幻不二;性為空,形色為色,空色不二;性為本質,形色為現象,本質現象不二;性為形而上,形色為形而下,形上形下不二… 踐形,就是儘性,讓天性通過身體、通過各種外在的實踐得到最大程度的開發。 「形色,天性也」,表述儒家極為重要的一個觀點,也是儒家異於佛道的要點之一,將其解為「人的身體容貌是天生的」這樣的廢話,真虧老先生出手。

踐形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踐行 jiànxíng

[fulfill] 實踐;實行

踐行諾言

6樓:鴻運

古代哲學術語。體現人所天賦的品質。例如:

《孟子·盡心上》:「形色,天性也,惟聖人然後可以踐形。」又如:

唐 韓愈《答侯生問<論語>書》:「聖人踐形之說,孟子詳於其書。」再如:

清 曾國藩《送劉椒雲南歸序》:「使夫一身得職,而天地萬物,各安其分。以位以育,以效吾之官司,所謂踐形者也。」

7樓:大對對對

履行自己的承諾,按既定計劃實行。

行色,天性也是孟子說的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曰:「形色,天性也。惟聖人,然後可以踐形」

孟子《盡心》原文

在孟子看來有的人稱為聖賢者為人敬仰而有的人會被人摒棄產生這種差距的原因是

9樓:心靈小炎

孟子曰:「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言非禮義,謂之自暴也;吾身不能居仁由義,謂之自棄也。

仁,人之安宅也;義,人之正路也。曠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哀哉!」

——《孟子·離婁上》

孟子說:「自己損害自己的人,不可以和他談什麼;自己拋棄自己的人,不可以和他有什麼作為。所言談的不是社會行為規範和最佳行為方式,就稱之為自己損害自己;自身不能辨別仁愛和使用最佳行為方式,就稱之為自己拋棄自己。

建立人與人之間相互親愛的關係,是人們所安於順應的;最佳行為方式,是人們所必須走的正路。荒廢安於順應而不辨別,捨棄正路而不使用,真是可悲啊。」

孟子曰:「形色,天性也;惟聖人,然後可以踐形。」

——《孟子·盡心上》

簡而言之,每個人都有成聖的潛質,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天生是聖人;有了上天賦予的潛質,卻選擇「自暴自棄」,或者沒有正確的方法去努力,與聖人的差距便會很大。

成語出典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怪你查不到,孟子的原書是"雨化之者",春風二字,是流傳過程中產生的衍

11樓:神石谷

孟子曰:「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

12樓:日求寸進

【解釋】: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出自】:《孟子·盡心上》:「有如時春風雨化之者。」

【示例】:滿想在這~的環境裡,多受一些教益,哪知道剛入黨後的一點鐘內,就要離開這塊令人陶醉的土地。 ◎李英儒《野火春風斗古城》十二章

【近義詞】:化雨春風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用於讚頌師長的教誨得當不是什麼 詩

孟子:達則兼濟天下的**

閱讀下面《孟子》選段,回答問題。6分孟子曰孔子登東山

1 c 2 一是要有比較高的境界 二是學習當積累,積累到一定程度就能由此及彼,通達事理。略 閱讀下面選段,回答問題。6分 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 1 b 孟子以觀水和日月之光為喻,指出學習必須具備觀大海 觀日月的眼光,由波瀾可以想見大海之深廣 由縫隙中的光...

孟子知天下之廣居原文及譯文,孟子曰 「 丈夫之冠也,父命之 」原文譯文

住下天下最寬廣的位置,在天下最正確的位置,走天下最正的道路。大丈夫應該 住進天下最寬廣的住宅 仁 孟子知天下之廣居 原文及譯文 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正道 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 孟子這句話如何翻譯?謝謝 居住在天下最廣大的居所裡,站立在天下最正大的位置上,行走在天下最廣闊的道路...

孟子曰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出自哪

出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公孫丑上 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後世就有了 聞過則喜 這個成語 自己都說是孟子了 真捉急 出自 先秦 孟軻 孟子 公孫丑上 人告之以有過,則喜 什麼意思 聽到別人指出自己的過失就高興。孟 子 公孫丑上 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聽到別人指出自己的過失就高興。謂虛心接受意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