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學與工程是什麼,材料科學與工程是幹什麼的專業

2022-11-23 16:00:13 字數 4925 閱讀 7360

1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科學與工程是一門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材料類專業,基本修業年限為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2023年,該專業正式出現在《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2023年)》之中[1]。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培養具備金屬材料科學與工程等方面知識,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及人文情懷,又有較強的工程實踐和創新能力,能在金屬材料及其複合材料製備、成型、熱處理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工藝和裝置設計、生產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術人才[2]。

學制與學位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基本學制為四年。四年參考總學分一般為140~190學分[含畢業設計(**)學分]。

學生通過學習各門課程修滿總學分並畢業考核合格,可獲准畢業;畢業環節完成並經院校學位委員會稽核通過者,可授予工學學士學位[5] 。

人才培養

(1)掌握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工作所需的數學和自然科學知識、工程技術知識以及一定的經濟學與管理學知識。

(2)系統掌握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熟悉材料的組成、結構、合成與製備、性質與使役效能之間關係的基本規律。

(3)掌握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所涉及的各種材料的製備、效能檢測與分析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4)瞭解材料類專業相關學科的發展現狀和趨勢,具有創新意識,並具備設計材料和製備工藝、提高材料的效能和產品質量、開發研究新材料和新工藝、根據工程應用選擇材料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5)瞭解與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相關的職業和行業的重要法律、法規及方針與政策,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識、環保意識和可持續發展理念。

(6)具有終身學習意識,能夠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和新技術、新知識,持續提高自己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表達能力、獨立工作能力、人際溝通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

(8)具有初步的外語應用能力,能閱讀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外文材料,具有一定的國際視野和跨文化交流、競爭與合作能力[5] 。

2樓:自然心軒

料科學和工程的話,當然是經常在一起共同的,讓人們能夠利用的

3樓:渴侯含巧

材料科學與工程其實是建築工程裡面包含的內容。

4樓:開心老師

材料科學,這個是專業名稱,不同的學校方向是不一樣的,主要是金屬材料或者化工材料為主!

5樓:捲毛

首先說一下材料的定義:材料是人類社會所能接受的、可經濟地製造有用物品的物質。(materials is the stuff from which a thing is made for using.

)材料科學與工程的內涵:

材料科學與工程 —— 研究材料組成、結構、生產過程、材料效能與使用效能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材料科學——研究材料的組織、結構與性質的關係。

材料工程 —— 研究材料在製備過程中的工藝和工程技術問題。

6樓:擦尼瑪丶使用者名稱

材料科學與工程就是材料類的專業,他是涉及材料的結合與研究的一個大類,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7樓:在渡蟻橋看燃情歲月的趙雲

材料科學與工程這個專業涵蓋很多專業,其中有材料加工工程,焊接技術與工程材料控制工程等等。

8樓:獅子座有有

材料科學與工程的話一般都是研究一些那種材料對於行業的。

9樓:冼豔枋

材科材料的科學與工程是什麼?當然是他們有連線點的

10樓:情感達人西西

這就是化工行業一個工藝行業吧,算以後可以進那個

材料科學與工程是幹什麼的專業

11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是研究材料成分、結構、加工工藝與其效能和應用的學科。在現代科學技術中,材料科學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三大支柱之一。主要專業方向有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耐磨材料、表面強化、材料加工工程等等。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學生畢業後可以到材料及高分子複合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合成、化學纖維、新型建築裝飾材料、現代噴塗與包裝材料、陶瓷、水泥、家用電器、電子電氣、汽車廠、鋼鐵企業、石油化工、製造企業、航天航空等企業從事設計、新產品開發、生產管理、市場經營及**部門工作,也可以到高等學校、科研單位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工作,還可以到**部門從事行政管理、質量監督等工作。

材料無處不在

大千世界中的材料無所不包、無處不在。吃、穿、住、行,每個人每天會碰到諸如金屬、橡膠、磁性、光電等眾多材料,小到一根針、一張紙、一個塑料袋、一件衣服,大到交通工具、醫療器械、工程建築、資訊通訊、航天航空,處處都有材料科學的身影。

材料科學與工程是一個涉及材料學、工程學和化學等方面的較寬口徑專業。該專業以材料學、化學、物理學為基礎,主要研究的是材料成分、結構、加工工藝與其效能和應用。事實上,人類文明發展史,就是一部如何更好地利用材料和創造材料的歷史,材料的不斷創新和發展,也極大地推動了社會經濟的發展。

12樓:

1、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培養具備包括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材料領域的科學與工程方面較寬的基礎知識,能在各種材料的製備、加工成型、材料結構與效能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技術開發、工藝和裝置設計、技術改造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高層次、高素質全面發展的科學研究與工程技術人才。

2、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以材料學、化學、物理學為基礎,系統學習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基礎理論和實驗技能,並將其應用於材料的合成、製備、結構、效能、應用等方面研究的學科。

3、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材料科學與工程的基礎理論,學習與掌握材料的製備、組成、組織結構與效能之間關係的基本規律。受到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複合材料以及各種先進材料的製備、效能分析與檢測技能的基本訓練。

13樓:

是研究材料成分、結構、加工工藝與其效能和應用的學科。主要專業方向有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耐磨材料、表面強化、材料加工工程等等

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工學裡材料類之中的一個一級學科,下設的二級學科包括材料學、材料物理與化學、材料加工工程等幾個主要的專業方向。材料類還包含很多專業,主要有:金屬材料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複合材料與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等。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在大學

一、二年級一般會安排基礎科目的學習,如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普通物理、計算機基礎、c語言、英語等。高年級以後會開設專業課程,如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概論、材料物理效能、材料力學、材料工程基礎、材料專業基礎實驗、工程材料力學效能、現代材料研究技術等

擴充套件資料

材料科學與工程(英文名: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縮寫mse)。在***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制定和頒佈的《授予博士、碩士學位和培養研究生的學科、專業目錄》中,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工學學科門類之中的其中一個一級學科,下設3個二級學科,分別是:

材料物理與化學、材料學、材料加工工程。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是研究材料成分、結構、加工工藝與其效能和應用的學科。在現代科學技術中,材料科學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三大支柱之一。主要專業方向有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耐磨材料、表面強化、材料加工工程等等。

國內本學科代表高校有:清華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的金屬材料學科;北京化工大學、浙江大學的高分子材料;西南交通大學、中南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的材料加工學科等。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培養具備包括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材料領域的科學與工程方面較寬的基礎知識,能在各種材料的製備、加工成型、材料結構與效能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技術開發、工藝和裝置設計、技術改造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高層次、高素質全面發展的科學研究與工程技術人才。

隨著人類進入新世紀和科學的發展,無論是工業領域、建築領域、醫用領域還是航空領域,材料學都面臨著技術突破和重大產業發展機遇。同時以高分子材料、奈米材料、光電子材料、生物醫用材料及新能源材料等為代表的新材料技術創新也顯得異常活躍。很多日用化工類、機械加工類、石油化工、鋼鐵製造類企業都需要材料及相關工程方面的人才。

學生畢業後可以到材料及高分子複合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合成、化學纖維、新型建築裝飾材料、現代噴塗與包裝材料、陶瓷、水泥、家用電器、電子電氣、汽車廠、鋼鐵企業、石油化工、製造企業、航天航空等企業從事設計、新產品開發、生產管理、市場經營及**部門工作,也可以到高等學校、科研單位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工作,還可以到**部門從事行政管理、質量監督等工作。

本科生除了就業以外,另一個主要去向就是讀研或深造。可以說讀研率高是材料類專業的一大特點。學生在本科階段學習的知識也是全面的、基礎性的,以便為將來的學習打好基礎。

如果想要在某一領域有深入的研究和發展,還需要進一步學習深造。從很多企業招聘的學歷要求和給予的待遇就能看得出,高學歷畢業生在就業環境和工資待遇等方面明顯優於本科畢業生。因此,畢業生考研和繼續深造的比例很大

14樓:假的司馬

材料科學與工程屬於工學學科門類之中的其中一個一級學科,下設3個二級學科,分別是:材料物理與化學、材料學、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是研究材料成分、結構、加工工藝與其效能和應用的學科。

在現代科學技術中,材料科學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三大支柱之一。主要專業方向有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耐磨材料、表面強化、材料加工工程等等。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畢業生多進入各鋼企、製造企業、汽車廠,以及陶瓷、水泥、家電等企業。就業範圍廣泛。一般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金屬方向多進入鋼企和相關研究院,高分子及非金屬方向多進入陶瓷、玻璃、塗料、家電等行業,多屬大型國企、軍工、民企和科研院校。

而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中,偏應用的材料加工和其他一些研究方向,相對找工作容易一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包括金屬材料、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材料領域的科學與工程方面較寬的基礎知識,能在各種材料的製備、加工成型、材料結構與效能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與教學、技術開發、工藝和裝置設計、技術改造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高層次、高素質全面發展的科學研究與工程技術人才。

材料科學與工程這個專業怎麼樣,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前景怎麼樣?

1全部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因為各個大學辦學特色不同,所學內容有天壤之別。冶金類院校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金屬材料學科實力比較強 紡織院校的這個專業,所學內容偏向於紡織材料 化工院校則偏向於高分子材料 建築類院校則在分體材料上見長。所以,你所問問題,主要還是看你所就讀的大學在這個專業是擅長不擅長,實力強...

簡述材料科學與工程四要素之間的關係

材料科學與工程是研究材料組成 結構 生產過程 材料效能與使用效能以及他們之間關係的學科。因而把組成與結構 合成與生產過程 性質以及使用效能稱之為材料科學與工程的四個基本要素。上述四個要素是基本的,缺一不可的,對材料科學與工程的發展來說,這四個要素必須是整體的。材料的四要素反映了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的共...

材料科學與工程跨專業考研,那些專業接近

金屬材料 無機非金屬材料 高分子材料機械設計 電工與電子技術 計算機應用物理化學 量子與統計力學 固體物理 材料學概論 材料科學 材料物理 材料化學 材料力學 材料科學研究 材料工藝與裝置 材料化學 冶金工程 金屬材料工程 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 材料科學與工程 複合材料與工程 焊接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