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從前昔者意思相近的成語,與從前昔者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語

2022-11-22 14:35:08 字數 5540 閱讀 3456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流俗流俗:流行的習俗。與世俗習氣不同。

形容品德高尚。不肖子孫不肖:不象,不賢。

指品德差,沒出息,不能繼承先輩事業的子孫或晚輩。才德兼備才:才能。

德:品德。備:

具備。才能和品德都具備。才高行厚厚:

不可輕薄,端謹。指才能高,品德端謹。稱德度功稱:

衡量;度:估量。對被任用的人既要考慮到他的品德,也要考慮到他的功勞。

出口入耳指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出類拔萃拔:超出;類:

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

多指人的品德才能。道德文章指思想品德和學識學問。德才兼備德:

品德;才:才能;備:具備。

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德高望重德:品德;望:

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德言容功德:

婦德,品德。言:言辭。

容:容貌。功:

女紅(舊指女子所做的針線活)。封建禮教要求婦女應具備的品德。砥礪琢磨琢磨:

雕刻和打磨玉石。比喻磨練自己的品德,在學業上不斷上進。斗南一人斗南:

北斗星以南。指天下,海內。指天下絕無僅有的人才。

形容品德或才識獨一無二。妒能害賢賢、能:有德有才的人;害:

陷害。嫉妒有才能的人,陷害賢明的人。指容不下才能、品德比自己高的人。

妒賢嫉能妒、嫉:因別人好而忌恨。對品德、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怨恨。

匪夷匪惠夷:殷末周初的伯夷;惠: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

既不是伯夷,又不是柳下惠;不具備這兩位賢人的品德。形容才高山仰止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

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懷瑾握瑜懷:懷藏;握:

手握;瑾、瑜: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積善成德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

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嫉閒妒能嫉、妒:因別人好而忌恨。

對品德、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怨恨。敬老尊賢尊敬年紀大的或品德高尚、才能出眾的人。敬賢禮士禮:

以禮相待,尊重。士:古時稱有學問的人。

尊重品德高尚、學識出眾的人。酒色財氣舊時以此為人生四戒。泛指各種不良品德、習氣。

舉善薦賢賢:胡才能,有道德的。保舉推薦品德好、有才能的人。

年高德劭劭:美好。年紀大,品德好。

弄璋之喜弄璋:古人把璋給男孩玩,希望他將來有玉一樣的品德。舊時常用以祝賀人家生男孩。

青天白日指大白天。也比喻明顯的事情或高潔的品德。如坐春風象坐在春風中間。

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萬古長存萬古:千秋萬代。

指某種好的精神或品德永遠存在。握瑜懷瑾比喻人具有純潔優美的品德。衣冠禽獸穿戴著衣帽的禽獸。

指品德極壞,行為象禽獸一樣卑劣的人。玉潔鬆貞象玉一樣潔淨,如鬆一般堅貞。形容品德高尚。

知人善任知:瞭解,知道;任:任用,使用。

善於認識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至人無夢至人:指思想道德等方面達到最高境界的人。

品德高尚的人,不會做想入非非的夢。抱寶懷珍懷:藏有。

比喻人具有美好的品德、才能。冰壼秋月比喻人品德清白廉潔。朝陽鳴鳳比喻品德出眾、正直敢諫之人。

大雅君子大雅:對品德高尚,才學優異者的讚詞。君子:

泛指有才德的人。指有才德的人。德淺行薄行:

德行、品行。指品德、操行淺薄。德容兼備德容:

指女子的品德和容貌。兼備:都具備。

品德和容貌都非常好。德容言功封建禮教要求婦女應具備的品德。德言工容封建禮教要求婦女應具備的品德。

妒賢疾能對品德、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怨恨。同「妒賢嫉能」。孚尹明達指玉的色彩晶瑩發亮,比喻品德高尚純潔。

同「孚尹旁達」。高才大德高才:有傑出的才能。

大德:有極高尚的品德。才能和品德都很好。

孚尹旁達指玉的色彩晶瑩發亮,比喻品德高尚純潔。高山仰之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

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同「高山仰止」。古聖先賢聖:

品德智慧極高。賢:有才能有道德。

古代的聖人賢者。桂折蘭摧比喻品德高尚的人亡故。好生之德好生:

愛惜生靈。指有愛惜生靈,不事殺戮的品德。懷真抱素真:

純真。素:質樸的本色。

指人格和品德純潔高尚,質樸無華。亦作「懷質抱真」。懷質抱真指人格和品德純潔高尚,質樸無華。

同「懷真抱素」。嫉賢妒能對品德、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嫉妒。敬老憐貧老:

年老的人;憐:憐恤。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

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敬老恤貧老:年老的人。

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憐貧敬老老:

年老的人;憐:憐恤。尊敬老人,憐恤家境困苦的人。

形容人有恭謹慈愛的美好品德。品學兼優兼:都。

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使賢任能任用有品德有才能的人。呷醋節帥此為具有高尚品德和節操的典實。

2樓:一葉知秋

【古往今來】:從古代到現在。泛指很長一段時間。

和衣冠禽獸一樣的四字成語

3樓:天蠍

人模狗樣 [ rén mú gǒu yà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rén mú gǒu yàng ]

身分是人,舉止形容卻像狗。多用於嘲諷。

出 處老舍《駱駝祥子》十四:「祥子在棚裡坐著呢,人模狗樣的,臉上的疤被燈光照得像塊玉石。」又《四世同堂》四九:「他也想象到怎樣順手兒教訓教訓那些人模狗樣的科長科員們。」

4樓:杜何丁丁

與衣冠禽獸一樣的成語是畜生不如

5樓:匿名使用者

從意思上來講,這幾個成語是比較接近的,人模狗樣、禽獸衣冠、、衣冠楚楚、禽獸不如

前夕和前昔的區別?出處? 5

6樓:深正斑竹

我和山海軒朋友的答案不同。我認為「前夕」才更有前一天晚上的意思。但是它也有某件事情發生前的意思。

我個人感覺,在用法上,「前夕」是用在講述的比較久遠的事情之前的時間,而且離要發生的事情比較近;而「前昔」一般用於現在或距離現在時間不長的事情之前的時間,而且時間可以稍長一些。沒有太確實的依據,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希望對您有幫助。

7樓:大智若雨

兩者意義相差不大,無需區別,就是夕與昔的不同。一般後者用的比較多。

8樓:山海軒

前夕:之前

前昔:前一天的晚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前夕:前一天的晚上

前昔:之前

哪些四字成語或詞語的意思跟懷念差不多

10樓:我是龍的傳人

意思跟懷念差不多的成語:

【僾見愾聞】:僾:隱約,彷彿;愾:嘆息。彷彿看見身影,聽到嘆息。多形容對已過世尊長的懷念。

【北風之戀】: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春露秋霜】: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蓴羹鱸膾】:蓴:蓴菜;膾:切得很細的肉。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蓴鱸之思】: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睹物懷人】:睹:看見;懷:想念。看見死去或離去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形容深切的懷念。

【逢新感舊】:逢:遇到,遭遇;感舊:感念舊人舊事。遇到新相識而引起對故人的懷念。

【撫今懷昔】:撫:拍,摸,引申為注意,注視;懷:懷念;昔:過去。看看現在,想想過去。形容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或景物。

【感今懷昔】: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感今思昔】: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感今惟昔】: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故宮禾黍】:比喻懷念祖國的情思。

【故宮離黍】:故宮:從前的宮殿;黍:指糧食作物。比喻懷念故國的情思。

【行不由西州路】:西州:古南京。晉朝宰相謝安病重時,曾經從西州城門入城回京,死後,其友羊曇很悲痛,不願從西州路走。比喻懷念故人,悲悼亡友。

【行思坐想】:走著坐著都在想。形容時刻在思考著或懷念著。

【行思坐憶】:走著坐著都在想。形容時刻在思考著或懷念著。

【禾黍之傷】:禾:粟;黍:穀子。對故國的懷念。指國破家亡的悲傷。

【懷古傷今】:懷念過去,哀嘆現在。指一種沒落、倒退、悲觀的思想情緒。

【懷土之情】:懷:懷念;土:故土,家鄉。懷念故鄉的情感。

【懷鄉之情】:懷:懷念;鄉:故土,家鄉。懷念故鄉的情感。

【家弦戶誦】:家家都不斷歌誦。形容有功德的人,人人懷念。也形容詩文流傳很廣。

【蒹葭之思】:蒹葭:初生的蘆葦;思:思念,懷念。指戀人的思念之情。

【節同時異】:季節相同,但時間已不是那個時間了。多用於表達時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落月屋梁】:比喻對朋友的懷念。

【人琴俱逝】: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同「人琴俱亡」。

【人琴俱亡】:俱:全,都;亡:死去,不存在。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

【人琴兩亡】: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同「人琴俱亡」。

【人亡物在】:人死了,東西還在。指因看見遺物而引起對死者的懷念,或因此而引起的感慨。

【人之雲亡】:人:賢人;雲:助詞;亡:失去。賢人死亡了。舊時用來懷念那些身系國家安危的賢人。

【人之雲亡,邦國殄瘁】:人:賢人;雲:助詞;亡:失去;殄瘁:病困。賢人死亡了,國事危殆。舊時用來懷念那些身系國家安危的賢人。

【山陽笛聲】:形容懷念老朋友。

【山陽聞笛】:比喻沉痛懷念故友。

【首丘夙願】: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夙願:久已懷著的願望。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久有懷念故鄉或歸葬故土的願望。

【首丘之念】: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久有懷念故鄉或歸葬故土的願望。

【首丘之思】: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久有懷念故鄉或歸葬故土的願望。

【首丘之望】: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久有懷念故鄉或歸葬故土的願望。

【殊深軫念】:非常悲痛地懷念。

【霜露之感】:指對父母或祖先的懷念。

【霜露之思】:指對父母或祖先的懷念。

【思古之情】:思:想念;古往昔;情:情感。懷念往昔的一種情感。

【停雲落月】:表示對親友的懷念(舊時多用在書信裡)。

【望風懷想】:望風:迎風;懷想:懷念。迎風遠望而深切懷念。

【無可奈何花落去】: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心情。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物在人亡】:人死了,東西還在。指因看見遺物而引起對死者的懷念,或因此而引起的感慨。

【燕居深念】:燕居:閒居。閒居在家,對往事產生深深的懷念之情。

【羊碑猶泣】:晉朝羊祜都督荊州諸軍事長達十年,死後,州人為之罷市巷泣,其部屬為其建碑立廟,每年祭祀,見碑者莫不流淚。比喻對死者的懷念。

【音容笑貌】:談笑時的容貌和神態。用以懷念故人的聲音容貌和神情。

【月落屋樑】:比喻對朋友的懷念。

【軫念殊深】:軫:悲痛;軫念:悲痛的懷念;殊:非常。形容非常悲痛地懷念。

【鍾儀楚奏】:仲儀:春秋時楚國樂官。鍾儀奏楚國的**。比喻思念故國,懷念鄉土。

與廣為人知意思相近的成語,與「看」意思相近的成語

婦孺皆知 家喻戶曉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內 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容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傷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

與破釜沉舟相近的成語是,與破釜沉舟意思相近的成語

醉西遊答題活動,題目 破釜沉舟 這個成語說的是哪個歷史人物正確答案是項羽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與破釜沉舟意思相近的成語 破釜沉舟近義詞 義無反顧 背水一戰 破釜沉舟 p f ch n zh u 釋義 釜 古代的一種鍋 舟 船。砸碎鍋子 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語出 明 陳孝逸 與羅杓庵書 秋間姑且破...

與勇奪第一意思相近的成語,與第一的意思相近的詞語

獨佔鰲頭 拼音 d zh n o t u 解釋 鰲頭 宮殿門前臺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出處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 楔子 殿前曾獻昇平策,獨佔鰲頭第一名。示例 一戰勝群賢,高選。明 謝讜 四喜記 鄉薦榮歡 近義詞 超群絕倫 鶴立雞群 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