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少成多的意思相近的成語,與積少成多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7:34:17 字數 3596 閱讀 5101

1樓:匿名使用者

集腋成裘

jí yè chéng qiú

[釋義]

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2樓:匿名使用者

日積月累 積水成淵 聚沙成塔

3樓:市士恩宓嫣

積水成淵、積沙成灘、積沙成塔、積勞成疾、積非成是、累塊積蘇、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眾志成城、日積月累、滴水成河、眾木成林、積土成山。

與"積少成多"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4樓:月亮下的戰士

1、積水成淵 [ jī shuǐ chéng yuān ]點點滴滴的水聚積起來,就能形成一個深潭。比喻積小成多。

2、積沙成灘 [ jī shā chéng tān ]比喻積少成多。

3、聚沙成塔 [ jù shā chéng tǎ ]聚細沙成寶塔。

4、日積月累 [ rì jī yuè lěi ]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5、滴水成河 [ dī shuǐ chéng hé ]比喻積少成多。

和積少成多意思相近的成語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眾志成城、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涓滴成河、滴水成河、銖積寸累

與"積少成多"意思相近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積水成淵、積沙成灘、積沙成塔、積勞成疾、積非成是、累塊積蘇、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眾志成城、日積月累、滴水成河、眾木成林、積土成山。

7樓:匿名使用者

日積月累、滴水成河、積銖成寸

8樓:匿名使用者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聚水成河

與積少成多意思相近的成語

9樓:隗沛程安寒

厚積薄發、水滴石穿、聚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10樓:延鑫虎清華

泥嚎!積少成多:

解釋是:一點一滴地積累起來,就會從少變多。

與積少成多

相關的近義詞有集腋成裘

聚沙成塔

日積月累

積水成淵

積沙成灘

積沙成塔

滴水成河

積土成山

11樓:冰川和企鵝

積少成多

讀音:jī shǎo chéng duō

釋義:只要不斷積累,就會從少變多。

近義詞:日積月累、積水成淵、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滴水成河、眾志成城等。

出處:《戰國策·秦策四》:「積薄而為厚,聚少而為多。」

例句:其實一個人做一把刀、一個勺子是有限得很,然而積少成多,這筆賬就難算了,何況更是歷年如此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日積月累、積水成淵、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13樓:匿名使用者

數不勝數,多如牛毛,聚沙成堆,聚流成河,比比皆是,不勝列舉,不計其數,成千上萬

14樓:煒煒提問

集思廣益 集腋成裘 積水成淵 日積月累

15樓:匿名使用者

積土成山,積水成淵,集腋成裘

16樓:小羅漢豆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跟積少成多類似的成語

17樓:武夷山大道

涓滴成河 [juān dī chéng hé]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涓滴:小水珠。一點一滴的水珠彙集起來就可以成為河流。形容積少成多。

近反義詞

近義詞積少成多

成語接龍

河山之德 德容兼備 備位充數 數黑論白 白首齊眉 眉南面北北門之管 管窺之見 見微知著 著手生春 春華秋實 實與有力力不能及 及第成名 名公巨卿 卿卿我我 我黼子佩 佩紫懷黃

18樓:夢迴曲水邊

積水成淵、積沙成灘、積沙成塔、積勞成疾、積非成是、累塊積蘇、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眾志成城、日積月累、滴水成河、眾木成林、積土成山.

19樓:旭燁空調

和積少成多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與積少成多意思相近的成語

20樓:僑中黃建成

與積少成多意思相近的成語——日積月累、積水成淵、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積少成多

jī shǎo chéng duō

【解釋】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出處】《戰國策·秦策四》:「積薄而為厚,聚少而為多。」《漢書·董仲舒傳》:「聚少成多,積小致巨。」

【結構】連動式。

【用法】多用於事物的逐漸聚積。一般作謂語、賓語、分句。

【正音】少;不能讀作「shào」。

【辨形】積;不能寫作「集」。

【近義詞】日積月累、積水成淵、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反義詞】杯水車薪

【辨析】~和「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都表示「積少可以成多」。不同在於:①~是直接的陳述;「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是形象的比喻;較典雅。

②~常用於口語;「聚沙成塔」有時也用於口語;使用的次數較低;「集腋成裘」用於書面語。③「集腋成裘」和「聚沙成塔」還可比喻「積小成大」;跟~有明顯的區別。

【例句】做學問不能一蹴而就;只有~;才能厚積而薄發。

21樓:竭飛雪虞其

積腋成裘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與積少成多的意思相同的成語是什麼

22樓:u盾

聚沙成塔jùshā chéng tǎ

[釋義] 聚:聚集。把細沙堆積成高塔。比喻積少成多。

[語出]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

[正音] 成;不能讀作「cénɡ」。

[近義] 集腋成裘 積少成多

[反義] 狗熊掰棒子 杯水車薪 一口吃個胖子[用法] 用來強調只有集合眾人的力量才能辦好大事;也用來表示聚少成多。一般作賓語、定語、分句。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見「積少成多」(453頁)。

23樓:天蠍

積腋成裘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24樓:無限的可能

滴水成河、日積月累、銖積寸累、涓滴成河、

眾志成城、聚沙成塔、寸積銖累、積水成淵

25樓:遙遙遙遙元

日積月累啊還有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都是相近的意思

26樓:外婆的鹹魚

日積月累、積水成淵、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滴水成河

27樓:銘越塗料小郭

眾志成城,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類似積少成多的詞語,與積少成多意思相近的成語

涓滴成河 ju n d ch ng h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涓滴 小水珠。一點一滴的水珠彙集起來就可以成為河流。形容積少成多。近反義詞 近義詞積少成多 成語接龍 河山之德 德容兼備 備位充數 數黑論白 白首齊眉 眉南面北北門之管 管窺之見 見微知著 著手生春 春華秋實 實與有力力不能及 及第成...

與廣為人知意思相近的成語,與「看」意思相近的成語

婦孺皆知 家喻戶曉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內 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容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傷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

與指鹿為馬相近的成語,指鹿為馬意思相近的成語

指鹿為馬 相關的近義詞 混淆是非顛倒是非顛倒黑白混淆黑白 指鹿為馬zh l w i m 成語解釋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內顛倒黑容白,混淆是非。成語出自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秦始皇本紀 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謂鹿為馬。成語簡拼 zlwm 成語字數 4個字 感 彩 指鹿為馬是貶義詞 成語結構 動賓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