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泥鰍前要準備哪些事項,養殖泥鰍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2-11-22 14:15:10 字數 4792 閱讀 4720

1樓:濟南的雪

池塘養殖

池塘養鰍,一般選用水泥池或三合土池,池深70-100釐米,水深50-60釐米,池底鋪15--20釐米厚的肥泥,池的面積可大可小,以2-3畝為好。池塘應排灌方便,進出水口均用鐵絲網防逃。放養前應進行清塘消毒,其方法和用量與魚苗池相同。

如無生石灰,也可用漂白粉消毒,每畝用量4—5千克。有條件的話,可在池**和排水口附近設定集魚坑,便於日後捕撈。泥鰍苗入池前,也應施肥以促使水中浮游生物大量繁殖。

待施肥後2-5天,鰍種即可下塘。每畝放養30-50公斤,有豐富水源條件的可增加放養量。 要根據池塘水質情況,經常投施一些有機和無機肥料,以培肥水質。

另外,每日還要投喂一定數量的人工餌料。投喂的餌料種類有魚粉、豬血粉、蠶蛹粉、米糠、麥麩、菜餅等。投喂量可根據不同季節而不同。

5-6月為鰍體重的4%一5%;7—8月為8%一10%;9—10月為5%一6%。池塘內要搭設餌料臺,餌料要投到食臺上,每池可根據大小設3—4個餌料臺。投餌前應檢查吃食情況,如發現未吃完,應減少其投量。

一般以投餌後2—4小時吃完為度,還要每隔3-5天清洗一次餌料臺,以防疾病發生。池塘要經常注入新水,以保持良好的水質環境。池水宜保持中性或弱酸性(ph值為6.5-7.2),並每隔一定時間(15-30天)用1-2ppm的漂白粉消毒一下,以達到滅菌防病目的。

池塘混養

即和其它魚類混養。如和鰱魚、鱅魚、鯉魚、草魚、鯿魚等混養。該種養殖方式其選塘、清塘,消毒、放養等和池塘養殖相同。

混養的優點是:不需專門給泥鰍投喂較多餌料,只需給其它魚類投餌。而魚類吃不完的餌料和排出的糞便即為泥鰍的食物**。

故這種養殖方式效益高,水面利用價值大,值得大力推廣。

稻田養殖

我國南方稻區廣闊,利用稻田養鰍,既節約水面,又能獲得糧食,經濟效益顯著,是高效農業良好的種養模式。

1.稻田選擇 養殖泥鰍的稻田以弱酸性、少泥沙,保水性好,降雨時不溢水的稻田為佳。稻田四周要高築田埂.進排水口要設二道網,以防泥鰍逃逸。

同時在田中或四角挖些集魚坑,便於日後捕撈。

2.放養與管理 於早稻或中稻插秧活蔸後放入苗種。一般每畝放養4—5萬尾。

放鰍前,也要追施有機肥料,以培養水中浮游動植物。為了獲得泥鰍高產,應每口或隔日投喂一定的人工餌料。其餌料種類可以農副產品為主,搭配少量魚粉、蠶蛹粉即可。

後期可在集魚坑多投喂一些餌料,利於集中捕撈。在飼養期間,要經常檢查防逃設施,以防逃跑。養鰍稻田要儘量少施農藥或不施。

即使萬一需要使用,也應分批下藥,且噴頭朝上,不要把藥液噴到水面。另外,也不要使用除草劑。雙季晚稻栽種時,最好採用免耕法,可避免機械損傷泥鰍。

坑塘養殖

這種養殖方式是利用房前屋後的小型肥水坑塘養鰍。坑塘面積可大可小。十幾平方米到四五十平方米均可。

一般常規魚類在這種坑塘中會因有機質過多、溶氧不足而導致缺氧死亡。泥鰍因具有特殊的呼吸器官而在這種坑塘中生長良好。坑塘養鰍,每平方米可放養120尾左右,其管理方法亦與池塘養殖相同.一般只需投點豬、雞糞一類的有機肥料和農家的殘存剩品,如米糠、菜餅等,即可獲得較高產量。

庭院養殖

近年來,江蘇省濱海縣部分農戶利用房前屋後的廢棄池塘、低窪地等進行修正、改建,發展庭院養鰍,實踐證明,它具有方法簡單、飼料**廣、養殖成本低、飼養管理方便等優點,是農民發展家庭副業、致富奔小康的一條好門路,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筆者現將庭院養殖泥鰍技術要點總結如下:

一、鰍池建設 鰍池宜選擇在地勢較為平坦、通風向陽、進水和排水都比較方便、便於管理的地方,形狀可多種多樣,一般來說以長方形、東西走向較好。鰍池面積因養殖方式及養殖水平不同而異,一般來說,庭院養殖使用的鰍池面積為50平方米~80平方米,池深1m~1.5m。

鰍池可用磚、石等材料砌成,壁頂設壓口,壓口向池內延伸出5cm~6cm。池底**設有排水口,水管直徑1.5cm左右,同時在池邊設有溢水口1個,以便控制水位。

出水口與溢水口應用鐵絲網罩住,以防逃苗。鰍池內可種植一些水草,如水花生、水葫蘆、水浮蓮等,以改善水環境,降低水溫,另外,還可在鰍池周圍種植一些葡萄或絲瓜等攀援植物,夏季可以為泥鰍提供遮陽納涼的場所。

二、苗種放養 鰍种放養前7天~10天,用生石灰0.2kg/平方米徹底清塘;5天~7天后,蓄水10cm~20cm,施用10kg/畝~15kg/畝的有機肥與無機肥混合物培育水體中的基礎餌料生物。放養的鰍種要求規格整齊、體質健壯、肌肉豐富、無病無傷、體色鮮亮,放養密度應根據池塘條件、飼料**、管理水平而定,一般情況下,規格為體長5cm~7cm的鰍種的放養密度為80/平方米~100尾/平方米,同時可在鰍池中搭配放養5尾/平方米~8尾/平方米的鯽魚。

三、飼料投喂 泥鰍為雜食性小型魚類,飼料**很廣,水蚤、蚯蚓、蠅蛆等是泥鰍天然的餌料生物,在人工養殖條件下可投喂米糠、豆餅、豆渣、血粉、麥麩等。泥鰍的攝食量與水溫密切相關,3月的日投喂量為泥鰍總體重的1%,4月~6月的日投喂量為泥鰍總體重的4%,7月~8月的日投喂量為泥鰍總體重的1%,9月~10月的日投喂量為泥鰍總體重的4%。投喂方法是在鰍池中搭建飼料臺,將飼料投放在飼料臺上,飼料要求新鮮、無汙染、無腐爛、無變質,投喂時間一般在上午9時左右,投喂量以泥鰍在3小時~4小時內吃完為準。

成鰍期,飼料投喂量應根據天氣情況和泥鰍生長、攝食情況等作出適當調整。殘餌要及時清除。

四、水質調控 鰍種剛入池時,池水水深保持在10cm~20cm;以後隨著鰍種的生長,逐漸加深水位到應有的深度,平時淺一些,炎熱高溫時可加深一些,並經常注入新水,保持良好的水環境。天氣悶熱時,池水易缺氧,如發現泥鰍游到水面吐食空氣,應及時添注新水或採取增氧措施。

五、日常管理 要做到「二防、二勤、三早、四看」,即:防逃、防病;勤巡塘、勤作日記;早清塘、早開食、早放養(延長泥鰍生長期);看泥鰍活動和攝食情況、看天氣變化情況、看水質變化情況、看季節變化情況等決定飼料投喂量。

六、病害防治 力爭做到無病早防、有病早治。定期用生石灰、漂白粉全池潑灑,可以改善水質和預防魚病的發生。要及時清除鰍池中的水蛇、水老鼠等敵害生物。

七、捕撈 秋末冬初,水溫降至10℃~15℃,泥鰍攝食量降低,即可進行捕撈。一般多采用排乾池水進行人工下池捕捉的方法。

2樓:小儂儂

推薦你到扶農網看看,應該有介紹的

養殖泥鰍有哪些注意事項

3樓:生活每天笑呵呵

入池前一定要檢查清塘的藥物毒力是否消失,以及水的肥度是否合適。水過肥,可加註清水調劑;池水肥度不夠,應立即補施少量化肥或發過酵的糞肥或增投人工餌料。

2、鰍苗入池前應進行藥物消毒。

泥鰍養殖

二、泥鰍苗入池時

3、選擇無風晴天的上午下塘,避免在風雨天或夜間進行。

4、同一池塘應放養規格一致得同種鰍苗,並儘量爭取一次放足。

泥鰍養殖

5、堅持鰍苗餓食後下塘。在網箱內取苗時,上風頭的鰍苗一般體質較強,個體較大,下風頭得鰍苗體質較差,個體較小。在操作過程中要嚴防網箱中缺氧,以免造成損失。

6、要求池水溫度不能低於運魚水溫3℃,如果水溫相差過大,就應先逐漸調整溫差,鰍苗適應後再入池。用塑料袋運輸的鰍苗,在入池前應先將塑料袋開口緩慢放入預先安置好的水箱內,10-20分鐘後再將鰍苗連水一起緩慢倒入箱內。

泥鰍養殖

7、鰍苗下塘時要選擇深水處,緊貼水面慢慢放苗,遇到起風天氣,要在上風頭深水處入池。鰍苗入池一定要注意緩慢輕放,鰍苗放養後不要立即離開,要等鰍苗散開遊入池中後再離去,如發現鰍苗密整合團,要用水滴輕輕潑灑,使其散開遊入池中。

想養殖泥鰍,需要些什麼條件。怎麼養。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也是搞養殖的,不過像養殖的話都是有風險的,只要有地理優勢和科學的養殖技術就不困難。至於怎麼養,我建議你去cctv7致富經裡面去查詢一下,裡面有關於養殖泥鰍的教材!

5樓:匿名使用者

泥鰍養殖,說難也難,說易也易。與一般的淡水魚有很多相似之處 需要 水域 水源 技術 銷路

特別的,泥鰍養殖需要較長的時間,本身個體就小,還需要兩年的生長週期,相對而言,算是很長的了。

6樓:世外桃園農莊

泥鰍的週期是幾個月到一年,關鍵是你要學好技術,我是

養泥鰍需要那些條件

7樓:易書科技

泥鰍產量高低與稻田適宜的條件有關。

1.要有充足的水源,選擇的稻田要求地勢平坦、排灌方便、水質清新、無汙染等。

2.適宜的土質,以保水力強的壤土或黏土為好,沙土最差。土質要求肥沃疏鬆、腐殖質豐富、耕作層土質呈酸性或中性、泥層深20釐米左右。

3.為了便於管理,養泥鰍田面積以333~667平方米為好。

4.水稻品種選擇單季中稻或晚稻。

5.化肥施用要嚴格控制用量,施用過量引起泥鰍的死亡。每667平方米幾種常用化肥的一次安全用量分別為:

硫酸銨10~15千克、硝酸鉀3~7千克、尿素5~10千克、過磷酸鈣5~10千克、碳酸氫銨15~20千克。

8樓:亓顧終年

1、乾淨的水源。養殖泥鰍的時候,雖然對水源的要求並不是很高,但是也不能讓水源有汙染。所以水質要乾淨,池塘最好是能靠近水源,這樣才能方便後期往裡面加水。

池塘水的深度不需要太多,差不多在40至50釐米就行了。

2、健康的泥鰍苗。泥鰍苗一定要健康,這樣才能讓後期的養殖更加省心。泥鰍苗可以用食用鹽加水來試,在水裡面加入適當的食用鹽,將泥鰍放進去,如果蹦躂的厲害,這樣的泥鰍是不宜選購的,如果能正常的活動,才能挑選。

3、好的養殖技術。養殖泥鰍的時候,養殖技術一定要掌握的好,首先要提前十天將池塘用石灰粉消毒。然後投苗,投苗了之後,要做好管理,每天固定兩次餵食是必不可少的,食物可採取發酵之後的人工飼料來喂。

如果泥鰍在兩個小時之內吃完了食物,就需要再加喂一次,如果沒有,則不需要多餵食一次。當水溫超過了30度的時候,泥鰍可能會出現死亡,所以池塘裡面的水溫要控制好,夏季高溫的時候,可以在池塘裡面加冰或者是用遮陽布將池塘適當的進行遮陽。

土元養殖注意哪些事項

1 幼蟲的飼養管理 幼蟲出殼2天開始吃食,這時可以喂部分麥麩 瓜果及南瓜花 小青菜 南瓜絲,幼蟲期間可新增一些有營養的食物如 黃豆粉 雞蛋 牛奶。餵食只要把飼料撒在飼養池表面,溫度保持25 43 2.中蟲的飼養管理 中蟲管理比較粗放,飼料也無特別要求,只要能吃飽就可以了。3 產卵蟲的飼養管理 產卵蟲...

薄荷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養殖方法 1 薄荷一般在疏鬆 肥沃 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壤均可 生長回,但土壤也不可過粘,否則不利答於根系的正常生長髮育,以腐殖土和沙質土的混合土最好,土壤酸鹼度ph值保持中性偏酸即可。2 薄荷一般適合乾燥的生長環境,在生長初期需要適度的澆水,每半個月澆一次水即可,天氣炎熱的時候,可以每天澆一次水,但...

康乃馨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光照要求 康乃馨對光的要求是已知植物中最高的一種。除育苗或盛花期外,無須擔心強光照對康乃馨會產生任何有害的作用。康乃馨又是一種累積性的長日照植物。日照累積的時間越長,則越能促進其花芽分化,進而提早開花 提高開花的整齊度和切花產量。澆水方法 康乃馨為淺根性花卉,栽植深度不宜超過2釐米,栽後澆1次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