孳字白話怎樣讀,孽字粵語怎讀

2022-11-21 23:35:20 字數 1496 閱讀 2095

1樓:jimo微涼

1全部zī (1) ㄗˉ (2) 〔~~〕同「孜孜」。 (3) 滋生,繁殖:~生。

~乳(動物生子繁殖,或指事物生生不已)。 (4) 鄭碼:uazy,u:

5b73,gbk:e6dc (5) 筆畫數:12,部首:

子,筆順編號:431554554521 (6)英文:propagate

編輯本段詳細註解

孳 zī 〔動〕 (1) (形聲。從子,茲聲。子,小孩子,是生殖的結果。

本義:繁殖,生息) (2) 同本義 [multiply] 孳,汲汲生也。——《說文》 孳,蕃也。

——《聲類》 鳥獸孳尾。——《書·堯典》。傳:

「乳化曰孳。」 其民孳阜無數。——《列子·湯問》 (3) 又如:

孳生(繁殖);孳尾(動物交配繁殖);孳牧(繁殖牧養);孳息(繁殖);孳孕(生育);孳植(滋生);孳蕃(滋生蕃衍) (4) 形∶通「孜」。勤勉不怠 孳孳為善者。——《孟子》 予思日孳孳。

——《史記·夏本紀》 尚復孳孳得民和。——《漢書·蕭何傳》 此士所以日夜孳孳。——《漢書·東方朔傳》 公孫丑曰:

「道則高矣,美矣,宜若登天然,似不可及也。何不使彼為可幾及而日孳孳也?」——《孟子·盡心》 又如:

孳孳(通「孜孜」) (5) 通「滋」。增長[increase] 以其有傳類番孳之祥。——《周禮·天官·內宰》注 孳蔭萬物。

——《漢書·律曆志上》 孳貨鹽田。——鮑照《蕪城賦》

2樓:匿名使用者

zī 同「孜孜」。

孽字粵語怎讀

3樓:匿名使用者

孽:jip6 與「 業

頁 葉 」同音

的「孜」字國語,粵語怎樣讀

4樓:匿名使用者

孜普通話讀音:zī 與「 茲 吱 呲 諮 嗞 姿」同音粵語讀音: zi1 與」 茲 枝 之 支 吱 芝 肢 諮 姿 脂 資「同音

孜字在《新華字典》中的意思解釋和說明

【孜孜】勤勉,努力不懈的樣子。《史記·滑稽列傳》:「此士之所以日夜~,修學行道,不敢止也。

」魏徵《十漸不克終疏》:「陛下貞觀之初,~不怠。」又寫作「孳孳」。

成語有「孜孜不倦」

孳這個字念什麼,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zī(~~〕同「孜孜」。

滋生,繁殖:~生。~乳(動物生子繁殖,或指事物生生不已)。

「孜然粉」的「孜」字國語、粵語怎樣讀?

孳,這是什麼字?

6樓:樂為人師

孳,讀音:[zī]

釋義:1.〔~~〕同「孜孜」。

2.滋生,繁殖:~生。~乳(動物生子繁殖,或指事物生生不已)。

向白話怎麼讀,白話粵語向字怎麼讀

按照現代讀音沒有這樣讀的,要讀hong 或 heng 傭的讀音yong 恩的讀音en 跟洪同音的,oeng法eng韻 白話粵語向字怎麼讀 向 廣州話的發音是 鄉 oeng 可用廣州話拼音 oe 靴的韻母 和 ng 連讀。你講的hiong是閩南話 潮汕話 粵語的向hoeng,oe圓脣發e差不多的感覺,...

“翊”字怎麼讀,“翊”字用粵語怎樣讀??

拼音 y 1.輔佐,幫助 戴 輔佐擁戴 贊。2.古同 翌 明日。1 形容詞 1 形聲。字從羽,從立,立亦聲。立 指 豎立 羽 指 雙翼 立 與 羽 聯合起來表示 鳥之雙翼豎立起來 本義 鳥兒準備起飛的樣子。鳥兒欲飛。2 同本義 翊,飛貌。說文 3 同 翌 明日 年 next 越若翊辛丑,諸生庶民 大...

旭字普通話粵語怎麼讀,旭字粵語怎樣讀。

旭部首 日 筆畫 6 普通話 x 五筆 vjd 粵拼 juk1 旭字粵語怎樣讀。旭字粵復語讀音 juk1 旭拼音制 x 部首 日部,部外筆畫 2畫,總筆畫 6畫筆順 丨 一一 釋義 1 光明,早晨太陽才出來的樣子。2 姓。漢字筆畫 1 旭旦 x d n 初升的太陽。2 旭蟹 x xi 節肢動物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