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白話怎麼讀,白話粵語向字怎麼讀

2021-04-29 08:59:18 字數 3948 閱讀 5991

1樓:酷樂樂

按照現代讀音沒有這樣讀的,要讀hong 或 heng 傭的讀音yong 恩的讀音en

2樓:樸小麥

跟洪同音的,oeng法eng韻

白話粵語向字怎麼讀

3樓:匿名使用者

「向」,廣州話的發音是「鄉」。[oeng]可用廣州話拼音[oe](靴的韻母)和[ng]連讀。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講的hiong是閩南話(潮汕話),粵語的向hoeng, oe圓脣發e差不多的感覺,再加上ng,就那個感覺。

5樓:申旺浦菁

普通話發x音,白話發h音

一至十分別用粵語怎麼說?

6樓:檀世靜

一: yat1     (鴨:ya,第一聲)

二:  yi6      ( 以:yi,第三聲)

三:saam1  (仨:sa,輕撫音)

四:sei3      (sei:第一聲)

五:ng5      (ng :注意有鼻音,有點象」恩」)

六: luk6     (老:lao,第二聲)

七:cat1      (差:cha,第一聲)

八:baat3    (八:ba,輕撫音,說得比較快,比較乾脆點)

九:gau2     ( 高 :gao,第二聲)

十:sap6     (灑:sa,第三聲)

注:後面括號為諧音,目的是方便說普通話的朋友能快速掌握。

任憑粵語再好也不能通過不懂粵語的人也能理解的書面方式來告之不懂粵語的人有關粵語的正確讀音。

因為粵語的語音構成和普通話是不一樣的,粵語有很多普通話所沒有的發音。漢語普通話拼音是針對普通話制定的,拼不出很多粵語特有的發音,所以並不適用於粵語,粵語有自己的拼音系統,但只有學習過的人才能真正看明白。

擴充套件資料

廣東比較大的方言有:

1、粵語:我們廣東人跟廣東人聊天,會把粵語叫『白話』,但跟非廣東人介紹的時候,可能會說成『粵語』,香港人一般把粵語叫『廣東話』,粵語一般以廣州音為正宗。

2、客家話:客家話是廣東一大方言,以廣東東北角的梅州市梅縣音為正宗,另外還有河源市、韶關市、惠州市這些都是講客家話,當然惠州因為接近東莞和深圳,所以發音與梅州的可能有一定的區別。

河源市的源城區和東源縣的發音比梅縣客家更接近粵語發音。另外客家話不只廣東有,福建、江西、湖南、廣西都有很多講客家話的,臺灣也有,海外也有很多。

3、潮汕話:潮汕話是閩南話的分支(最難懂的方言,我是廣東人但聽潮汕話幾乎是聽天書一樣),但潮汕話並不一定能與福建人直接無障礙溝通,因為我曾經有汕頭的同學在福建泉州那邊,跟當地人說潮汕話,結果人家並不是完全能懂,最後還是說普通話。

這三種話,是廣東方言的大頭,小的還有韶關的瑤族語,湛江的雷州話,湛江、茂名那邊的黎話等等,此外,粵西地區比如茂名這些地方說粵語,跟廣州的發音差別比較大,我是客家人能聽能說標準粵語,但聽茂名那邊的話有一些聽不懂。

參考資料

7樓:從許昌

1.鴨(ya,第一聲)

2.以(yi,第三聲)

3.三(輕撫音)

4.sei(第一聲)

5. ng(注意有鼻音,有點象」恩」)

6.老(lao,第二聲)

7.差(cha,第一聲)

8.八(輕撫音,說得比較快,比較乾脆點)

9.高 (gao,第二聲)

10.灑(sa,第三聲)

一---------jat1

二---------ji6

三---------saam1

四---------sei3

五---------ng5

六---------luk6

七---------cat1

八---------baat3

九---------gau2

十---------sap6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今天必須帶他走。我看誰敢攔我。

對的、正確的用廣東話怎麼講? 30

9樓:廣東

有多種說法,bai聽起來覺得舒du服就行zhi了。

翻譯:啱啱

10樓:金桃排案

對的、正確的,廣東話日常口語說成:宜蓋(諧音:巖蓋;ngarm1 ga3)

11樓:匿名使用者

咹嘅(an ge~)對的、正確的

看在我最早回答的份上,分給我吧,答案絕對沒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1.冇錯(mao音:冒) 2.喺啊 3.啱嘅 4.對嘅

13樓:匿名使用者

1.系啊(hei a)...2.咹嘅ang ge...

正確、對 , 用粵語怎麼說?謝謝!

14樓:廣東

「正確」、「對」,在廣州話裡,常讀:啱。當然,也可以叫:正確、對。

對---------啱。

正確------啱晒,或者說

補充:不對。---------唔啱。

對不對?------啱唔啱?

15樓:葒塵莋秀

正確」、「對」,在廣州話裡,常讀:啱。當然,也可以叫:

正確(啱晒,或者說:啱嘅)、對(啱)。啱的發音:

ngaam1,讀第一聲。嘅的發音:ge3,讀第三聲。

粵語(粵語拼音:jyut6 jyu5;cantonese),又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以粵語為母語的地區:廣東,正宗粵語在廣州,珠三角地區(包括港澳)全部講粵語。廣東西部北部地區,都講粵語,但帶有地方口音,同珠三角地區有一點差別,基本交流沒問題

16樓:赫海親媽飯

「對的」廣東話是:啱,正確」的廣東話:啱晒。

資料拓展:

粵語(粵語拼音:jyut6 jyu5;cantonese),又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發源於古代中原雅言,具有完整的九聲六調,較完美地保留古漢語特徵。

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義為語言。在中國廣東、廣西及香港、澳門和東南亞,以及北美、英國和澳大利亞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

廣東粵方言在海外華人社群如馬來西亞吉隆坡,越南胡志明市,澳大利亞悉尼、墨爾本,美國紐約、三藩市,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等處廣泛流行。廣東使用粵語人數約在3800萬左右,全世界使用粵語人數約7000萬 。

17樓:金桃排案

正確,對,粵語可以說成:正確,對;不過,口語中也常用:宜(諧音:ngarm,一聲),有人還說成:宜適(諧音似乎是:ngarm sai)

18樓:7個小矮瓜

正確 粵語也是 正確

用來表達是對與錯的 對 字,粵語通常用 啱 字代替

沒錯不代表正確(冇錯唔代表正確)

19樓:靠你m的

無(mu3)錯(cuo4) 括號裡是拼音,數字是聲調

20樓:張小三

用 啱 表示,,讀作 啊!

21樓:匿名使用者

啱 ,不過比較難發音哦。有點濁音的感覺。普通話是沒有這個聲母的。也可以說「冇錯」啊

或廣東話怎樣讀?

22樓:匿名使用者

或廣東話讀作 wak,末尾的k不要讀出聲。

23樓:金桃排案

或,廣東•汕尾地區河洛語現一般口語讀為:或→huoi4/hoi4;數字為聲調。

或者→houi3/hoi3 jie3。

孳字白話怎樣讀,孽字粵語怎讀

1全部z 1 2 同 孜孜 3 滋生,繁殖 生。乳 動物生子繁殖,或指事物生生不已 4 鄭碼 uazy,u 5b73,gbk e6dc 5 筆畫數 12,部首 子,筆順編號 431554554521 6 英文 propagate 編輯本段詳細註解 孳 z 動 1 形聲。從子,茲聲。子,小孩子,是生殖...

芃字白話怎麼讀

芃 這個字讀音是p ng 釋義 草木茂美的樣子也是古書上說的一種草。人的姓氏也有這個字。芃這個字的組詞有 芃芃 讀音 p ng p ng 舉例的詩篇 我行其野,芃芃其麥。出自 詩 鄘風 載馳 釋義 我行走在田野上,看到麥苗生長得很茂盛。芃這個字的漢字結構是 上下結構,簡體部首是 艹 草字頭,芃的部首...

「芃」字怎麼讀,芃字白話怎麼讀

讀音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3393761p ng 解釋 獸毛蓬鬆的樣子 有 者狐,率彼幽草。草茂盛的樣子。古書上說的一種草。姓氏。筆畫順序 橫 豎 豎 撇 橫折彎鉤 橫斜鉤 點 結構 上下結構 筆畫 6筆 部首 艹 組詞 芃芃 p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