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制職工考取事業單位後工齡及養老保險問題

2022-11-19 06:25:08 字數 4792 閱讀 2741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算是連續工齡,只要你及時辦理了檔案更新手續,你的一些錄用、轉正、合同等及時交人事檔案保管部門,你的工齡會被累加,養老保險由社保部門替你轉移接續,你只需要提供你的相關繳費證明就ok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你單位給你繳納社保金沒有中斷過, 你就有連續工齡, 以此為標準進行判斷就可以了. 所以你沒有問題, 一切ok.

3樓:匿名使用者

現行事業單位職工有兩種,一種有參加辦理社保,令一種沒有參加社保,目前公務員是沒有參加社保。如果你前後兩種工作都有參加社保,那前面的工齡可連續計算。如果後面的工作沒有參加社保,那前面交的社保也就作廢。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社會保險法》

第十三條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前,視同繳費年限期間應當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承擔。

基本養老保險**出現支付不足時,**給予補貼。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你交了在網上面都可以查得到,讓你現在的公司幫你轉過來就可以!或者自己去轉!

事業單位合同制員工養老保險問題

6樓:123456奮鬥

如果是臨時工,而非正式員工,或者合同制的,單位不會給交的。

機關事業單位「無編」聘用人員

可按機關事業單位合同制職工辦法參保

據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趙志剛處長介紹,在我省有部分人員被機關事業單位聘用,並簽訂了聘用協議,但是未經人事編制部門納入編制人員中,這些人員一直無法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按照新的規定,凡是檔案在各級人才中心託管,未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聘用關係的,尚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人員,均可按照《黑龍江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關於流動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已被機關事業單位聘用,並已履行聘用手續,但未經人事編制部門納入編制人員,可按照所在機關事業單位合同制職工養老保險辦法建立或接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已被城鎮企業聘用的流動人員,應當按照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規定建立或接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

流動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足15年的,如本人自願可以延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達到15年後辦理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手續。

另外,參保人員由於各種原因形成多重基本養老保險關係的,對於這一問題《若干政策意見》規定,應當從最早建立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開始,與之後建立的其他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合併。其中個人賬戶合併時以最早建立的個人賬戶為主,基本養老保險關係重複時期個人賬戶只保留基本養老保險關係重複時期個人賬戶中一人繳費數額最高的部分,其他個人賬戶中的個人繳費部分,可以作為補充間斷繳費期間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用,補繳間斷期間基本養老保險費有剩餘的,剩餘部分一次性返還給參保人員本人。重複建立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中的單位繳費部分不予返還,合併後其他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同時廢止。

事業單位轉為企業

原方式自繳部分併入基本養老個人賬戶

成建制轉為企業的事業單位(以下簡稱轉制單位)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如何建立及接續也是一直沒有明確的問題。此次《若干政策意見》規定,轉制單位從當地**批准轉制之月起,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並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轉制以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在相關部門承擔一定成本的情況下可以視同繳費年限。

轉制單位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後,原已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並有個人繳費記錄的,其個人繳費部分直接併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已經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繼續按現行辦法執行。

轉制單位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後,轉制前已經退休人員不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原按事業單位辦法計發的基礎退休費及退休後按照國家及省有關規定增加的退休費作為基本養老金,從轉制之月起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實行社會化發放,並參加以後的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調整;基本養老金與原事業單位離退休費差額部分不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負責。轉制單位參加城鎮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後退休的職工,按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核定的基本養老金標準,與按原事業單位離退休費制度核定的退休費標準的差額部分,可由轉制單位根據本單位情況加發補貼,加發補貼所需資金由原渠道解決。

另外,轉制單位要從轉製成本中預留出參加城鎮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前已經退休人員5年的基本養老金費用,一次性劃入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會統籌**。

自收自支事業單位撤銷解散

未就業職工按城鎮個體勞動者參保

《若干政策意見》還規定,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未參加城鎮企業基本養老保險,撤銷、解散後,其沒有重新在其他企業(單位)就業或從事靈活就業的在職人員,可以按照城鎮個體勞動者辦法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統賬結合」制度之前參加工作的,從當地實行個人繳費制度之時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統賬結合」以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在承擔相應成本的前提下可以視同繳費年限;「統賬結合」制度之後參加工作的,從實際參加工作之日起,按照當期城鎮個體勞動者參加基本養老保險辦法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

其他「自收自支」事業單位撤銷、解散後沒有重新在其他企業(單位)就業或從事靈活就業的在職人員,可參照以上辦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

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及其職工的基本養老保險,《若干政策意見》規定參照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辦法執行。已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事業單位,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基本養老金標準按照《黑龍江省人民**關於印發黑龍江城鎮企業和個體勞動者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實施意見的通知》及《關於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省級統籌後有關問題通知》規定辦法核定。已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調整,按照城鎮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辦法執行。

7樓:壹件蛋散

不要說退還一部分,全部退也可以,退還你個人支付的部分,但你媽媽到了退休年齡沒買夠的話,餘下部分是需要自己購買的。

8樓:wu佳蓉

個人認為如果是臨時工,而非正式員工,或者合同制的,單位不會給交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事業單位的零時工----不知道各位注意這裡沒?個人認為如果是臨時工,而非正式員工,或者合同制的,公司不會給交的!!!誰會給臨時工交納3金呢?

就如同實習一樣,非正式員工,也沒合同制!!! 建議找單位協商簽訂合同!

10樓:辦公室

不知道你母親是臨時工還是勞務工(不是公司正式員工但為公司工作的人員),勞務工在事業單位連續工作十年以上,公司就必須和員工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也就是公司現在應該和你母親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公司的員工後,公司應該為你母親繳納各種保險。這種情況怕是要找公司領導協商了。

11樓:愛喝粥

合同制這種 是應該買五險一金的,因為他是 簽了合同好多年 ,好多年的這種用人單位是必須請 買養老保險,醫療的保險,國家不是有明文規定嗎?用人單位必須給員工買養老保險,有這麼一條,如果不買的話,你可以到勞動仲裁部門去找他

對於合同制員工而言 工齡有什麼用?工齡和養老保險之間有什麼關係?請簡要回答 謝謝!

12樓:哈哈土兔兔

合同制是指 企業、事業單位通過簽訂合同招收的短期性工人。合同一般採取書面形式,內容包括時限、任務及共同遵守的各項義務等。2023年中國用工制度改革以後招收的各類工人一般都是合同工。

2023年7 月12日,***釋出《國營企業實行勞動合同制暫行規定》和《國營企業招用工人暫行規定》,指出企業在國家勞動工資計劃指標內招用常年性工作崗位上的工人,除國家另有特別規定者外,統一實行勞動合同制。企業招用合同工採取公開招收、自願報名、德智體全面考核、擇優錄用的原則。合同工與所在單位固定工享有同等的勞動、工作、學習、參加企業民主管理、獲得政治榮譽和物質鼓勵等權利。

國家對勞動合同制工人退休養老實行社會保險制度。退休養老**由企業和勞動合同制工人繳納,退休養老金不敷使用時,國家給予適當補助。實行合同工制的根本目的在於,打破鐵飯碗、大鍋飯,真正實行各盡所能、按勞分配,充分調動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提高企業勞動者的素質。

「買斷工齡」,通俗地講,就是企業讓那些幾乎幹了一輩子的員工拿點「遣散費」走人。是改革開放初期我國一些國有企業在改革過程中安置富餘人員的一種辦法,即參照員工在企業的工作年限、工資水平、工作崗位等條件,結合企業的實際情況,經企業與員工雙方協商,報有關部門批准,由企業一次性支付給員工一定數額的貨幣,從而解除企業和富餘員工之間的勞動關係,把員工推向社會的一種形式。

勞動者須明確的是「買斷工齡」是違法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勞動合同」(16條);「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制度,繳納社會保險費」(72條)。可見,企業必須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並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保險費。

如果企業與員工解除勞動關係,員工即使不能迅速重新就業,也能依法享受失業保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障待遇,而不存在員工離開單位就沒人管的問題,因此也就無須「買斷工齡」。但現在仍有一些國有企業無視國家政策法規的明文禁止,在安置富餘人員時還採用「買斷工齡」的做法。針對這一現象,為了保障員工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法制的統一,國家有關部門在制定勞動和社會保障政策時,嚴格禁止企業採取「買斷工齡」形式將員工推向社會。

2023年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頒佈的《關於貫徹兩個條例擴大社會保險覆蓋範圍加強**徵繳工作的通知》規定:「任何單位都不能以『買斷工齡』等形式終止職工的社會保險關係。」2023年國家經貿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國有小型企業中若干問題意見的通知》也強調:

「確保企業職工合法權益不受侵犯,**方應在申請**前徵求職工對**方案和職工安置方案的意見,任何部門和單位不得在企業**中終止職工社會保險關係,不得借**之機,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對職工『買斷工齡』或為職工辦理提前退休把職工推向社會。」

事業單位合同制和私企哪個更好,事業單位和私企單位哪個好

一般都會選擇事業單位的,所以你這邊可以考慮事業單位了。我也是家長,同樣希望孩子到一個事業單位去上班,因為穩定還因為待遇好。將來退休工資 面對現實,不說大道理,自己的前途,自己來把握 當我們追求理想時,當然不能忽略了實際問題。最完美的是能將理想和實際相結合,找一份你最愛的工作。當理想和實際有分歧時,你...

事業單位合同制員工養老保險問題,機關事業單位合同制工人實行養老保險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

1 申請把自己交的養老保險退還一部分,是不可能的,社會保險法明確規定,參保人不得退保,不得提前支取。2 你媽是事業單位臨時工,用工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購買社保。但具體到不同的地區,會有差異,即,用人單位沒買養老保險,可能是把你媽納入了機關單位養老保險,即不需繳費,退休後領取養老金,如果是這種,你媽...

已有的事業編制單位的編制將來會改成合同制嗎?具體位置山東濟南,謝謝

不是。也不是變成合同制。事業單位編制人員簽訂的是聘用合同,確立的是與單位的人事關係,即編制關係。合同人員簽訂的是勞動合同,與單位確立的是僱傭關係。這有本質區別。其實聘用合同在1995年就開始簽訂,只不過是預設合同,沒有給在編人員看而已,這次只不過是拿出來,讓大家看看而已。我是一名原事業單位事業編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