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碳酸鈉顯鹼性,為什麼碳酸鈉是鹼性

2022-11-17 13:05:09 字數 5852 閱讀 6718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碳酸鈉中有co3^2-離子!

co3^2-是弱酸根,部分的co3^2-與h2o發生反應:

h2o+co3^2-=oh- +hco3- (主要)hco3-+h2o=oh- +h2co3 (次要)所以,在碳酸鈉溶液中,oh-比h+多!故顯鹼性!

正如上面所說的一樣:強鹼弱酸鹽 顯鹼性!例子上樓有說:強酸:硫酸,鹽酸,硝酸,氫碘酸hi等

強鹼:naoh,koh,ba(oh)2等

弱酸:醋酸,碳酸,氫硫酸h2s,次氯酸hclo,亞硫酸等.

弱鹼:氨水,氫氧化鐵,氫氧化銅等!而為什麼是有這樣的結果就是我說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na2co3在水中變成離子狀態,na2co3=可逆=2na(+) + co3(2-)

h2o=可逆=h(+)+ oh(-)

這時候 na(+) +oh(-)=可逆=naoh

h(+) + co3(2-)=可逆=h2co3

以為naoh是強鹼,h2co3是弱鹼,放在一起就是呈鹼性``

是鹽的水解``其他的也是這個意思,這也是為什麼nacl呈中型的原因,因為2個都是強的,放在一起就中和了```不顯性``

顯鹼性和顯酸性的鹽有多種情況

1。因為水解顯酸性或鹼性的

a.強酸和弱鹼反應生成的強酸弱鹼鹽,水解顯酸性,強鹼和弱酸反應生成的強鹼弱酸鹽,水解顯酸性

b 弱酸和弱鹼反應生成的弱酸弱鹼鹽,誰強顯誰性比如說硫化銨,氨水的電離程度大於氫硫酸的電力程度,所以顯鹼性(高中不要求)

c 酸式鹽,電離佔主導,則顯酸性,比如亞硫酸氫鈉,硫酸氫鈉(高中認為完全電離)

水解佔主導,則顯鹼性,比如碳酸氫鈉

碳酸是弱酸 鈉是強鹼

強鹼和弱酸組成的化合物當然是鹼性了

同理 相反的當然顯酸性了

看化合物的組成咯

你想想 naoh是強鹼 h2co3是弱酸 所以把他們合起來na2co3也就是強鹼弱酸鹽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碳酸鈉鹽溶液中會有酸鹼性?

簡單理解之:溶液中四種離子, h+離子,oh-離子,na+離子,co3 2-離子。原本離子數量是平衡的。

後來co3 2-離子和h+離子關係特別親密,搞物件去了,出雙如對,結果溶液中oh-離子就富裕出來了。他倍兒生氣,就鹼性大發。呵呵,通俗易懂。

4樓:湖南銀光

強酸:硫酸,鹽酸,硝酸,氫碘酸hi等

可強鹼:naoh,koh,ba(oh)2等弱酸:醋酸,碳酸,氫硫酸h2s,次氯酸hclo,亞硫酸等.

弱鹼:氨水,氫氧化鐵,氫氧化銅等

5樓:巴拉巴拉巴拉

強鹼弱酸鹽

nahco3

na2po4

陽離子對應的鹼為強鹼的而陰離子團對應的是弱酸的是強鹼弱酸鹽如此類推

對強酸強鹼言顯中性

弱酸弱減不水解也顯中性

6樓:頭號始作俑者

naoh koh 屬於強鹼 hcl 硝酸屬於強酸

為什麼碳酸鈉是鹼性

7樓:夏天肥魚

因為碳酸

來鈉遇到水之後會水源解,生成碳酸bai,碳酸氫鈉和氫氧化鈉,du而氫氧化鈉是具有鹼性的zhi,所以碳酸鈉就dao是鹼性物質。

碳酸鈉不是鹼,它是一種鹽。但是由於碳酸根例子的水解(co32-  + 2 h2o = h2co3  +  2oh-),使得溶液中oh-的濃度超過h+的濃度,所以顯鹼性。

碳酸鈉,俗名蘇打、石鹼、純鹼、洗滌鹼,含十個結晶水的碳酸鈉為無色晶體,結晶水不穩定,易風化,變成白色粉末na₂co₃後為強電解質,具有鹽的通性和熱穩定性,易溶於水,其水溶液呈鹼性。

8樓:輕塵女王

因為na2co3在水中變du成離子狀態,zhina2co3=可逆=2na(

dao+)內 + co3(2-) h2o=可逆=h(+)+ oh(-) 這時候 na(+) +oh(-)=可逆=naoh h(+) + co3(2-)=可逆=h2co3 以為容naoh是強鹼,h2co3是弱鹼,放在一起就是呈鹼性`` 是鹽的水解``其他的也是這個意思,這也是為什麼nacl呈中型的原因,因為2個都是強的,放在一起就中和了```不顯性`` 顯鹼性和顯酸性的鹽有多種情況 1。因為水解顯酸性或鹼性的 a.強酸和弱鹼反應生成的強酸弱鹼鹽,水解顯酸性,強鹼和弱酸反應生成的強鹼弱酸鹽,水解顯酸性 b 弱酸和弱鹼反應生成的弱酸弱鹼鹽,誰強顯誰性比如說硫化銨,氨水的電離程度大於氫硫酸的電力程度,所以顯鹼性(高中不要求) c 酸式鹽,電離佔主導,則顯酸性,比如亞硫酸氫鈉,硫酸氫鈉(高中認為完全電離) 水解佔主導,則顯鹼性,比如碳酸氫鈉 碳酸是弱酸 鈉是強鹼 強鹼和弱酸組成的化合物當然是鹼性了 同理 相反的當然顯酸性了 看化合物的組成咯採納哦

9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碳酸鈉的性質和用途是什麼

10樓:漫音郭天

由於碳酸鈉在水溶液中水解,電離出的碳酸根離子與水中氫離子結合成碳酸氫根離子,導致溶液中氫離子減少,剩下電離的氫氧根離子,所以溶液ph顯鹼性。[2]

11樓:句句式

其中的h2co3是弱酸,不是弱鹼,筆誤了

純鹼溶液為什麼顯示鹼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純鹼的分子式為na2co3,為典型的強鹼弱酸鹽,在水溶液中碳酸根會發生水解

co3 2- +h2o =hco3- +oh-( 一級水解)hco3- +h2o =h2co3 +oh-(二級水解)因為有oh-產生,所以溶液顯鹼性。

13樓:匿名使用者

純鹼就是碳酸鈉

因為碳酸是弱酸,氫氧化鈉是強鹼,碳酸鈉就是強鹼弱酸鹽在水中會發生鹽水解

根據“誰弱誰水解” 碳酸根會水解,消耗一部分氫離子,所以氫離子濃度降低,溶液顯鹼性

碳酸鈉是鹼性酸性還是中性的為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呈鹼性碳酸鈉可以看成氫氧化鈉和碳酸中和後的產物而氫氧化鈉是強鹼,碳酸是弱酸

所以碳酸鈉呈鹼性

碳酸鈉(na₂co₃),俗名蘇打、石鹼、純鹼、洗滌鹼,化學式:na₂co₃,含十個結晶水的碳酸鈉為無色晶體,結晶水不穩定,易風化,變成白色粉末na₂co₃後為強電解質,具有鹽的通性和熱穩定性,易溶於水,其水溶液呈鹼性。

參考資料蘇打.搜狗百科[引用時間2017-12-20]

15樓:提分一百

碳酸鈉的性質和用途是什麼

16樓:111尚屬首次

碳酸鈉是鹼性

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 在溶液中電離出的碳酸根離子在水中會發生水解反應co32-+h2o=可逆=hco3-+oh-hco3-+h2o=h2co3+oh-

因為存在上述兩步的水解反應 使溶液中氫氧根離子比氫離子量要多 所以溶液顯鹼性

17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鈉是鹽,但是呈鹼性,是強鹼弱酸鹽

碳酸鈉溶液為什麼呈鹼性

18樓:漫音郭天

由於碳酸鈉在水溶液中水解,電離出的碳酸根離子與水中氫離子結合成碳酸氫根離子,導致溶液中氫離子減少,剩下電離的氫氧根離子,所以溶液ph顯鹼性。[2]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

碳酸鈉是鹽,那它的水溶液怎麼會呈鹼性?不是應該呈中性嗎?

20樓:太和武嘉

碳酸是弱酸,抄所以碳酸根

bai是弱酸根,弱酸根在水中會水解出氫氧根du離子,方程式:co₃2-+h₂o=zhihco₃-+oh-

同理,磷dao酸鹽、亞硫酸鹽、醋酸鹽、碳酸氫鹽、矽酸鹽、次氯酸鹽等等弱酸鹽的水溶液也是呈鹼性。

弱鹼鹽如鐵鹽、銅鹽、鋁鹽、銀鹽、汞鹽等等在水中水解呈酸性。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所以碳酸根要水解,co3 2-+h2o=hco3 -+oh-,hco3 -+h2o=h2co3+oh-

22樓:陽光的小淑女

親,不一定的,一般情況下鹽溶液是顯中性的,但也有例外

23樓:山東王中豪

許多bai鹽類的水溶液常顯du酸性或鹼性,這是由zhi於這類鹽在水中發生水dao解反內應所致。

鹽類的水解作容用就是鹽的離子與水電離出來的h+離子或oh-離子作用,生成弱酸或弱鹼,使溶液中的oh-離子或h+離子濃度增大,而顯鹼性或酸性的現象。

1)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其水溶液呈鹼性。

碳酸鈉在水中全部電離:na2co3 ——2na+ + co3^2-

水是弱電解質,部分電離:h2o =可逆= h+ oh-

碳酸鈉電離出 co3^2-離子和水電離出的h+離子結合,生成弱電解質h2co3:

co3^2- + 2h+ = 可逆= h2co3

溶液中 oh-離子濃度大於h+離子濃度,溶液顯鹼性。

碳酸鈉的水解反應:co3^2- + h2o =可逆= h2co3 + oh-

2) 按照以上分析方法,同樣分析得出:

乙酸鈉的水溶液顯鹼性;

氯化銨的水溶液顯酸性;

碳酸銨的水溶液顯中性(特例,屬於雙水解,生成的氨水和碳酸都是弱電解質,且酸鹼性的強弱相同,因此顯中性)。

碳酸鈉為什麼呈鹼性

24樓:提分一百

碳酸鈉的性質和用途是什麼

25樓:塞小琴盛城

碳酸根離子結合水分子電離生成的h+,生成hco3-,從而使溶液中oh-多於h+,溶液顯鹼性。

26樓:在倩考孟

你們為什麼會喜歡就是說把生成物的電離再考慮進去呢.

co32-+h2o=hco3-+oh-,然後又考慮hco3-=h++co32-,最後加起來得到h2o=h++oh-有意思嘛.

水解是可逆的,得到的h2co3本來就很少很少了,另外h2co3的電離又是很少很少的,那很少很少的h+怎麼能跟很多很多的oh-相比?

27樓:範悅欣枚時

因為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碳酸根會跟水生成碳酸氫根和氫氧根,所以成鹼性

28樓:須鵬池五琇

碳酸鈉溶液在水中的水解為鹼性

co32-

+h2o

=hco3-+

oh-hco3-+

h2o=

h2co3+oh

-具體說就是碳酸根離子結合了水電離得到的氫離子,而水因為氫離子被碳酸根結合了而減少,水的電離平衡往右移動,溶液中氫氧根離子濃度啊增大!溶液顯鹼性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鈉電離出碳酸根,碳酸根水解顯鹼性,鈉離子不水解.

離子方程式表示如下:

na2co3==2na+ + co3 2-co3 2-+h2o==hco3- + oh-hco3-+h2o==h2co3 + oh-

30樓:悶葫蘆罐兒

碳酸鈉的碳酸根會水解的,與水中的一個h離子結合形成碳酸,而多餘一個oh根,顯鹼性

31樓:匿名使用者

用初中最簡單的方法分析:碳酸屬於弱酸,氫氧化鈉屬於強鹼。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所以呈鹼性。

很簡單,但在初中範圍內很好用!

32樓:火鳳石

碳酸鈉電離出碳酸根,碳酸根水解顯鹼性,鈉離子不水解.

na2co3==2na+ + co3 2-co3 2-+h2o==hco3- + oh-hco3-+h2o==h2co3 + oh-

碳酸鈉與什麼反應生成碳酸氫鈉,碳酸鈉與什麼反應生成碳酸氫鈉的化學方程式

碳酸鈉跟水和二氧化碳生成碳酸氫鈉。na2co3 co2 h2o 2nahco3 碳酸鈉常溫下為白色無氣味的粉末或顆粒。有吸水性,露置空氣中逐漸吸收 1mol l水分 約 15 其水合物有na2co3 h2o,na2co3 7h2o和na2co3 10h2o。碳酸鈉易溶於水和甘油。20 時每一百克水能...

碳酸鈉是酸性還是鹼性?碳酸是酸性還是鹼性?

呈鹼性碳酸鈉可以看成氫氧化鈉和碳酸中和後的產物而氫氧化鈉是強鹼。碳酸鈉常溫下為白色無氣味的粉末或顆粒。有吸水性,露置空氣中逐漸吸收 1mol l水分 約 15 其水合物有na2co3 h2o,na2co3 7h2o和na2co3 10h2o。碳酸鈉易溶於水和甘油。20 時每一百克水能溶解20克碳酸鈉...

碳酸鈉的物理性質是什麼,碳酸鈉有什麼物理性質

碳酸鈉,俗名蘇打 純鹼 洗滌鹼。白色粉末,為強電解質。密度為2.532g cm 熔點為851 易溶於水,具有鹽的通性。碳酸鈉有什麼物理性質 碳酸鈉的物理性質和用途 碳酸鈉常溫下為白色無氣味的粉末或顆粒。有吸水性,露置空氣中逐漸吸收 1mol l水分 約 15 其水合物有na2co3 h2o,na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