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電腦開不起來,一直這樣!拔掉電源重啟完後也還是這樣

2022-11-17 04:45:11 字數 2888 閱讀 7452

1樓:哈娜熙

瞭解電腦啟動的過程

在諸多電腦故障中,無法正常啟動是最令使用者頭痛的事了。筆者長期從事維護電腦的工作,在這個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現在就將這些經驗整理歸納出來與朋友們分享。本文將以家用電腦和windows98作業系統為基礎,介紹電腦無法正常啟動故障的診治。

要想準確地診斷電腦不啟動故障,首先要了解的起動過程,當我們按下電源開關時,電源就開始向主機板和其它裝置供電,此時電壓還沒有完全穩定,主機板控制晶片組會根據cmos中的cpu主頻設定向cpu發出一個reset(重置)訊號,讓cpu初始化,電壓完全穩定後,晶片組會撤去reset訊號,cpu馬上從地址ffff0h處執行一條跳轉指令,跳到系統bios中真正的啟動**處。系統bios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進行post(power on self test,加電自檢)。post的主要任務是檢測系統中的一些關鍵裝置(電源、cpu晶片、bios晶片、定時器晶片、資料收發邏輯電路、dma控制器、中斷控制器以及基本的64k記憶體和記憶體重新整理電路等)是否存在和能否正常工作,如記憶體和顯示卡等。

自檢通過後,系統bios將查詢顯示卡的bios,由顯示卡bios來完成顯示卡的初始化,顯示器開始有顯示,自此,系統就具備了最基本的執行條件,可以對主機板上的其它部分進行診斷和測試,再發現故障時,螢幕上會有提示,但一般不宕機,接著系統bios將檢測cpu的型別和工作頻率,然後開始測試主機所有的記憶體容量,記憶體測試通過之後,系統bios將開始檢測系統中安裝的一些標準硬體裝置,這些裝置包括:硬碟、cd-rom、軟碟機、序列介面和並行介面等連線的裝置,大多數新版本的系統bios在這一過程中還要自動檢測和設定記憶體的相關引數、硬碟引數和訪問模式等。

標準裝置檢測完畢後,系統bios內部的支援即插即用的**將開始檢測和配置系統中已安裝的即插即用裝置。每找到一個裝置之後,系統bios都會在螢幕上顯示出裝置的名稱和型號等資訊,同時為該裝置分配中斷、dma通道和i/o埠等資源。最後系統bios將更新escd(extende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擴充套件系統配置資料)。

escd資料更新完畢後,系統bios的啟動**將進行它的最後一項工作,即根據使用者指定的啟動順序從軟盤、硬碟或光碟機啟動。

以從c盤啟動為例,系統bios將讀取並執行硬碟上的主開機記錄,主開機記錄接著從分割槽表中找到第一個活動分割槽,然後讀取並執行這個活動分割槽的分割槽引導記錄,而分割槽引導記錄將負責讀取並執行io.sys,這是windows最基本的系統檔案。io.

sys首先要初始化一些重要的系統資料,然後就顯示出我們熟悉的藍天白雲,在這幅畫面之下,windows將繼續進行dos部分和gui(圖形使用者介面)部分的引導和初始化工作,一切順利結束,電腦正常啟動。

根據故障現象診治

瞭解電腦啟動的過程,故障就好判斷了,下面我們就根據故障現象開始診治了:

現象一:系統完全不能啟動,見不到電源指示燈亮,也聽不到冷卻風扇的聲音。這時,基本可以認定是電源部分故障,檢查:

電源線和插座是否有電、主機板電源插頭是否連好,ups是否正常供電,再確認電源是否有故障,最簡單的就是替換法,但一般使用者家中不可能備有電源等備件,這時可以嘗試使用下面的方法(注意:要慎重):

先把硬碟,cpu風扇,或者cdrom連好,然後把atx主機板電源插頭用一根導線連線兩個插腳(把插頭的一側突起對著自己,上層插腳從左數第4個和下層插腳從右數第3個,方向一定要正確),然後把atx電源的開關開啟,如果電源風扇轉動,說明電源正常,否則電源損壞。如果電源沒問題直接短接主機板上電源開關的跳線,如果正常,說明機箱面板的電源開關損壞。

現象二:電源批示燈亮,風扇轉,但沒有明顯的系統動作。這種情況如果出現在新組裝電腦上應該首先檢查cpu是否插牢或更換cpu,而正在使用的電腦的cpu損壞的情況比較少見(人為損壞除外),損壞時一般多帶有焦糊味,如果剛剛升級了bios或者遭遇了cih病毒攻擊,這要考慮bios損壞問題(bios莫名其妙的損壞也是有的),修復bios的方法很多雜誌都介紹過就不重複了;確認cpu和bios沒問題後,就要考慮cmos設定問題,如果cpu主頻設定不正確也會出現這種故障,解決方法就是將cmos資訊清除,既要將cmos放電,一般主機板上都有一個cmos放電的跳線,如果找不到這個跳線可以將cmos電池取下來,放電時間不要低於5分鐘,然後將跳線恢復原狀或重新安裝好電池即可;如果cpu、bios和cmos都沒問題還要考慮電源問題:

pc機電源有一個特殊的輸出訊號,稱為powergood(pg)訊號,如果pg訊號的低電平持續時間不夠或沒有低電平時間,pc機將無法啟動

2樓:我成本科

果果的引導異常

pe下修復引導

如果不行dg重建mbr解決

電腦一直這樣 拔掉網線在重啟也是這樣 開不了機 怎麼辦

3樓:

和網線沒關係,你讓電腦自己檢查。不要打斷這個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自檢畫面 進不了系統嗎?

電腦總是開不了機,一直顯示這樣,拔掉電源,重啟有時就變藍屏了。

5樓:電腦小寶氣

解決電腦藍屏有效的方法:

1、重啟電腦,在未進入系統之前一直按f8,選擇最後一次正確配置試下。

2、如果藍屏前安裝了軟體或驅動,進安全模式下,把新安裝的軟體及驅動解除安裝或刪除後,再開機試下。

3、如果刪除後仍然藍屏,或根本進不了安全模式,則重新安裝作業系統試下。

4、重灌系統後仍然藍屏,則考慮硬體問題。首先將電腦裡面的灰塵徹底清理一下,將記憶體、顯示卡、pci插槽上的裝置拆下,用橡皮探試一下。因為灰塵引起溫度過高、接觸不良等也會造成藍屏;同時將cpu、顯示卡等風扇拆下,更換新的散熱矽膠;另外檢查下所有硬體的溫度是否正常。

5、如果清潔電腦後還是不行,則用替換法檢查電腦硬體,如果沒有可替換的硬體或不熟悉電腦,建議找專業維修人員處理。

6、硬體替換按以下順序進行排查:記憶體、硬碟、顯示卡、主機板、電源、其它硬體、cpu。

7.系統出現的故障或者電腦中毒以及電腦變慢,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重灌系統。

電腦開機幾秒斷電重啟,一直反覆,就是開不起來

尼瑪這絕對是電源問題啥 還有神馬好想的?幾秒斷電重啟 電源功率不足 你換個新的 不就好嘞 把機箱後面的電源線 拔掉,在插上去,看行不行。開機自檢都不出來?這樣的話是記憶體沒有插緊的原因,這是最常見的,重新弄下記憶體條。或者電源。表現也是不能開機,看問題大小,有時風扇都不轉。再不然可能是電腦主機板有問...

電腦一直這樣開不了機怎麼辦?急

1這是設定為網路引導了 2進bios把網路引導取消掉即可 不是一直開不了 是等 號走到頭就開始引導作業系統 這是cmos的設定問題 進入bios features setup bios功能設定 選項,然後選擇 boot sequence 設定優先順序為 c,cd rom。如果是ami則選擇 boot...

為什麼我的電腦會一直重啟

電腦藍屏開不了機解決方法 1 電腦不心裝上了惡意軟體,或上網時產生了惡意程式,建議用360衛士 金山衛士等軟體,清理垃圾,查殺惡意軟體,就可能解決。實在不行,重灌,還原過系統,可以解決軟體引起的問題。2 如果不能進入系統,可以開機後到系統選擇那裡按f8選起作用的最後一次正確配置和安全模式,可能可以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