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頻硬度硬層深測量法,鋼件高頻淬火後的淬硬層深度如何測量?

2022-11-17 02:50:15 字數 3717 閱讀 7243

1樓:洗澡淹死的烏龜

1、高頻感應淬火的淬硬層測定方面,國際標準iso3754和中國標準gb5617-85均規定,用測量零件端面硬度的方法來確定淬硬層深度。

極限硬度是零部件所要求的最小表面硬度的函式。gb5617-85所規定的硬度法測量有效硬化層與沿用的金相法測量硬化層深度是有原則區別的。前者是根據零件技術要求硬度下限值而變化,後者是按照含大於50%馬氏體組織者一段作為硬化層,它基本上是固定不變的。

2、幾乎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都採用以硬度法為測量、確定硬化層的的方法。因為,硬度法測量精度,可靠性方面均優於金相法。用硬度法測量淬硬層深度,其精準度可達到0.

1mm以內,當用金相法測量有可疑或爭論時,應以硬度法為準,硬度法可作為仲裁方法。

2樓:

感應淬火零件淬硬層深的檢驗,按照國標,是表面到產品要求硬度下限0.8的位置,這之間的距離就是零件的淬硬層深!

舉例,你的零件要求hrc50-55,對應維氏硬度hv520-600,下限要求hv520的0.8,那就是hv416,那麼從表面向心部打硬度,達到hv416的地方,這個點到表面的距離,就是零件的淬硬層深!感應淬火零件一般來講,實際生產中看金相組織的比較多!

3樓:軸承匠人

一句話說不清楚,就是從外徑一直往芯部,每格0.05用hv硬度計打點,一直打到硬度小於hv550之後,這段距離就是你的淬火深度!

鋼件高頻淬火後的淬硬層深度如何測量?

4樓:

破壞性測量的話就是取截面進行硬度分析

也可抽樣檢測

非破壞性的話可以用x光透射檢測

如何檢測高頻淬火淬硬層深度

5樓:河傳楊穎

通常以含50%馬氏體的組織來測量,但工具鋼或軸承鋼等某些鋼種除外,是以含90%或95%馬氏體的組織來測量。

高頻淬火多數用於工業金屬零件表面淬火,是使工件表面產生一定的感應電流,迅速加熱零件表面,然後迅速淬火的一種金屬熱處理方法。

感應加熱裝置,即對工件進行感應加熱,以進行表面淬火的裝置。感應加熱的原理:工件放到感應器內,感應器一般是輸入中頻或高頻交流電 (1000-300000hz或更高)的空心銅管。

擴充套件資料

常用的電流頻率有:

1、高頻加熱:100~500khz,常用200~300khz,為電子管式高頻加熱,淬硬層深為0.5~2.5mm,適於中小型零件。

2、中頻加熱:電流頻率為500~10000hz,常用2500~8000hz,電源裝置為機械式中頻加熱裝置或可控矽中頻發生器。淬硬層深度2~10 mm。

適於較大直徑的軸類、中大齒輪等。

3、工頻加熱:電流頻率為50hz。採用機械式工頻加熱電源裝置,淬硬層深可達10~20mm,適於大直徑工件的表面淬火。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有兩個國家已研發出淬火層深度檢測儀,無損堅持,只需拿裝置一測,就立馬顯示資料。

這兩個產品為:德國弗勞恩霍夫無損檢測研究所廣受業內認可的淬火硬化層深度快速無損測量儀,採用一種快速無損超聲方法來測量感應淬火硬化層深度。這種方法可以減少檢測工作量並降低成本,通過及時調整生產工藝,確保產品始終具有高質量。

淬硬層深度測厚儀是日本神鋼檢查服務所研發的無需切開就能測定淬火硬化層深的劃時代裝置。硬化淬火深度測定裝置hard echo是利用超聲波散射回波的原理來測定表面硬化淬火層深度的劃時代的檢測裝置。選擇適合的探頭,保持具和測定條件就能夠區別出做過硬化的金屬和母材金屬,從而非破壞性地測定硬化層的深度,並且數字顯示出其深度值。

sh-67淬硬層深度測厚儀適用於作中高頻淬火表面硬化處理的大型齒輪、旋迴環齒、曲軸等這些大型零件,其市場運用已有十幾年的時間,是一個操作簡單、靈活、方便、耐固的實用型專用型的儀器。

7樓:匿名使用者

剛開始我也想用紅外線測溫儀,但中頻淬火加熱區域比較狹窄,紅外線測溫儀測試面一般來說是比較大的,另外還有淬火液水汽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紅外線測溫儀測試面型號不同而不同,可以訊問相關的製造商。這種情況可以淬火功率和溫度對比控制。拉功率過程中用測溫儀檢測溫度複驗,淬火液水汽是有影響,測定溫度可以參考,反過來再控制淬火功率。

9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在什麼地方,有空去你那裡學習一下行不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9樓的兄弟說的是發射率吧?好像沒有折射率這個指標啊!

感應淬火淬硬層深度測量之金相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感應淬火後檢測硬化層一般有三種方法.1金相法也就在在顯微鏡裡看馬氏體過渡區到基體組織的距離.2.

顯微硬度化,用顯微硬度計檢測梯度到一定值.這種方法最準確.3.

用卡尺測量侵蝕後的硬化層,此方法一般用在現場.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測量軸承的淬硬層,沒這麼嚴格具體到相的含量,都是大概的測一下,然後結合顯微硬度,進步確定。因為一般都是符合技術標準要求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過,難道不用考慮材質嗎

粉末冶金件高頻感應淬火的有效硬化層深度怎麼測?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顯微硬度法測試5點,取平均值~~~~ 金相法會比較的直觀~~~~

15樓:匿名使用者

回覆 2# gb/t5617-2005 鋼的感應淬火或火焰淬火後有效硬化層深度測定,這個標準是針對鋼件制定的粉末冶金材料不一定適合,樓上的意見不無道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回覆 4# 硬化層限定值是258hv0.3

滲碳層深度和有效硬化層深有區別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指代不同

1、滲碳層深度:是由滲碳工件表面向內至碳含量為規定值處(一般為0.4%c)的垂直距離。

2、有效硬化層深:沿垂直於硬化表面的方向進行測量,當硬度值下降到規定的數值時,這一點距離硬化表面的深度。

二、測量方法不同

1、滲碳層深度:在光學顯微鏡下,從金相試樣的外表向內,以心部開始出現板條馬氏體(低碳馬氏體)為界限,經正火或退火的組織,也可從金相試樣的外表向內到貝氏體結束處。

2、有效硬化層深:以含50%馬氏體的組織來測量,但工具鋼或軸承鋼等某些鋼種除外,是以含90%或95%馬氏體的組織來測量。

三、用處不同

1、滲碳層深度:常用於零件爐前檢查,便於控制零件出爐時間;金相法則是滲碳後對零件進行相應熱處理,通過分析熱處理後的組織來判定滲碳層的深度,是生產中常用的測試零件滲碳層深度的方法。

2、有效硬化層深:是衡量鋼材淬透性好壞的重要依據。

18樓:匿名使用者

滲碳層深度和有效硬化層的深度有區別,滲碳層用金相顯微鏡檢測,在平衡狀態組織下檢測,硬化層用維氏硬度計檢測,國標是從表面檢測至550hv1的距離,也有自己規定的如513hv,577hv,硬化層和滲碳件狀態一致,現在檢測一般都用硬化層,不像檢滲層受退火制樣影響。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般滲碳層深度就是有效硬化層的深度,是從表面到心部之間過度的深度。

20樓:匿名使用者

它倆不是一個慨念滲碳層深度並不能完全代表有效硬化層的深度

肝纖維化報告肝臟硬度值,肝纖維化報告肝臟硬度值

這個肝硬化就是這樣的,這個就可以早做 然後可以手術 你好,肝纖維化硬度值10.9提示病情已經處於比較嚴重的階段,再不及早治,很可能會轉化為肝硬化。所以一定要儘早就診,另外不要因為心情過於緊張,而聽信一些傳言偏方。肝硬度值是14.9,是肝纖維嗎 你好,0 9.5kpa提示明顯肝纖維化,9.5 12.5...

臉上青春痘結痂和有層硬皮是怎麼回事

之前的死皮沒有剝落掉,之後又多了一層 現在的情況,一般考慮是上火 內分泌失調引起的症狀,與個人的體質有關係的,全方面的對症 有利於個人的健康。首先需要注意個人的飲食調理,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可以吃辛辣的食物,可以服用排毒養顏膠囊 清熱解毒口服液 或者炎立消膠囊之類的藥物,多喝水。常規 痘痘有以下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