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取一簞食,與君共饞飢是什麼意思

2022-11-15 17:55:10 字數 6771 閱讀 1242

1樓:傾依一

「簞」是指盛飯的圓形容器,

這句話譯為「我只需要一簞食物,與你同餓」。

引申為「世上再美好的事物與我無關,我只願和你同甘共苦」。

與「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有異曲同工之妙。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2樓:

《魚我所欲也》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

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闢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也!

由是則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則可以闢患而有不為也。是故所欲有甚於生者,所惡有甚於死者。非獨賢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賢者能勿喪耳。

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

萬鍾則不辨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窮乏者得我歟?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宮室之美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妻妾之奉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所識窮乏者得我而為之:

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謂失其本心。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我只取一簞食,與君共饞飢是什麼意思

4樓:zjc**座

(原文)我只取一簞食,與君共饞飢

簞食:裝在簞笥(類似現在的食盒)

(解析)我只是拿來一食盒飯食與你共同解決肚子飢飽問題。

「與君共勉」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與君共勉」意思是:和你共同努力和激勵。、

【詞語】:與君共勉

【拼音】yǔ jūn gòng miǎn

【釋義】:和你一起鼓勵或激勵。

這句話通常用來表達和某人相互努力、共同進步的說法。「與君共勉」裡的「與」是「和」的意思;「君」字是敬詞,代指「你」;而「共勉」是一個漢語詞彙,意為相互鼓勵和激勵。

當我們遇到某種困難的時候,需要和某人一起戰勝困難,我們就可以用「與君共勉」來表達,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和對方向著某一方面共同進步、共同努力也會用到這句詞語,一般是指積極的態度。

所以,與君共勉是一種充滿正能量的詞語,是和別人相互鼓勵的積極行為,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上,都會用到它。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詞語:共同勉勵

【詞語】:共同勉勵

【拼音】: gòng tóng miǎn lì

【釋義】:一起相互鼓勵和激勵。

出處:唐柳宗元《寄許京兆孟容書》:「懃懃勉勵,唯以中正信義為志,以興 堯 、 舜 、孔子之道,利安元元為務。」

共同勉勵一般用作倆人或是多數人之間的相互激勵和努力,它和「與君共勉」意義相同,但與君共勉強調一個「你」字,而共同勉勵則沒有特指多少人數,所以使用的範圍也比較寬泛。

造句:離開母校那天,同學們共同勉勵,贈言留念。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與君共勉」中與是和的意思,君是你的意思,共勉是一起勉勵的意思.與君共勉就是和你一起勉勵,一起努力。

「與君共勉」,讀作  [yǔ] [jūn] [gòng] [miǎn]

造句:1、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與君共勉。

2、正春華枝俏,待秋實果茂,與君共勉!

3、想要愛人要先愛自己,與君共勉。

4、做好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才是現在的我,唯一能為他做的。 與君共勉。

5、與君共勉,我們要時刻管理好自己。

7樓:左承奚

這個詞語的意思是:與你共同努力。

拼音:【yǔ】 【jūn】 【gòng】 【miǎn】這裡的「與」表達了「和」的意思。用在這裡的「君」字是敬詞,為代稱「共勉」可以意味共同努力的意思。

每當我們面臨各種各樣的困難,需要齊心協力一起克服,也希望被人與自己一起進步,一起戰勝困難,此時,我們可以用「與君共勉」來傳遞彼此的心願。

另外,希望雙方共同進步,也可以用用這個詞語,表達一種積極向上的態度。

因此,與君共勉是一種充滿正能量的詞語,是和別人相互鼓勵的積極行為,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上,都會用到它。

8樓:真貝潮聽南

「與君共勉」的意思:指一起努力,共度難關或共同進步的意思。與是和的意思,君是你的意思,共勉是一起勉勵的意思。

出自:正春華枝俏,待秋實果茂,與君共勉。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具體是什麼意思?

9樓:

樓上的羅嗦了一大堆,也沒說明白,不就是相愛男女的愛情誓言麼?所謂「人世間有百媚千紅,我卻情有獨鍾」,即此意也。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是什麼意思?

10樓:求虐

「弱水」本來意義:

古時許多淺而湍急的河流不能用舟船而只能用皮筏過渡,古人認為是由於水羸弱而不能載舟,因此把這樣的河流稱之為弱水。因此在古書如《山海經》《十洲記》等中記載了許多並非同一河流而相同名稱的弱水。《山海經》載的「崑崙之北有水,其力不能勝芥,故名弱水。

」說的就是這個意思。有些稱謂流傳到現在還在用,比如甘肅省現在的地圖上還有一條弱水河。「弱水」也用來特指位於西北的婆夷河或黑水河,當然也只限於特定的地理學著作。

.「弱水」的引申意:

古文學中逐漸用弱水來泛指險而遙遠的河流。比較有名的是蘇軾的《金山妙高臺》中的「蓬萊不可到,弱水三萬裡。」這是弱水第一次與具體的數字連用。

張孝祥的《水龍吟·望九華山》中也有一句「縹緲珠幢愚衛,望蓬萊、初無弱水」。其他的詩詞中就很少見弱水的句子了,反到是後來的**中用的比較常見些。

弱水有三千華里那麼長,水量雖然豐沛,但只舀取其中一瓢來喝。

引申為,對於愛情,很多的女子當中只為1個女子。整句話就是說,要對愛情專一。

11樓:我愛黑澀會鬼鬼

樹林裡的樹再多,我只愛只選你這一棵樹

世上人成千上萬,可是我只愛你一個人

就是這個意思~

12樓:真正的小易

繁華如三千東流水,我只取一瓢愛了解。

——周杰倫《發如雪》

13樓:

我感覺是這個意思:世界上有很多的東西,我只要我需要的,絕對不貪婪。

14樓:**問題

最簡單的說:即是隻愛一個人,專一。

15樓:沽夢者

茫茫人海中,我只愛你一個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專一

自己已認定的事就卜會變

「弱水三千」是什麼意思啊﹖

17樓:吳永修吳卿

弱水,詞語,泛指險而遙遠的河流,常用「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意思是對愛情專一。

始見於《尚書·禹貢》:「導弱水至於合黎。」孫星衍《尚書今古文註疏》:

「鄭康成曰:『弱水出張掖。』」按古籍言弱水亦見於《史記·大宛傳》、《漢書·地理志》、《後漢書·東夷傳》與畢沅注《山海經》等。

「三千」:喻其多。虛詞,表示數量很多

「一瓢飲」

見於《論語·雍也》: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是"弱水".

據說"弱水"是天下最弱的東西,連鵝毛都承受不起.

弱水、青水出西北隅,以東,又北,又西南,過畢方鳥東。

——山海經·海內西卷

弱水三千的提法比比皆是。古龍和金庸的**裡提過不下幾十次,每次英俊瀟灑的男英雄被一大群春心萌動的美少女騷擾追求時,他都會對女主人公說: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你放心吧,然後男英雄便花開一春又一春。瓊瑤和亦舒的鴛鴦蝴蝶**裡就很多以至本來是很有點歃血為盟的莊重變成周星星嘴裡的我愛你一樣可笑愚不可及。

18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回答意思有三:

1.從古籍記載分析,"弱水"意具體水名、地名。

2.弱水三千。在佛教故事中,意味懂得取捨,有舍有得。

3.在《紅樓夢》中,"弱水",有指神仙出沒,遙不可及的地方。"弱水"的第二次出現,指的又是專一的,忠貞不渝的愛。

因為世間男女的情感,本就和弱水一樣飄搖難定,女子如蒲葦,男子如松柏,弱水象徵了愛情的飄搖,而"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則代表對於愛情的忠貞。這也就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的現實意義。

更多3條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是什麼意思?

19樓:山海軒

就是雖然那麼多人,我只愛你一個 。

到了現在,弱水三千的提法很多。許多武俠**裡經常提到,如,每次男英雄遇一大群美少女時,都會對她們說: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其實呢,則不然!

我取「只取一瓢飲」只是想使自己「安分守己」罷了。

20樓:木吉他莫吉托

出自《紅樓夢》第九十一回賈寶玉: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現在一般指男女之間關於對方是自己唯一的一種表態。

21樓:一步殊途

簡單講就是世界上有很多的女子,我只愛你一個

22樓:colder薇

一般用於表白。可以說是,那麼多裡面只選擇一個的意思。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是什麼意思?

23樓:新醬

弱水有三千華里那麼長,水量雖然豐沛,但只舀取其中一瓢來喝。 引申為,對於愛情,很多的女子當中只為1個女子。整句話就是說,要對愛情專一。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源起佛經中的一則故事,警醒人們"在一生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美好的東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樣就足夠了"。出自《紅樓夢》第九十一回賈寶玉: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常引申為,男子在眾多女子當中只鍾情一個,對愛情專一。

解釋:1、弱(ruò)

有人曾以為弱水三千的'弱'字乃通假'溺'字,原因是在一些古文裡見到此詞作溺水之意。原文曾見於《書.禹貢》'拯弱與興',而《說文》裡註解:

弱,溺之簡略也。《墨子》的註解作品《墨辯發微》裡也有此說。但始終未曾見到'溺'字的原型。

而這些提到弱水的地方全是說為水浸沒之意。

2、弱水

始見於《尚書·禹貢》:"導弱水至於合黎。"孫星衍《尚書今古文註疏》:

"鄭康成曰:'弱水出張掖。'"按古籍言弱水亦見於《史記·大宛傳》、《漢書·地理志》、《後漢書·東夷傳》與畢沅注《山海經》等。

3、三千

蓋出於佛家三千大千世界,天台宗善言一念三千。

4、一瓢飲

見於《論語·雍也》: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可比喻對愛情忠貞、專一。

出處:佛祖在菩提樹下問一人:"在世俗的眼中,你有錢、有勢、有一個疼愛自己的妻子,你為什麼還不快樂呢?

"此人答曰:"正因為如此,我才不知道該如何取捨。"佛祖笑笑說:

"我給你講一個故事吧。某日,一遊客就要因口渴而死,佛祖憐憫,置一湖於此人面前,但此人滴水未進。佛祖好生奇怪,問之原因。

答曰:湖水甚多,而我的肚子又這麼小,既然一口氣不能將它喝完,那麼不如一口都不喝。"講到這裡,佛祖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對那個不開心的人說:

"你記住,你在一生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美好的東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樣就足夠了。弱水有三千,只需取一瓢飲。"

《紅樓夢》曾兩次出現弱水,第一次是在第二十五回,形容那跛足道人:"一足高來一足底,渾身帶水又拖泥。相逢若問家何處?

卻在蓬萊弱水西。"如果按蘇軾的詩句"蓬萊不可到,弱水三萬裡"去分析,這弱水往往是指神仙出沒遙遙而不可及的去處。第二次出現該詞,便是第九十一回"佈疑陣寶玉妄談禪"一節。

說此刻賈府的主子們從老太太到賈政、王夫人,再到王熙鳳等對寶玉的婚姻已經統一了看法,即薛寶釵為最佳人選,並正式的說與薛姨媽。寶玉和黛玉似乎感覺出氣氛的異樣,陷入迷茫。為相互測試對方的心境,寶黛二人盤腿打坐,模彷彿家參禪的形式以機鋒語表達自己愛的忠貞不渝。

首先由黛玉發問:"寶姐姐和你好你怎麼樣?寶姐姐不和你好你怎麼樣?

寶姐姐前兒和你好,如今不和你好你怎麼樣?今兒和你好,後來不和你好你怎麼樣?你和她好她偏不和你好你怎麼樣?

你不和她好她偏和你好你怎麼樣?"寶玉思索半晌大笑道:"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寶玉用此典來回答黛玉的發問,意思是說寶釵的好與不好皆與我無關,世上美女雖多,而我心中只有你一個人。黛玉深知寶玉平時稟性,懷疑他能否實踐自己的諾言,於是繼續發問:"瓢之漂水,奈何?

";"水止珠沉,奈何?"寶玉堅定地答曰:"禪心已作沾泥絮,莫向春風舞鷓鴣。

"其意是說,我愛你之心就似飛絮和著沾泥壘成燕窩一樣,不會再隨風飄忽。

時值今日,這句話已不只為表白對愛情堅貞不渝的專屬詞,也可引申到我們生活中的許多層面,比如對事業,三百六十行,我只選準那自己最喜歡最擅長的行業,切忌左顧右盼,得隴望蜀。古人曰:"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只要舀到屬於自己的那一瓢水,定能做好屬於自己的一番事業。再者就是切忌貪得無厭,正如佛祖所言:人的一生可能會遇到很多美好的東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樣就足夠了。

漭漭弱水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真正屬於自己的恐怕只有那其中的一瓢。切莫學佛典上說的那位面對茫茫之水,與其喝不盡寧願渴死的愚人。做到不攀比、不奢求、不躁動、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始終保持一種豁達淡然的心態,才是達到了人生所追求的一種高境界。

弱水三千,可以理解為弱水之廣,也可解釋為弱水之遠。那麼,取之一瓢,或可理解為雖滄海之一粟,但也取之不易,理應倍加珍惜才是。

我前面有8只猴子,後面有6只一共多少隻

猴子病毒疣的一種逐漸增多尋常疣的俗稱 尋常疣初起為米粒大小,微黃色角化性丘疹,可見一針頭小紅點,逐漸增至綠豆大小,圓形或多角形乳頭狀隆起,境界明顯,質硬,表面粗糙呈刺狀,灰白,汙染或汙褐色。初發常為1個,長期不變或不斷增多,鄰近者互相融合,有時可自身接種。用祛you靈 去掉 我的前面有9只小猴,後面...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什麼意思,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什麼意思

警醒人們 在一生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美好的東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樣就足夠了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源起佛經中的一則故事。一遊客就要因口渴而死,佛祖憐憫,置一湖於此人面前,但此人滴水未進。佛祖好生奇怪,問之原因。答曰 湖水甚多,而我的肚子又這麼小,既然一口氣不能將它喝完,那麼不如一口都不喝。講到這...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有何典故,「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有何典故?

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出自 紅樓夢 第九十一回裡,賈寶玉曾經這樣語帶機鋒地試圖去化解林黛玉剛剛上來的醋勁。得一瓢之飲,但飲便是,不管是水做的女人還是泥制的男人,一瓢之外,生出來的也許都只是些無色無味無臭無形的妄念 紅樓夢 第九十一回裡賈寶玉有一句經典的愛情表白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證弱水三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