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對鄭成功的紀念有何現實意義

2022-11-14 01:55:16 字數 2714 閱讀 8705

1樓:林想追尋

開闢荊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復先基;

田橫尚有三千客,茹苦間關不忍離。

民族英雄鄭成功,於2023年打敗侵佔臺灣38年之久的荷蘭殖民主義者,收復了我國神聖領土,寫下這首《復臺》詩。詩作高度概括了收得臺灣的艱難歷程,無限深情地抒發了自己與將士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血肉深情。

鄭成功收復臺灣的意義?

2樓:8月的迷惘

[一]政治上的重大意義

3樓:殳凝絲經典

維護了祖國領土的完整,捍衛了中華民族的尊嚴,沉重地打擊了外國侵略者的囂張氣焰

4樓:亦夢之城

意義鄭成功收復臺灣的軍事鬥爭,是中華民族反對外來侵略的成功嘗試。通過這一斗爭,驅逐了荷蘭殖民者,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利益,捍衛了中國主權和領土的完整,因而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

2、鄭成功收復臺灣的影響

鄭成功領有臺灣之後,建立了臺灣第一個漢人政權,也帶來一波漢人移民潮。鄭成功雖然在攻**灣的同一年逝世,但繼位的鄭經與鄭克塽持續統治臺灣21年,並在陳永華的規劃之下,引進中國明制的宮室、廟宇和各種典章制度,奠定了臺灣在日後成為一個以漢民族文化為主的社會,而不僅僅是另一個海外華埠。因此有學者形容此役「決定臺灣爾後四百年命運」。

此外,鄭成功是南明最後一個具有實力的抗清領袖,他將大本營移到臺灣,使得反清士氣崩潰,也宣告了反清事業的結束。當時明朝遺民對鄭成功頗不諒解。張煌言就說成功此舉「生既非智,死亦非忠」。

鄭成功的老師錢謙益也賦詩表示遺憾。

在荷蘭東印度公司方面,失去大員這個據點之後,「東南亞—大員(對中國轉口)—長崎(日本)」的商路中斷,對中國**量也急遽減少,損失甚大。荷蘭東印度公司數度企圖恢復這條航路,因而與清廷聯手攻打鄭氏。

5樓:清碧綠

首先它代表中華民族趕走了盤踞臺灣的荷蘭殖民者,收復了寶島臺灣,維護了祖國領土主權的完整,充分顯示了中國人民反抗外國侵略的不屈不撓的英雄氣概。因此鄭成功是我國歷史上傑出的民族英雄。其次,鄭成功為開發臺灣做出了貢獻。

他在臺灣設府置縣,屯田墾荒,開設學校,向高山族人民傳授大陸的先進農業生產技術,推動了臺灣社會經濟的發展。

6樓:☆海∞淚

鄭成功從荷蘭殖民者手中收復了臺灣,解放被壓迫的同胞,使臺灣回到祖國的懷抱,捍衛了祖國的領土完整。

7樓:匿名使用者

鄭成功是海峽兩岸民眾公認的民族英雄。公元一六六二年二月一日,

鄭成功收復了被荷蘭殖民者強行佔領達三十八年之久的寶島臺灣,為中國的統一大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共廈門市委副書記吳鳳章表示,鄭成功的愛國精神將永垂青史,而作為鄭成功當年重要活動基地的廈門,在密切海峽兩岸民間往來,加強兩岸經貿、科技、文化交流,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都應該也一定能夠作出更多貢獻。

8樓:炮水豬

意義就是為中國領土的完整做出了不可磨滅的功勞!為中華文明的促進跟統一產生了很大影響,鄭成功同志是中過的好兒子!

紀念辛亥革命的現實意義

9樓:by魚指紋同學

紀念辛亥革命的現實意義就集中體現以下五個方面。

10樓:皇朝簡單

顯示意義就是我們應該尊重歷史的客觀性,

鄭成功在歷史上的重大貢獻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鄭成功在歷史上的重大貢獻是收復臺灣。鄭成功收復臺灣是指公元2023年南明將領鄭成功驅逐竊取臺灣的荷蘭殖民者收復寶島臺灣的事件。鄭成功是17世紀著名的抗清名將因蒙隆武帝賜明朝國姓朱,賜名成功,世稱「國姓爺」,又因蒙永曆帝封延平王,稱「鄭延平」 。

2023年(明天啟四年),荷蘭殖民主義者侵佔中國臺灣。鄭成功下決心趕走侵略軍。

2023年(清朝順治十八年,南明永曆十五年)三月,鄭成功親率2.5萬名兵將,分乘百艘戰船,從金門出發。盤踞臺灣城的侵略軍企圖負隅頑抗,鄭成功在該城周圍修築土臺,圍困敵軍8個月之後,下令向臺灣城發起強攻。

至此,鄭成功從荷蘭侵略者手裡收復了淪陷38年的中國領土臺灣。這場戰爭結束了荷蘭東印度公司在中國臺灣的經營,開啟了明鄭政權對臺灣的統治。

12樓:匿名使用者

鄭成功在歷史上的重大貢獻是抗清驅荷,趕走荷蘭殖民主義者、收復祖國領土臺灣寶島。

鄭成功,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大木。 福建泉州南安人,祖籍河南固始。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

2023年(清順治二年,弘光元年)清軍攻入江南,不久鄭芝龍降清、田川氏在亂軍中自盡;鄭成功率領父親舊部在中國東南沿海抗清,成為南明後期主要軍事力量之一。

2023年(清順治十八年,永曆十五年)率軍橫渡臺灣海峽,翌年擊敗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大員(今臺灣台南市境內)的駐軍,收復臺灣,開啟鄭氏在臺灣的統治。

2023年(清順治十八年,永曆十五年)十二月初八,荷蘭大員長官揆一修書予鄭成功,表示同意「和談」。敵人在投降條約上籤了字。在十二月二十日向鄭成功屈服,揆一率領殘敵五百人狼狽退出我國領土臺灣。

淪陷了三十幾年的臺灣,從此重又回到祖國的懷抱。

13樓:匿名使用者

鄭成功是明末清初的軍事家,民族英雄。是南明抗清名將。

鄭成功在歷史上的重大貢獻是抗清驅荷,趕走荷蘭殖民主義者、收復祖國領土臺灣寶島

14樓:秋天的童話

從荷蘭殖民手中收復了臺灣,使臺灣迴歸祖國的懷抱。

雖然他只是想找一個反清復明的根據地。

顧炎武的廉恥對當今社會有何現實意義

經世致用是指面對現實,以研究和解決現實問題為中心,運用古今中外之學為當前現實服務,力求實事求是的一種人文精神和學風。它具有時間上的當代性 內容上的實用性 學術上的綜合術 致用上的廣泛性等特點。傳統的經世致用的入世精神 愛國精神 求實精神 開放精神和革新精神,置換成近代的人文精神,使其具有時代特色,保...

結合實際談談禮儀教育對大學生有何現實意義

禮儀是人類為維繫社會正常生活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它是人們在長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漸形成,並且以風俗 習慣和傳統等方式固定下來。對一個 人來說,禮儀是一個人的思想道德水平 文化修養 交際能力的外在表現,對一個社會來說,禮儀是一個國家社會文明程式 道德風尚和生活習慣的反映。重視 開...

瞭解舞蹈的特性,目的是什麼?有何現實意義

噬訓學習,哪個教程比較好 愛拼才會贏。只要不把自己束縛在心靈的牢籠裡縛酉附 瞭解舞蹈的特性,目的是什麼?有何現實意義?民間舞蹈的特性 在歷史發展的過程中,民間舞蹈也隨著社會在不斷髮展 前進,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六大特性 1 繼承性。民間舞蹈儲存著許多古代生活的形象特徵,積澱著不同歷史發展階段的文化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