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學習方法,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2022-11-13 21:10:14 字數 4691 閱讀 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高中數學學得還不錯, 如果還是高一高二的話,就更好辦,當然也不是說高三了就不好。

我覺得首先你必須要對數學感興趣,不要去刻意逃避它,這才是學好一門課的根本。想當年我為了解一道數學題,可以花上9個小時就埋頭於一道題中。

迴歸正題,如果還是高一高二的話,就照著老師講得步驟來學習,多做一些單元練習;如果是快要高考的學生,最好分模組學習,其實也叫複習,分專題複習,查漏補缺,到最後你會慢慢地發現你的弱點在哪,你最不擅長的題型甚至是知識點在哪,這些都會慢慢發現的,這樣對你在高考中會有利的。

當然在專題複習中,你還要隨時在旁邊準備好一本錯題本,把你錯得題型記好,以後在找出你為什麼會錯在這。以後你再遇到此類題型,你就會有個印象及解決的方法了。

當然有許多的題型是換湯不換藥的,你要清楚,不要因為換了一個說法就不知道題目說的事什麼意思了。這些也是要靠自己在解題中總結的~~~

恩,希望我的經驗對你的學習有用~~

2樓:

高三數學複習方法

高三數學複習,大體可分三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的複習方法與側重點都各不相同,要求也逐步提高。

一、基礎複習階段——系統整理,構建數學知識網路

將高中階段所學的數學基礎知識進行系統整理,進行有機的串聯,構建成知識網路,使學生對整個高中數學體系有一個全面的認識和把握,以便於知識的儲存、提取和應用,也有利於學生思維品質的培養和提高,這是數學複習的重要環節。從近幾年來高考試題中我們可以看到: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方法始終是高考數學試題考查的重點。

《考試說明》明確指出:易、中、難題的佔分比例控制在3:5:

2左右,即中、低檔題佔總分的80%左右,這就決定了我們在高考複習中必須抓基礎,常抓不懈,只有基礎打好了,做中、低檔題才會概念清楚,得心應手,做難題和綜合題才能思路清晰,運算準確。在高考第一輪複習中應以夯實雙基為主,對構建的知識網路上每個知識點要弄清概念,瞭解數學知識和理論的形成過程以及解決數學問題的思維過程,注重基礎知識的複習和基本技能的訓練,不求高難,應為後繼階段的綜合能力提高打下堅實基礎。要貼緊課本,對課本中的例題、知識點加以概括和延伸,使之起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效果。

如課本中數列一章有詳細推導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前n項和公式的過程,通過複習要掌握「倒序相加法」和「錯位相減法」兩種不同的方法,為我們在數列求和的解題中提供思路和方法。因此在複習時特別要注意課本中例題和習題所啟示的解題方法,要善於總結,豐富解題思路。

二、綜合複習階段——綜合深化,掌握數學思想方法

第二輪複習是在第一輪複習的基礎上進行鞏固、完善、綜合、提高的重要階段,是關係到學生的數學素質能否迅速提高進而適應高考中、難度試題的關鍵。第二輪複習要加強對思維品質和綜合能力的培養,主要著眼於知識重組,建立完整的知識能力結構,包括學科的方法能力、思維能力、表達能力,但這都必須建立在知識的識記能力基礎之上,理解知識的**及其所蘊含的數學思想、數學方法,把握知識的縱橫聯絡,培養探索研究問題的能力。常用的數學思想方法有化歸思想,函式與方程的思想,分類討論思想,數形結合思想以及配方法、換元法、待定係數法等等。

這些基本思想和方法分散地滲透在中學數學教材中,在高

一、高二的學習過程中,主要精力集中於數學知識的學習中,缺乏對基本的數學思想和方法的歸納和總結,在高考前的複習過程中,要在複習基礎知識的同時,有意識地掌握基本數學思想和方法,只有這樣,在高考中才能靈活運用和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

第二輪複習要培養數學應用意識,學會從材料的情景、問題中去聯絡理論,能根據題目所給的材料,找到和主幹知識的結合點。要學會形成體系和方法,即解題思路,包括對有效資訊的提取、解題所需的方法和技巧、對事實材料的分析和判斷及對結論的評價和反思等。

三、強化複習階段——強化訓練,提高應試實戰能力

從某種意義上說,成績是練出來的,考前強化訓練尤其重要。練近年來的高考試題和各地的模擬試題,掌握高考資訊和命題動向,提高正確率,練出速度,在練中昇華到純熟生巧的境界。在練習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解題要規範,俗話說:「不怕難題不得分,就怕每題都扣分」,所以務必將解題過程寫得層次分明,結構完整。重要的是解題質量而非數量,要針對自己的問題有選擇地精練。

發現錯誤及時糾正,把做錯的題做上標記,在旁邊寫上評析,然後把試卷儲存好,過一段時間,再做一遍。不應滿足於會做,應注意解題後的反思常悟,悟出解題策略、思想方法方面的精華,尤其對一些高考題、新題和難度稍大的題,這種反思更為重要,多思出悟性,常悟獲精華。

考試是一門學問,高考要想取得好成績,不僅取決於紮實的基礎知識、熟練的基本技能和過硬的解題能力,而且取決於臨場的發揮。我們要把平常的考試看成是積累考試經驗的重要途徑,把平時考試當做高考,從心理調節、時間分配、節奏的掌握以及整個考試的運籌諸方面不斷進行除錯,逐步適應。每次考完後,自己都應認真總結,對做錯了的題要分析,錯誤是怎樣造成的?

解題及思考過程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做錯是屬於知識上、心理上、能力上還是策略上的原因?即使對解對了的題也要分析,解題過程是否完美;有無更好的解法?

對綜合題和難題要分析,考查了哪些知識點?怎樣審題?怎樣開啟解題思路?

主要運用了哪些方法和技巧?關鍵步驟在**?

高考要考出好成績,考試時要有自信心,保持平和心態,把握全域性,從易到難,沉著應試,注意審題,計算細心,避免無謂差錯,發揮應有的水平。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做題,弄個錯題本。不會做的和做錯的弄到本上去,總結題型,高中數學題型就那些,等你不會的都做好了之後就ok了,不過要是想提高就要把基礎解決找難題做。

4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些題,然後自己作總結

5樓:

課堂好好聽,課後獨立完成作業。多思考,多探索

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 先看筆記後做作業。 有的高中學生感到。

老師講過的,自己已經聽得明明白白了。但是,為什麼自己一做題就困難重重了呢?其原因在於,學生對教師所講的內容的理解,還沒能達到教師所要求的層次。

因此,每天在做作業之前,一定要把課本的有關內容和當天的課堂筆記先看一看。能否堅持如此,常常是好學生與差學生的最大區別。尤其練習題不太配套時,作業中往往沒有老師剛剛講過的題目型別,因此不能對比消化。

如果自己又不注意對此落實,天長日久,就會造成極大損失。

2. 做題之後加強反思。 學生一定要明確,現在正坐著的題,一定不是考試的題目。

而是要運用現在正做著的題目的解題思路與方法。因此,要把自己做過的每道題加以反思。總結一下自己的收穫。

要總結出,這是一道什麼內容的題,用的是什麼方法。做到知識成片,問題成串,日久天長,構建起一個內容與方法的科學的網路系統。

3. 主動複習總結提高。 進行章節總結是非常重要的。

初中時是教師替學生做總結,做得細緻,深刻,完整。高中是自己給自己做總結,老師不但不給做,而且是講到哪,考到哪,不留複習時間,也沒有明確指出做總結的時間。

4. 積累資料隨時整理。 要注意積累複習資料。

把課堂筆記,練習,單元測試,各種試卷,都分門別類按時間順序整理好。每讀一次,就在上面標記出自己下次閱讀時的重點內容。這樣,複習資料才能越讀越精,一目瞭然。

5. 精挑慎選課外讀物。 初中學生學數學,如果不注意看課外讀物,一般地說,不會有什麼影響。

高中則不大相同。高中數學考的是學生解決新題的能力。作為一名高中生,如果只是圍著自己的老師轉,不論老師的水平有多高,必然都會存在著很大的侷限性。

因此,要想學好數學,必須開啟一扇門,看看外面的世界。當然,也不要自立門戶,另起爐灶。一旦脫離校內教學和自己的老師的教學體系,也必將事半功倍。

6. 配合老師主動學習。 高中學生學習主動性要強。

小學生,常常是完成作業就盡情的歡樂。初中生基本也是如此,聽話的孩子就能學習好。高中則不然,作業雖多,但是隻知道做作業就絕對不夠;老師的話也不少,但是誰該幹些什麼了,老師並不一一具體指明,因此,高中學生必須提高自己的學習主動性。

準備向將來的大學生的學習方法過渡。

7. 合理規劃步步為營。 高中的學習是非常緊張的。

每個學生都要投入自己的幾乎全部的精力。要想能迅速進步,就要給自己制定一個較長遠的切實可行的學習目標和計劃,詳細的安排好自己的零星時間,並及時作出合理的微量調整。

注意事項

我們在學習高中數學的時候,除了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解外,學習方法,學習習慣也很重要,只要學生認真努力,數學成績提高是很容易的。

數學的學習過程中千萬不要有心理包袱和顧慮,任何學科也是一樣,是一個慢慢學習和積累的過程。但要記住的一點,這個過程我們是否能真正的學好初三數學課程(或者其他課程),除了以上的方法,我們最終的目的是:要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培養出自己優質的學習興趣,要掌握和形成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

7樓:子奕呀

在這裡給大家一些提示

提示一:選擇題之所以出成選擇題,就是它一定有不需要嚴謹書寫過程的方法存在,否則高考的命題者為什麼不把它出成解答題,而一定要出成選擇題?

提示二:對於「普通同學」高考的小題(即12道選擇+4道填空)應該是3分鐘一道,而我們總是聽老師說不要「小題大做」,怎樣才能做到,就是思考問題和計算的時間應該是1:1,而我們很多同學是1:

5.提示三:在一輪複習我們應注重基礎,進行體系構建,而在高考的最後階段,尤其是最後一個月,做題應「不擇手段」,「技巧為王」,因為常規的方法你能掌握,早就掌握了,不用等到高考的最後一刻。這是成績「差」的同學翻盤逆轉的唯一可能。

提示四:對於「好」學生,缺乏技巧去高考是非常吃虧的,因為這類同學會解題,大多數時候能解決問題,這反而很危險,因為能做對就掩蓋了方法差!當然如果你的模擬考試成績總能在平均144分以上,那你是真的好學生,你不用想方法了,你就是方法!

怎樣學習高中數學,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和初中數學相比,高中數學的內容多,抽象性 理論性強,因為不少同學進入高中之後很不適應,特別是高一年級,進校後,代數裡首先遇到的是理論性很強的函式,再加上立體幾何,空間概念 空間想象能力又不可能一下子就建立起來,這就使一些初中數學學得還不錯的同學不能很快地適應而感到困難,以下就怎樣學好高中數學談幾點意...

學習高中數學的方法,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理科主要是要課堂上認真聽講,這一點很重要。最好要先預習,練題我覺得每一門課都要,特別是理科。每天都是要作題,但不是叫你看到什麼就做什麼,要帶著疑問去,會的稍微練練就好,主要放在不懂又可能會考的題上。不懂一定要請教老師或同學,不然你會越來越學不好!數學,我以前高三是數學科代表,我奇怪數學不難,怎麼那麼...

如何才能學習好高中數學,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多做題,做多了,自然熟能生巧,看見類似的題目,腦海中就會呈現解決方案,有不懂的地方多問問,課本上的例題多看看,然後課後習題都要掌握,因為都是基礎的東西,對於學習的資料的話,也是多做,不過要有選擇,一般就中等偏上的題目要會做,難度高的話,可以先想想怎麼做,難度再高也有突破口,你可以先想想根據題目,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