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中國960萬平方千米的領土如何得來的

2022-11-13 20:55:19 字數 5333 閱讀 2950

1樓:櫻花草的世界

中國國土面積之謎

中國國土面積按官方的說法是約 960 萬平方公里,請注意這個 「 約 」 字其誤差 之大堪稱世界第一!好,就算藏南還沒有完全劃界,去掉被阿三佔領的九萬平方公里,我們仍然可以說有 960 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真是國大氣粗。中國***公佈的美國面積為 9372615 平方公里,當然我們也不和能相信美國的面積能精確到 1 平方公里。

按照這個數字,中國的面積僅次於俄羅斯,加拿大,居世界第三。

根據《中國地圖冊》( 2004 年 1 月第 10 版)的數字,將它上面的各省、市、區的面積進行累計,得到總面積是 933.3027 萬平方千米,各省區的面積都僅精確到萬,有 24 個省區都為 xx 多 萬平方 千米,每個地方平均加 0.5 萬平方千米,共加 12 萬平方千米,總面積才為 945.

3 萬平方千米,與 960 萬平方千米,還差 14 萬平方千米,比安徽還大。真不知道這些數字是怎麼測出來的。

我查了一下國外中美國土面積的數字資料,問題又變得更加複雜起來。按 microsoft 的電子百科全書 (encarta encyclopedia), 中國面積為 9,571,300 sq km ,而美國的面積為 9,629,047 sq km ,數中還明確指出美國是僅次於俄羅斯,加拿大,面積第三的國家。大英百科全書記載的中國面積為 9,572,900 sq km ,美國面積為 9,518,287 sq km ,第三大的還是中國。

美國哥倫比亞百科全書記載的中國面積為 9,561,000 sq km ,美國面積為 9,166,598 sq km ,並稱美國面積是世界第四大。在美國**情報局的**上查到的資料為,中國總面積為 : 9,596,960 sq km 其中陸地面積為 :

9,326,410 sq km 水域面積為 : 270,550 sq km ,並特別指出中國面積比美國面積稍稍小一點。美國總面積為 :

9,631,418 sq km ,其陸地面積為 : 9,161,923 sq km ,水域面積為 : 469,495 sq km 。

查了這麼多的資料,按說都 很 權威,但中國和美國誰是第三面積大國,仍然不清楚。中國面積與 960 萬隻差 2--3 萬平方千米,而美國面積資料差別很大,估計是水域面積計算方法不同造成的,美國北方五湖,與加拿大共有,總面積就有 245,660 sq km 。哥倫比亞百科全書記載的美國面積可能僅為陸地面積。

我不知道我國公佈的美國面積為 9372615 平方公里是怎麼來的。如果按陸地面積算,中國應排世界第三,加上水域面積,中國應排第四,如果再加上海洋麵積(中國的海洋麵積約為 300 萬平方千米) , 中國應排第二。地大物博的祖國,究竟有多大?

一個能把宇宙飛船送上天的國家居然測不清國土的面積?簡直在開國際玩笑!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和國家、民族和民族之間的兼併,永遠是強大的佔居主導地位,這於正邪無關。

強大的未必是指軍事。有時某勢力軍事上失敗了,但因為政治、經濟、文化等因素的強大,它仍然佔居了主導地位。最典型的就是滿清入關後,打敗了漢人的軍隊,奪得了統治權。

但因為漢人深厚無比的文化積澱,到了清末時,已經沒有幾個滿人識得滿文了,都是一口漢語。

3樓:無敵飛燕

主要是元朝時期的人打下來的

中國真的有960萬平方千米的領土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麼多,960萬是個約數。

據美國cia,the world factbook,其中陸地面積 9,326,410 平方公里,水域面積 270,550 平方公里,另外幾部權威的百科全書公佈的中國國土面積也都在955-960萬之間。但不知這些資料是否包括麥線以南(約8~10萬,印度控制)、西阿克賽欽(約7~11萬,印度、巴基斯坦控制)地區,另外把2023年中國地圖出版社出的《分省中國地圖集》中的各省資料彙總起來為933.8226萬,大致與cia公佈的陸地面積相當。

當然各省面積資料並不很精確,因為各省省界從來沒有精確劃定過。很多都是約數。

綜上,大致可判斷,中國的陸地面積應該為930多萬(包括分佈於陸地上的水體面積)。

想知道中國領土的確切資料,你可以從國外資料上查到很精確的資料,但從中國官方,現階段肯定得不到。

不是中國做不到,而是因為中國現在與部分國家的邊界線並未正式劃定,而且有爭議的地方相當大。如果官方現在給出精確資料,只怕以後在邊界談判中,對外對內,都會處於一個被動的境地。只要中國邊界不最後敲定,中國領土面積到底有多大永遠也不會有準確的說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就960萬平方千米多一點吧!但實際是多少應該沒人知道,因為,這麼大太難量了!

中國有960萬平方公里是什麼時候確定的?

6樓:jane小柒

是2023年第一次全國政協會議召開以前 ,***總理要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作戰部用兩天時間速算出來的。

陸地面積960萬平方千米,陸上邊界2萬多千米。領海由渤海(內海)和黃海、東海、南海三大邊海組成,東部和南部大陸海岸線1.8萬千米。

內海和邊海的水域面積約470萬平方千米。海域分佈有大小島嶼7600個,其中臺灣島最大,面積35798平方千米。

2.渤海位於遼東半島老鐵山角到山東半島北岸蓬萊角的渤海海峽,與黃海水域相通,有廟島群島綿亙峽口,面積7.7萬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8米,最深處70米。

3.黃海北起鴨綠江口,南以長江口北岸向濟州島方向一線同東海分界,西以渤海海峽與渤海相連。平均水深44米,最深處140米,面積38萬平方千米,海床為半封閉型淺海大陸架。

4.東海北起長江北岸至濟州島方向一線,南以廣東省南澳島到臺灣省本島南端一線,東至沖繩海槽(以沖繩海槽與日本領海分界),正東至臺灣島東岸外12海里一線,面積77萬平方千米。

5.南海的海底是一個巨大的海盆,海盆的山嶺露出海面就是我國的東沙、西沙、中沙、南沙群島,這些海底山嶺是中國大陸架的自然延伸。南海總面積350萬平方千米。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北起漠河附近的黑龍江江心,南到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西起帕米爾高原,東至黑龍江、烏蘇里江匯合處。

陸地面積960萬平方千米,陸上邊界2萬多千米。領海由渤海(內海)和黃海、東海、南海三大邊海組成,東部和南部大陸海岸線1.8萬千米。

內海和邊海的水域面積約470萬平方千米。海域分佈有大小島嶼7600個,其中臺灣島最大,面積35798平方千米。

7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中國國土總面積960萬平方公里這個數字,是2023年第一次全國政協會議召開以前,***總理要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作戰部用兩天時間速算出來的。

由於中國和一些鄰邦如前蘇聯、印度的部分國界未勘定,更由於底帳不清和缺乏確切的統計資料,這一約定俗成的說法一直沿用了半個世紀。

中國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的西岸。領土遼闊廣大,總面積約960萬平方千米,僅次於俄羅斯、加拿大,居世界第3位,第四位為美國。差不多同整個歐洲面積相等。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山地、高原面積廣大。東西相距約5000千米,大陸海岸線長達18000多千米,氣溫降水的組合多種多樣,形成了多種多樣的氣候。

人口的突出特點是人口基數大,人口增長快,民族眾多。資源豐富,但人均資源佔有量相對較少。中國可分為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青藏地區四大部分。

8樓:啊啊老大

2023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開國大典,***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之後,中國國土總面積就是960萬平方公里。

中國國土總面積960萬平方公里這個數字,是2023年第一次全國政協會議召開以前,***總理要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作戰部用兩天時間速算出來的。

海洋國土:渤海全域和黃海、東海、南海的大部分及其可以管轄的專屬經濟區,共約470萬平方千米,其中,南中國海九段線以內的所有海域面積約為300萬平方千米。

9樓:低調boy傳奇

1、中國有960萬平方公里是在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時候確定的。

2、中華人民共和國陸地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大陸海岸線1.8萬多千米,島嶼岸線1.4萬多千米,內海和邊海的水域面積約470多萬平方千米。

海域分佈有大小島嶼7600多個,其中臺灣島最大,面積35798平方千米。陸地同14國接壤,與6國海上相鄰。

3、中國自古就是一個文明古國,中國960萬平方公里,是建國初期***總理命令解放軍參謀部根據內戰結束前的地圖計算的,由於中國和一些鄰邦如前蘇聯、印度的部分國界未勘定,更由於底帳不清和缺乏確切的統計資料,我們對自己國土並沒有準確認識。這一說法一直沿用了半個世紀。

10樓:無表人

中國官方公佈的國土面積是約960萬平方公里。

據美國cia,the world factbook,其中陸地面積 9,326,410 平方公里,水域面積 270,550 平方公里,另外幾部權威的百科全書公佈的中國國土面積也都在955-960萬之間。但不知這些資料是否包括麥線以南(約8萬,印度控制)、阿克賽欽(約3萬,中國控制)地區,另外把2023年中國地圖出版社出的《分省中國地圖集》中的各省資料彙總起來為933.8226萬,大致與cia公佈的陸地面積相當。

當然各省面積資料並不很精確,因為各省省界從來沒有精確劃定過。很多都是約數。

綜上,大致可判斷,中國的陸地面積應該為930多萬(包括分佈於陸地上的水體面積)。

想知道中國領土的確切資料,你可以從國外資料上查到很精確的資料,但從中國官方,現階段肯定得不到。

不是中國做不到,而是因為中國現在與部分國家的邊界線並未正式劃定,而且有爭議的地方相當大。如果官方現在給出精確資料,只怕以後在邊界談判中,對外對內,都會處於一個被動的境地。只要中國邊界不最後敲定,中國領土面積到底有多大永遠也不會有準確結果

另一種說法

1045萬平方公里 而不是960萬

最新一期的《中國國家地理》雜誌文章《追尋中國大勘界》文章中提到,中國各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面積相加並不等於960萬平方公里。而根據最近10年的土地詳細查詢和衛星遙感圖象的判斷,960萬平方公里已經被一些公開出版的書記認為不確定,實際為1045萬平方公里。文章認為,造成各種圖書書籍說法不一的主要原因是我國行政區域界限一直不清晰。

2023年6月底,歷時5年的中國國土大勘界接近尾聲,全國68條省界和2800多個縣級行政單位界限的勘定基本完成,中國終於結束了2000多年來行政區劃分界限不清的歷史。《中國國家地理》雜誌對這次勘界的背景和內幕進行了追蹤。

據說,中國國土總面積960萬平方公里這個數字,是2023年第一次全國政協會議召開以前,***總理要求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作戰部用兩天時間速算出來的。由於中國和一些鄰邦如前蘇聯、印度的部分國界未勘定,更由於底帳不清和缺乏確切的統計資料,這一約定俗成的說法一直沿用了半個世紀。

隨著歷時5年的中國國土大勘界的結束,中國實際國土面積將見分曉。

參考資料

960平方千米等於多少平方米,960萬平方千米等於多少平方米?謝謝!

1平方千米 100000平方米,所以960平方千米 96000000平方米 960平方千米 km 960000000平方米 面積單位換算 1平方千米 km 1000000平方米 1平方公里 km 100公頃 ha 247.1英畝 acre 0.386平方英里 mile 1平方米 m 10.764平方...

960萬平方千米等於多少平方米?謝謝

9600億平方 du米。960萬平方zhi千dao米 960 10 9600億平方米96萬平方千 版米 960 10000 1000000 9600000000000平方米 960平方千米就是9.6乘以10的權8次方平方米1平方千米 1000 1000 100000平方米 9600000平方千米 9...

9平方千米50公頃多少平方千米,10平方千米5公頃 9平方千米50公頃

1平方千米 1000 1000m 2 10 6 m 2 1公頃 100 100 m 2 10 4 m 2 10 2 平方千米 故答案是9.5平方千米 因為 單位轉換 1平方千米 1km 2 等於 1000000m 2 10000000000cm 2 100公頃 10000公畝 247105383英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