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有關天然橡膠的知識

2022-11-13 15:00:14 字數 1266 閱讀 8474

1樓:只愛李雨桐

天然橡膠

天然橡膠

natural rubber

從天然產膠植物中製取的橡膠。市售的天然橡膠主要是由三葉橡膠樹的乳膠製得。其成分中91%~94%是橡膠烴,其餘為蛋白質、脂肪酸、灰分、糖類等非橡膠物質。

天然橡膠是應用最廣的通用橡膠。

世界上約有2000種不同的植物可生產類似天然橡膠的聚合物,已從其中500種中得到了不同種類的橡膠,但真正有實用價值的是三葉橡膠樹。橡膠樹的表面被割開時,樹皮內的乳管被割斷,膠乳從樹上流出。從橡膠樹上採集的乳膠,經過稀釋後加酸凝固、洗滌,然後壓片、乾燥、打包,即製得市售的天然橡膠。

天然橡膠根據不同的制膠方法可製成煙片、風乾膠片、縐片、技術分級橡膠和濃縮橡膠等。

天然橡膠的主要特點是:①具有較高的門尼粘度(膠料在模腔內對粘度計轉子轉動所產生的剪下阻力),在存放過程中增硬,低溫存放時容易結晶,在-70℃左右時變成脆性物質。②無一定熔點,加熱到130~140℃完全軟化,200℃左右開始分解。

③具有高彈性,彈性模量約為3~6mpa,彈性伸長率可達1000%。④加工效能好,易於同填料及配合劑混合,而且可與多數合成橡膠並用。⑤為非極性橡膠,在非極性溶劑中膨脹,故耐油、耐溶劑性差。

⑥因含大量不飽和雙鍵,化學活性高,易於交聯和氧化,耐老化性差。

2樓:9527小屋

天然橡膠

已發現的含膠植物2000多種,有木薯橡膠、美洲橡膠、印度榕、非洲藤膠屬和巴西三葉橡膠等。但具有產量高、質量優良、產膠期長、制膠費用低、加工方便等優點的只有巴西三葉橡膠一種。它的產量已佔天然橡膠總產量的99%以上。

通常所說的天然橡膠就是指巴西三葉橡膠。

天然橡膠由於具高彈性、絕緣性、不透水、比重低等優良效能,且經過適當處理後還具有耐油、耐酸、耐鹼、耐熱、耐寒、耐壓、耐磨等優良效能,因此其用途極為廣泛。如日常生活中所用的水鞋、暖水袋、鬆緊帶;醫療衛生上所用的醫用手套、輸血管、導尿管、安全套;交通運輸上所用的各種輪胎;工業上所用的傳輸帶、耐酸和耐鹼手套;農業上使用的排灌膠管、氨水袋;天文氣象上使用的氣象氣球;國防上使用的飛機、大炮、坦克,甚至尖端科學技術領域裡使用的火箭、人造衛星、宇宙飛船、太空梭等都不可缺少天然橡膠。目前,世界上天然橡膠製品已達10萬種以上,因此,天然橡膠在國民經濟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從巴西三葉橡膠樹採集到的鮮膠乳是一種乳白色液體,外觀與牛奶相似。它是橡膠樹生物合成的,其成分十分複雜,除了含橡膠烴和水之外,還含有少量的其他物質,這些物質統稱為非橡膠物質。一部分非橡膠物質溶於水構成乳清;一部份被吸附於橡膠粒子表面構成橡膠粒子的保護層;還有一部分則構成非橡膠粒子而懸浮於膠乳中。

天然橡膠是什麼 天然橡膠的用途 天然橡膠的作用

天然橡膠的用途 天然橡膠的作用 天然橡膠因其具有很強的彈性和良好的絕緣性 可塑性 隔水隔氣 抗拉和耐磨等特點,廣泛地運用於工業 農業 國防 交通 運輸 機械製造 醫藥衛生領域和日常生活等方面,如交通運輸上用的輪胎 工業上用的運輸帶 傳動帶 各種密封圈 醫用的手套 輸血管 日常生活中所用的膠鞋 雨衣 ...

哪種滑鼠墊不是橡膠底的,滑鼠墊的純天然橡膠和環保橡膠有什麼區別啊?

這個這個。你想要什麼底的?直接把純布的 塑膠的 鋁的 玻璃的墊子放在桌面上,墊子本身不是容易滑動嘛,至少也會加幾個墊腳增加穩定性。重灌甲蟲系列是純布墊,底面的設計哪怕放到光滑桌面上也不會打滑,手感更是一流,不過 也一流 也有矽膠底的呀,護腕型的,或是入油的 滑鼠墊的純天然橡膠和環保橡膠有什麼區別啊?...

天然氣的相關知識,天然氣有關知識,求高手

天然氣主要成分是烷烴,其中甲烷佔絕大多數,另有少量的乙烷 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有硫化氫 二氧化碳 氮和水汽和少量一氧化碳及微量的稀有氣體,如氦和氬等。比重約0 65,比空氣輕,具有無色 無味 無毒之特性。天然氣在送到終端使用者之前,為助於洩漏檢測,還要用硫醇 四氫噻吩等來給天然氣新增氣味。去一搜就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