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多個條件怎麼計算,excel裡面if公式如何實現多個條件?

2022-11-11 05:35:19 字數 5823 閱讀 1762

1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很複雜 分析完就很簡單了

d2=lookup(c2,,)+if(or(a2<25,a2>40),0,200)+if(b2="大專",300,0)+if(b2="大專以上",300,0)

最後一條如果有多個條件 可以多增加幾條 比如 大本 碩士 之類的

2樓:陽光上的橋

為了好看,我寫到多行上:

=if(or(a2<=25,a2>=40),if(c2<400,0,if(c2<800,500,if(c2<1600,900,if(c2<3200,1300,if(c2<6400,2000,2700)))))

,if(b2<>"大專",if(c2<400,0,if(c2<800,700,if(c2<1600,1100,if(c2<3200,1500,if(c2<6400,2200,2900)))))

,if(c2<400,0,if(c2<800,1000,if(c2<1600,1400,if(c2<3200,1800,if(c2<6400,2500,3200)))))))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式不難,難就難在公式要寫出來太長了,建議還是別一次性寫出公式了,你加點輔助列吧

excel裡面if公式如何實現多個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1、if公式同時滿足多個條件,我們以下圖的資料來舉例說明。

2、首先,利用and()函式來說明同時滿足多個條件,如圖所示。

3、然後在c2輸入公式:=if(and(a2="a",b2>210),"y",""),如圖所示。

4、然後利用or()函式來說明只要滿足多個條件中的一個或一個以上條件。

5、在c2單元格輸入公式:=if(or(a2="a",b2>150),"y",""),如圖所示。

5樓:墨汁諾

1、直接用if:

=if(a1>200,600,if(a1>150,500,if(a1>50,400,if(a1>20,300,200))))

把原條件從小到改為從大到小,可減少每個條件輸入"="

2、 用office 365中的ifs:

=ifs(a1<=20,200,a1<=50,300,a1<=150,400,a1<=200,500,a1>200,600)

也可按上面if公式的方法,改為從大到小,減少輸入「=」

=lookup(a1,+0。001,*100)

功能:

if函式是條件判斷函式:如果指定條件的計算結果為 true,if函式將返回某個值;如果該條件的計算結果為 false,則返回另一個值。

例如if(測試條件,結果1,結果2),即如果滿足「測試條件」則顯示「結果1」,如果不滿足「測試條件」則顯示「結果2」。

6樓:匿名使用者

一、if函式的定義

執行真假值判斷,根據邏輯計算的真假值,返回不同結果。可以使用函式 if 對數值和公式進行條件檢測。

語法if(logical_test,value_if_true,value_if_false)

logical_test    表示計算結果為 true 或 false 的任意值或表示式。例如,a10=100 就是一個邏輯表示式,如果單元格 a10 中的值等於 100,表示式即為 true,否則為false。本引數可使用任何比較運算子。

value_if_true    logical_test 為 true 時返回的值。例如,如果本引數為文字字串「預算內」而且 logical_test 引數值為 true,則 if 函式將顯示文字「預算內」。如果logical_test 為 true 而 value_if_true 為空,則本引數返回 0(零)。

如果要顯示true,則請為本引數使用邏輯值 true。value_if_true 也可以是其他公式。

value_if_false    logical_test 為 false 時返回的值。例如,如果本引數為文字字串「超出預算」而且 logical_test 引數值為 false,則 if 函式將顯示文字「超出預算」。如果 logical_test 為 false 且忽略了 value_if_false(即 value_if_true 後沒有逗號),則會返回邏輯值 false。

如果 logical_test 為 false 且 value_if_false 為空(即value_if_true 後有逗號,並緊跟著右括號),則本引數返回 0(零)。value_if_false 也可以是其他公式。

說明函式 if 可以巢狀七層,用 value_if_false 及 value_if_true 引數可以構造複雜的檢測條件。請參閱下面最後一個示例。

在計算引數 value_if_true 和 value_if_false 後,函式 if 返回相應語句執行後的返回值。

如果函式 if 的引數包含陣列,則在執行 if 語句時,陣列中的每一個元素都將計算。

microsoft excel 還提供了其他一些函式,可依據條件來分析資料。例如,如果要計算單元格區域中某個文字字串或數字出現的次數,則可使用 countif 工作表函式。如果要根據單元格區域中的某一文字字串或數字求和,則可使用 sumif 工作表函式。

請了解關於根據條件計算值。

二、if函式的用法

=if(條件,條件成立的值,條件不成時的值)

假設a1單元格內容為空時,b1單元格返回「沒有值」,如果a1單元格有任何內容時b1單元格返回「有值」。那麼可以在b1單元格寫入公式:

=if(a1="","沒有值","有值")

三、以兩個if條件為例

=if(條件1,條件1成立時的值,if(條件2,條件2成立時的值,兩個條件都不成時要返回的值))

比如假設a1單元格內容為男時要在b1單元格得出「60歲退休」,a1單元格內容為「女」時b1單元格得出「55歲退體」,a1單元格為空或其他的內容時b1單元格為空值,則b1單元格的公式可以寫成:

=if(a1="男","60歲退休",if(a1="女","55歲退體",""))

四、以三個if條件為例

=if(條件1,條件1成立時的值,if(條件2,條件2成立時的值,if(條件3,條件3成立時的值,以上條件都不成時要返回的值)))

比如如果a1單元格的數值小於60分,則b1單元格返回值為「不及格」,如果a1單元格值為小於70分,則b1單元格值為「及格」,如果a1單元格的值為小於90分,則b1單元格返回值為「良」,如果a1單元格的值在80分(含 80)以上,則b1單元格值為「優」。則b1單元格公式可以寫成:

=if(a1<60,"不及格",if(a1<70,"及格",if(a1<90,"良","優")))

7樓:退休畫線工

這類有規律的多個條件,用lookup、vlookup比較好,公式簡練。假設20萬之類的資料在a1,下面分別給出3個公式供選擇:

1、直接用if:

=if(a1>200,600,if(a1>150,500,if(a1>50,400,if(a1>20,300,200))))

把原條件從小到改為從大到小,可減少每個條件輸入"="

2、 用office 365中的ifs:

=ifs(a1<=20,200,a1<=50,300,a1<=150,400,a1<=200,500,a1>200,600)

也可按上面if公式的方法,改為從大到小,減少輸入「=」

8樓:懷懷的笑

公式為:a2=if(or(h2="正常休息",h2="事假")*(c2>=2),0,if(or(h2="正常休息",h2="事假")*(c2<2),"違規",if(c2=1,1,if(c2=0,2,if(c2>=2,0)))))

根據你的條件判斷,發現少了一個判斷條件,就是如果沒有正常休息和事假的時候,昨日整改量大於等於2天時,今日指標會出現false。所以我在公式中加了一個判斷就是if(c2>=2,0),如果不需要可以刪除。

用上面公式得到的結果如下圖

9樓:新浪河陽小子

在d2單元格輸入公式=if(f2="","",if(and(f2=1,k2<>"正常休息",k2<>"事假"),1,if(and(f2=0,k2<>"正常休息",k2<>"事假"),2,if(and(or(k2="正常休息",k2="事假"),f2>=2),0,if(and(or(k2="正常休息",k2="事假"),f2<2),"違規","")))))

下拉公式。    如圖:

10樓:

巢狀比如說:把成績為60分以下、60-69、70-79、80-89、90以上等分數自動填寫優、良、中、及格、差。

語句是:

=if(a2>=60,if(a2>=70,if(a2>=80,if(a2>=90,"優","良"),"中"),"及格"),"差")

但也可與其他函式或篩選功能配合使用

11樓:漢玄

=if(and(a1>0,b1>0),……或者=if((a1>0)*(b1>0),……或者=if(and(a1:b1>0),……最後按ctrl+shift+enter結束。

12樓:眯住眼串針

或者=if(and(****,****),****,if(or(****,****),*****,****))這種

13樓:

=if(***,***,if(***,***,if(***,***,if(***,***,***))))

類似於這種形式

在excel中如何統計同時滿足兩個條件的的資料個數

14樓:賣銀的小男孩

在excel中統計同時滿足兩個條件的資料個數可使用countifs函式或者sumproduct函式。

以下表為例,統計表中語文成績和數學成績均及格的學生個數。

方法一:使用countifs函式。在單元格中輸入」=countifs(c2:c7,">60",d2:d7,">60")「,按下確認即可返回語文成績和數學成績均及格的人數。

方法二:使用sumproduct函式。在單元格中輸入」=sumproduct((c2:

c7>60)*(d2:d7>60))「,按下確認即可返回語文成績和數學成績均及格的人數。

15樓:追日逐年

1. 滿足多個條件也可以分兩種情況:

1)同時滿足多個條件;

2)滿足多個條件中的一個或若干個即可。

2. 首先,利用and()函式來說明同時滿足多個條件。

舉例:如果a列的文字是「a」並且b列的資料大於210,則在c列標註「y」。

3. 在c2輸入公式:

=if(and(a2="a",b2>210),"y","")

知識點說明:

and()函式語法是這樣的,and(條件1=標準1,條件2=標準2……),每個條件和標準都去判斷是否相等,如果等於返回true,否則返回false。只有所有的條件和判斷均返回true,也就是所有條件都滿足時and()函式才會返回true。

4. 然後,利用or()函式來說明只要滿足多個條件中的一個或一個以上條件。

舉例:如果a列的文字是「a」或者b列的資料大於150,則在c列標註「y」。

5. 在c2單元格輸入公式:

=if(or(a2="a",b2>150),"y","")

公式寫法:=if(判斷對錯,對時顯示結果,錯時顯示結果),如:=if(a1>1,1,0);

後兩個結果分別可以換成if()公式。如:

=if(a1>1,if(a1>10,3,1),0)

=if(a1>1,1,if(a1>0,0,-5))

知識點說明:

or()函式語法是這樣的:or(條件1=標準1,條件2=標準2……),和and一樣,每個條件和標準判斷返回true或者false,但是隻要所有判斷中有一個返回true,or()函式即返回true。

excel 多個條件對應多個結論,如何使用if函式,不用巢狀

用下面的公式就可以了。vlookup a2,2,0 增加了a2為空時,返回空的判斷。如果你需要新增其他資訊,可以在大括號中用英文的分號分隔數值,逗號分隔每個數值中的2個值。順序任意新增。簡單的可以是 vlookup a2,2,0 上面的公式有一點不好的是,如果a2是空的,或者是a b c之外的值的話...

如何在excel裡計算工作年限,如何在excel中計算工作日天數

datedif a1,b1,y 年 datedif a1,b1,ym 個月 datedif a1,b1,md 天 年限 datedif b2,c2,y mod datedif b2,c2,m 12 邊貼 int datedif b2,c2,m 6 5 dateif函式,計算兩個日期之間的天數 月數或...

顯著性差異用excel如何計算,怎樣用excel比較兩組資料是否有顯著性差異

顯著性分析是很多理科統計分析所必須的,主要用來分析統計得到的資料是否具有差異,差異是否顯著。簡單介紹一下excel中這個功能吧,以2010為示例。第一步 開啟這個分析載入項。操作步驟 如果是office2010的話 檔案 選項 載入項 然後在右邊找到一個 分析工具庫 點選 轉到 如果是offic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