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光合作用的外界因素有哪些

2022-11-10 04:05:11 字數 1216 閱讀 3019

1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的指標是光合速度。光合速度通常以每小時每平方米葉面積吸收co2毫克數表示,一般測定光合速度的方法都沒有把葉子的呼吸作用考慮在內,測到的是淨的光合作用速度,而總的光合作用速度還要加上呼吸速度,關係式是: 總的光合作用速度=淨的光合作用速度 呼吸速度 一般習題當中,通常告知淨的光合量(如在實驗中測得的資料),同時也告知呼吸量(如在黑暗中測得的資料),而要求求的是總的光合量(光合作用所製造的有機物,或所釋放的氧氣)。

(1)光照 光合作用是一個光生物化學反應,所以光合速度隨著光照強度的增加而加快。但超過一定範圍之後,光合速度的增加轉慢,直到不再增加,這是因為光照促進的是光反應過程,而暗反應的能力(co2、酶的催化效率等)是有限的。光強與光合速度的關係可用下圖表示:

注:a點表示光合作用吸收的co2量與呼吸作用釋放的co2量相等。 b點表示光合作用速度到達飽和點。

虛線曲線表示陰生植物,實線曲線表示陽生植物。 (2)二氧化碳 co2是綠色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它的濃度高低影響了光合作用暗反應的進行。在一定範圍內提co2濃度能提高光合速,co2濃度達到一定水平之後,光合作用速度不再增加,這是因為光反應的產物有限。

co2濃度與光合速度的關係可用下圖表示: 注:實踐為c3植物光合速度,虛線為c4植物光合速度。

c4植物比c3植物對co2的利用率高。 (3)溫度 光合作用中的暗反應是由酶所催化的化學反應,而溫度直接影響酶的活性。溫度與光合作用速度的關係,實則上就像酶與溫度之間的關係,有一個最適溫度。

(4)礦質元素 礦質元素直接或間接影響光合作用。例如: n:

是構成葉綠素、酶、atp、nadp 等的元素。 p:是構成atp、nadp 等的元素。

mg:是構成葉綠素的元素。 (5)水分 水分是光合作用原料之一,缺乏時可使光合速度下降。

(6)日變化 白天進行光合作用,一般是中午較高,但在炎熱的夏季,中午光合作用速度下降,出現「午休」現象。

2樓:哈哈大逗比

光合作用需要在光照的條件下進行,光照的強弱也會影響光合作用。

光合作用需要酶的催化,酶的活性受到外界溫度的影響,故溫度也會影響光合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光(波長,光照強度,光照面積),葉齡,co2的濃度和礦質元素,溫度(主要影響光合作用酶活性)

4樓:佐助鳴人

光照強度、co2濃度、水分供給、溫度、酸鹼度、礦質元素等。

影響植物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光合作用 1光照強度,2二氧化碳濃度,3溫度,4酶濃度,5其它因素 呼吸作用 1氧氣濃度,2溫度,3酶濃度,4底物濃度,5其他因素 影響植物呼吸作用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呼吸作用的外界因素 溫度 水分 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是影響呼吸作用的主要因素。溫度 溫度對呼吸作用的強度影響最大。溫度升高,呼吸作用加強...

光如何影響植物光合作用,光對植物光合作用的影響有哪些

光的作用時間和光的強度都會影響植物光合作用。光達到一定強度時植物光合速率最大的時候,但有時植物的光太強,導致植物葉片蒸騰作用增大,失水過多,這樣就引起植物葉片氣孔關閉,即午休現象,這樣光合作用速率會下降。1 首先,葉肉細胞葉綠體類囊體薄膜上的色素吸收光能,並把它轉化為電能 期間,水被電解成氧氣和氫離...

光合作用的意義,光合作用的意義

1 製造有機物,實現巨大的物質轉變,將co2和h2o合成有機物 2 轉化並儲存太陽能 3 淨化空氣,使大氣中的o2和co2含量保持相對穩定 4 對生物的進化具有重要作用。在綠色植物出現以前,地球上的大氣中並沒有氧,只是在距今 12億至30億年以前,綠色植物在地球上出現並逐漸佔有優勢後,地球的大氣中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