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時的詞人還有自度曲嗎

2022-11-10 02:45:15 字數 927 閱讀 6546

1樓:文以立仁

「自度曲」的行為一直都有,當今也還有。

但真正成為自度曲有一個前提:它必須得到社會認可,人們會遵循其曲譜填詞,形成一種通行的詞牌。

根據現有的詞牌,大約於宋代以後就沒有了新創。由此看出,明清以後的自度曲不能算作真正意義上的自度曲。

關於自度曲的解釋有很多,無非是懂樂理又會詩詞創作的人,自己譜曲、自己作詞的行為。

詞作為一種文學形式,主要**於隋唐時期的民間小調和**樂府收集到的曲調,人們依據原有的曲調填詞。發展到宋代,是其頂峰。宋代除了繼承原有的曲調外,創作了大量的「自度曲」,比如姜夔的「暗香」等,深受人們喜愛。

得到認可。

宋代以後,「曲」這種形式興起,被稱為「元曲」。而那些自度者的「詞」不再被關注,即便很好,無非是過眼雲煙。

2樓:匿名使用者

有,

清代則是繼宋代之後,產生自度曲最多的另一時期。

據一些詩詞研究專業**,例如沙先

一、張巨集生的《論清詞的經典化》和任珂瑩的《清初詞人自度曲研究》指出:整個清代,創制自度曲的作者將近130人,其中順治(2023年—2023年在位)和康熙(2023年—2023年在位)兩朝的詞人數量超過70位,佔據大半。而這70多人所作自度曲,將近200個詞調。

有些詩詞研究專文中,還提及順康時期喜愛創制自度曲的納蘭性德和顧貞觀。筆者也曾分別處理過此二人詞集《飲水詞》和《彈指詞》,從而得知他們各有自度曲五個以上。也就是說,沈謙、丁澎、顧貞觀、納蘭性德這四人所創自度曲詞調合計70多個,佔清代初期順康兩朝所創近200個自度曲詞調的近四成,其餘60多人所創新調不足130個,人均僅約2個。

注:通曉音律的詞人,自擺歌詞,又能自己譜寫新的曲調,這叫做自度曲。指不依舊譜而自作的新曲。

明清時期傢俱具有有哪些特點明清傢俱的特點有哪些

明代傢俱 明代傢俱造型簡潔,結構合理,工藝精密,風格典雅,為傢俱的最高境界,明代傢俱一般不髹漆,只在外表施以透明的蠟,工藝簡潔而活潑,質樸,不但富有流暢,雋永的線條美,還給人以含蓄,高雅的意蘊美。清代傢俱 清代傢俱結構複雜,造型曲折,雕刻細膩,給人豪華尊貴,富麗堂皇,氣派的感覺。清代傢俱的發展有4個...

明清建築的時代特點,明清時期建築風格特點

明清時期,官式建築已完全定型化 標準化,在清朝 頒佈了 工部工程作法則例 另有 營造法式 園冶 由於制磚技術的提高,此時期用磚建的房屋猛然增多,且城牆基本都以磚包砌,大式建築也出現了磚建的 無樑殿 的由於各地區建築的發展,使區域特色開始明顯。在園林藝術方面,清代的園林有較高的成就。明清建築突出了樑 ...

明清中國的政治經濟有什麼特點,中國明清時期政治經濟方面的基本特徵

答案簡潔 準確,有個錯誤,中國資產階級登上歷史舞臺是在19世紀六七十年代 明清時期中國的政治 經濟 文化 階級 外交方面的重大歷史事件有哪些?20 1839林則徐虎門銷煙 1840鴉片戰爭 1842魏源 海國圖志 南京條約 1844 望夏條約 黃埔條約 1845 上海租地章程 1848 植物名實圖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