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鋒面常存在於低壓系統中,為什麼地理中的鋒面總是出現在低壓槽上

2022-11-07 16:30:15 字數 2434 閱讀 7521

1樓:匿名使用者

鋒面氣旋的形成

我們先從鋒面和氣旋的知識點來看鋒面氣旋的形成。鋒面是冷暖性質不同的氣流相遇而形成的交介面,它是一個狹窄而又傾斜的過渡地帶。氣旋就是低氣壓,在北半球,它是氣流從四周向中心呈逆時針方向流動的天氣系統。

如圖所示,這是一個低氣壓區域,根據北半球風向的畫法可確定它的東部吹偏南風,西部吹偏北風。低氣壓向外延伸的狹長區域稱為低壓槽,如同地形上的山谷,圖中ab、cd為兩條槽線。

鋒面一般形成於地面氣旋的低壓槽中。圖中氣旋東部偏南風來自較低的緯度,氣溫較高,當它向北移動時,遇到較高緯度的冷空氣就形成了暖鋒(圖中cd附近)。同樣的,氣旋西部氣流是**於北方高緯度地區的偏北風,南下會遇到較低緯度的暖空氣而形成冷鋒(圖中ab附近),這樣地面天氣系統中的鋒面氣旋便形成了。

北半球的氣旋是一個按逆時針方向流動的旋渦,它同樣也帶著已生成的鋒面隨氣流呈逆時針方向移動。

我們知道,由於氣流從四面八方流入氣旋中心,中心氣流被迫上升而凝雲致雨,所以氣旋過境時,雲量增多,常出現陰雨天氣,即氣旋雨。在鋒面天氣系統中,無論冷鋒還是暖鋒,鋒面上方的暖氣團都是沿鋒面抬升的,都將形成有云和降水的天氣,即鋒面雨。當兩種系統結合在一起形成鋒面氣旋後,將輻合成更強烈的上升氣流,天氣變化將更為劇烈,往往會產生雲、雨甚至造成暴雨、雷雨、大風天氣。

2樓:wfklhf的家

因為低氣壓是氣流輻合區,冷暖氣流可以彼此相遇形成鋒面;而高壓是氣流輻散區,不會有鋒面產生。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低壓系統結構不穩定。容易受氣流影響

為什麼地理中的鋒面總是出現在低壓槽上

4樓:

所謂鋒面,就是冷暖氣團的交介面,所以要形成鋒面就必須要有冷暖氣團相遇.

如甲圖,反氣旋的高壓脊兩側,冷暖氣團是相背離的,所以高壓脊不能產生鋒面.

而圖乙,北半球氣旋,槽線兩側冷暖氣團相遇,於是產生鋒面;圖丙中左側槽線是北側冷氣團主動向南側暖氣團移動,所以是冷鋒,右側槽線是南側暖氣團主動向北側冷氣團移動,所以是暖鋒.一般情況下,鋒面過境帶來颳風、陰雨天氣.

圖乙圖丙的氣旋中心是低壓,氣流做上升運動,在水汽充足的情況下也能產生陰雨天氣,故合稱為鋒面氣旋.

5樓:

鋒面到達之處,暖空氣抬升,在近地面就會形成低壓槽,所以鋒面都是出現在低壓槽(別人的答案)

為什麼鋒面氣旋一般在低壓中心產生

6樓:匿名使用者

氣旋:大氣流場中, 在北(南)半球呈反(順)時針旋轉的大型渦旋。在氣壓場表現為低壓。

即氣旋和低壓中心是同一天氣系統不同方面的描述(氣旋:指該天氣系統的氣流狀況;低壓:指該天氣系統的氣壓場分佈。)

在高壓中心產生的就不是鋒面「氣旋」了,是鋒面「反氣旋」了(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東西,呵呵)。

ps:由於大氣的水平運動規律是從高壓指向低壓,因此鋒面多一般出現在低壓槽(即低壓中心區延伸出來的狹長區域)。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南氣院的學生,這個問題我們老師講過。比較複雜,我儘量簡單些講(以下繫個人觀點):許多氣旋在形成之初並沒有鋒面與之配合。

由天氣學原理第三章的知識知道氣旋對應高空槽,而整個高低空系統是向西傾斜的,所以氣旋常出現在高空槽前(即槽的西側)。同理高壓則出現在高空脊前,脊前是偏北風,產生冷平流,對應地面圖上即冷鋒出現在高壓前。由天氣系統的波動性,高低壓系統總是一個個連續出現,所以高壓前常常就是低壓後。

因為氣旋(低壓)是一個逆時針的閉合環流系統,當冷鋒隨西風進入氣旋後(西風帶作用),在氣旋西側(左方),風都具有偏北的分量,將北方的冷空氣向南方輸送,即氣旋有利於冷鋒的發展;同理在氣旋東側形成暖鋒,兩者共同組成一個完整的鋒面氣旋。

8樓:匿名使用者

鋒面氣旋帶來的是冷空氣,氣壓越低,溫度越低。因此鋒面氣旋一般在低壓中心產生 。

為什麼地理中的鋒面總是出現在低壓槽上?

9樓:

所謂鋒面,就是冷暖氣團的交介面,所以要形成鋒面就必須要有冷暖氣團相遇。

如甲圖,反氣旋的高壓脊兩側,冷暖氣團是相背離的,所以高壓脊不能產生鋒面。

而圖乙,北半球氣旋,槽線兩側冷暖氣團相遇,於是產生鋒面;圖丙中左側槽線是北側冷氣團主動向南側暖氣團移動,所以是冷鋒,右側槽線是南側暖氣團主動向北側冷氣團移動,所以是暖鋒。一般情況下,鋒面過境帶來颳風、陰雨天氣。

圖乙圖丙的氣旋中心是低壓,氣流做上升運動,在水汽充足的情況下也能產生陰雨天氣,故合稱為鋒面氣旋。

10樓:八七七八

低壓槽氣流上升,易於形成氣旋,暖空氣大規模上升,與冷空氣相遇產生鋒面,水汽凝結形成鋒面雨。

高壓脊氣流下沉、平壓區氣流上升也不明顯,均不易形成氣旋,沒有大規模上升的暖空氣,難以產生鋒面。

為什麼說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地理為什麼算文科而不算理科?

因為文科需要背的東西要多一些,二理科理解的東西要多一些,地理不僅要背,更要理解。化學的一些化學符號或者是一些理論需要背。所以那樣說。你覺得地理算經bai度維度 du好算麼?地理被稱作zhi 理科,是因為dao它有計算題專 說理解的話,政屬治和歷史也需要理解才能作答的。至於化學,是因為要記很多東西。計...

工作中為什麼總是想的多,工作中為什麼那麼多的挫折

還是看個人的性格,有的人性格比較細膩的,就會考慮很多,有的人性格大大咧咧就不會考慮那麼多,所以說不用考慮太多,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和心裡負擔。為了保護自己,防人之心不可無,必須要做一件事,多考慮一些的。這很正常。這是一種習慣,心中惦記的事多,當工作中用手勞動不大累時,就容易 走神 想別的事去了。別太拿自...

為什麼愛情裡受傷的總是我,愛情中我為什麼總是受傷

男人傷害你的權力是你給的,做個有底線的女人吧。你只是還沒遇到懂得珍惜你的人。如果對方不愛你,自然會冷落你,這是裝不了的,因為他根本不願意再為你費心。如果他不值得你愛了,那就大大方方地放手吧,你不放開他,你也許就錯過了真的珍惜你的人。寶貝,看開點吧,這世上最值得付出的是自己,幹嘛總是讓自己難受呢。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