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種植玉竹有誰瞭解

2022-10-18 21:20:29 字數 4809 閱讀 1307

1樓:冰夏

玉竹的種植方法如下:

1、選地整地

宜選擇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向陽的微酸性砂壤土,深翻30釐米以上,同時每畝施入農家肥3000~4000千克作基肥,整細耙平,作成寬1.3釐米的高畦。

2、種子催芽

催芽處理前先將玉竹種子用冷水浸泡24小時,撈出控淨水後,將種子與溼沙按1∶3體積比充分混拌後裝入木箱催芽,每隔2~3天檢查箱內溫溼度變化情況,每隔5~7天倒種一次,每隔10天取樣用刀切開,檢查種胚生長髮育情況。

3、栽種

一般在10月上旬至10月下旬,選陰天或晴天栽種,栽時在畦上按行距30釐米開15釐米深的溝,然後將種莖按株距15釐米左右平排在溝裡,隨即蓋上腐熟糞肥,再蓋一層細土至與畦面齊平。

4、田間管理

要經常檢查畦面覆蓋物,發現缺少及時補蓋,以保持畦面土壤經常溼潤為度。出苗時及時撤掉覆蓋物,要做好除草工作,一年生小苗枯萎後至結凍前上防寒物,覆蓋樹葉、草或糞土,以保證幼苗安全越冬。

擴充套件資料

玉竹種植病蟲防治:

一、葉斑病:為真菌性病害,主要為害葉片。多在夏秋開始發病,雨季發病較嚴重。

防治方法:

1、收穫後及時清潔田園衛生,將枯枝病殘體集中進行燒燬,消滅田園內越冬病原;

②藥劑防治在發病前及發病初期噴1:1:120波爾多液,或50%退菌特1000倍液,每10天噴1次,連續2-3次。

二、根腐病:病菌以菌絲體和分生孢子在土壤中越冬,屬土傳根部病害。發生較多,低窪地較嚴重,是玉竹生產中的重要病害。

防治方法:

1、實行輪作,切忌重茬。

2、發病初期及時用藥灌根。可選用50%多菌靈500倍液,或20%雙效靈水劑200倍液,或50%退菌物800倍液。

3、及時挖除重病株根土,並徹底用藥劑消毒。

三、灰斑病:危害葉片。多於6~7月份發病。

防治方法:發病初期可噴施百菌清500倍液,每5~7天噴1次,連續噴2~3次。

四、紫輪病:主要為害葉片。病原為半知菌亞門、大莖點黴屬真菌,病菌以菌絲體和分生孢子器在病株殘體上越冬,翌年溫溼度條件適宜時,分生孢子隨氣流傳播而侵染。7~8月為發病盛期。

防治方法:

1、搞好田間衛生。發病初期及時摘除病葉,集中燒燬或深埋。

2、藥劑防治。苗出齊後用70%甲基託布津800~1000倍液,5每隔10天一次,連噴3次。

3、清理田園。植株枯萎後徹底清理田園,將病株殘體集中燒燬並深埋。

2樓:微塵小店

栽培方法

選地、整地

宜選擇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向陽的微酸性砂壤土,深翻30釐米以上,同時每畝施入農家肥3000~4000千克作基肥,整細耙平,作成寬1.3釐米的高畦。

種莖選擇

用地下根莖繁殖。 於秋季收穫時,選當年生長的肥大、黃白色根芽留作種用。

隨挖、隨選、隨種,若遇天氣變化不能下種時,必須將根芽攤放在室內背風陰涼處。一般每畝用種莖200~300千克。

種子催芽

催芽處理前先將玉竹種子用冷水浸泡24小時,撈出控淨水後,將種子與溼沙按1∶3體積比充分混拌後裝入木箱,裝箱前先把箱底用溼沙輔放3~5釐米,裝箱後在種子層上面輔蓋溼沙5釐米。溼沙含水量為15%左右,放置在25℃條件下,每隔2~3天檢查箱內溫溼度變化情況,每隔5~7天倒種一次,隨著倒種調節沙子溼度。使上下層溼度均勻,每隔10天取樣用刀切開,檢查種胚生長髮育情況,發現種胚充滿種子後,放置在0~5℃低溫條件下30天,每隔10天倒種一次,滿30天后取出播種到田間。

栽種方法

一般在10月上旬至10月下旬,選陰天或晴天栽種,栽時在畦上按行距30釐米開15釐米深的溝,然後將種莖按株距15釐米左右平排在溝裡,隨即蓋上腐熟糞肥,再蓋一層細土至與畦面齊平。

玉竹田間管理

1、出苗前的管理:

①播種後至出苗前,要經常檢查畦面覆蓋物,發現缺少及時補蓋,以保持畦面土壤經常溼潤為度。

②出苗時及時撤掉覆蓋物,以免出苗後再撤損傷小苗,用松針覆蓋可保留一薄層,長期覆蓋,既能保持畦面溼潤,又能防止雜草叢生,還能免去鬆土作業程式。

③防旱排澇,經常檢查畦面土壤溼度狀況,發現乾旱及時澆水;雨季前挖好排水溝做好排水工作。

2、間苗:根據出苗和幼苗長勢情況,待苗高8~10釐米時,如有過密的要進行適當間苗。

3、中耕除草:幼苗生長期間要做好除草工作,見草就拔及時清除田間雜草,切勿用鋤,以免傷根狀莖,土壤乾燥時用手拔除,雨後或土壤過溼不宜拔草。

4、追肥:根據育苗年限確定追肥,如果育苗一年移栽,在施足基肥情況下,不用追肥;育苗二年移栽,於一年生地上植株枯萎後,秋末冬初上凍後施一層腐熟農家肥每畝 2000千克。第二年春天出苗後用小水勤澆,也可追施尿素和磷肥15千克/畝。

5、灌水及排水:幼苗生長期間苗小,根系入土淺,不耐乾旱,發生乾旱要及時澆水。但是玉竹又最忌積水,在多雨季節到來以前,要疏通畦溝以利排水。

6、種植遮蔭作物:於畦旁種植玉米為幼苗遮蔭,不種玉米,出苗後要搭設蔭棚。

7、越冬防寒:於一年生小苗枯萎後至結凍前上防寒物,覆蓋樹葉、草或糞土,以保證幼苗安全越冬。

3樓:匿名使用者

玉竹種植技術

【土地選擇】

選擇土壤、大氣和水汙染度小、海拔100—1200米的崗地丘陵、坡度小於25度、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排水良好、中性或微酸性的土壤作為玉竹的種植用地。玉竹不宜連作,否則會出現病蟲害增加,產量下降等現象,因此切忌連作。

【種苗選擇】

選用健壯無病蟲害、無外傷的優質玉竹品種豬屎尾。

【整地施肥】

對選好的土地,於前茬作物收穫後,施生石灰150公斤/畝、地蟲光等地蟲除殺劑200克/畝,並立即翻耕(深度約30釐米)、除草、曝晒土壤(這點很重要,是保證玉竹高產的關鍵之一)。下種前將土塊打碎,分廂開溝(廂寬1、5—2米)、整平、整細,施足基肥,施豬牛糞2500公斤/畝。

【下 種】

選取牙頭無損傷、苗體健壯的種苗,於每年7月25日---8月25日選擇晴天或雨後晴天、乾溼度適宜時下種,下種前須用甲基託布津等藥物進行殺菌消毒(按常規濃度兌水,浸泡2~5分鐘),合理排種(分斜排法和平排法兩種,以斜排法為多。斜排法系將有種莖有頂芽的一端朝上,尾部向下,與地面有一定的角度排入播種溝內,密度為30cm x 8.3cm ,深度為6—7釐米。

【覆 蓋】

玉竹種下後必須立即用稻草、玉米稈或茅草等覆蓋,厚度為6—7釐米,並在該層草上覆蓋薄土一層。

【施 肥】

肥水對玉竹的產量至關重要,越多越好,特別是鉀肥,但氮肥過多會使其杆葉太嫩,易患病蟲害。全生產期2年至少要施肥2次:一次是下種時,於種苗和覆蓋的稻草層的中間層施人畜糞肥1500~2000公斤/每畝(肥料與種苗間隔薄土,以免灼燒種苗,必要時增施複合肥50~150公斤/畝)。

另一次是次年8~9月於枯苗後,砍除枯苗,扯除雜草,再施以豬牛糞肥1000~1500公斤/畝,並加稻草和新草覆蓋。有條件或土地太瘦時,可於每年清明節苗出5釐米後增施農家肥或複合肥。同時清溝瀝水,防止漚根。

【除 草】

一年四季均可進行,要堅持「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則。可採用人工除草與施用玉竹專用除草劑相結合的辦法除草,但人工除草切忌用鋤頭,應該用手拔除,以免傷苗死苗。同時要嚴防人畜入內,以免踩傷嫩苗。

於每年清明節前新苗尚未出土前用除草劑對苗床、溝壙進行徹底除草,待苗長出後則只能用草甘磷或玉竹專用除草劑除草。

【防澇抗旱災】

玉竹在資源縣範圍內種植基本無須抗旱,但它特別怕澇,特別是種植在田裡的,要多開田口,開深田口,起高畦。一旦被澇則易出現葉黃、倒株、爛根、產量下降,甚至整株、整片死亡,造成絕收。

【病蟲害防治】

玉竹基本無病蟲害,有蟲也危害不大,只要在下種時用地蟲光徹底殺滅地蟲就行了,另外還可用黑光燈誘殺害蟲。病害主要有褐斑病、褐腐病等,關鍵要做好;第一,下種時種苗選擇要細心,要到病源少的地區購種,要剔除帶病、腐爛的種苗,浸種的時間和藥水的濃度要保證;第二,堅持預防為主的原則,每年於新苗出齊後用甲基託布津等藥物噴灑葉面進行預防,一旦發現黃葉、卷葉嚴重時立即用甲基託布津等噴灑。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栽培

玉竹生物學物性

宜溫暖溼潤氣候,喜陰溼環境,較耐寒,在山區和平壩都可栽培。宜選上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微酸性砂質壤土栽培。不宜在粘土、溼度過大的地方種植。忌連作。

引栽培技術

用根莖繁殖。8-9月收穫時,選肥壯、黃白色、個重15g以上有芽的根莖作種。隨挖隨栽。

於畦上開橫溝,行株距30cm×(13-17)cm.溝深17-20cm。栽種方法有兩種,一種是雙排並栽法,將根莖在溝內擺成「八字形」,其芽頭一行向右,一行向左;另一種是單排密植法,即將根莖在溝中順排擺成單行,芽頭一左一右,栽後蓋上腐熟乾肥,再蓋一層細土與畦面齊平。

田間管理

栽種後翌年春季出苗,要及時除草,須淺鋤。栽種2-3年的玉竹地,早春苗未出土前可噴除草劑草甘膦,效果較好。一般每年追肥2次,第1次在春季苗高約7cm時,施入糞水;第2次在冬季倒苗後,撒施經堆漚腐熟的堆肥、廄肥或土雜肥加過磷酸鈣、油餅,施後培土。

病蟲害防治

病害有灰斑病,為害葉片,用1:1.5:

300的波爾多液或3%井崗黴毒5×10-5液噴治。鏽病,為害葉片,可噴25%粉鏽寧1000倍液。蟲害有蠐螬咬食根莖。

用90%晶體敵百蟲1000-1500倍液澆灌根部周圍土壤。

注意事項

玉竹喜陰溼環境,較耐寒,宜選上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微酸性砂質壤土栽培。玉竹用根莖繁殖。選肥壯、黃白色、個重有芽的根莖作種。

隨挖隨栽。栽後蓋上腐熟乾肥,再蓋一層細土與畦面齊平,並用新高脂膜600——800倍液噴霧土壤表面,可保墒防水分蒸發、防晒抗旱、保溫防凍、防土層板結,窒息和隔離病蟲源,提高出苗率。栽種後翌年春季出苗,要及時除草鬆土,培土追肥。

適時噴施藥材根大靈,促使葉面光合作用產物(營養)向根系輸送,提高營養轉換率和鬆土能力,使根莖快速膨大,藥用含量大大提高,促使塊莖生長肥大,提高產量。同時加強對病蟲害的綜合防治,並噴施新高脂膜增強防治效果。在秋末要做好越冬防寒保溫工作,確保安全越冬,以保來年的豐收。

有誰瞭解書法家盧更這個人,有誰瞭解書法家盧更這個人?

1.篆書 又分大篆 小篆,筆法瘦勁挺拔,直線較多。起筆有方筆 圓筆,也有尖筆,手筆 懸針 較多。著名作品有李斯的 泰山石刻 李斯的 泰山石刻 琅琊臺石刻 李陽冰的 三墳記 城隍廟碑 2.楷書 又有魏碑 唐楷之分,字形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著名作品有歐陽詢的 九成宮 柳公權的 神策軍碑 顏真卿...

請問黃精與玉竹是同一種植物嗎,這是黃精還是玉竹

不是的,是兩種植物它們都是 百合科黃精屬 植物。塊根入藥,黃精具有補脾,潤肺生津的作用。玉竹具養陰 潤燥 清熱 生津 止咳等功效。用作滋補藥品,主治熱病傷陰 虛熱燥咳 心臟病 糖尿病 結核病等症,玉竹和黃精在植物形態上具體有什麼區別 玉竹的葉是互生的 黃精的葉是輪生的。玉竹和黃精都是黃精屬的。圖一不...

誰認識這種植物,有誰認識這種植物?

那是陽藿,又叫蓮花姜 我真切地告訴你 這是生薑的莖葉。我家陽臺上正好種著。有誰認識這種植物?這是穗花杉 穗花杉是紅豆杉科穗花杉屬植物,灌木或小喬木,高達7米 樹皮灰褐色或淡紅褐色,裂成片狀脫落。葉基部扭轉列成兩列,條狀披針形,直或微彎鐮狀,長3 11釐米,寬6 11毫米。雄球花穗1 3 多為2 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