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蓼莪》中帶有比喻意味的句子有什麼

2022-10-12 03:55:12 字數 2067 閱讀 7242

1樓:菀蘭隱雪

【比喻意味的句子】:瓶之罄矣,維罍之恥。

《蓼莪》使用的「賦比興」的手法,

蓼莪首兩章是第一層,寫父母生養「我」辛苦勞累。頭兩句以比引出,詩人見蒿與蔚,卻錯當莪,於是心有所動,遂以為比。

中間兩章是第二層,寫兒子失去雙親的痛苦和父母對兒子的深愛。第三章頭兩句以瓶喻父母,以罍喻子。因瓶從罍中汲水,瓶空是罍無儲水可汲,所以為恥,用以比喻子無以贍養父母,沒有盡到應有的孝心而感到羞恥。

後兩章第三層正承此而來,抒寫遭遇不幸。頭兩句詩人以眼見的南山艱危難越,耳聞的飆風呼嘯撲來起興,創造了困厄危艱、肅殺悲涼的氣氛,象徵自己遭遇父母雙亡的巨痛與淒涼,也是詩人悲愴傷痛心情的外化

先秦:佚名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2樓:匿名使用者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

《詩經·蓼莪》中的孝行賞析

《詩經》裡面有哪些經典中華句典?

《蓼莪》在情感表達上的特點?

3樓:歸清懿

這首詩前兩章用比,表現「父母劬勞」;後兩章用興,象徵自己遭遇不幸,首尾遙遙相對。中間兩章一寫兒子失去雙親的痛苦;一寫父母對兒子的深愛。全詩情真意切,表現了作者對父母的深厚感情。

此詩悼念父母恩德,抒發失去父母的孤苦和未能終養父母的遺憾,沉痛悲愴,悽惻動人,清人方玉潤稱為「千古孝思絕作」(《詩經原始》卷十一)。詩以叢叢莪蒿搖曳興起心中苦澀的悲悼之情,其中連用「生」、「鞠」、「拊」、「蓄」、「長」、「育」、「顧」、「復」、「腹」九個動詞,直頌父母恩德,充分表達「無父何怙,無母何恃」的孝子之思。而一旦失去父母的庇護,「出則銜恤,入則靡至」的失落油然而生,終於發出「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的悲天愴地呼號。

末兩章又是景象描繪,南山高大,正示父母的恩德,飄風的吹拂,又寫孝子的悲苦,情與景交融,虛與實相襯,充分表達了詩人一片至真至切的情鹹,卻又給人無比想象的空間。

父母把我們帶到人間,讓我們登上生命的列車,與一些人結伴而行。原以為父母會永遠陪伴著我們,遺憾的是,事實並非如此。他們在中途的某個車站下車,使我們成為失去其無法替代的愛撫與陪伴的孤兒。

失去親人時,也許你起初並不怎麼覺得,直到某一天,你忽然發覺,你的魂魄也隨之而去。

人們常說,忠孝不能兩全,然而,忠與孝之間並不存在根本的矛盾。一個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的人,很難談得上愛別人、愛國家。從人們把國家比作母親就可以看出家與國之間的聯絡。

一位共和國的將軍說過,常記家中父母方能對得起肩上的鋼槍。那些為國盡忠者,雖然不能為自己的父母盡孝,但是,對於天下父母而言,他們卻是盡了大孝。因此,家國之情都是人類最美好、最純淨、最高尚的感情。

4樓:建仔

摘自中華孝道園,中華孝道園內有個景點叫蓼莪禪寺,他是我國唯一一座孝子寺,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為什麼叫蓼莪禪寺為孝子寺,這也是與「蓼莪」兩字有文化聯絡的,同時還與東晉王裒聞雷泣墓的孝道故事有關。如果感興趣的話,你也可以在中華孝道園官網看看,有很多關於孝,傳統文化的文章資料。

「蓼莪」二字合起來,音為 l ù " é,其中

蓼:形容詞,指一叢叢、一排排很茂盛的樣子。

莪:莪蒿,是一種草藥,很有營養,也能治病救人,象徵意義為回報恩情,也比作孝。

《詩經 • 小雅》中《蓼莪》篇是悼念父母恩德、抒發失去父母的孤苦和未能終養父母的遺憾,沉痛悲愴,悽惻動人,清人方玉潤稱為「千古孝思絕作」(《詩經原始》卷十一)。

「蓼莪」二字分開,蓼音 li ǎ o, 莪音é,其中蓼是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小,白色或淺紅色,生長在水邊;莪是莪蒿,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在水邊,開黃綠色小花,葉嫩時可吃。

寫出含有比喻意義的成語,還有哪些帶有比喻意義的成語?

恩重如山 冷若冰霜 成竹在胸 呆若木雞 風燭殘年 揮汗如雨 浩如煙海 門庭若市 虛懷若谷 輕如鴻毛 震耳欲聾 聲名狼藉 易如反掌 切膚之痛 親如手足 人面獸心 如虎添翼 如膠似漆 喪家之犬 望眼欲穿 對答如流 刀山火海 恩重如山 情深似海 膽小如鼠 骨瘦如柴 如膠似漆 沒詞兒啦 崩潰 洞若觀火 柔情...

帶有比喻的句子,比喻的句子有哪些?

1.露似珍珠月似弓.2.陽光下盛開的百合花就是您的笑容.3.皎潔的明月高掛在淡藍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樣瀉下來,大地一片銀白色.4.春風像個慈祥的母親,拂著你的臉頰,使你感到舒暢,心曠神怡.5.雲彩像一朵朵潔白的羽毛,輕輕的飄浮在空中.6.水仙花很漂亮,像一位站在小河邊,穿著白衣服的仙女.7.春天...

帶有比喻的成語,含有比喻的成語有哪些?

門庭若市 骨瘦如柴 冷若冰霜 如雷貫耳 守口如瓶浩如煙海 高手如林 春深似海 呆若木雞 繁花似錦歸心似箭 光陰似箭 侯門似海 好語似珠 皎陽似火口似懸河 流年似水 貌似強大 面似靴皮 情深似海日長似歲 如痴似醉 如花似朵 如花似錦 如花似玉如花似月 如飢似渴 如膠似漆 如狼似虎 如龍似虎如魚似水 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