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如何學習測光,攝影過程中如何找準測光點

2022-10-09 08:20:13 字數 3872 閱讀 9771

1樓:哈里魔術師

學習測光的第一步:忘記相機的測光,相機的內建測光,是按照18%的標準灰板的反射率來作為基準的(18%的反射率和人的膚色的反射率接近),但是實際拍攝的物體反射率並不會正好等於18%,比較極端的例子就是純黑和純白的顏色,在純黑的物體上,相機的測光值會被嚴重低估,結果導致拍出來的畫面過曝;同樣,在純白的物體上,測光值被高估,結果拍出欠爆的畫面。所以有白加黑減的說法,也就是說遇上深色的物體要減**;遇上淺色的物體要加**。

從這個角度來說,機內測光在大多數場合測光是不準確的,所以要「忘記」測光,忘記不是說你真不管它了,而是要把關注點從相機轉移到環境上,只有把環境的色彩情況搞清楚,你才能對增減**引數有底。

學習測光的第二步:手中無測光,心中有測光。這個階段,你可以脫離機內測光的限制,用心來對場景做一個評判,對**引數有一個大致的心算。

為什麼不直接看機內測光引數呢?因為依賴機內測光,會導致你的判斷永遠跟著機器走,機器出錯你也會出錯,而養成以人眼判斷為主、機內測光為輔的習慣,有助於你擺離線器的控制,拍出真正你想要拍的畫面。

學習測光的第三步:手中無測光,心中無測光。這個階段,你完全脫離了機內測光的控制,隨心所欲地拍照,甚至可以完全不要求**的基本拍攝要求,故意拍出欠曝、過曝、色彩偏差甚至幾乎完全看不清楚的**。

把重心從**的形式轉移到**的內容上來,只要能表現出你的主題,如悲歡離合、喜怒哀樂,你就成功了。

2樓:雍運

這個要根據自己的經驗來判斷,當你嘗試的多了,對光圈快門控制的熟透了,才會有這種感覺,看到場景就能大致估算應用怎麼樣的光圈快門組合,而且這也會有一定的差錯的。

攝影過程中如何找準測光點

3樓:匿名使用者

逆光拍攝很容易出現光斑,相機要設定**補償,增加檔位。人的背光面,是指人物面部的陰影部分,但測光基準,要再傾向高光和陰影區中緩和的部位,例如鼻樑(人物正面照)。以上純屬個人言論。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情況說明不太清楚,不是很好解決:1、閃光燈是自動的,還是半自動的,還是手動的?2、相機的測光時什麼模式,點測光、**部分測光、**重點平均測光、平均測光模式、多區測光等。

3、還有主題。

5樓:

人像攝影一般測光點選在人的面部,鎖定後在眼睛上定焦就ok了。

攝影中用點測光怎樣找準測光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點測光,一定注意拍攝的內容,不是什麼時候都使用點測光的。

比如;拍攝人物特寫:點測光就非常好,但應該注意的是,人的臉部光源,是否使用了輔助光源,你使用的拍攝模式,鏡頭……。

準確一點說就是人物臉部大面積的能體現在和拍攝鏡頭【定焦】角度為90的中間部位,這樣就準確的找到了測光點,而且效果非常好。

新手如何自學攝影,攝影學習思路與計劃

7樓:大馨哥哥愛吃

攝影還是以實踐為主,可以去學校裡系統的學學

攝影棚如何測光?

8樓:歸去來兮

一般在影棚有個比較獨立的引數,就是用11的光圈 125的快門速度,但不是絕對的,如果你要達到一個很精確的效果的話我建議你去買個獨立測光表,這樣測出來的結果才是最準確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閃光環境下沒有辦法測光。只能估算和試拍。調整引數後試拍幾張就知道了。 看直方圖。通常在中間就好了。也有人喜歡向右**或者是向左**的。

玩攝影的人要經常學會估算,誤差不超過半級。不管是自然光還是閃光都要心中有數。

10樓:hyn冰點

銀子夠用的話買一隻獨立測光表,想省錢的話就大概下,一般閃光同步是125分之一秒。拍一張看看再調光圈。

11樓:影樓司基

影棚攝影,畫面的影調、質感全在光比的控制,要精確的控制光比,必須使用測光表。

12樓:匿名使用者

影室測光有兩種辦法:1是經驗估算 2是測光表 相機無法用於測光具體來說:

首先感光度一般都是100,快門統一125分之一。

1 經驗估演算法,這個比較常見,但比較簡易,也不準。只能,調個大概,之後別相信什麼用眼睛能練到一看就準的地步,因為哪怕是兩隻同樣的功率的燈,開到同樣數值,差異都會很大!

2測光表的話一定要入射反射雙模式的,入射測量和校正燈的輸出量,反射光比和你需要用的光圈值。

單反相機如何完成測光步驟,

13樓:

照相機通過反射式測光表,得到被攝物體的照度資料,照相機以物體18%的中灰度(彩色也遵守中灰度法則)為標準,對照相機的光圈、快門、iso(數碼照相機才能隨意更改iso),或結合這三者中的給定值,對未定值進行設定。其核心就是18%中灰度標準,而影響這一標準的還有照相機的測光方式:點測、中心重點、平均測光、矩陣測光等,它們通過測光的範圍影響最終的測光資料。

而在手動模式下,照相機只根據以上方法對拍攝者進行過曝、欠曝的提示,而不直接設定光圈、快門、iso等資料。

lz可以先從照相機的p檔(程式**)開始,瞭解照相機的各種設定,之後使用光圈/快門優先,學習通過調整某值來貫徹拍攝意圖,最後使用m檔(手動),積累測光的經驗,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14樓:

開啟鏡頭蓋,開機,輕按下快門就顯示測光值。

15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取景視窗內的測光表:在相機的取景窗當中最下方有一個類似學生時代用的尺子一樣的刻度表,這就是相機內自帶的測光表,可以根據這個刻度表來判斷測光是否準確。

實時模式中螢幕上也會出現測光表:如果用實時模式(液晶屏)取景拍攝的話,在液晶屏的正下方也有刻度表(測光表)和取景窗下方的測光表是一模一樣的。

肩屏上也會有測光表:在一些中高階的單反相機中,在相機的肩屏上也有一塊很小的顯示屏,在肩屏上也可以看到測光表,和取景窗以及液晶屏當中的測光表是一樣的。

在攝影中如何進行「點測光」?

16樓:大大的

步驟如下:

1、點測光:照相機對3.5mm的直徑圈(約畫面的2.

5%)進行測光。直徑圈以當前對焦點為中心,使偏離**的拍攝物件可被測光(若使用了非cpu鏡頭或自動區域af,照相機將對**對焦點測光)。它確保即使拍攝物件與背景間的亮度差異非常大時,也可對拍攝物件正確的**。

2、選擇點測光只能在p、s、a和m模式下選擇,其他模式下,該機自動選擇測光方式。

3、選擇方法是按下測光按鈕,旋轉主指令撥盤,直至控制面板中顯示點測光設定。

補充說明:

點測光是指對一個點進行測光,該點通常是整個畫面中心,佔全圖9%左右大小進行測光,這種方法的好處是可以根據攝影師的喜好, 對某一個畫面中,認為最適合地方進行測光,而不受其它影響,特別是場景中明暗對比強烈的時候, 或者是被拍攝主體進行正確測光,而不會被附近的其他光線干擾了測光。比如當你拍人像的時候, 就完全有必要針對臉部進行點測。當你拍攝大光比**的時候(比如一半天空, 另一半在陰影裡) 你就需要對你希望**正確的部分進行測光。

由於測光點不一定在構圖的中心,這樣就需要對你想正確**的點進行測光,測光後需要重新構圖,這樣就有了ae鎖,就是測光鎖,當測光完成後 可以鎖定**量,再進行構圖對焦拍攝。 一般來說,你的對焦點,基本就是你所需要正確測光的點,具備點測聯動的相機,測光點就是對焦點,那麼你就可以直接構圖對焦,自動測光。如若不是,則需要上述先測光,後構圖對焦的操作。

17樓:跟著群主有錢賺

點測光:照相機對3.5mm的直徑圈(約畫面的2.

5%)進行測光。直徑圈以當前對焦點為中心,使偏離**的拍攝物件可被測光(若使用了非cpu鏡頭或自動區域af,照相機將對**對焦點測光)。它確保即使拍攝物件與背景間的亮度差異非常大時,也可對拍攝物件正確的**

如何學習人像攝影 怎麼學習攝影?

你好很高興能你的問題,如何學習人像攝影。一 自學,買一些人像攝影相關的資料,在網上找教程學習 二 正規攝影學校學習,找到正規的攝影學校,選擇人像攝影培訓課程,在攝影學校有專業的老師帶你學攝影,讓我們得到系統的學習。想要學習人像攝影,就必須要學習人像在圖中的構圖比例協調。並且學習人像攝影的攝影師的腦子...

如何學習用單反攝影?初學應從哪方面入手

一臺單反是必要的,要用單反攝影先學用套頭攝,之後再用更高階的頭。可以去網上看些技術貼,熟悉不同光圈,快門,感光帶來的效果呵 單反相機鏡頭和機身之間的連線是通過一個叫卡口的東西來實現的,一般都是內三刀或者外三刀式,為了防止鏡頭從機身上脫落,都設有鎖定卡榫。不同廠家生產的相機不同,鎖定裝置的位置及操作方...

如何做才不是盲目地學習攝影

我一直在回憶當初我接受攝影與攝像培訓時的情況。專業的理論教學,確實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解決了怎麼做的問題。但師傅領進門,關鍵還是要靠個人,不斷的研究 實踐與總結,更是攝影技術提高的不二法門。常言說,笨鳥先飛早入林,笨人勤學早成才,勤學苦練才很重要。這是個人的一些感受,與之共勉,這是寫在前面的一段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