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徵集志願,怎麼報徵集志願?

2022-10-08 16:15:23 字數 4725 閱讀 6939

1樓:

一、瞭解政策和資訊、做到心中有數

高考志願的填報不是一場賭博,而是一場重要的謀劃「前途」的前哨戰。「知彼知已,百戰不殆」。要將這場「前哨戰」謀劃好,必須首先了解相關的招生政策和資訊,做到心中有數,揚長避短。

具體地講要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瞭解各項招生政策及法規,尤其是招生政策的變化。近幾年來,招生政策年年都在調整,每一項調整內容都直接關係到考生的切身利益。如計劃型別、錄取體制、錄取批次、特殊院校的錄取原則、特殊考生的照顧政策以及填報志願的具體要求等都應搞清楚。

做有心人,認真閱讀招生機構頒發的相關材料,切忌道聽途說,以免上當受騙。

第二,蒐集相關院校的招生資訊,恰當評估自身實力。考生對所要報考的院校、專業要有基本瞭解,包括院校地址、辦學條件、課程設定、畢業分配、收費標準,當年的招生計劃,前三年各專業錄取新生的形勢、提檔分數線等都應心中有數。同時,對自己的實力要做客觀的評估,徵求班主任和科任老師的意見,結合自己興趣、特長做出合理的定位。

第三,瞭解各招生院校、專業的特殊要求。不少院校的專業對考生有特殊要求,如無繪畫基礎者不能填報城市規劃、工業造型設計;計算機專業要求數學、外語成績好;新聞專業則對語文的要求較高等。再如有相當多的專業對身體有一定要求。

因此,對不具備相應的專業基礎或者較好的相關科目成績,就是總分超過錄取線,都不宜報考相應的院校和專業。

二、選準目標、注意志願之間的坡度

選準目標,主要指要慎重對待第一志願,儘量在第一志願中靶。一般來講,絕大部分院校的生源從第一志願的考生中即可錄滿,特別是名牌院校、熱門院校、熱門專業一般不招第二志願的考生。所以,第一志願是靶心,選錯目標,就不可能中的。

大量事實證明,各個院校及各個大學的每個系,都願意錄取第一志願的考生,這是可以理解的。從心理學的角度講,你第一志願填報了我的院校(或系科),說明你信任我這所院校,熱愛這個專業,校方自然歡迎這樣的考生。因這樣的考生到校後不鬧專業情緒,安心學習;這樣的考生相關科目的成績一般較好,成才的可能性大。

從錄取體制看,隨著高考錄取體制的改革,擴大學校招生自主權後,使第一志願的重要性更為突出了。我們說第一志願非常重要,並不意味著第

二、三志願不重要。事實上,由於學校志願分佈的不平衡性,每年總有一些院校的第一志願無法錄滿,需要調閱第

二、三志願甚至調配志願考生的檔案。加上教育部又特別規定,當高校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不得拒錄第二志願的考生,有的省市還規定了「二視一」政策(第一志願落選,而分數又較高的考生,第二志願可視為第一志願),以此保證高分考生不至於落榜。因此,不能認為

二、三志願可有可無。但各個志願間必須保持合適的梯度。在同一批院校中,各院校的名氣、實力、教學裝置、師資力量以及學校所處地理位置的差異等,使得同批院校錄取分數有高有低,自然形成了分數高低的梯度。

因此在選擇志願時要綜合各方面的資訊,安排恰當的梯度,使之成為有效志願以增加錄取機會。當第一志願落選時,可用第二志願進行「補救」,本著「東邊不亮西邊亮」的原則。因此,第

二、三志願不能隨意填寫,更不能無故放棄。無論第一志願錄取的比例有多高,但畢竟未達100%,有些重點高校還預留一定名額招第二志願考生,也有些學校設定級差招第二志願考生。在填報志願的問題上,我們也提倡: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作百分之百的努力。教育部規定,相鄰志願的分數級差不宜過大,最多不能超過20分。也就是說,當第二志願考生總分高出第一志願考生20分時,若其他條件符合,就要錄取第二志願考生。

根據前幾年考生填報志願的經驗表明,在處理第一和第

二、三志願的關係時,應採取第一志願要重視,第二志願不輕視,第三志願不忽視,調配志願要表示的態度來對待。

三、知彼知已、量力而行

每年高考前都有不少家長向我諮詢,要我推薦哪些學校好。我常開玩笑說,選擇學校要「門當戶對」才會實現理想的大學夢。所謂「門當戶對」,指在選擇學校和志願時要知彼知已、量力而行。

「知彼」,就是要儘量地多瞭解全市考生的情況,從而不斷校正自己的相對位置;儘量多瞭解當年普通高校招生的各項政策規定,避免出現無效志願;儘量全面瞭解準備報考的高校的基本情況、專業設定、培養目標、今年在本地招生的專業及其發展方面,以往該校錄取情況以及今年該校招生的各種具體規定等。「知已」,就是要正確估計自己成績的相對位置。每年高考前,各地都要進行2-3次模擬考試(或稱診斷性考試),考生可參照模擬考試的分數、名次客觀分析自己高考的結果。

正視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家庭經濟狀況,準確把握自己的興趣、愛好及特長等。「量力而行」指考生在選擇學校和專業時,要實事求是,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妄自菲薄。對自己的實力進行客觀的估計,選擇既符合自己興趣愛好,又切合自己相對位置的院校和專業,不要輕易放棄能夠得到的錄取機會。

四、準確定位、以志向定志願

志願,簡單地說就是一個人的志向和意願,是考生結合自己實際表達自己希望就讀的高校和專業。選報志願是一個職業定向和職業選擇的過程,它直接影響到考生今後的人生道路。因此,考生應對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特長有個準確的定位,以志向來確定志願。

考生根據自己的愛好、意願來選擇相關專業,上大學後才會有強大的學習動力。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你選擇的志願符合自己的志趣時,往往能激發自己的潛能,容易取得成功。

相反,有部分考生職業意願不明確,盲目追逐所謂的「熱門」,進入高校後才發現自己並不感興趣,產生厭學情緒,以至影響今後的生活或學習,碌碌無為。且「熱」與「冷」是相對的,隨著時間的推移會發生轉化。今天的「熱門」,明天有可能是很難就業的「冷門」。

如「國際**」、「國際經濟」、「金融」等從上世紀90年代的「熾熱」迅速變「冷」就是例子。相反,一些不冷不熱的專業,如數學、物理、歷史、農學等是長期需求的專業,可持續發展性強,從事這樣的專業,在短時間內雖不能「發大財」,但職業壽命長,風險相對較小,甚至終生「汗澇保收」。關鍵要看自己的興趣,興趣是搞好學習和工作的前提。

從事符合自己興趣愛好的專業或工作能夠得到滿足,有成就感,從事這樣的專業就是「好專業」,這樣的職業就是「好職業」。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五、用好政策,好兒女志在四方

我國幅員遼闊,地區之間自然地理、氣候、經濟發展、生活條件等自然、人文狀況差別較大。現在考生的父母都是在「文革」中成長起來的,飽受各種政治運動、天災人禍之苦,都想自己的孩子能留在生活環境較好的大都市,尤其是生活在北京、上海、天津、廣州等城市的考生,更是不願意離開「故土」「遠走他鄉」。於是,北京、上海、天津、廣州、南京等經濟發達的東部高校報考人數眾多,錄取分數高、競爭激烈,即使是一些歷史不長、教學科研水平並不高的院校葉門庭若市。

而地處「紐西蘭」(新疆、西安、蘭州)、東北、西南等相對偏避的地方報考人數相對較少,甚至生源不足。其實,在這些「邊遠山區」也有不少歷史悠久、教學質量高、科研實力強、學生就業率高的著名高校,如吉林大學、蘭州大學、四川大學、西安交大等。這些高校因所處「地理位置不好」,在很多省的錄取線只有中等水平,甚至略高於當地的重點線。

在這裡我要特別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好兒女志在四方,不要把目光只盯住東部大都市的高校,應把目光擴充套件到西北、東北、西南等地,這些地方還有地域加分(重點加5分,一般本科加10分),競爭相對較小,同時能學到好的思維方法,今後發展的前景好。退一步海闊天空!

最後還要提醒考生,志願很重要,但再好的志願也必須以分數為依託,志願、專業再理想,分數不上等於空想。因此,考生應集中精力進行總複習,志願、專業的選擇不可佔用過多的精力和時間。志願和專業一旦確定,就要丟開不管,保持自信,切忌不可三心二意,道聽途說、自怨自艾,影響複習和考試。

2樓:一年前

徵集志願是為掉檔的那一部分考生準備的。以一本打比方說,你過了一本線,但是一本的提前批次和一本的第一批次都已經錄完了,而你由於某種原因還沒有被錄取(原因可能是你的分數達到了學校的分數線,被投到了某大學,但是學校經過計算機匹配專業,你都選的好專業競爭激烈、報的人扎堆,你的分達不到所選擇的6個專業中的任何一個專業分數線,而你又堅決拒絕服從調劑),這個時候就可能會被退檔,而等你退檔以後,時間就耽誤了,再投到一本平行志願的其他學校很可能就來不及了,意思就是可能其他學校已按計劃招滿了不再招了,因為一本的平行志願是同時投檔的。這時候就要馬上填報一本的徵集志願。

極少數學生會掉檔,而同時一部分一本大學的一部分一本專業又沒招滿人,這些沒招滿人的專業就會通過省招生辦統一發布一本徵集志願。

怎麼報徵集志願?

3樓:

1、徵集志願:是指對於第一批至第四批第一志願錄不滿額的院校,在每批次第一志願錄取完成後,由省教育考試院向社會公佈院校招生缺額的計劃。

2、考生可根據缺額計劃在當地招生辦填報"徵集志願",這樣使得第一志願錄取時落選的考生有第二次重新填報志願的機會。

4樓:雲亭知識

回答徵集志願是指對於第一批至第四批第一志願錄不滿額的院校,首先要確定哪些高校招生不足,重視填寫時間及地點以確保自己可以被錄取。

考生在填報徵集志願的時候,首先要確定哪些高校招生不足,這些高校又有哪些專業可以選擇。有些學校會提供一些資料,上面標註著參加徵集志願的高校及專業,考生可以根據這些資料來填寫徵集志願。如果你的學校沒有提供這些,你可以找老師諮詢或是去招生官網中查詢。

考生想要填報徵集志願,就要重視填寫時間及地點。一般徵集志願填寫的時間要以招生辦公佈的時間為準。另外徵集志願填報的和志願填報是同一個系統,但是因為各個省的**都是不一樣的,這個需要注意一下。

考生在填報徵集志願的時候,要儘量確保自己可以被錄取。所以考生可以儘量選擇缺額較多的學校或是地理位置較偏的院校,這些都可以提高錄取率,但是這樣選擇卻會降低大學生活質量,這其中的利弊,就需要考生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衡量了。

很多考生認為,一些高校既然在正常投檔的時候都沒有錄滿,那麼,再參加徵集志願的時候分數線就一定會降低。這絕對是一種錯誤的想法,一些高校參加徵集志願的時候,錄取分數不僅不會降,反而會上升,所以考生在填報徵集志願的時候,要格外慎重。

提問徵集志願怎麼埴報

回答您好

請您看過我為您查詢的資料後有什麼不一樣或有什麼問你再繼續向我提出問題

更多6條

徵集志願可以報幾個學校,中考徵集志願可以報幾個志願啊

補報可以填五個學校,也是平行志願abcde。錄取規則也是像本二一志願錄取一樣 系統先考慮平行志願第一個,補報是有人數限制的,在補報同一個學校的人裡選擇分數最高的限定人數。如果有同分的,按照語文,數學,英語,依次選擇高分學生。如果你的分數在補報志願時該學校的提檔線一下,系統會考慮你的平行志願第二個。以...

徵集志願與降分徵集志願有什麼區別

1 時間不同 徵集志願是在每一個錄取批次結束後緊跟著徵集志願,補錄分兩次,一是在所有批次結束後進行補錄,二是在部分大學開學 9月 以後進行補錄。具體降多數分也要看落榜考生整體情況,但降分不會降到線下20分以外。9月份學生開學後的補錄多數情況下是會降分的,這也是高校補充生源的最後機會。3 補錄不同 補...

高考徵集志願時間是什麼意思,徵集志願是什麼意思?

徵集志願時指每批次正常錄取結束後,如果有學校招生指標未招滿,會統一進行志願徵集,指的就是統一填報徵集志願的時間。高考徵集志願,是在招生過程中,原報考這個志願的人數不夠,只能通過再徵集志願,才能錄取到計劃招生的人數。而補錄是在開學後,錄取的學生放棄這個學校,在校生人數沒有達到招生計劃,再補充錄取學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