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大學是怎樣的?和今天的大學之間有什麼區別嗎

2022-10-02 09:15:14 字數 1636 閱讀 7588

1樓:高中袁老師

眾所周知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一個普通的漢字都能夠衍生出名詞和動詞兩種性質完全不一樣的含義。隨著歷史的發展和社會背景的變化,很多漢字的含義都發生了改變,有的變得更加複雜,具有多重含義,而有的則是刪減了那些贅餘的意義,只留下了人們所常用的釋義。就拿大學一詞來說,這個詞語在古代和現代的含義可謂是有相同也有不同。

從個人的教育程度和層次上來說,如今的大學更多是指實施高等教育的機構,這些機構為國家培養一定數量的人才,並提供一些良好優質的教學條件和環境,成功通過大學結業考核的學生則能夠拿到受到全國各地認可的學士學位。具體來看這些機構雖然存在良莠不齊的現象,其中也具有一定優劣等級之分,但巨集觀上來看如今的大學就是教育機構的代稱。

而在古代,和現代的大學具有相似之處的地方是存在的,那就是從漢武帝時期就興辦設定了的「太學」,作為當時傳道解惑授業的最高學府,太學的學生無疑是值得朝廷與國家信任的。而從這裡出去的學生也大多是官吏的後備力量。這在一定程度上與當下的大學概念有著相似之處。

而根據相關歷史資料顯示,古代的大學含義並不像現代一樣狹隘,專指一個教育機構,而是泛指一種教育理念。作為儒家經典典籍四書五經中的《大學篇》,這部散文可謂是講述了從微觀到巨集觀的教育之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句著名的語句就出於此。除此之外,作為科舉考試的必看科目,《大學》的流傳對後世的教育以及思想都產生了相當長遠的影響。

如果說現代的大學更具有具象意義的話,那麼古代的大學概念就更具有抽象含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大學又稱國學或者太學,也有稱國子監,也是當時的國家最高教育機構。他主要面向的是統治階層和貴族階層的子孫們,培養國家的官方人才。古代大學入讀的門檻是很高的,不像今天的大學可以無論身份參加,憑藉成績和能力公平競爭。

3樓:避風港

古代的大學更注重培養和提高一個人的修養,和今天的大學有很大的區別,首先時代背景不一樣了,其次教學內容也不一樣了,最後人類的思想也不一樣了。

4樓:樂觀小山

古代的「大學」是指學習稱為「大藝」的「詩、書、樂、易、禮、春秋」六經,與現如今的大學兩者之間的區別是意思不同,古時的「大學」體現為一種教育理念與教育內容 ,而現如今的大學指的是學府。

5樓:牧馬人

古代的大學應該是一個職稱,和現在的這種大學是不一樣的,也可以說完全是兩回事,他們之間也沒有什麼特別大的聯絡,要說有聯絡也都是文人。都是一些有學問的人。

廈門大學的中國古代史怎樣?和專門史有什麼區別?

6樓:墨悅沅

廈門大學是中國所有大學中歷史最豐富的大學了!他們特別是對《三國演義》頗有研究!

我國古代四書裡的《大學》和現在的大學有什麼區別啊

7樓:

四書裡的《大學》 原是《小戴禮記》裡一篇,舊說為曾子所作,實為秦漢時的儒家作品,這是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 經北宋程顥、程頤竭力尊崇,南宋朱熹又作《大學章句》,最終和《中庸》、《論語》、《孟子》並稱「四書」。宋、元以後,《大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大學是怎樣的,大學是怎樣的啊?

相對於高中來說,大學是一個比較自由的天堂,除了上課外,其他時間一般都可以自主安排。一般來說,剛進大學都會很認真,慢慢的一部分人會鬆懈下來,逃課也是常有的事。但是離開大學後,才發覺其實虛度了許多光陰,很後悔沒有利用大學的資源,尤其是圖書館的資源。對於大學新生,建議你能確定一個比較明確的目標,並朝著這個...

大學的學習課程是怎樣安排的,大學的課程是怎麼安排的?幾點到幾點啊?

大學的課程分為兩個階段,即 一 基礎階段 grundstudium 通常為4個學期,主要學習基礎課程。二 專業階段 hauptstudium 因專業而異,一般為4 8個學期或更長,學習碩士專業課程,做畢業設計以及撰寫畢業 修完基礎階段的課程,積累足夠的學分單後,必須通過中期考試才能進入專業階段。修完...

大學上課的方式,大學的上課方式是怎樣的?

各個大學的上課情況也是不一樣的,一般從週一到週五都有課,週六和週日是休息天,但有的學校週六上午要補課,這樣也沒什麼,放暑假可以早回家的,有些學校是週一或者周幾休息,為了和其他學校放假錯開,大學城裡學校很多,同時休息很亂的.課程是分選修課和必修課的.主課都是必修的,必修的課都是要考試的,選修的課大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