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 於人,不 於人。中的括號怎麼填

2022-09-30 03:40:19 字數 680 閱讀 7701

1樓:高天流雲自瀟灑

「君子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意思是:有道德的人待人應該彬彬有禮,不能態度粗暴,也不能出言不遜。

出處子曰「君子不失足於人,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是故君子貌足畏也,色足憚也,言足信也。」

註釋(1)本節選自《表記》。(2)失足:指舉止不得體。(3)失色:指儀表不莊重。(4)失口:指言語不慎出重。(5)憚:威嚴。

譯文孔子說:「君子在眾人面前的舉止要不失體統,儀表要保持莊重,言語要謹慎。所以,君子的外貌足以使人敬畏,儀表足以使人感到威嚴,言語足以使人信服。」

近義句人要臉,樹要皮

用今天的話說,君子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一舉手一投足都要有分寸,不能有失尊嚴,不能有失體面,即使是碰上了讓人尷尬的局面,也要挺得住。

再說得俗一點,這叫講究面子。面子不可不講。「人活臉,樹活皮」,這也是人的尊嚴和價值的一種體現,是做人的最起碼的要求。

但是,講面子卻不可過分。如果過分,或者無法讓人親近,或者讓人覺得做作,或者讓人感到虛偽。恰到好處是最佳境界,將良好的內在修養和情操自然地表現出來,而不是刻意去塑造一種形象,實際上並不具備內在的素質,一旦開口說話,便會使形象頃刻瓦解。

2樓:義明智

君子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

君子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有道德的人待人應該彬彬有禮,不能態度粗暴,也不能出言不遜。

舍,於人是慈悲,於己得精進,以舍為得,無處不春風是什麼意思

舍,就是佈施。佈施分為財佈施 法佈施 無畏佈施,前兩種佈施是我們平凡人能夠做到的。看到窮人病苦,你以錢財幫助他們治病,這就是財佈施 看到別人做有違道德 法律的事情,你勸誡他們,這就是廣義法佈施的一種。你的佈施幫助了他人,讓他們遠離病苦 走上正道,所以 於人是慈悲 在你幫助他們的過程中,你會有很多心得...

詞語一()不()的括號裡可以填什麼

一動不動 y d ng b d ng 形容毫不移動。一聲不吭 y sh ng b k ng 指一直沉默不語,一句話也沒有說過。一竅不通 y qi o b t ng 比喻一點兒也不懂。一蹶不振 y ju b zh n 漢劉向 說苑 談叢 一蹶之故,卻足不行。跌了一跤,便縮回腳,再不敢邁步。比喻受到挫折...

父親姓於,請幫忙取和水有關的女孩名字,但是不要用雨這

簡單一點就於淼 於漩妮於冰。急求 姓李女孩名,名字中要有辰 晨 字,另外一個字最好是帶三點水的或與水有關的。謝謝!女孩名字 詩經 楚辭起名 有解釋 只供你參考 依依。鹿鳴之什 采薇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依依 柳枝隨風飄搖。形容戀戀不捨。霏霏。鹿鳴之什 采薇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後文還有 雨雪雰雰 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