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是不是孔明害死的

2022-09-28 08:45:15 字數 638 閱讀 622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關羽是蜀國最能威脅到諸葛亮的政治對手,所以諸葛亮就要想辦法除掉他,最好的辦法就是借他人的手,很不幸,劉備下了第一手,孫權就接著下了第二手。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當時關羽攻打襄樊的前期,擒于禁,斬龐德,把曹仁圍困在樊城,軍事上節節勝利,諸葛亮沒有必要派蜀兵來增援他。後來從丟失荊州到敗走麥城,時間很短,諸葛亮無法知道,即使知道了,也來不及增援。而另一方面,劉備戎馬半生,做了漢中王后,還要創造條件籌備登基;當時雖已據有兩川,但還須鞏固;更有甚之就是他的將士須要較長時間休整。

劉備自建安十六年(211)入川,為據西川就用兵三年,未久,又在漢中打了一年仗,將士疲乏,這也是一個原因。當時上庸還有劉封和孟達的軍馬在,他們的不發兵營救關羽,也是劉備、甚至諸葛亮預計不到的原因外。

3樓:那時花開__為

首先,羅貫中寫《三國演義》大體上也是按史實寫的,諸葛亮被神化,但是羅先生不可能歪曲歷史,所以兵敗是必然的。再者,古代傳遞書信靠人力馬力,一個訊息要傳多久?蜀中得到訊息他也沒辦法啊,不像現在。

《三國演義》不是正史,不能全信。再說諸葛亮沒理由殺關羽,一無仇,二不爭權。所以說我不看四大名著的翻拍,因為翻拍已經大量歪曲歷史了,沒看頭,要想知道真正的歷史,看史料記載。

一人間接害死關羽,一人間接耗死孔明!劉備看錯的是哪兩個人

一人間接害死關羽說的就是劉封了,當時關羽與曹操打仗,其實形式很好,並非一直處在下風。而最後落得慘敗,上庸也被佔領,可以說很大一部分都是劉封的責任。因為他就算出兵去幫助關羽而導致上庸丟失也比最後結果好。但是當時劉封肯定是沒有想到這一點的,目光較為短淺。導致最後曹操那邊的援軍到了,關羽這邊只能跑路了。其...

白崇禧是不是被蔣介石害死的,白崇禧的死因?

關於這個問題他兒子白忠勇早說過了,不是.白崇禧的死因?1966年12月2日,副官發現白崇禧死在臥室,屍身發綠。白崇禧死於心臟病,蔣介石親往白府弔唁,並宣佈由國防部負責以軍禮治喪,由何應欽 孫科 陳立夫 顧祝同等200餘人組成治喪委員會,並頒發褒揚令。李宗仁和白崇禧人稱 李白 是國民黨內最具實力的地方...

岳飛究竟是不是秦檜害死的(深入分析,解剖歷史)

主謀?我覺得還是高宗 因為直搗黃龍的後果就是高宗的地位不保 為了他自己的利益 直搗黃龍了,那麼被擄去的徽欽二宗就會被迎回,那麼高宗本來就不太合法的帝位就很有可能會被顛覆 有可能是高宗授意秦檜去陷害岳飛的 比如說吧 高宗花重金和土地向金人贖回了自己的母親某太后這件事 本來金人是說只要高宗願意 可以吧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