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南風是什麼意思,古文裡南風代表什麼,一般表達什麼情感

2022-09-27 17:05:11 字數 3234 閱讀 7134

1樓:記憶打卡機

南風 就是 男風

在古代 是指 男同性戀者望採納

古文裡南風代表什麼,一般表達什麼情感

2樓:禾木由

比較溫暖,舒適,幸福。如宋代劉攽《新晴》:青苔滿地初晴後,綠樹無人晝夢餘。唯有南風舊相識,偷開門戶又翻書。

釋義:夏日初晴,人午睡醒來,只看到窗外的綠樹和青苔。忽然一陣南風把房門吹開,又掀起桌上的書頁,詩人說這是他的老相識,來偷偷訪問他了。

用擬人的手法,把「南風」當作老朋友看待,而在這「無人」來訪之時,對於「南風」的造訪便產生了一種情切之感,因而「南風」也無所顧忌,可以隨便翻書,成了詩人的知音。

3樓:情歌悠揚

在古詩詞中,東風,西風,南風,北風,是帶有季節性的.這是由古代中原的地理環境影響了文化意識,由於是季風性氣候,所以不同季節有不同的風.可以把詩詞裡的風簡單對應為,東風-春風,西風-秋風,北風-冬風.

南風往往指的是暖春和夏季的風. 東風的意象往往出現在春天,東風通常指春風,常代表如春天般積極美好,歡欣的情感,或是閒愁相思.比如: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便寫出了春風吹來時,百花齊放美麗繁盛的一派春景.又比如李白的:

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也是說春天歸來的事.當然春風也容易使人生愁緒,所以也有: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說的還是春天的事,但無疑平添惆悵.西風則是寂寞淒涼傷感的意象,常在秋天的詩句裡.

比如:古道西風瘦馬.這裡的西風把遊子的形象襯托得更加孤獨.

又比如: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不僅寫出了晚秋時節變遷,蓮花凋殘,還讓人有時光輾轉,人事兩非之感.

北風是冬季肅殺凜冽的意象,但詩人又往往以北風的磨礪來表現人的堅強或是表現豪邁情懷,尤其是邊塞詩之中.比如: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是冬季大雪紛飛之景.又比如:北風吹,吹我庭前柏樹枝.

樹堅不怕風吹動,節操稜稜還自持, 冰霜歷盡心不移. 況復陽和景漸宜,閒花野草尚葳蕤, 風吹柏樹將何為? 北風吹,能幾時!

這是以物詠志了.南風的意象比較模糊,詩人用得也少,但通常是比較溫暖,舒適,幸福的意象,多寫暖春以及夏天.在詩經裡有: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是讚美母愛的詩.又比如:

青苔滿地初晴後,綠樹無人晝夢餘.唯有南風舊相識,偷開門戶又翻書.此詩中南風似老友,趣味盎然安慰詩人淡淡寂寥.

另有古詩云: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南風之時兮,可以阜吾民之財兮.

立夏後是農忙季節,是農作物進入生長旺季、早稻大面積栽插的關鍵時期.所以夏季溫暖的南風合乎時令,可以增長老百姓的收成,在詩詞中的意象也往往是積極美好的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南風,作為詞語,指的是從南邊吹來的風。也作為古代樂曲。泥嚎紳士0v0

南風是什麼意思

5樓:樑勇秋實

1、從南邊吹來的風

2、古代樂曲名。相傳為 虞舜 所作。

3、南方的樂曲。

4、指《詩經》中的國風。借指古代淳樸的詩風。

5、指南朝詩的風格。

6、南方的風氣、風俗。

7、男風;男色。

6樓:匿名使用者

南風,作為詞語,指的是從南邊吹來的風。也作為古代樂曲。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開春以後,一些地區會有室內返潮出水現象,致使衣物、傢俱潮溼發黴,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南風天」。

一、措施預防或減輕方法

1、是儘量縮小室內、外的溫差。在「冷尾暖頭」將出現「返潮」前,使用暖氣、電烘箱等熱源裝置加熱室內,使室內溫度等於或稍高於室外溫度。

2、是儘量隔絕暖溼氣流的侵入。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一旦發現風向由北轉南時應及時關閉門窗,室內的衣櫃、廚櫃門也要緊閉,以減少室外暖溼空氣的進入。

3、是在室內放些吸溼吸潮物質。比較經濟和理想的是生石灰(塊狀石灰),石灰溶化時要吸收空氣中的水汽,並釋放出熱量,對室內有增溫作用。

4、是利用裝置進行除溼。有除溼功能的空調要

立即開啟;有條件的還可用吸溼機(器)過濾室內空氣,進行「脫水」,同時,對室內繼續進行加熱。

5、是對於怕受潮、易黴變的物品,入春前就要密封儲藏,以隔絕空氣,若能放入乾燥劑,則效果更佳。

6、是春季冷、暖氣流交匯頻繁,互有進退,「返潮」天過後,如天氣發生轉折**北風),要立刻開窗通風,吹散溼氣;遇晴好天氣要將家中衣物和被褥等多晾晒,保持乾爽。

8樓:匿名使用者

1、從南向北刮的風

《詩·邶風·凱風》:「凱風自南,吹彼棘心。」

譯文:飄飄和風自南來,吹拂酸棗小樹心。

2、古代樂曲名。相傳為虞舜所作

《禮記·樂記》:「昔者舜作五絃之琴,以歌《南風》。」

譯文:從前,舜創制了五絃琴,用來伴唱《南方》詩。

3、南方的樂曲

楊伯峻 注:「北風、南風猶今雲北曲、南曲也。」

4、指《詩經》中的國風。借指古代淳樸的詩風。

唐 殷璠 《河嶽英靈集》序》:「 開元十五年後,聲律風骨始備矣,實由主上惡華好樸,去偽從真,使海內詞場翕然尊古,《南風》《周雅》,稱闡今日。」

譯文:盛唐詩歌的聲律風骨是從開元十五年(公元727年)起成熟的。玄宗即位之初,確如殷璠所說,「惡華好樸,去偽從真」,並從政令上對華麗的文風施加了批評和限制。

5、南方的風氣

唐 杜甫 《最能行》:「此鄉之人氣量窄,誤競南風疏北客。」

譯文:據說此地百姓氣量窄,誤趨南方逐利之風,對於北方文客卻顯隔閡。

6、男風;男色。

明 王驥德 《男王后》第一折:「俺大王爺最愛南風,我們獻去做個頭功,倒有重重的賞賜哩。」

「你看南風吹,我等故人歸」是什麼意思?

9樓:喬木巨像

她可能對你有意思啊,只是出於一個女生的意思,第一次拒絕了你,但是這並不代表什麼啊,繼續加油啊,她這麼說是在給你機會啊,別浪費機會啊,只要你是喜歡她的你就去大膽的在去主動進攻吧!

南風,是指什麼動物?

10樓:冠智

南風,指的是馬。

南風,指的是從南邊向北邊吹來的風,引申為南方的風氣。南風也可譯為古代樂曲名,也可譯為南方的樂曲。清.吳喬《雪夜感懷》詩: 「馳來北馬多驕氣,歌到南風盡死聲。」

11樓:同鴻軒

具體是自然界還是麻將牌中的南風,若是自然界指蛇若是麻將牌中的則是約定俗成的一種標誌那是指蛟戓龍。

地理中的偏南風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偏南風

氣象上把風吹來的方向確定為風的方向。因此,風來自北方叫做北風,風來自南方叫做南風。氣象臺站預報風時,當風向在某個方位左右擺動不能肯定時,則加以 偏 字,這樣就有了偏北風 偏南風 偏西風 偏東風的名稱。陸地一般分為16個確定風向。偏北風是指從北方吹來而又左右搖擺不定的風,凡是從北 東北偏北 西北偏北等...

古文裡「徑」是什麼意思,古文系是什麼意思

1 經過,行經 pass 徑,過也。廣雅 2 泛指道路 road 塞徯徑。禮記 月令 3 直徑 diameter 員徑八尺。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3731 後漢書 張衡傳 4 徑直 直接 directly straightway 肅徑...

古文裡的設是什麼意思古文裡的第是什麼意思?

設 讀音 sh 解釋 1.佈置 安排 2.假設 假使 說文解字 設,香草也,從草設聲。段玉裁注云 香草當作草香。設本義是指香草或草香。因茶具香味,故用設借指茶。西漢楊雄 方言論 蜀西南人謂茶曰設。但以設指茶僅蜀西南這樣用,應屬方言用法,古籍僅此一見。3.突厥 回紇官名。亦作 殺 察 均突厥語音譯。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