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只是文人出身,為何卻率五十人闖萬人敵營,成功擒拿叛將

2022-09-25 06:25:12 字數 5507 閱讀 7095

1樓:人類觀察君

辛棄疾雖然是非常出名的南宋詞人,但其實他也是一名非常壯志凌雲的愛國志士,同時也是一個很能打的文人才子。

他出生於被金國侵佔的淪陷區,由於從小就過著非常屈辱的生活,所以他從小便立下了要收復中原,報國雪恥的偉大志向,在21歲的時候,辛棄疾便憑藉著自身的力量,在當地組織起了一隻高達兩千人左右的隊伍,後來還率領著這支隊伍直接投奔了當時由耿京所領導的一支規模很大的起義軍。

在投入了起義軍之後,辛棄疾很快便深得耿京的信任,後來耿京也聽從了辛棄疾的建議,歸順了南宋的朝廷,但是耿京的部下卻有一名叛亂的人,趁著耿京睡覺的時候亂刀將他砍死,起義軍也因此土崩瓦解,辛棄疾聽到了這個訊息之後悲痛萬分,之後便召集了五十位忠義之士直接趕赴濟州,一路上敲敲打打,竟已經有近萬人選擇跟隨辛棄疾。

在活捉了叛徒張安國之後,辛棄疾與沿途的眾多軍隊發生了多次的戰鬥,23歲的辛棄疾可以說是躊躇滿志的時候,可是當時南宋卻並沒有收復中原的計劃,於是在23歲之後,辛棄疾便結束了他人生中輝煌的時期,迎來了他一生的噩夢。在朝堂上不受重用,受到百官的排擠,雖然壯志難酬,可是他也只能夠將自己的愛國情懷,寄託到他所寫的詩詞之中。

他所寫的肺腑之言也因此流傳百世,後來人們也因為他的詩詞只記得他是個詞人,卻忘了他也是一個非常能打的武士。

2樓:歐吧

辛棄疾,雖然只是文人出身,但沒有人規定文人出生的人,不能率領人闖萬人敵營,併成功的擒拿叛將,更何況,是辛棄疾這樣心懷天下的人。

3樓:董公子財經

辛棄疾只是文人出身,之所以能率五十人闖萬人敵營,成功擒拿叛將,是因為他的武力值也高

4樓:

辛棄疾只是文人出身,為何卻率五十人闖萬人敵營,成功擒拿叛將,辛棄疾雖然是文人但是沒有人規定文人不能會武啊,辛棄疾就是屬於文武雙全的一種。

5樓:黃昏雀色蒔

因為他雖然是文人出身,但是他在計謀策略方面還是非常有見解的,所以通過自己的策劃成功。

6樓:居李夫人

雖然是文人出身,但是他的武功也是非常高強的,他也很熟讀兵法之類的書籍,文武雙全。

7樓:口亞舍

因為他能文能武啊,是文人出身不代表只能做個文人,他可以有很多其他厲害的地方。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對文人有誤解,孔夫子時代,儒家有六藝,其中御射就是武藝方面的內容。自春秋戰國開始,一直到唐朝,文人提筆安天下,上馬定乾坤,儒將多不勝數。然而自宋代開始,趙宋杯酒釋兵權,又與士大夫共治天下,武將的地位直線下降,文人自然對武藝方面不感冒,也是從這裡開始,文人羸弱,武人粗鄙,文武間隙陡生,將相難和,到明朝更甚,武人自稱文官門下走狗。

何為名將,名將又為何多為儒將,從岳飛和左良玉的例子就可以看出,岳飛受宗澤贈以春秋,從此成為儒將,不僅能打,而且明是非,開始了其壯闊一生;反觀左良玉,有將才而無人贈之以春秋,只知沙場衝陣,故常大勝,亦常大敗,更為糟糕的是,不讀書,無以明是非,家國大義在他們眼中往往不如一己私利,明末武將常叛,或者擁兵自重。

9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辛棄疾雖然是文人出身,但是他也有這個膽量和這個智謀去。當將軍去戰爭。

文學的概念

10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文學,是指一切口頭或書面語言行為和作品,包括今天的文學以及政治、哲學、歷史、宗教等一般文化形態。這是文學的文化含義。

狹義的文學,是指具有審美屬性的語言行為及其作品,包括詩、散文、**、劇本等。這是文學的審美含義。

文學首先必須是一個語言文字,這個文字有它的存在形態,如語音,詞語,結構等。它可以口頭的形式代代傳承下去,也可以文字作為載體傳承,也可以印刷品,網路**形式存在。儘管載體各異,但都離不開具體的語言這一客觀事實。

文學作品,由一個又一個修辭構成,當然,文學的基礎還是文字、詞語和句法,但是這些結構主義喜歡的東西,本身並不能形成「作品」,對它們的支離也讓我們對文學更加難以把握。

確實得承認,修辭就是一種句法。但是純粹的句子並非文學,只有被佈滿篇章、形成更強大的隱喻之後,文學才宣告出生。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與新聞作品是相互有交叉的,比如魏巍的《誰是最可愛的人》既是新聞作品,又有很強的藝術性,文學性,所以文學與新聞作品是很難有明確界限的。

其次文學與歷史作品也是難以明確劃開界限,比如丘吉爾的演講詞,既是實用的鼓動性文章,有很有文學特色。

最後文學與哲學論著也不容易區分,比如英國的培根的《論人生》既有哲學道理也有文學意蘊,叔本華的散文集、哲學家薩特的哲學著作也很有文學意蘊,因此他還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判斷文學與非文學的標準粗略概述如下:文學的語言具有獨特地表現力;文學總是要呈現審美形象的世界,這種審美形象具有想象、虛構和情感特性;文學傳達完整的意義,本身構成一個整體;文學蘊含著似乎特殊而無限的意味。

11樓:節操一去不回來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文學的特徵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的特徵是:可以表達感情,增長知識,詮釋歷史,是時代精神和感情的結晶,是一種語言藝術形式。

文學體現心量,歷史體現知量(識量),哲學體現智量。文學體現心量,指的是文學體現豐富的情感量、情思量、良知量。也可以說是詩量、「氣」量、歌哭量、淚水量。

《老殘遊記》的作者劉鶚說「文學是哭泣」,文學擁有最多的歌哭,最多的喜怒哀樂,歷史、哲學都不能歌哭。法國作家福樓拜寫《包法利夫人》,表現了人性的豐富;巴爾扎克寫《高老頭》,表現了人性的淒涼,寫到了極致。這些都是「心量」。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文學與藝術的關係:

第一,與**、繪畫、雕塑等其他的藝術形式相比,文學的想象力更強。雖然繪畫、雕塑等也有「想象」,但它們無法天馬行空。只有文學才擁有天馬行空的想象力。

所謂「賦四海於一瞬,挫萬物於筆端」(陸機),唯有文學才可能做到。

第二,文學能夠進入人的內心世界,但其他藝術不能或只能部分地表現人的內心。比如達·芬奇的《蒙娜莉薩的微笑》,只能部分地表現人的心靈,但如果通過文學作品來寫蒙娜莉薩,就可以盡情地表現她豐富的內心世界。

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可以說正是文學作品中的「蒙娜莉薩」。我們從安娜·卡列尼娜這個形象中,可以讀到更加豐富、更加複雜,即更加深廣的內心影象,也就是更豐富複雜的人性內涵。

安娜·卡列尼娜內心所展示的人性多方面的衝突,包括妻性、母性、情性(情人性)的衝突,是蒙娜莉薩的藝術形象難以企及的。

13樓:鬧中取靜

文學,是一種人類用來表達思想抒發感情的

一種藝術方式。文學的特徵是:可以表達感情,增長知識,詮釋歷史,是時代精神和感情的結晶。

文學的特徵是和文學的屬性緊密聯絡的,也即是說文學的特徵是由文學的屬性所決定的,在第一章中,我們把文學的屬性歸結為三個方面:意識形態性、審美屬性和語言屬性,而作為意識形態的文學與其他意識形態的區別在於文學的審美屬性。從審美的屬性方面來說,任何一種審美活動都具有形象性、想象性和情感性的特徵,文學作為一種審美活動亦然。

從意識形態的屬性和語言屬性方面來說,文字正是以想象的方式,通過語言媒介而構築的滲透著作者思想情感的感性形象來體現它的意識形態性的;而從想象性方面來看,文學作品雖然是作家在想象中構築的世界,但是它又以種種手段反映著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因而文學的想象還涉及到文學的真實性問題。總之,從文學的屬性出發,文學具有著形象性、真實性、情感性和符號性這四個特徵。

14樓:沫子

縱觀西方文論發展史,有關文學本質的論述經歷了:模仿論——表現論其他關於文學本質的論點:

弗洛伊德:文學是性本能的轉移與昇華。

海德格爾:藝術是人類生活的家園。

卡西爾:藝術是一種符號。

馬克思主義文學理論的基本觀點:

1﹒文學藝術是人的本質力量物件化;

2﹒文學作為意識形態是社會存在的反映;

3﹒文學是一種藝術生產。

從文化途徑看文學,文學是文化。

從審美角度考察文學,文學是審美。

從慣例立場看文學,文學即慣例。

中國當代學者對文學本質的認識:

文學是關於生命的書寫。

文學是通往心靈的時空隧道。

文學是精神的棲息之地。

文學是靈魂的敘事,是人心的呢喃。

文學是虛構的、審美的、讓人愉悅的。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藉助各種修辭以及表現手法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

文學以具有審美意義的形象反映生活。(曹廷華)文學是顯現在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童慶炳)現在通行的文學含義

文學形象的基本特徵

第一,從存在形態看,是假定性和逼真性的統一。

(假定性和虛幻性是文學形象最基本的特點)

第二,從審美認識看,是具體性與概括性的統一。

通過選擇、提煉、加工,創造典型形象去反映生活的本質。高度的概括性是文學作品形象的內在特質。

第三,從藝術功能看,是表現性和感染性的統一。

表現性:表現社會心理內容;表現作家的思想和情感。形象是情與理的統一。

感染性:形象在欣賞中要產生一定的審美效果,以此來感染讀者。

文學的本質

15樓:灰色人生

文學的本質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不同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文學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在形式上,我們可以將文學視為某種意義上的「語言力量」。它能夠對日常語言施以強化、扭轉、解構、變形乃至重塑,從而使其所指生出了疏離和陌生。在那一時刻,物件進入了無蔽的澄明狀態,如同從窗外灑入一地陽光,使掉在地板上的水晶球閃閃發亮。

16樓:楊子電影

文學除了擁有外在的、實用的、功利的價值以外,更為重要的是它還擁有內在的、看似無用的、超越功利的價值,即精神價值。

關於精神,可以有諸多不同的定義。我們一般是在這樣的意義上界定精神這一概念的:它是人內在的一種意向性存在,是人的理性與感性諸多心理因素的有機統一,是人不斷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一種心理活動過程。

因而,精神的價值不同於物質的價值,精神價值是內在的、本體的、不斷超越自身的。文學藝術的創造活動是文學藝術家的精神活動,文學作品屬於人類的精神產品,文學藝術的接受鑑賞也屬於人們的精神領域的活動。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辛棄疾因何抑鬱而死?辛棄疾怎麼死的 辛棄疾死亡原因

1196年夏,帶湖莊園失火,辛棄舉家移居瓢泉。1196年秋,辛棄疾生平所有的各種名銜全部被朝廷削奪得乾乾淨淨,在瓢泉過著遊山逛水 飲酒賦詩 閒雲野鶴的村居生活。瓢泉田園的恬靜和期思村民的質樸使辛棄疾深為所動,靈感翻飛而歌之,寫下了大量描寫瓢泉四時風光 世情民俗和園林風物 遣興抒懷的詩詞。臨江仙 戲為...

辛棄疾的愛詩句,辛棄疾經典詩句

更能消 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春且住。見說道 天涯芳草無歸路。怨春不語,算只有殷勤,畫簷蛛綱,盡日惹風絮。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 娥眉曾有人 妒。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君莫舞。君不見 玉環飛燕皆塵土?閒愁最苦。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辛棄疾 摸魚兒 東...

辛棄疾打仗的詞,辛棄疾的詞?

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辛棄疾的詞?代表詞作 1 青玉案 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 縷,笑語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