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鍛鍊時要屈肘是要防止損失

2022-09-25 01:25:19 字數 6007 閱讀 7448

1樓:匿名使用者

肘關節動作時打直,容易造成關節損傷,增肌關節摩擦

2樓:叢林之王

屈肘是防治鎖關節。因為在進行力量訓練,尤其是大力量的訓練的時候,如果鎖關節了,很容易造成傷害。通俗說就是本來腿什麼的是要向後彎曲,如果鎖關節不慎,會造成膝蓋翻折,然後你的腿就向前彎曲了

3樓:汰笨笨

看你做的什麼運動和姿勢 一般來說健身上屈肘主要是減少肘部壓力 伸直手臂做一些器械類運動會讓重量大部分都被骨骼支撐 關節壓力增大 而肌肉的發力減少

4樓:燕無

鍛鍊時保持曲肘,以防止手肘過伸,在運動過程中造成手肘關節的壓力過大,引起運動傷害,以達到保護肘關節的目的。

在運動過程中,保持曲肘狀態,可以很好的緩衝運動中的壓力帶給手肘的衝擊,以達到保護手肘關節的目的。在關節部位,缺少肌肉組織的保護,對於壓力缺乏緩衝減少降低壓力的能力,在運動中如果是伸直的狀態,在稍有壓力的情況下,就會進入過伸(即超伸)的狀態,加大對關節的磨損,如果壓力過多,就有可能引起關節的脫臼,錯位,韌帶的拉傷。

運動損傷預防和處理 什麼是股內收肌損傷?

5樓:魔王子夜

運動損傷的原因

瞭解運動損傷的原因是預防運動損傷的前提。造成運動損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與鍛鍊者的運動基礎、體質水平有關,也與運動專案的特點、技術難度以及運動環境等因素有關。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思想麻痺大意是所有運動損傷因素中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其中包括運動前不檢查器械,預防措施不得力,好勝好奇,常在盲目和冒失行動中受傷。

(2)運動前缺乏準備活動或準備活動不充分特別是缺乏針對性的準備活動,使運動器官、內臟器官機能沒能達到運動狀態容易造成損傷。

(3)運動情緒低下,或在畏難、恐懼、害羞、猶豫以及過分緊張的狀態下易發生傷害事故。也有時是因為缺乏運動經驗、缺乏自我保護能力而造成損傷。

(4)內容組合不科學,方法不合理,紀律鬆弛,都有可能造成損傷。另外,由於技術的錯誤違反了人體結構功能特點和運動時的力學原理,也易引起損傷。

(5)體育鍛煉時選擇的運動場地狹窄、地面不平坦,器械安置不當或不牢固,鍛鍊者擁擠或多種專案在一起活動,容易相互衝撞造成損傷。.

(6)空氣汙濁、噪音過大、光線暗淡、氣溫過高或過低等,以及運動服裝不符合運動要求等原因,都有可能直接或間接造成傷害事故。

二、運動損傷的預防

預防運動損傷發生,必須對損傷的發病機理進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礎上,努力消除其可能致傷因素,達到預防目的。

(1)不斷加強運動安全教育,努力克服麻痺思想,提高預防損傷意識。

(2)認真做好準備活動,對可能發生運動損傷的環節和容易損傷部位,要及時採取預防措施。準備活動要有針對性,包括一般準備活動和專項準備活動。

(3)堅持循序漸進的原則,合理組織安排鍛鍊,科學安排運動量,防止區域性運動器官負擔過重。

(4)加強保護與幫助,特別要注意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如摔倒時,立即屈肘低頭,團身滾動,切記直臂或肘部撐地。由高處跳下時,要用前腳掌著地,並注意屈膝、彎腰、兩臂自然張開,以利於緩衝和保持身體的平衡。

第二部分常見運動損傷的處理

一、軟組織損傷

軟組織損傷可分為開放性損傷和閉合性損傷兩類。前者有擦傷、撕裂傷、刺傷等,後者有挫傷、肌肉拉傷、肌腱腱鞘損傷類等。

1.擦傷

(1)原因與症狀:因運動時**受擦致傷,如跑步時摔倒,做體操時身體擦磨器械受傷,擦傷後**出血或組織液滲出。

(2)處理:小面積擦傷可用紅藥水塗抹傷口即可。大面積擦傷,先用生理鹽水洗淨後塗抹紅藥水,再用消毒紗布覆蓋和包紮。

2.撕裂傷

(1)原因與症狀:在劇烈、緊張運動時,或受到突然強烈撞擊,造成肌肉撕裂,其中包括開放傷和閉合傷兩種,常見有眉際撕裂、跟腱撕裂等。開放傷頓時出血,周圍腫脹;閉合傷口觸及時有凹陷感或劇烈疼痛。

(2)處理:輕度開放傷用紅藥水塗抹傷口即可;裂口大時,則需止血並縫合傷口,必要時注射破傷風抗毒血清,以防止破傷風症;如肌腱斷裂,則需手術縫合。

3.挫傷

(1)原因與症狀:因撞擊器械或練習者之間相互碰撞而造成挫傷。單純挫傷在損傷處出現紅腫、皮下出血,並有疼痛;內臟器官損傷時,則出現頭暈,臉色蒼白、心慌氣短、出虛汗、四肢發涼、煩躁不安,甚至休克。

(2)處理:在24小時內冷敷或加壓包紮,抬高患肢或外敷中藥。24小時後,可按摩或理療。

進入恢復期可進行一些功能性鍛鍊。如果懷疑內臟損傷,則作臨時性處理後,送醫院檢查和**。

4.肌肉拉傷

(1)原因和症狀:通常是在外力直接或間接作用下,使肌肉過度主動收縮或被動拉長時引起肌肉拉傷。特別是由於準備活動不充分,動作不協調以及肌肉彈性、伸展性、肌力差者更易拉傷。

損傷後傷處腫脹、壓痛、肌肉痙攣,觸診時可摸到硬塊。嚴重的肌肉拉傷是肌肉撕裂。

(2)處理:輕度的肌肉拉傷可即刻冷敷,區域性加壓包紮,抬高患肢。24小時後可施行按摩或理療。如果肌肉已大部分或完全斷裂者,在加壓包紮急救後,立即送醫院手術**。

二、關節、韌帶扭傷

1.肩關節扭傷

(1)原因與症狀:一般因肩關節用力過猛以及反覆勞損所致。也有的因技術錯誤,違反解剖學原理而造成的損傷。如投擲、排球扣球、大力發球時常出現這類損傷。其症狀

有壓痛、疼痛,急性期有腫脹,慢性期三角肌可能出現萎縮,肩關節活動受限。

(2)處理:單純韌帶扭傷,可用冷敷,加壓包紮。24小時後可採用理療、按摩和鍼灸**。

出現韌帶斷裂時,應立即送醫院縫合和固定處理。當肩關節腫脹和疼痛減輕後,可適當進行功能性鍛鍊,但不宜過早活動,以防轉入慢性。

2.髕骨勞損

(1)原因與症狀:髕骨具有保護股骨關節面,維護關節外形和傳遞股四頭肌力量的作用,是維護膝關節正常功能的重要結構。髕骨勞傷是膝關節長期負擔過重或反覆損傷累積而成,也可一次直接外力撞擊致傷,如籃球滑步急停,跳高和跳遠時踏跳不合理或摔倒受擊,都可導致這類損傷。

(2)處理:採用中藥外敷、鍼灸、按摩等。平時加強膝關節肌群力量練習,如採用高位靜力半蹲,每次保持3~5秒即可。傷情好轉時,可逐漸增加時間,每日進行1~2次。

3.踝關節扭傷

(1)原因與症狀:運動中跳起落地時失去平衡,使踝關節過度內翻或外翻致傷。在準備活動不充分,場地不平坦的情況下,更易造成這類損傷。

主要症狀為傷處疼、腫脹、韌帶損傷處有明顯的壓痛,皮下淤血。

(2)處理:受傷後應立即冷敷,用繃帶固定包紮,並抬高傷肢。24小時後,根據傷情采取綜合**,如外敷傷藥、理療、按摩等,必要時作封閉**。

待病情好轉後,施行功能性練習。對嚴重患者,可採用石膏固定。

4.急性腰傷

(1)原因與症狀:運動時身體重心不穩定或肌肉收縮不協調,引起腰部扭傷。多數原因是腰部受力過重或脊柱運動時超過了正常的生理範圍。

(2)處理:腰部急性扭傷後讓患者平臥,一般不要立即扶起。如果劇烈疼痛,則用擔架抬送醫院診治。

處理後,應臥硬板床腰後墊一枕頭,使肌肉韌帶處於放鬆狀態。也可鍼灸、外敷傷藥或按摩。

三、關節脫位

(1)原因與症狀:因受外力作用,使關節面失去正常的連線關係,叫關節脫位,又稱脫臼。關節脫位可分為完全脫位和半脫位(或稱錯位)兩種,嚴重的關節脫位,伴有關節囊撕裂甚至損傷神經。

運動中發生的關節脫位,大都是間接外力撞擊所致。

關節脫位後常出現畸形,與健肢對比不對稱,因軟組織損傷而出現炎症反應、區域性疼痛、壓痛和關節腫脹,並失去正常的生活功能,甚至發生肌肉痙攣等現象。

(2)處理:用長度和寬度相稱的夾板固定傷肢。如果沒有夾板,可將傷肢固定在自己的軀幹或健肢上,防止震動,隨後及時送醫院**。

必須指出,如果沒有把握做整復處置時,切不可隨意做整復手術,以免再度增加傷害。

四、腦**

(1)原因與症狀:腦**是指頭部受到外力打擊後,使大腦管理平衡的膜半規管、橢圓囊、球囊等感受器機能失調,直至引起意識和機能的一時障礙。在體育鍛煉時,兩人頭部相撞,或撞擊硬物,或從高處跌下時頭部撞地,都可造成腦**。

致傷時,神志昏迷,脈搏徐緩,肌肉鬆弛,瞳孔稍大但能對稱;神經反射減弱或消失;清醒後,患者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感;平時情緒煩躁,注意力不易集中,耳鳴、心悸、多汗、失眠、記憶力減退等。

(2)處理:立即讓患者平臥,頭部冷敷;若有昏迷,即指壓人中、內關、合谷穴;若呼吸發生障礙,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上述處理後,出現反覆昏迷或耳、鼻、口出血,兩瞳孔放大,又不對稱時,表示病情嚴重,應立即護送醫院**。

在運輸途中,要讓患者平臥,頭部固定,避免顛簸。

腦**一般都可自愈,無須住院**,但要注意休息和必要的藥物**,保持情緒安定,減少腦力勞動。

在恢復過程中,可定期做腦**痊癒平衡試驗,以檢查病況進展。其方法是閉目、單腿站立、兩臂平舉,如果能保持平衡,表明腦**已基本**。這時,可適當參加鍛鍊,但要避免滾翻和旋轉動作。

五、骨折

(1)原因與症狀:運動中身體某部位受到直接或間接的暴力撞擊時,造成骨折。例如在踢足球時,小腿被踢,造成脛骨骨折;摔倒時手臂直接撐地引起尺骨或橈骨骨折;跪倒時可造成髕骨骨折等。

在運動中骨折是比較嚴重的運動損傷,但發生率很低。骨折分為不完全性骨折和完全性骨折兩種。常見的骨折有肱骨骨折、前臂骨骨折、手骨骨折、大腿骨骨折、小腿骨骨折、肋骨骨折、脊柱骨折等。

骨折發生後,患處立即出現腫脹、皮下淤血,有劇烈疼痛(活動時加劇),肢體失去正常功能,肌肉產生痙攣,有時骨折部位發生變形,移動時可聽見骨摩擦聲。嚴重骨折時,伴有出血和神經損傷、發燒、口渴、直至休克等全身症狀。

(2)處理:若出現休克,應先進行處理即按人中穴,並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或胸心臟外按摩;伴有傷口出血,應同時實施止血和包紮。骨折後暫勿移動患肢,應用夾板或其他代用品固定傷肢,及時送醫院檢查**。

如何鍛鍊臂力?

6樓:愛拍攝的東東

卷千斤準備工作:

1、木棍一根,粗便握,長約三十公分左右;

2、有份量的重物(磚塊、鐵餅、啞鈴等重物都可以)

3、把木棍鑽個孔,將繩子的一端穿過孔後固定住,繩子的另一端固定在重物上。重物的重量、繩子的長度自行調節。

練習方法:平步站立,兩臂平伸。手握木棍左右交替把重物捲起來,卷至終點再慢慢地放下,不能一鬆到底。

捲起、放下是為完成一組動作,以做十次為起點,逐漸增加到五十次以至更多。自始至終要保持手臂平伸,不能下垂,這是增加臂力的關鍵。

卷千斤增加臂力的作用是:兩臂平伸是鍛鍊了手臂的支撐力、靜態的力量,一起一落的把重物捲起、放下是增加了手指、手腕、小臂的力量。特別是在進行了

三、五組之後,小臂的肌肉、筋腱會異常的酸漲難以忍受,而這個時候正是長力的關鍵點,一定要咬牙堅持,堅持一下是一下,下次再做的時候,就會覺得很輕鬆了。

揉石球揉石球、石鎖等都是傳統武術中用來增加力量、實力的有效專案。石鎖這個古老的器材已被現如今的啞鈴取代了,就是這個石球製作起來不容易,咱們可以把藍球劃個口,把沙石填進去,然後把口封好,就是一個簡易的石球了。窮文富武,按以前的說法要準備好多個不同重量的石球,逐漸由低向高的練過去,咱們普通的上班人,哪有那麼多的閒錢去買大小不一的藍球備用啊,只要球有一定的份量,我覺得用一個就夠了,只要方法 對了就成。

準備一張大點的木板釘在牆上,最好是在木板與牆壁的中間塞上棉花,可以消除噪音。為什麼要弄個木板固定在牆上呢?是為了防止球不停地在牆上滾動造成牆體脫落。

練習方法:面牆站立,雙手把球托起來按在牆上,隨心所欲想怎麼揉就怎麼揉:橫的、豎的、寫字、畫圈都可以。我一般是五分鐘為一次練習,練習四次也就收工了。

練習揉球唯一要注意的是:揉球是把球按在牆上揉,不是用手託著,要不然就變重了舉重物了。等適應了球的重量後,還可以用單手揉,視您的能力而定了。

力量的練習是個長久的過程,需要不間斷的努力才會有收穫。

第一步靜態練法:兩手撐地,兩手相隔一橫掌的距離,肘關節彎曲至120度左右時定住,腰彎處向上頂起,把生理彎曲的地方填平,膝蓋很曲,兩腿夾緊,這就是軌跡拳中所說的俯臥樁了。保持這個姿勢一直就這麼撐下去,直到堅持不了時起身休息一分鐘左右,接著做。

一般是做十次左右,最好是能一次堅持十分鐘以上,事實上這個很難達到,可以採用遞增的方法,練習的時間長了,次數多了,俯臥樁的時間也就慢慢的增加了,這個方法對增加臂力有奇效。做這個靜態的俯臥樁,除了用手掌外,還可以用拳、用指做,增加了練習的難度,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試。

第二步動態練法:每次在俯臥樁休息一分鐘後,把俯臥撐加進去。不能做快,要越慢越好,完成一個俯臥撐的動作,最少都要十秒鐘以上,一個標準的動作應該是:

下潛時鼻尖、胸腹部要接觸地面,能做多少是多少,休息一分鐘後,接著做俯臥樁。就這樣重複前面的動作,堅持一個月左右,臂力會有很大的提高。

早上為什麼要鍛鍊,為什麼早晨鍛鍊好

俗話說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不過我個人認為早晨鍛鍊不如下午2點 7點這個時間段 1.從生理的角度來分析,人的精神狀態和激素分泌也就是下午最旺盛,清晨人體的身體還處於一個相對惰性的狀態。2.從環境的角度來分析,植物通過了一晚上的無陽光的狀態,我們都知道,植物一旦不光合作用,就會開始吸收氧氣...

為什麼要堅持健身,為什麼要堅持健身鍛鍊?

1 健身是一副好身材,為了瘦下來,擺脫贅肉,也有人健身是為了擺脫瘦弱,收穫一副強壯的肌肉身材,提高自身的魅力指數。健身鍛鍊可以提高身體的活動代謝,促進卡路里的消耗,讓你消耗身上多餘贅肉。健身鍛鍊看強化身體肌群,預防肌肉流失,讓你有機會打造一副肌肉身材。2 健身是為了及時釋放負面情緒,趕走生活中積累的...

什麼是水擊現象,為什麼要防止水擊

泵的突然停止 閥門的迅速關閉和開啟 機泵執行不穩 不同流速的流體突然相遇等,會造成管道內流體中產生非定向流動,在流體中產生連續不斷的壓力交替升降現象,管道和裝置發出衝擊聲,壓力錶指標擺動幅度很大,嚴重時發生猛烈震動,聲音極大,甚至會擊裂管道。這種現象就是水擊現象。水管 蒸氣管線 天然氣輸送管 輸油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