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知識,交通事故常識

2022-09-23 05:45:17 字數 5248 閱讀 4993

1樓:劉念公主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致人損害的,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僱員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致人損害的,應當與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的,可以向僱員追償。

前款所稱「從事僱傭活動」,是指從事僱主授權或者指示範圍內的生產經營活動或者其他勞務活動。僱員的行為超出授權範圍,但其表現形式是履行職務或者與履行職務有內在聯絡的,應當認定為「從事僱傭活動」。

車主僱傭司機開車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實踐中通常的做法是認定車主與司機對外承擔責任。車主對外承擔賠償責任後,在車主與司機事先沒有做特別約定的情況下,車主完全有權要求司機賠償理應由其負擔的那部分損失,但我認為有個前提,就是司機是在故意或者重大過失的前提下發生的事故,或者在交通事故認定書上認定司機承擔的是主要或者全部責任,否則就會顯示公平了,畢竟車主才是最終的貨運受益人。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你請的駕駛員有沒有協議

還有你的車子有沒有保險之類的

如果這方面都有的話 就可以分擔你的責任

如果沒有 有保險的話 也能分擔你的一些責任 不過要看過失的希望你能處理好

但願對你有幫助!

交通事故常識

3樓:小久

1.步行時,走人行道,靠右側行走。

2.橫穿馬路,要走人行橫道。行走時,先看左側車輛,後看右側車輛。

3.設有交通訊號燈的人行橫道,綠燈亮時,可通行。紅燈亮時,禁止通行。

4.設有自助式交通訊號燈的人行橫道,要先按人行橫道使用開關,等綠燈亮、機動車停駛後,再通過。紅燈亮或顯示「等待」訊號時,禁止通過。

5.設有過街天橋或地下通道的區域,不橫穿馬路。

6.無人行橫道與通過設施的區域,橫穿馬路時,要在確認安全後,再通過。

7.不在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上打鬧、猛跑。

8.不跨越各種交通護欄、護網與隔離帶。

9.路面有雪或結冰時,防止滑倒,造成摔傷。

10.上學路上、校園內禁止穿暴走鞋與飛輪鞋。

二、 乘車安全

1.所乘車輛靠站停止前,不要向車門方向湧動。車輛停穩後,先下後上,按順序上下車。

2.上車後,扶好或坐好,不故意擁擠。

3.乘車過程中,不把身體的任何部位伸向車外。不向車外拋灑物品。

4.乘車過程中,保管好自己的財物。

5.不在機動車道上等候車輛或者招呼營運汽車;在機動車道上不得從機動車左側上下車。

6.不攜帶易燃、易爆、強腐蝕性等違禁物品乘車。

7.所乘車輛發生交通事故時,要聽從司售人員指揮。

四、交通事故逃生常識

1.發生交通事故自己被困在所乘車輛中時,可擊碎車窗玻璃逃生。

2.從所乘車輛中逃出後,要遠離事故發生地點,防止因車輛著火、**而造成的傷害。

3.逃生後要迅速報警或攔截車輛救助其他未逃生人員。

4.所乘車輛著火時,應先防止吸入煙氣窒息,再設法逃生。

學會報警

一、學會報警

1.要熟記並正確使用各種求助與報警**號碼。

2.遇到意外事故、突發事件時,可撥打**求助或報警。

3.撥打**求助或報警時,要根據所報警種要求,講清楚所求助或報警的內容。

4.報警時,要報出自己的姓名、住址或所在學校及所使用的**號碼。

5.使用普通**、投幣**、磁卡**撥打110、119、120、122(均為免費服務號碼)時,直接拿起話筒即可撥通。使用手機報警時,也可直接撥打相應的號碼。

6.空氣中含有大量可燃性氣體或粉塵時,禁止使用**報警,防止引發**或爆燃。

二、撥打110求助或報警

1.遇到緊急情況,需要公安機關幫助時,可撥打110求助。

2.遇到盜竊、搶劫,自身安全受到威脅及發生車禍時,可撥打110報警求救。

3.正在發生或發現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時,可撥打110報警。

三、撥打119報火警

1.自己所在場所及周邊發生火災時,要儘快撥打119報警。

2.發現草場、山林著火時,可撥打119報警。

3.撥打119報警時,要講清楚什麼材料著火、著火地點及火勢大小。

4.報火警後可在路口等候消防車,為消防車指引去火場的道路。

5.火勢危及自己的生命時,要先逃離火場,再報警。

6.沒有**或消防隊的地方,發現火情時,要及時報告有關人員或部門。

四、撥打122交通事故臺

1.發生交通事故時,可撥打122報警或向旁人求助報警。

2.發現所在或路過地點,發生交通事故時,可撥打122報警。

3.撥打122報警時,要講清楚發生交通事故的準確地點、肇事車輛及傷害情況。

4.如肇事車輛逃逸,報警時要講清楚車牌號碼、車型、車的顏色及逃逸方向。

5.不在發生交通事故的現場圍觀,防止自己受到傷害。

6.發生交通事故需要求助時,也可撥打110。

五、撥打120與999急救

1.自己、家人或他人發生疾病及各類傷害事故需要醫療救助時,可撥打120。

2.撥打120時,要講清病人的姓名、性別、年齡、所在地點及目前所處危急狀況(如骨折、嚴重外傷、大量出血、呼吸困難等)。廣州交通事故網:

交通事故知識問題

4樓:南邕

「在雙方發生交通事故還未解決的情況下對方是否可以提取摩托車?」~~~責任認定書出來之後,但雙方調解不成,沒有法院的查封裁定是可以放車的...

「事故發生後交警在多久內應出據事故責任認定書?」~~~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細則》第九十三條規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經過勘驗、檢查現場的交通事故,應當在勘查現場之日起10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對需要進行檢驗、鑑定的,應當在檢驗、鑑定結果確定之日起5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

「交警有權扣車時間為多久?如不出據事故責任認定書又不放車應該如何處理?」~~~1.

一般地不超過30日,特殊情況下,經過批准,可以在延長30日。如果受害人申請法院採取保全措施的,需要等執行完畢。2.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應在十個工作日內作出。對此拖延辦案行為,可向其主管部門如實反映情況,要求及時解決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2011修正)第七十二條第二款規定「交通警察應當對交通事故現場進行勘驗、檢查,收集證據;因收集證據的需要,可以扣留事故車輛,但是應當妥善保管,以備核查。」《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公安部令第104號)第二十八條第一款規定「因收集證據的需要,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可以扣留事故車輛及機動車行駛證,並開具行政強制措施憑證。

扣留的車輛及機動車行駛證應當妥善保管。」因此,事故車輛是可以扣留的,但是扣留的原因只能是收集證據的需要。可以向有關部門投訴,建議當面諮詢律師。

5樓:藿香正氣

你好,1、對方可以提車。

2、在一般情況下勘察現場後10內做出。

3、出具事故認定書後5日內會放車。

4、如果認定書出不來又不放車,建議你(一)可以申請進行車損鑑定,以備事後打官司用(二)找主管交警協商或與事故對方協商。

如事情複雜,建議找律師當面諮詢,祝好運!

交通事故知識諮詢

6樓:匿名使用者

1、出了車禍,不可以全部交給保險公司來處理,保險公司也沒責任,也不會全權來處理,保險公司與是對立面的,保險公司就是想少出賠償費,保險公司出少了,多餘的橫豎由你出了。

2、事故傷人後,首先要搶救受傷,需要醫藥費時最好先行墊付一部分,如果沒錢耽誤救治,造成更大的傷情或死亡,最後算賠償帳時,你賠的更多。

3、醫院用藥一般是不會錯的,有些藥保險公司也死賴不肯賠償,除非明顯用藥錯誤(比如頭部受傷,用治腳氣藥)可以不賠。反正所有醫療都是由你賠償的,你沒搞懂你與保險公司的法律關係,你出車禍要賠償對方錢,是由你掏錢的,取得票據後,再到保險公司處報銷(保險公司不一定全報),報不掉的,是由你自己承擔。

4、如果出了交通事故。程式:報警(交警出責任認定書)——報保險公司(讓保險公司察看,證明有事故、並瞭解事故大小)——搶救受傷者(墊醫療費)------調解或法院------結算賠償款。

5、受傷方要的賠償不要漏項,否則這次是少賠償了,後來受傷方再次出現傷情時,還可以起訴向你賠償,這時保險公司卻不賠償了,此時只有你掏錢了。

7樓:匿名使用者

1、若保險公司業務員願意,也可以交由對方處理,這樣確實可以減少結案後到保險公司索賠的爭議。但這是不現實的,一來駕駛人是第一責任人,很多事項保險公司無法完全代替你作出決定,不利於事故的調解處理。

2、關於醫藥費墊付是有法律依據的,一般見於各省的事故處理條例及辦法。但一般未對不墊付的行為作責任明確,事故責任只根據現場情況來劃分,與醫藥費墊付沒有關係。因此,墊付醫藥費是一種處於起碼人道主義的規定,不墊付醫藥費對你來說除了可能給調解工作帶來一些麻煩外,不存在其他影響。

3、關於是否存在過度用藥或者賴著掛床的現象,首先可以在交警隊或者民調機構的介入下協商處理,協商不成就只有通過法院判決了。

4、事故處理程式:保護現場---搶救傷者(若因搶救傷者需移動車輛,應標明車輛位置)----報案(分別向公安機關及保險公司)----配合交通管理部門調查-----等待交通管理部門的處理結果(若不作車輛技術鑑定十日內下達事故認定書,若需車檢則可能要等到車檢報告出來後的五個工作日內下達事故認定書)------向交警部門申請就事故損害組織調解(也可不經調解直接向法院起訴)----調解達成一致協議憑調解書及相關材料到保險公司索賠。以上程式是一般情況,每起事故都有其特殊性,具體情況都不一樣。

5、至於保險公司的索賠額度,事實上都是有明文規定的,不過實際操作過程中可能會有出入,要想得到更足額的賠償有一下幾個途徑:一是打理好與保險公司業務員的關係,二是雙方簽訂一份假的調解協議(但要調解機構的公章),儘量把賠償專案列全賠償金額列大,拿到保險公司後可能會被砍掉不合理部分,但保險公司肯定是審增不審減的,多餘部分會砍掉一些,但若少了是絕對不可能給你增上去的。另外,要想得到足額的賠償,一些鑑定文書是必須的,比如傷殘鑑定書、後續資料費鑑定等等。

希望能幫到你。

8樓:輝龍廣告

你也不要開車了,還沒開車就想著這些東西,暈…

防交通事故安全小常識

9樓:文子

集體外出活動時,要在帶領下好隊伍,橫列不易超過兩人。行進時,就靠右側走在人行道上。要自覺遵守紀律,不隨便離隊,不互相追逐嬉鬧;

不在交通擁擠的地方集隊、停留,以免影響人、車通行。過馬路時,應在人行橫道上通過。在沒有車輛行駛時,抓緊時間通過。如果隊伍長、安全通過有困難,可請交警叔叔協助一下通過。

文明乘車,確保安全。在等乘公共汽車時,應在站臺上有秩序地候車。要做到等車停穩後,讓車上的人先下來,然後依次上車。

上車後要主動買票。遇到老弱病殘孕和懷抱嬰兒的人應主動讓座。車輛行駛時,要坐好或站穩,並抓住扶手,防止緊急剎車時摔倒。

交通事故諮詢,交通事故諮詢?

發生交通事故當事人應該保持好現場並且報警,有人員受傷撥打120 送院 及時救治傷員,駕駛機動車上路要有先讓,先慢,先停的原則。電瓶車,不需要駕駛證的。載人是過錯。合理的。在交通事故責任劃分中,就是看雙方都有哪些違法行為,然後根絕違法行為和現場的綜合情況來劃分責任。一些比較大的的電動車,經過交警的確定...

交通事故問題,交通事故問題

交通事故處理有兩種模式,一種是沒有人員受傷,機動車損失比較小的,交警隊會採用簡易程式,另外一種就是機動車損失比較大,事故有人員受傷,或者損失比較小,但是有一方機動車駕駛人的證件不齊全等等違法行為的,就會採用一般程式處理。上面說到的事故明顯屬於第一種,適合使用簡易程式處理,簡易程式處理,需要雙方同時到...

交通事故問題,交通事故問題

根據 無過錯條款 修改後的76條,明確了這麼幾個問題 一 在什麼情況下機動車一方要承擔責任。新交法規定,非機動車駕駛人和行人沒有錯,那隱含的是機動車一方有責任,在這種情況下要承擔責任。二 非機動車駕駛人和行人有過錯的情況下,要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責任。三 機動車一方完全沒有過錯,承擔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