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膽小 害羞 不合群,怎麼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

2022-09-21 19:10:12 字數 5305 閱讀 3531

1樓:追娛星圈記

一些家長反映自家的孩子在家裡可「豪橫」了,在家裡無法無天的,調皮時甚至能把家裡的房頂給掀了,但是出了門卻乖巧的像一隻貓,害羞又膽小,有的時候甚至還會因為不合群而遭到其他小孩子的排斥,自己家的孩子感覺到非常的受挫,他們甚至不願意和其他的小朋友來往,久而久之就會越來越討厭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最終演變成社交恐懼症,害怕和家人以外的人接觸。那麼家長應該怎麼做才能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呢?

一、鼓勵孩子和其他的小朋友交往

在家長的心中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一丁點傷害,於是他們把孩子「保護」得非常好,一些家長甚至你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小孩子玩耍,他們很害怕一些「熊孩子」欺負自己的孩子,但是家長這種過於「保護」的行為,嚴重影響了孩子的社交能力,所以家長要鼓勵孩子和其他的小孩子一起玩耍,告訴孩子交朋友的一些好處和樂趣,只有孩子勇敢邁出交往的那一步,孩子才能更好的和其他的小朋友接觸和玩耍。

二、製造孩子與其他小朋友交往的機會

在孩子2歲左右開始有自己獨特的想法,還渴望能夠擁有除了家長以外的同齡朋友,所以家長可以給孩子製造一些交往的機會,把親戚朋友家的同齡或者年齡稍大一點的孩子邀請到家中和自己家孩子玩耍,或者帶上自己的孩子去親戚朋友家拜訪,讓自己家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一起玩耍,小孩子之間有自己的獨特的溝通和交流的方式,只有接觸了才能學會更多相處的方法。

三、模擬情景遊戲,加深孩子之間的感情

相信很多的家長小時候是不是和周圍的小朋友一起玩過「過家家」、跳皮筋、丟沙包、跳方格、踢毽子、玩卡片,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童年記憶,而家長也希望一些小遊戲能伴隨孩子的童年,成為孩子成長中的記憶,家長可以拿一些孩子平時喜歡的玩偶,模擬一個情景生活遊戲,讓很多的孩子一起玩耍,讓孩子們想象力的大門,自由發揮,自己去體驗生活中的一些場景,保留一份孩子之間的童年記憶。

四、正確的化解孩子之間的交往矛盾

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矛盾無處不在。孩子們在玩耍的時候也會產生矛盾,一些小孩子的性格比較蠻橫,喜歡「欺負」其他的小朋友,那些「被欺負」的小朋友只能忍氣吞聲,他們很害怕自己反抗就會失去朋友,一些孩子甚至還會因為怕受到性格蠻橫小朋友的再一次「欺負」,逐漸的開始變得封閉起來,不願意出門,也不願意和其他的小孩子玩耍了,當家長知道孩子不愛和其他的小朋友玩耍的時候,家長們可千萬別給孩子扣上「自卑」、「社交能力障礙」的標籤,家長在孩子心情好的時候和孩子談談心,瞭解孩子內心真實的想法,瞭解孩子之間產生矛盾的真正原因,家長才能想到更好的辦法來幫助孩子化解矛盾,只有當矛盾被化解的時候,孩子才不會排斥和其他的孩子玩耍,同時家長還要教會孩子正確的和他人溝通和交流的技巧,這樣才能和其他的小朋友開心的交往和玩耍。

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世界上也沒有兩個性格完全相同的孩子,正是因為不同才彰顯出每一個孩子的獨一無二,社交圈是孩子踏出自我認知圈的第一步,家長要用正確的方法來培養的社交能力,這樣才能使孩子更好的融入社交圈。

2樓:z嘻嘻嘻嘻

首先作為父母我們一定要從小鼓勵孩子讓孩子獨立做一些事情給他一些自信,其次我們要常常帶孩子出門參與一些活動並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3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帶孩子出去和孩子們一起玩,讓孩子融入進去,給孩子鼓勵給孩子信心

4樓:為你而動搖

1寶媽應該多和寶寶交流,平時做什麼事,都應該主動和寶寶說話,2.多讓寶寶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這樣可以增加寶寶的需要溝通能力。

膽小不合群,該如何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

5樓:郵一顆草莓

1、學會一些交際技能,如果你在與人交往時總是失敗,則由此而引起的消極情緒當然會影響你的合群性格。如果你能多學習一點交往的藝術,自當有助於交往的成功。例如,多掌握幾種文體活動技能,如打球之類,你會發現自己在許多場合都會成為受別人歡迎的人。

2、聚餐的時候不要自顧自得玩手機,我碰到過很多人,不善交際,吃飯的時候就拿著一個手機,迴避朋友的話題,這樣一來顯的不尊敬其他人,二來長此以往隔閡會越來越嚴重,溝通就很難進行了。朋友之間都這樣,試想職場?

3、交流的時候,要謙虛,要學會當一個聽眾,不是每個人都和在意你的話題,所以要給別人交流的機會,相互增進溝通。也個其他人留下一個謙虛的好印象,職場印象分很重要,「人生若只是初見」,初次印象尤為重要,前往別給別人留下「話嘮」的壞印象,更多時候,人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傾聽者。

4、與人交往其實也是一種學問,尤其是在語言上的講話和做事的原則上都是可以體現的,很多時候我們和別人交流都是本著一種互相的原則,什麼是互相呢?在我看來其實就是一種給予和索取的關係。但是我們一定要調節好這種關係。

5、善於體察他人的需求,說話是一們藝術,我們要懂得彼此之間的情感控制的需要以及包容的需求,我們對於對方的需求要有一定的瞭解的,而且我們要想到他人之所需,其實這樣我們在人際交往中才能更好提高交際能力。

6樓:day周慧慧

首先要增長見識,其次要有一種不怕做錯說錯的精神,同時也不要去在意別人說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參加戶外活動,多結交朋友,多與人交流,培養更多興趣愛好,讓自己擁有有趣的靈魂。

8樓:愛歡歡丫

廣交朋友,多和性格開朗的人接觸交流,學習他們的交際能力,來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

9樓:進擊的小二郎

做一些需要冒險精神的事情,平常要鼓勵自己,遇到事情之後安慰自己,但更多的是要學會讓自己解決問題。有了自信之後自然社交能力就提高了。

10樓:豬豬看世界

多瞭解一些比較熱門的話題,這樣你在別人聊天的時候就能夠很輕鬆地參與他們的討論,聊著聊著就會合群了。

11樓:小小小黃鴨呀

先試著邁出第一步,和別人交流,然後和性格外向的人交朋友,沒什麼好怕的,加油呀!

12樓:無人愛

多創造與人交流的機會,任何時候不要放棄與人正確交流的好機會,比如和鄰居一起坐電梯主動和鄰居家的小朋友打招呼,邀請同事或是朋友的來家裡玩,一起去公園、旅遊等等。

13樓:愛或錯覺

多結交一些性格開朗的朋友,然後多出去走走,不要悶在自己的世界裡,在外面嘗試和陌生人說話,和熟人見面,主動打招呼,慢慢就會有所改變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學習一些運動愛好,然後加入相關的社團組織,裡面人很多,多主動和人交流,就能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

15樓:

首先讓自己的性格變開朗些,其次豐富自己的閱歷,這樣和別人聊天時就能聊的來,也不用尷尬。

孩子從小到大社交能力和人際關係幾乎為零,在社會上立足難,沒啥朋友不合群,什麼原因?

16樓:去殼米粒有點飄

1性格2小時候被嘲笑或者被排擠過

3父母過分的保護

17樓:斜從澳

社交是重要的,但是啥樣子人都需要有些手藝的!!手藝好不好在於腦子好不好,看了就會的腦子好,不學不動的就是懶漢,生存在於賺錢,賺錢在於手藝,有了手藝,在社交上也是有利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自身定位不準確,或沒有技能,或不會說話,或不懂禮儀。集體生活一段時間,適應適應就好了

19樓:

太垃圾了吧~這樣的孩子~

兒子14歲了很內向怎麼辦

20樓:胖頭魚

改善孩子內向的性格,關鍵還在於父母的教育方式要適合孩子身心的健康發展,有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 不要輕易責備內向的孩子 每個孩子都渴望被愛、關注、諒解和尊重,苛求、責備、批評和懲罰等都會使孩子更加內向。爸媽應當給予孩子積極的心理暗示,不要使用如「小朋友欺負你沒有?」「老師今天批評你了嗎?

」等一類的語言,避免使孩子在心理上總處於弱者或被動的地位。爸媽也要耐心對待孩子,不要對他提出過高的要求。對於孩子的畏縮行為,如不敢滑滑梯、跳蹦床、不敢大聲說話等,家長也要儘量剋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做出太強烈的反應。

* 內向未必是壞事——瞭解性格內向與外向各有優缺點 外向和內向寶寶的表現各不相同,也各有優缺點:外向型的寶寶性格爽朗,遇事不怯場,反應較快;但他們往往缺乏計劃性和堅持性,難以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內向型的寶寶遇事沉著、善於思考;但他們容易產生自卑感。

外向寶寶的思維方式是廣而淺,內向寶寶的思維方式是深而窄,因此,寶寶的內向性格並不是完全的弱勢。

* 內向寶寶改進版——增強寶寶的環境適應能力 環境適應能力對人的發展很重要,它有時甚至被定義為智力的核心。對寶寶來說,環境適應能力常與爸媽的教育方式有很大關係,過度的保護使寶寶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差。因此,爸爸媽媽應該放手讓內向寶寶與他人交往,可以為孩子選擇一兩個性格開朗、身體健康、年齡比他略小一點的小夥伴一起玩耍,這樣既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還可以讓內向寶寶獲得友情支援。

內向寶寶剛上幼兒園時適應性較外向寶寶差,常常懇求「不要去幼兒園」,此時,一定要堅持送孩子去幼兒園,這樣可以讓孩子在集體生活中學會與同伴交往,並享受到和同伴在一起的樂趣。這對改變過於內向的性格是有好處的。放手讓孩子自由玩耍 有的家長對孩子的整潔、衛生、安全等顧慮較多,因而總是限制孩子不準這樣,不準那樣,這樣會讓孩子更內向。

應鼓勵孩子去玩沙、玩泥巴,踩雨後的積水,爬石子堆、黃沙堆等,其實只需穿上合適的衣服,注意安全即可讓他盡情地玩。這樣無拘無束的自由玩耍,會使孩子的性格開朗起來。

* 花更多時間與孩子相處 爸媽每天儘可能抽出一段屬於你和孩子獨處的時間,和孩子親切地交流,傾聽孩子的語言。適時用身體語言,如擁抱孩子,親吻孩子表達你的愛與信賴。這能給內向的寶寶很多安全感。

也可以給孩子講講笑話和幽默故事,互相開開玩笑,參加孩子們的遊戲,帶孩子出去玩等等。

21樓:擱淺忘憂

其實孩子大多數都這樣的,沒有必要過於心,根據你所描述的情況,你的孩子還是不錯的,起碼在這個年紀大多數孩子都比較叛逆,專門願意和父母對著來。而你的孩子在某方面還是比較聽話的,就是無法堅持下去就是了。

個人建議,你不要急於求成,比如孩子學習較差,你和愛人可以輪流陪他寫作業或複習功課,對於孩子成績差的方面盡心去輔導,對於他作對的事情要予以鼓勵,適當的時候可以進行物資獎勵,以促進孩子的上進心,學習方面要這樣,生活方面更要精細,兒子願意與母親交流,這需要你多抽出時間與他談心,不要表面化,對他的學習和生活各方面都要談到,如果他有錯誤的想法要適當進行引導,千萬不要以家長高高在上的姿態去教訓他,現在的孩子自尊心超強,想要平等的交流就要放下你作為長輩的姿態,對的想法要予以支援和鼓勵,錯的想法要給他講明為什麼錯,錯的後果是什麼。長此以往堅持下去他就會當你做知心人,有什麼都願意告訴你,這樣就能達到你想要的目標。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老以工作為藉口不做交流,孩子最討厭的就是這個,教育孩子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就能做到的,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時間與他交流談話,尤其是14歲的孩子思想方面接近成熟,稍微把持不住容易走錯方向。

作為家長,這是你的意願也是你的義務,說起來,教育孩子其實是最累的,關鍵看你是否能夠堅持下去。

孩子不合群怎麼辦 小孩子不合群,家長應該怎麼辦

我覺得你的小孩好像是得了孤獨症的感覺,就是不願意和別人接觸。你應該帶她去看心理醫生。孩子特別不合群應該怎麼辦?星知計劃 去諮詢一下醫生吧,有點自閉症的樣子。自閉的孩子長期一個人脫離同學夥伴,不理會父母老師,剛開始父母以為孩子內向,便引導孩子去主動和其他人交流,可是事情並不是這樣簡單,一段時間過後,孩...

面對不合群的孩子要怎麼辦,孩子不合群怎麼辦?

孩子不合群是什麼意思?對於人來說,不管年齡大小,他們都有一個自己的人際關係,對於幼兒園中的孩子來說,這些人際關係可以很好的發展和成長,這是很多孩子設計能力建立的重要時期!孩子不合群,在很多的影視劇中應該都見過這樣的情景。那些公子哥 小公主們到了幼兒園或者學校,總是給人一個不合群的設定 而在社會中孩子...

不合群的人,該怎麼變得合群?就是女孩子

能和喜歡的人有一段回憶真的是值得的 我跟我喜歡的人 不會再有接觸了 回憶也不多我真的很遺憾 我很羨慕你 有時候喜歡一個人是無法控制的 即使兩個人不能在一起 但是就是互相喜歡 喜歡真的沒辦法 我以前就是這樣的。後來就是經常有什麼聚會啊,活動啊,就算不想參加都要逼迫自己積極參加,聚會的時候多說說話,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