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的詳細解釋,鞠躬是中國的傳統禮儀嗎?

2022-09-19 23:35:23 字數 4961 閱讀 5383

1樓:★柒柒

【含義】

1.請安、低頭,彎腰或屈膝以表示尊敬、屈從或羞愧。

2.小心謹慎的樣子。

3.彎身行禮。

4.在我國,鞠躬常用於下級向上級,學生向先生,晚輩向長輩表達由衷的敬意。亦常用於服務人員向賓客致意。

5.鞠躬時,以腰部為軸,整個腰及肩部向前傾斜15度-30度,目光應該向下。

6.若是迎面碰上對方鞠躬時,則在鞠躬過後,應向右邊跨出一步,給對方讓開路。

7.鞠躬時必須脫帽,戴帽子鞠躬是不禮貌的,也會使帽子掉下來。

8.鞠躬時目光應該向下看,表示一種謙恭的態度,不可以一面鞠躬一面翻起眼睛看著對方。

9.鞠躬時,嘴裡不吃東西或叼著香菸。

10.鞠躬禮畢時,雙眼應禮貌的看著對方,如視線移向別處,即使行了鞠躬禮,也不會讓人感覺到是誠心誠意的。

11.遇到長輩欲施鞠躬禮時,首先應該立正站好,保持身體的端莊,同時雙手在體前搭好,右手搭在左手上,面帶微笑。

12.鞠躬時應目光向下,同時問候「您好」、「早上好」、「歡迎您光臨」等。

13.鞠躬,意思是彎身行禮,是表示對他人敬重的一種鄭重禮節。

2樓:王培信

鞠躬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jū gōng,意思是請安、低頭,彎腰或屈膝以表示尊敬、屈從或羞愧。鞠躬是韓國、朝鮮、日本等國家傳統的、普遍使用的一種禮節。鞠躬主要表達「彎身行禮,以示恭敬」的意思。

3樓:最愛幻雪寶兒

【拼音】jū gōng。

【基本解釋】請安、低頭,彎腰或屈膝以表示尊敬、屈從或羞愧。

4樓:

鞠躬 [ jū gōng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jū gōng ]

1.請安、低頭,彎腰或屈膝以表示尊敬、屈從或羞愧。

2.在跳方形舞時(向舞伴)行禮。

5樓:平常心新號

鞠躬jū gōng

彎身行禮:~道謝ㄧ行了個~禮ㄧ深深地鞠個躬。

◆ 鞠躬

jūgōng

〈書〉小心謹慎的樣子:~如也ㄧ~盡瘁。

鞠躬禮儀分別在什麼情況下鞠躬?有哪幾種?

6樓:克力

鞠躬適用於來莊嚴肅穆

、喜慶歡樂源的儀式場合。

鞠躬即彎身行禮,它既適合於莊嚴肅穆或喜慶歡樂的儀式,又適用於普通的社交和商務活動場合。常見的鞠躬禮有以下三種:

一、三鞠躬

三鞠躬的基本動作規範如下:

(1)行禮之前應當先脫帽,摘下圍巾,身體肅立,目視受禮者。

(2)男士的雙手自然下垂,貼放於身體兩側褲線處;女士的雙手下垂搭放在腹前。

(3)身體上部向前下彎約90° ,然後恢復原樣,如此三次。

二、深鞠躬

其基本動作同於三鞠躬,區別就在於深鞠躬一般只要鞠躬一次即可,但要求彎腰幅度一定要達到90° ,以示敬意。

三、社交、商務鞠躬禮

(1)行禮時,立正站好,保持身體端正;

(2)面向受禮者,距離為兩三步遠;

(3)以腰部為軸,整個肩部向前傾15°以上(一般是60° ,具體視行禮者對受禮者的尊敬程度而定),同時問候「您好」 、「早上好」 、「歡迎光臨」等等;

(4)朋友初次見面、同志之間、賓主之間、下級對上級及晚輩對長輩等等,都可以鞠躬行禮表達對對方的尊敬。

7樓:鋼鐵俠

日常場合的鞠躬你瞭解細節嗎?

8樓:你瞅啥

鞠躬適用於

來莊嚴肅穆、喜慶歡樂的自儀式場合。

常見的鞠躬禮有以下三種:

一、三鞠躬

(1)行禮之前應當先脫帽,摘下圍巾,身體肅立,目視受禮者。

(2)男士的雙手自然下垂,貼放於身體兩側褲線處;女士的雙手下垂搭放在腹前。

(3)身體上部向前下彎約90° ,然後恢復原樣,如此三次。

二、深鞠躬

其基本動作同於三鞠躬,區別就在於深鞠躬一般只要鞠躬一次即可,但要求彎腰幅度一定要達到90° ,以示敬意。

三、社交、商務鞠躬禮

以腰部為軸,整個肩部向前傾15°以上(一般是60° ,具體視行禮者對受禮者的尊敬程度而定),同時問候「您好」 、「早上好」 、「歡迎光臨」等等。

鞠躬是中國的傳統禮儀嗎?

9樓:愛你☆灝明

鞠躬起源於中國。商代有種祭天儀式「鞠祭」,祭品為豬、牛、羊等,不切成塊,而是將其整體彎捲成圓的鞠形,再擺到祭祀處奉祭,以此來表達祭祀者的恭敬與虔誠。這種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

人們在現實生活中,逐漸援引這種形式來表達自己對地位崇高者或長輩的崇敬。於是,彎一彎腰,象徵性地表示願把自己作為鞠祭的一個犧牲品而奉獻給對方。這就是「鞠躬」的來歷。

在古羅馬的時候,貴族、帝王經常讓奴隸決鬥。開始決鬥前都要先喝杯酒,但為了怕別人在酒杯裡放毒藥,所以喝酒前,決鬥雙方都要各自把杯中的酒倒一點給對方,使之摻和再飲,以證明裡面沒有毒藥。這種風俗,後來就逐漸演變為今天在宴會上的碰杯。

史前時期,人類的祖先以打獵為生,世界對他們來說是充滿著危險的。因此,當陌生人相遇時,如果雙方都懷著善意,便伸出一隻手來,手心向前,向對方表示自己手中沒有石頭或**,走近之後,兩人互摸右手以示友好。這樣沿襲下來,便成為今天人們友好的握手。

1.兩腳併攏,不要分得過開。

2.頭要正並且隨著身體向下而自然向下,脖子也不要伸得過長。

3.目光要自然面對受禮者,不要在行禮時趁機左顧右盼。

10樓:匿名使用者

鞠躬是中國的傳統禮儀,小日本是從我國學的。

11樓:藉口

並不是,日本的禮儀是按照中國來的,只不過是日本人注重這個形式而已,在古代中國,人們也有這個禮儀,現在在日本比較重視,一般30度是再見,而站立45度是道歉,日本人的禮儀很多,但是,大部分都是中國傳過去的.再加上日本人的改造成了現在的樣子.

12樓:水晶的困惑

鞠躬是中國的傳統禮儀,只是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越來越忽視了這個禮節

大約是明朝的時候日本引入這一禮節

13樓:須國費蓉城

是啊,也是日本和韓國的禮儀、、、

14樓:資默空覓

是,見著長輩,道歉的時候會用到

古時男子作揖時的規矩?左手在上還是右手在上?求詳細解釋

15樓:傾世書童書天下

左手裹著右手 右手在古代持兵器 象徵刀兵之禍 乃不祥之兆 右手在上一般喪事上使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有,左手在上是吉拜,右手在上是凶拜

17樓:匿名使用者

左手。因為右手是攻擊手。要把它藏起來的。

鞠躬盡瘁的意思 30

18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鞠躬盡瘁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 jū gōng jìn cuì,指小心謹慎,貢獻出全部精力。出自三國·蜀漢·諸葛亮《後出師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近義詞全心全意 忠心耿耿 赤膽忠心 嘔心瀝血【成語性質】褒義

【成語用法】補充式;作謂語。

擴充套件資料全心全意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quán xīn quán yì,意思是投入全部精力,毫無保留。

出處茅盾《吹鼓集》:「體驗生活的時候,就應該全心全意生活,把找題材的心思完全擱起來。」

造句:(1)幹部應當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2)他們全心全意為顧客服務,受到了大眾的一致好評。

(3)幹部應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名副其實的公僕。

(4)王縣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受到群眾的愛戴。

(5)雷鋒同志全心全意為人民做好事。

19樓:低調低調低調低調低調

鞠躬盡瘁意思是竭盡所能,貢獻出全部力量。當下多用於對高位者專權的諷刺。已失去了本來的褒義。也成為某些專權至死之人的藉口。

【出自】:明·宋濂《先府君蓉峰處士阡表》:「祖妣夫人與顯考鞠躬盡瘁,誓勿蹶其門。」

擴充套件資料「鞠躬盡瘁」造句

(1)***鞠躬盡瘁,為新中國的建設做出了豐功偉績。

(2)敬愛的***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我們永遠懷念他。

(3)她為推展學前教育,鞠躬盡瘁,貢獻良多。

(4)王老先生為社群服務,其鞠躬盡瘁的精神,令人感佩。

(5)他可以為公事鞠躬盡瘁,犧牲所有假期。

(6)他一生對國家忠心耿耿,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7)魯迅對人民忠心耿耿,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8)他為推展全民脫盲教育運動,已是鞠躬盡瘁,令人欽佩不已!

20樓:是曦妍喵

指小心謹慎,貢獻出全部精力。

21樓:祥運網科技

鞠躬盡瘁釋義:

恭敬謹慎,勤勤懇懇,盡心竭力,奉獻一切。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鞠躬盡力,死而後已。」 盡瘁:竭盡勞苦。

22樓:摩星淵

指一個人對一件事情費勁了心血。

23樓:哎

鞠躬盡瘁,漢語成語,指勤勤懇懇,竭盡心力,為革命,為人民奮鬥終身。

24樓:

鞠躬盡瘁jū gōng jìn cuì

【解釋】: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出自】:明·宋濂《先府君蓉峰處士阡表》:「祖妣夫人與顯考鞠躬盡瘁,誓勿蹶其門。」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含褒義

25樓:冰冷淚花

並不比你寶貝不能那你呢那你呢那你呢那你呢你哪呢白冰冰並不比了解讀

26樓:問題多多

形容做事果斷而考慮周密

27樓:小p航航

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什麼是鞠躬禮,正確的鞠躬姿勢是什麼?

鞠躬是現在國際上通用的禮節。日本 韓國等國家尤其盛行鞠躬禮,在我國和西方國家,人們常常用鞠躬來表示非常尊重對方。據說,鞠躬的行禮方式起源於我國,由斂身演變而來。鞠躬禮分兩種 一種是三鞠躬,鞠躬前應脫帽,身體立正,目光平視。鞠躬時,身體上部向前下彎約成九十度,然後恢復原狀,這樣連續三次。參加追悼會,向...

求標準的鞠躬姿勢,正確的鞠躬姿勢是什麼?

鞠躬禮分為兩種,一種是三鞠躬。敬禮之前,應脫帽或摘下圍巾,身體肅立,目光平視,身體上部向前下彎約90 度,然後恢復原樣,如此連續三次。另一種是深鞠一躬 15 度 90 度 幾乎適用於一切社交和商務活動場合,在初見的朋友之間 同志之間 賓主之間 下級對上級 晚輩對長輩,為了表達對對方的尊重,都可以行鞠...

鞠躬盡瘁的瘁是什麼意思,鞠躬盡瘁中的「瘁」字是什麼意思

鞠躬盡瘁中的 瘁 字意為勞累,出自三國 蜀 諸葛亮 出師表 意思是恭敬謹慎地,竭盡勞苦地貢獻一切,到死為止,後引申為恭敬謹慎的樣子。鞠躬盡瘁中的 瘁 字是什麼意思 鞠躬盡瘁中的 瘁 字意為勞累,出自三國 蜀 諸葛亮 出師表 意思是恭敬謹慎地,竭盡勞苦地貢獻一切,到死為止,後引申為恭敬謹慎的樣子。指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