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烏之雌雄什麼意思

2022-09-19 22:15:23 字數 762 閱讀 3678

1樓:紫薄

烏白馬角「烏頭白馬生角」的略語烏踆兔走指日月執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烏飛兔走謂光陰流逝。

烏,指日。兔,指月烏合之眾形容一時聚集,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烏集之交指以利聚合,不以誠相待的交情烏集之眾猶言烏合之眾烏帽紅裙泛指男女烏鳥私情謂烏鳥反哺之私情。比喻人子的孝思烏七八糟①十分雜亂、骯髒。

②用於形容可鄙可憎的人或事。v烏天黑地猶言昏天黑地。比喻社會黑暗烏頭馬角同「烏白馬角」烏煙瘴氣亦作「烏煙瘴氣」。

比喻環境嘈雜、秩序混亂、邪氣充斥或社會黑暗烏煙瘴氣見「烏煙瘴氣」烏煙瘴氣亦作「烏煙瘴氣」。比喻環境嘈雜、秩序混亂、邪氣充斥或社會黑暗烏焉成馬烏、焉、馬三字字形相似,轉寫致誤。語本《周禮·天官·縫人》「喪,縫棺飾焉」漢鄭玄注:

「故書焉為馬,杜子春雲『當為焉』。」後泛指文字經傳抄造成訛誤烏衣門第指世家望族烏衣之遊《宋書·謝弘微傳》:「混風格高峻,少所交納,唯與族子靈運、瞻、矅、弘微並以文酒賞會。

嘗共宴處,居在烏衣巷,故謂之烏衣之遊,混五言詩所云『昔為烏衣遊,慼慼皆親侄』者也。」後因謂親屬間文酒賞會為「烏衣之遊」烏衣之遊見「烏衣之遊」烏衣之遊《宋書·謝弘微傳》:「混風格高峻,少所交納,唯與族子靈運、瞻、矅、弘微並以文酒賞會。

嘗共宴處,居在烏衣巷,故謂之烏衣之遊,混五言詩所云『昔為烏衣遊,慼慼皆親侄』者也。」後因謂親屬間文酒賞會為「烏衣之遊」烏衣子弟指出身貴族的年輕人烏有先生漢司馬相如《子虛賦》中虛擬的人名。意為無有其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烏之雌雄 烏:烏鴉。烏鴉的雌雄難辨。比喻不分善惡是非

青蛙生殖的時候雌雄異體是什麼意思

雌雄異體 指具有卵巢的個體 即雌性 與具有精巢的個體 即雄性 有著明顯區別的現象。為雌雄同體的對應詞。在以脊椎動物為首的大部分 這是動物生殖的時候的普遍情況,一個爸一個媽生出一些小寶寶。區別於雌雄同體,動物生殖的時候也有少數這種情況。如深海的蛛魚 有性生殖的動物分為雌雄同體,雌雄異體.雌雄通體指的是...

成語是什麼意思,成語「冬去春來」是什麼意思?

成語 chengyu,idioms 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內構形式和固容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 諺語相近...

成語相以儒沫什麼意思,成語白什麼意思

應該是相濡以沫來 相濡以沫 xi ng r y 相濡以沫bai解釋 濡 沾溼 沫 唾沫。du泉水zhi幹了,為了保住生dao命,兩條魚吐版沫互相潤溼。比喻一權家人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延續生命。出處 莊子 大宗師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 x 慢慢呼氣之意 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