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仞之高是什麼意思

2022-09-19 08:55:19 字數 4573 閱讀 8273

1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千仞之高既不是成語,也不是詞語,故沒有實際意思。千、仞、之、高單字的意思如下:

一、千拼音: qiān

釋義:1.數目。十個一百。

2.比喻很多:~錘百鍊。

3.“鞦韆”的“千”。

二、仞拼音: rèn

釋義:古時八尺或七尺叫做一仞:萬~高山。為山九~,功虧一簣。

三、 之拼音:zhī

釋義:1.往:由京~滬。君將何~?

2.人稱代詞。代替人或事物(限於做賓語):求~不得。取~不盡。操~過急。言~成理。取而代~。有過~無不及。反其道而行~。

3.人稱代詞。虛用,無所指:久而久~。不覺手之舞~,足之蹈~。

4.指示代詞。這;那:~二蟲。~子於釣。

5.用在定語和中心詞之間,組成偏正片語。

6.用在主謂結構之間,取消它的獨立性,使變成偏正結構:中國~大。戰鬥~激烈。大道~行也,天下為公。如因勢利導,則如水~就下,極為自然。

四、高拼音:gāo

釋義:1.從下向上距離大;離地面遠,跟“低”相對。

2.同:~樓大廈。這裡地勢很~。

3.高度:那棵樹有五米~。書桌~八十釐米。

4.三角形、平行四邊形等從底部到頂部(頂點或平行線)的垂直距離。

5.在一般標準或平均程度之上的:~速度。體溫~。見解比別人~。

6.等級在上的:~等。~年級。哥哥比我~一班。

7.敬辭,稱別人的事物:~見。~論。

8.酸根或化合物中比標準酸根多含一個氧原子的:~錳酸鉀。

9.姓。

漢字演變:

1.千克[qiān kè]

質量單位。國際千克原器的質量為1千克。是國際單位制中七個基本單位之一。

2.鞦韆[qiū qiān]

運動和遊戲用具,在木架或鐵架上系兩根長繩,下面拴上一塊板子。人在板上利用腳蹬板的力量在空中前後擺動。

3.千秋[qiān qiū]

4.千夫[qiān fū]

指眾多的人:~所指(為眾人所指責)。

5.萬千[wàn qiān]

形容數量多:~的科學家。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極高(或者極深)。

古時候以8尺為一仞。千仞,八千尺。泛指極高。

《莊子·秋水》有云:“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

漢代桓寬 的《鹽鐵論·刑德》中也有此用法:“千仞之高,人不輕凌。”

晉人司馬彪 的《贈山濤》詩有形容極深的說法:“上凌青雲霓,下臨千仞谷。”

3樓:朝陽山人

形容極高。仞是古代長度單位,一仞約七尺。

4樓:小櫻花小可愛

形容極高

高的不能再高了

"夫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是什麼意思

5樓:碼路行者

意思是:千里的遙遠,不足以稱述它的大;千仞的高曠,不足於**它的深。

出處:戰國時期·莊周《莊子·外篇》中的《秋水》篇。

原文:公孫龍問於魏牟曰:“ 龍少學先王之道,長而明仁義之行;合同異,離堅白;然不然,可不可;困百家之知,窮眾口之辯:

吾自以為至達已。今吾聞莊子之言,茫然異之。不知論之不及與?

知之弗若與?今吾無所開吾喙,敢問其方。”

公子牟隱機大息,仰天而笑曰:“子獨不聞夫埳井之蛙乎?謂東海之鱉曰:

‘吾樂與!出跳樑乎井榦之上,入休乎缺甃之崖。赴水則接腋持頤,蹶泥則沒足滅跗。

還虷蟹與科斗,莫吾能若也。且夫擅一壑之水,而跨跱埳井之樂,此亦至矣。夫子奚不時來入觀乎?

’東海之鱉左足未入,而右膝已縶矣。

於是逡巡而卻,告之海曰:‘夫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禹之時,十年九潦,而水弗為加益;湯之時,八年七旱,而崖不為加損。

夫不為頃久推移,不以多少進退者,此亦東海之大樂也。’於是埳井之蛙聞之,適適然驚,規規然自失也。

且夫知不知是非之竟,而猶欲觀於莊子之言,是猶使蚊負山,商蚷馳河也,必不勝任矣。且夫知不知論極妙之言,而自適一時之利者,是非埳井之蛙與?且彼方跐黃泉而登大皇,無南無北,爽然四解,淪於不測;無東無西,始於玄冥,反於大通。

子乃規規然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辯,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子往矣!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於邯鄲與?

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今子不去,將忘子之故,失子之業。”公孫龍口呿而不合,舌舉而不下,乃逸而走。

譯文:公孫龍向魏牟問道:“我年少的時候學習古代聖王的主張,長大以後懂得了仁義的行為;能夠把事物的不同與相同合而為一,把一個物體的質地堅硬與顏色潔白分離開來;能夠把不對的說成是對的,把不應認可的看作是合宜的;能夠使百家智士困惑不解,能夠使眾多善辯之口理屈辭窮。

我自以為是最為通達的了。如今我聽了莊子的言談,感到十分茫然。不知是我的論辯比不上他呢,還是我的知識不如他呢?現在我已經沒有辦法再開口了,冒昧地向你請教其中的道理。”

魏牟靠著几案深深地嘆了口氣,然後又仰頭朝天笑著說:“你不曾聽說過那淺井裡的青蛙嗎?井蛙對東海里的鱉說:

‘我實在快樂啊!我跳躍玩耍於井口欄杆之上,進到井裡便在井壁磚塊破損之處休息。

跳入水中井水漫入腋下並且托起我的下巴,踏入泥裡泥水就蓋住了我的腳背,回過頭來看看水中的那些赤蟲、小蟹和蝌蚪,沒有誰能像我這樣的快樂!再說我獨佔一坑之水、盤踞一口淺井的快樂,這也是極其稱心如意的了。你怎麼不隨時來井裡看看呢?

’東海之鱉左腳還未能跨入淺井,右膝就已經被絆住。於是遲疑了一陣子之後又把腳退了出來,把大海的情況告訴給淺井的青蛙,說:‘千里的遙遠,不足以稱述它的大;千仞的高曠,不足於**它的深。

夏禹時代十年裡有九年水澇,而海水不會因此增多;商湯的時代八年裡有七年大旱,而岸邊的水位不會因此下降。不因為時間的短暫與長久而有所改變,不因為雨量的多少而有所增減,這就是東海最大的快樂。’

淺井之蛙聽了這一席話,驚惶不安,茫然不知所措。再說你公孫龍的才智還不足以知曉是與非的境界,卻還想去察悉莊子的言談,這就像驅使蚊蟲去揹負大山,驅使馬蚿蟲到河水裡去奔跑,必定是不能勝任的。

而你的才智不足以通曉極其玄妙的言論,竟自去迎合那些一時的勝利,這不就像是淺井裡的青蛙嗎?況且莊子的思想主張正俯極黃泉登臨蒼天,不論南北,釋然四散通達無阻,深幽沉寂不可探測;不論東西,起於幽深玄妙之境,返歸廣闊通達之域。

你竟拘泥淺陋地用察視的辦法去探尋它的奧妙,用論辯的言辭去索求它的真諦,這只不過是用竹管去窺視高遠的蒼天,用錐子去測量渾厚的大地,不是太渺小了嗎!你還是走吧!而且你就不曾聽說過那燕國壽陵的小子到趙國的邯鄲去學習走步之事嗎?

未能學會趙國的本事,又丟掉了他原來的本領,最後只得爬著回去了。現在你還不盡快離開我這裡,必將忘掉你原有的本領,而且也必將失去你原有的學業。”公孫龍聽了這一番話張大著口而不能合攏,舌頭高高抬起而不能放下,於是快速地逃走了。

6樓:田矩

千里那麼遙遠的距離,還不能形容他的廣大;一千仞那麼長的長度,還不足以觸碰到他的深度.

古文 井底之蛙

夫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禹之時十年九潦,而水弗為加益;湯之時八年七旱,而崖不為加損.夫部為頃久推移,不以多少進退者,此亦東海之大樂也.

7樓:命運黑白

夫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用千里之遠不能形容海的大。

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用千仞之高不可以形容海的深。

8樓:邵麥蒙敏叡

用千里的距離不夠丈量它的廣大,千仞的高度不夠測度它的深沉。語出《莊子•秋水》,原文形容大海的廣博。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字面直譯):即使千里這麼遠,不能夠說明它的大小;千丈那麼高,不能夠限度它的深淺。

“夫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及其深……”是什麼意思?

10樓:栗子說社會

意思是:用千里的距離不夠丈量它的廣大,千仞的高度不夠測度它的深沉。

出自:莊子[戰國時期]《莊子·外篇》《秋水》篇。

原句:於是逡巡而卻,告之海曰:‘夫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

禹之時,十年九潦,而水弗為加益;湯之時,八年七旱,而崖不為加損。夫不為頃久推移,不以多少進退者,此亦東海之大樂也。’於是埳井之蛙聞之,適適然驚,規規然自失也。

釋義:於是把大海的情況告訴給淺井的青蛙,說:‘千里的遙遠,不足以稱述它的大;千仞的高曠,不足於**它的深。

夏禹時代十年裡有九年水澇,而海水不會因此增多;商湯的時代八年裡有七年大旱,而岸邊的水位不會因此下降。

不因為時間的短暫與長久而有所改變,不因為雨量的多少而有所增減,這就是東海最大的快樂。淺井之蛙聽了這一席話,驚惶不安,茫然不知所措。

11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而千里的遼闊不足以承載它的浩大,

夫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語出《莊子-秋水》

這是東海之鱉對井底之蛙描述大海的語言:“以千里之遠(來形容海),都不足以說明它有多大;以千仞之高(來形容海),都不足以說明它有多深”。

本意是說:就算千里遠的距離,亦不足以丈量其廣闊,就算千尺高的高度,亦不足以測定其深度。

引申義是指:文章思想極其廣博深厚,耐人深思尋味。

就是告訴你

千里的遙遠,不足以稱述它的大;千仞的高曠,不足於**它的深。

不要低估如何事,做人要低調。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是什麼意思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意思是懸崖絕壁能夠直立千丈,是因為它沒有過分的慾望,不向其他地方傾倒。表明立身辦事的堅定心志。以歷經風吹雨打,雷劈電擊而屹立高聳的陡峭巖壁為喻,表明要排除一切雜念,堅持正義,做一個無私無畏 剛直不阿的大丈夫。出自清末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在總督府衙題書的堂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是什么意思,「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是什麼意思?

就是人如果沒有慾望 就不會受到外界的影響 就會堅持自己所做的事情 達到某種程度的成功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是什麼意思?個人認為這句話重點是 無欲則剛 意思是一個人沒有太多不現實的慾望,這個人思考問題或辦事就可以擺脫優柔寡斷,而是堅決果斷,雷厲風行,堅不可摧.猶如 壁立千仞 指象一千丈高的山壁那樣牢固...

老千的千是什麼意思,「老千」是什麼意思?

就是賭博時做弊 據說清時有一個秀才進京趕考,途遇強盜,將所有川資什物搶劫一空,秀才想來想去,一籌莫展,在萬般無奈中,乃決定憑一個 騙 字去圖一時的僥倖。主意已定,就重整衣冠,徑往縣府求見縣官,詭稱京城某府的親戚,奉詔進京,任某要職,路過此地,不幸遇盜,要求從速派兵追捕,取回失物,以便早日進見皇上。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