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球菌腦膜炎可輔以抗菌藥物區域性應用嗎

2022-09-14 21:15:42 字數 1517 閱讀 6714

1樓:匿名使用者

論壇中2023年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培訓測試題中

二、單項選擇題:2、可輔以抗菌藥區域性應用的情況有:答案 (a)a化膿性胸膜炎大量胸腔積液 b反**作性尿路感染 c隱球菌腦膜炎 d化膿性腹膜炎

應用抗菌藥物需考慮哪些問題?

為什麼抗菌藥物的區域性應用要儘量避免?

2樓:汽車小學問

**黏膜區域性應用抗菌藥物以後,很少被吸收在感染部位,不能夠達到有效的濃度,反而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或者導致的耐藥菌產生。

因此只要全身**染或者臟器感染時,應該避免區域性應用抗菌藥物,抗菌藥物的區域性應用只限於少數情況,比如全身給藥後,在感染部位難以達到**濃度時,可以加用區域性給藥作為輔助**。這種情況見於**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時,某些藥物可以同時鞘內給藥,包裹性後壁膿腫注入抗菌藥物以及眼科感染的區域性用藥等。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3樓:

抗菌藥物**性應用的基本原則

一. 診斷為細菌**染者方有指徵應用抗菌藥物

根據患者的症狀、體徵、實驗室檢查或放射、超聲等影像學結果,診斷為細菌、真菌感染者方有指徵應用抗菌藥物;由結核分枝桿菌、非結核分枝桿菌、支原體、衣原體、螺旋體、立克次體及部分原蟲等病原微生物所致的感染亦有指徵應用抗菌藥物。缺乏細菌及上述病原微生物感染的臨床或實驗室證據,診斷不能成立者,以及病毒**染者,均無應用抗菌藥物指徵。

二. 儘早查明感染病原,根據病原種類及藥物敏感試驗結果選用抗菌藥物

抗菌藥物品種的選用,原則上應根據病原菌種類及病原菌對抗菌藥物敏感性,即細菌藥物敏感試驗(以下簡稱藥敏試驗)的結果而定。因此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對臨床診斷為細菌**染的患者應在開始抗菌**前,及時留取相應合格標本(尤其血液等無菌部位標本)送病原學檢測,以儘早明確病原菌和藥敏結果,並據此調整抗菌藥物**方案。

三. 抗菌藥物的經驗**

對於臨床診斷為細菌**染的患者,在未獲知細菌培養及藥敏結果前,或無法獲取培養標本時,可根據患者的感染部位、基礎疾病、發病情況、發病場所、既往抗菌藥物用藥史及其**反應等推測可能的病原體,並結合當地細菌耐藥性監測資料,先給予抗菌藥物經驗**。

待獲知病原學檢測及藥敏結果後,結合先前的**反應調整用藥方案;對培養結果陰性的患者,應根據經驗**的效果和患者情況採取進一步診療措施。

四. 按照藥物的抗菌作用及其體內過程特點選擇用藥

各種抗菌藥物的藥效學和人體藥動學特點不同,因此各有不同的臨床適應證。臨床醫師應根據各種抗菌藥物的藥學特點,按臨床適應證(參見「各類抗菌藥物適應證和注意事項」)正確選用抗菌藥物。

五. 綜合患者病情、病原菌種類及抗菌藥物特點制訂抗菌**方案

根據病原菌、感染部位、感染嚴重程度和患者的生理、病理情況及抗菌藥物藥效學和藥動學證據制訂抗菌**方案,包括抗菌藥物的選用品種、劑量、給藥次數、給藥途徑、療程及聯合用藥等。

4樓:丁志坤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不是幾句話能解決的。建議參考(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2015)

化膿性腦膜炎與結核性腦膜炎的鑑別

化膿性腦膜炎 purulent meningitis,簡稱化腦 系由各種化膿菌感染引起的腦膜炎症。小兒,尤其是嬰幼兒常見。自使用抗生素以來其病死率已由50 90 降至10 以下,但仍是小兒嚴重感染性疾病之一。其中腦膜炎雙球菌引起者最多見,可以發生流行,臨床表現有其特殊性,稱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診斷 由...

最近一週經常頭暈是不是得了腦膜炎

擠痘會引發的腦膜炎 每個人的面部都有一個危險三角區,就是外鼻前庭和上脣之間形成的三角區。這個三角區靠近大腦等的中樞系統,血液也異常豐富,此外,這個三角區內的靜脈和其他地方不同,不能防止血液倒流。用手去擠這個區域的痘痘,攜帶病菌的血液很容易流到大腦附近的中樞器官。擠痘痘注意4件事 必須做好清潔消毒的先...

一直髮燒是腦炎嗎?不發燒能引起腦膜炎

要看怎麼一直髮燒,小孩持續發燒有很多原因,最簡單的就是 錯誤。但這個就做腰穿,太可怕了。腦炎嚴重嗎?建議 你好 腦膜炎是極其嚴重的疾病,除先天在母體內受細菌感染外,3個月以內的寶寶患上腦膜炎是通過鼻 喉或血液感染。此外,亦有因病毒引起的。症狀一般是發燒 嘔吐 抽搐及頸部僵硬,而新生兒可能只有吐奶 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