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有錢能使鬼推磨」而不是其他什麼推磨

2022-09-13 00:55:32 字數 5436 閱讀 5056

1樓:匿名使用者

鬼是靈魂 是不能推磨的磨是圓的 推不動 所以是說明了錢的萬能 但是切記 錢不是萬能的 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哦!!!

2樓:棒球新生活

因為從古至今,向來是鬼多人少!即便是傳說故事,也要有典型性。

3樓:腳蹋七彩祥雲

那是由一個民間故事轉變來的.不同於3樓的版本

是關於鬼在地主家和貧農家推磨的故事.(故事太長了)

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故事 並不是說錢是萬能的,故事本身講的是鬼被窮人驅使推磨.因在民間流傳多了,就變了.

4樓:人生三十古來稀

慾望是惡魔,聽過沒有?

大概有這樣一個故事:說一個你花50萬買他的老婆,他不一定賣,可是你花5000萬、50000萬,結果會怎麼樣?

慾望也是社會文明的動力。

如果人們不是因為想生活的更好,就不會有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努力的工作,小而言之是建設自己的生活,大而言之是推動社會文明進步。

so有:無欲則剛。

5樓:

落伍子`

現在是有錢能使磨推鬼`

說明錢是萬能的

俗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為什麼不是「有錢能使鬼

6樓:相愛2023年

其實,有很多的俗話,包括現在的很多大道理,本身就是相互矛盾的。 不同的人,不同的經歷,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心境,會選擇不同的俗話,來當做自己生活的信條。 於是,便有了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等等。

有錢當然是好事,經濟是基礎,有了堅實的基礎,才會有其他的上層建築(如舒適的生活等等)。 人一輩子打拼,累死累活,說是為了理想什麼的,其實說穿了還不就是為了生活,而生活的基礎就是要有錢!

為什麼俗語說:錢不是萬能的,又說有錢能使鬼推磨?

7樓:lele柚子

兩個方面都是有道理的,主要是看它用在**,首先,錢不是萬能的,這句話其實非常對,雖然錢非常重要,但是錢有好多東西都買不來,比如說愛(狗狗除外,那是你唯一能用錢買來的,並且也需要你的細心餵養),就如

《西虹市首富》有錢能使鬼推磨,但金錢換不來尊嚴和人性。是非常有道理的。

第二個方面說的,有錢能使鬼推磨,

卻是說的一個大多數情況,大多數情況,錢能夠讓你買來許多東西,錢可以讓很多人為你做事,資本家有了錢,科學都得圍著他們的指揮棒轉,有錢能使鬼推磨,像這樣的情況範圍是很大的,所以這也是沒有錯的

8樓:小粉筆

「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句話用現在的一個詞語解釋就叫「拜金主義」,說的就是如果你足夠有錢,就算是鬼神你也可以使喚。不難看出,這是一個金錢萬能的觀點,認為只要有錢,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到,你可以買來自己想要的一切。

「金錢不是萬能的」,這句俗語已經是大白話了,反駁的就是金錢萬能論,認為金錢不能買來一切,它買不來親情,買不來愛情,更買不來健康。這句話跟咱們前文中提到的「有錢能使鬼推磨」完全是兩個觀點,一個鼓吹金錢,一個貶低金錢。

世間萬物都有兩面性,所以當人們用兩點論去看待問題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這個世界還有另外的樣子,於是你就會產生另外的想法。

9樓:我的獅

前半句完整的應該是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在如今物慾橫流的社會,有錢就擁有了一切。因此就有了後半句有錢能使鬼推磨,很多人為了錢會放棄自己的尊嚴,做一些非正常的事情。

所以說有錢不僅能使鬼推磨,還能使磨推鬼。

10樓:陽光的小椰梨

因為金錢買不來親情、愛情及友情,所以說「錢不是萬能的。但是可以用金錢去換取別人的勞動成果,所以說「有錢能使鬼推磨」。主要是針對的事情不一樣導致的,情感上的問題,是勉強不來的。

工作或生活中的問題一般金錢都可以解決。

11樓:匿名使用者

錢能使鬼推磨,沒有任何毛病

錢不是萬能的說法,是一種教育手段,讓人淡化金錢觀,鼓勵人們更加註重情感,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12樓:

這兩種觀點都不是錯誤的,就像是馬克思他老人家說的,咱們要用一分為二的觀點去看待問題。就像「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句話推崇金錢的力量,不應該被提倡,但是這句話所顯示出來的深層含義卻是正確的,那就是錢可以驅使利益,鬼神為什麼要錢呢?因為它們之間有利益的糾葛,而錢就會驅使利益發生變化,從這個角度看,這句話是正確的。

但是他過分推崇金錢的力量,所以並不值得提倡。

13樓:老闆來碗酸蘿蔔

其實,有很多的俗話,包括現在的很多大道理,本身就是相互矛盾的。 不同的人,不同的經歷,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心境,會選擇不同的俗話,來當做自己生活的信條。 於是,便有了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等等。

有錢當然是好事,經濟是基礎,有了堅實的基礎,才會有其他的上層建築(如舒適的生活等等)。 人一輩子打拼,累死累活,說是為了理想什麼的,其實說穿了還不就是為了生活,而生活的基礎就是要有錢!

14樓:4123老開心

語言都有場合,一心鑽進錢眼裡的人,就需要說錢不是萬能的。

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就需要用錢來擺平,這時候就需要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句話。

15樓:張稀哲

個人認為有了堅實的基礎,才會有其他的上層建築,錢是非常重要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有句話說的那樣 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那都不是問題 但有些事就算有錢也未必解決的了 事情都是有兩面性的 就像你說的 有錢能使鬼推磨 但你不能讓鬼為了錢去死

17樓:潘增飛

兩者結合起來就是向閻王爺買命是做不到的,花錢賄賂小鬼沒意思

18樓:

成長的過程就是對事物的矛盾認知。

古人云狹路相逢勇者勝,古人又云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任何事物都是具有兩面性的,要用辯證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和問題。

19樓:一味長安

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錢雖然買不到很多東西,但是在當今社會,錢是衡量所有有價值物品的東西,有錢才能幹許多你想幹的事情,所以錢使人瘋狂。

20樓:夢一依

咱們要用一分為二的觀點去看待問題。就像「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句話推崇金錢的力量,不應該被提倡,但是這句話所顯示出來的深層含義卻是正確的,那就是錢可以驅使利益,鬼神為什麼要錢呢?因為它們之間有利益的糾葛,而錢就會驅使利益發生變化,從這個角度看,這句話是正確的。

但是他過分推崇金錢的力量,所以並不值得提倡。

為什麼古人說:"有錢能使鬼推磨"?

21樓:小陳rgul7捨

有錢能使鬼推磨 唐代張固在《幽閒鼓吹》的著作裡編造了這樣一段故事:有一新鬼,很瘦弱;忽見一肥鬼,就問他何以能如此肥健。肥鬼就說,你只要到人間作祟,人們害怕,就會給你東西吃。

於是瘦鬼到人間,見一家人的廂房中有磨,就去推起磨來。磨了半天,不僅沒撈到半點吃的,還累得半死。 這個故事,是說瘦鬼上了當,但鬼的原意,是「作怪覓食」。

也就是說,只要給予一定的利益,也就可以使鬼為人推磨的。因此,後來就把「錢能通神」這句話通俗化,成為「有錢能使鬼推磨了」。

為什麼人們常說,有錢能使鬼推磨

22樓:賽爾是原創

「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句俗話是說金錢萬能,錢能通神,是一種拜金主義的觀念。這句話的由來,有一段傳說故事: 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並被人們廣為採納,一時生意興隆。

蔡倫的哥哥蔡莫也急忙跟他學習造紙技術,由於哥哥發財心切,技術尚未學會就回家閉門造紙,蔡莫夫妻晝夜製作,始終造不出好紙。眼看粗糙的草紙堆滿房間,夫妻一籌莫展。 蔡倫的嫂子慧娘根丈夫出可一個主意,假裝死去,讓丈夫用棺材把她收斂起來。

待鄰居前來吊念,蔡倫一邊燒草紙一邊哭,燒著燒著,忽聽慧娘在棺材裡大叫:「把門開啟,我回來了。」眾人嚇了一跳,忙開棺蓋,扶起慧娘。

她向大家有聲有色地談起陰間見聞,她說:「我到陰間,閻王罰我推磨受苦,得丈夫給我送了錢,小鬼們為得幾個錢,都爭著替我推磨;我給了閻王許多錢,就把我放回來了。」鄰居們信以為真,認為草紙燒了在陰間就是錢,可以買到一切,真是「有錢能使鬼推磨」!

於是,大家爭著買蔡莫家的草紙,家家燒紙為去世的親人贖罪,很快蔡莫夫婦的草紙就賣光了。

23樓:颯颯

唐代張固在《幽閒鼓吹》的著作裡編造了這樣一段故事:有一新鬼,很瘦弱;忽見一肥鬼,就問他何以能如此肥健。肥鬼就說,你只要到人間作祟,人們害怕,就會給你東西吃。

於是瘦鬼到人間,見一家人的廂房中有磨,就去推起磨來。磨了半天,不僅沒撈到半點吃的,還累得半死。 這個故事,是說瘦鬼上了當,但鬼的原意,是「作怪覓食」。

也就是說,只要給予一定的利益,也就可以使鬼為人推磨的。因此,後來就把「錢能通神」這句話通俗化,成為「有錢能使鬼推磨了」。

24樓:老坎

卻說當年蔡倫發明造紙術,一時轟動並陡然富貴起來。前來做買賣的、要求學技術的有如潮水般湧來。而蔡倫卻只做買賣,生怕別人學了技術,搶了自己飯碗,擠掉自己財源,對前來要求學技術的一概謝絕,只收留下胞弟一個人。

他那個弟弟,因為圖財心切,功夫還未學到家,就急著和妻子一起在家裡辦起了作坊,日夜兼工,可惜所生產出來的紙質量低劣賣不出去,眼看堆積成山,連老本也快虧光了!怎麼辦?夫妻倆對著紙堆發愁,不知如何是好……想著想著還是老婆的腦子好用,一下子計上心來。

她一說,丈夫連聲稱妙! 說幹就幹。那一夜他們偷偷弄來一口棺材,到天一露白,老婆就扶著棺材大哭起來:

——— 一燒草紙哭涯夫,因為造紙把命收,涯夫唔系短命種,仰般閻王亂鉤簿? 二燒草紙哭涯夫,為何前世柬麼修?丟下涯今來守寡,瞞人帶大你遺孤?

三燒草紙哭涯夫,今日麼夫面烏烏,孤兒寡母難度日,情願隨夫命唔留! 就這樣直哭得天昏地暗,一時驚動四鄰,有前來勸解的,也有前來悼念的,一個個都為她悽切的哭聲陪下眼淚。可就在這時,只聽得咚地一聲,棺蓋衝開,她老公鑽了出來:

「涯妻莫哭,涯妻莫哭」!在場的人都為死鬼還魂嚇得張口結舌,面如土色,渾身發抖,連腳也挪不動……待回過神來,問是怎麼回事,只聽她丈夫哭著回答道:——— 柬多親鄰你唔知,因為造紙害死哩,去到陰間閻王殿,…… 閻王見我兩手空空,臉上立即變了顏色,厲聲喝道:

「你是想做鬼還是做『唧』(讀去聲。客家話,傳說是鬼中最醜陋、最低賤的一種)?若想做鬼,為何不帶見面禮來?!

」 說罷,就喝令左右:「快把新客打入大牢,罰做苦力拉大石磨!」 今日好得有賢妻,火燒草紙滿天飛,張張紙灰化作錢,飛到閻君大殿裡。

閻王一見心歡喜,張口露齒笑眯眯,眼看新客多朝貢,夢裡笑醒多少回。 次日,他便來到大牢,見我拉磨拉得滿頭大汗,肩頭也磨腫了,喊道:「小蔡,現在你可以回陽間去了!

」 我一時不敢相信自己耳朵,抬頭一看,見是閻王老爺,立即跪道:「老爺,你這是……」 「我查了一下壽簿,見你氣數未盡,不該早日下來,是主管的人誤了情報委屈你了,今日賜你還陽夫妻團聚,生兒育女去罷。」 「這,……我那磨還未推完呢?

」 「不要緊,我自會安排死窮鬼去推了!」 這事一傳十,十傳百,小蔡的草紙一下子就賣完了。「有錢能使鬼推磨」也就成為代代相傳的俗語了,為到陰間的人不受鬼刁難,就紛紛燒紙做路錢。

為什麼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能使鬼推磨。是什麼意思??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最起碼對有些人是這樣的,你有足夠的錢他什麼都肯幹 本應該能辦的事卻不給辦,給了錢就能順利的把事辦了,因為辦事的人所做的不是正常的辦事辦法,是要鬼鬼祟祟的歪門邪道收取錢財才給辦事,這就是錢推著做了鬼事才轉著辦成。有錢能使鬼推磨,俗語。舊時形容金錢萬能。出自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正是 ...

有錢能使鬼推磨的下半句是什麼,有錢能使鬼推磨,對聯下一句。

有錢能使鬼推磨 先從一首山歌談起 造紙先師系蔡倫,鼎鼎大名世間聞。紙幣看來張張薄,能抵幾多金和銀 這是我們先輩對古代造紙大師對人類物質文明創造出無限財富的頌揚。卻說當年蔡倫發明造紙術,一時轟動並陡然富貴起來。前來做買賣的 要求學技術的有如潮水般湧來。而蔡倫卻只做買賣,生怕別人學了技術,搶了自己飯碗,...

為什麼很多有錢人選擇國產手機而不是蘋果知乎

如今國產手機今非昔比,小米 華為 ov等國產手機品牌無論從設計到效能再到體驗幾乎與蘋果無異,消費者的選擇自然也就多了,也不存在有錢人都改用華為小米這類現象。不知道你買了麼,晚了我也說說吧。用了5年蘋果,從4到6s,一直感覺蘋果是最好用的。主要期間沒有用過其他的手機,只是在14年的時候買過一個三星的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