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勝門名字的來歷,北京德勝門歷史背景

2022-09-12 22:21:01 字數 4030 閱讀 7272

1樓:

元為健德門,為出兵征戰之門,寄語於"德勝"二字。乾 隆四十三年,天大旱顆粒無收,年末清高宗去明陵,至德勝門,時逢 大雪紛飛,除去一年之暑氣,高宗龍顏大悅作御詩立"祈雪"碑碣一 通,有黃頂碑樓,碑之高大,令其它諸門的石刻難以比擬,故人稱: "德勝祈雪"。

走兵車。北方按星宿屬玄武。玄武主刀兵,所以出兵打仗,一般從北門出城。

之所以取名叫德勝門。德勝門東邊的城牆上放著一尊炮,不過,這炮不是打仗用的,是報時用的。每日午時,德勝門和宣武門同時一聲火炮,城內的老百姓聽炮對時。

可是,北京城人稱「宣武午炮」卻不說「德勝午炮」,估計可能是宣武門殺人總在午時,炮聲一響人頭落地,比德勝門有名的緣故吧。德勝門甕城內的珍品,應當要數立在中間的一座碑亭。亭中矗立著一座高大石碑,鐫有乾隆帝六十二歲時(2023年)的御製詩。

這位當時的太上皇回憶往昔的崢嶸歲月,在「德勝」二字上很是抒發了一回豪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李自成打完勝仗,凱旋而歸,經過此門,故名。

3樓:匿名使用者

德勝門,位於內城北垣西側,現在的德勝門立交橋南端,距今應有500年曆史了。老德勝門城樓和安定門城樓略同,面闊五間,連廊面寬31.5米,進深三間,連廊深16.8米,連城臺通高36米。

明洪武元年,明軍攻入元大都城,改稱北平府,同年將北垣西側門「健德門」改為「德勝門」。洪武四年,明朝改建北平城垣,拆除了舊北垣及老德勝門、安定門及東垣北端之光熙門、西垣北端之肅清門,將新筑北垣加寬加高,西側門仍稱「德勝門」,並修建城樓、甕城、箭樓、閘樓。

元朝末年,大將軍徐達率領軍隊攻破了元朝的大都城(北京),元順帝從都城北面的健德門逃走,元朝從此滅亡。為了紀念明軍取得的勝利,徐達便把健德門改稱「德勝門」,也叫「得勝門」。明清兩朝,德勝門專門用作行走兵車,凡對外用兵,均從德勝門出征。

「出兵德勝門」也是為了討個吉利。明代正統十四年,蒙古瓦剌部首領也先率鐵騎進攻北京,兵部尚書于謙統軍22萬人,在北京九門佈防,與瓦剌軍激戰五晝夜,大獲全勝,這就是著名的「北京保衛戰」。在德勝門保衛戰中,明軍神機營的火炮打死了號稱「鐵頸元帥」的也先的弟弟平章孛羅卯那孩。

此後,北京人就認為德勝門是出兵打仗的吉祥之地,凡出兵打仗就都從這裡出城。清代康熙皇帝的十四子胤禎奉旨西征的時候就是從德勝門出發的,以期旗開得勝。當年出城之後,他向著德勝門叩首,祈求凱旋。

實際上,從德勝門出兵勝敗都有。崇禎十七年,明朝最後一個皇帝朱由檢派吏部右侍郎李建泰帶兵出德勝門去打李自成的起義軍。軍隊剛走到涿州,迎頭碰上闖王的部隊。

兵士不戰而退,李自成的大軍乘勝追擊,打下了北京城。朱由檢見大勢已去,只好在景山「煤山」的一棵歪脖樹上上吊。

北京德勝門歷史背景

北京 東四十條 名字的由來?

4樓:匿名使用者

東四十條:東四路口往北,馬路東邊分別有14條東西向的衚衕,其中,第10條衚衕比較寬,後經改造,通上了公共汽車,並在相應的地方設了一站,站名就叫東四十條,公共汽車所走的,就是一個衚衕。

深圳市的名字由來

5樓:檢討

「深圳」地名始見史籍於2023年(明永樂八年),於清朝初年建墟。當地的方言俗稱田野間的水溝為「圳」或「湧」。深圳正因其水澤密佈,村落邊有一條深水溝而得名。

深圳又稱鵬城。在深圳東部的南澳鎮,有一處名叫鵬城的地方,城門像北京的德勝門,只是規模小了很多。城牆經風雨侵蝕,一番破敗景象;城樓雖不及山海關雄壯,仍古味十足。

進入城門,只見青石板鋪就的道路,兩旁平房都是磚木結構,看起來年代已相當久遠。當地居民稱這個地方叫王母,又叫大鵬,這座城就叫鵬城。

深圳是一座充滿生機,充滿美好發展前景的城市,而且深圳的版圖正像一隻展翅高飛的大鵬,所以,又名鵬城。

其實,「深圳」這一名稱,除了帶有地理的痕跡外,還烙印了移民文化的色彩。它是客家移民南遷,帶來的新詞彙。

一般而言,移民遷移到新的地方後,常把舊地名搬來使用,藉此來表達對根的溯源。通常情況下,移民不是照搬原名,而是使用與原居地相同的地名通名。歷史上,嶺南地區部分客家人是從閩北、浙南遷來的,這些地區常見的地名通名中,就有坑、潭、洋、坪、圳等。

6樓:

樓主我給你手打個簡單通俗的

深圳原名是'深圳墟'

'圳'是客家古漢語方言裡的'田邊水溝'的意思,從字型上也可以理解'土邊有川'。是客家移民南遷時帶來的外來字,因村前一條深水溝得名。

'深'是字面意思,深圳就是很深的水溝,最早見於2023年(明永樂八年)的史籍

'墟'是古語,指鄉村的定期的集市。

'深圳墟'就是有很深的一條水溝的集市。

後演化為深圳

7樓:匿名使用者

深圳」地名始見史籍於2023年(明永樂八年),於清朝初年建墟。當地的方言客家話俗稱田野間的水溝為「圳」或「湧」。深圳正因其水澤密佈,村落邊有一條深水溝而得名。深圳又稱鵬城

清朝北京城共有9門嗎?正陽門、午門、德勝門……?所謂京師9門嗎?有什麼特殊來歷和功能?

8樓:匿名使用者

想當年劉伯溫修建北京城,共設了九個城門,就是人們常說的北京「內九城」。   今天京都九門中雖大多無存,但回憶九門的歷史掌故,別有一番情趣。 內城九門的特殊用途 前邊講述北京的門的歷代演變過程。

現在說說這些門的作用,主要講明清時期各門的特點、作用。   古代官職中"九門提督",那"九門"也正是指這九門了.

各有各的功能和意義!

北京一共有多少個門?各個門的歷史來歷?

9樓:匿名使用者

老北京的城門,有內九外七之說。內九是指內城有九座城門。它們的名字是,崇

文門、正陽門、宣武門、阜成門、西直門、德勝門、安定門、東直門、朝陽門。外城有

七座城門,即廣渠門、廣安門、東便門、西便門、左安門、右安門、永定門。外城因是

明嘉靖年間後建的,比較荒涼,有如農村。廣安門內,廣渠門內,多是墳地。只有珠市

口、菜市口以北一帶,商業繁盛,老北京商業中心移向前門外。

內城九門歷來有說法。民間依各門實際功能。另加了專稱。如:崇文門叫稅門,

正陽門稱國門。阜成門稱煤門,西山駱駝運媒走此門;西直門稱水門,每天從玉泉山拉

泉水供給紫禁城,水車走此門;德勝門稱兵門,出兵打仗走此門;安定門稱進兵門,得

勝班師走此門;東直門稱磚瓦門,京城所用城磚以及皇宮用磚,系山東一帶燒製,由運

糧船自運河,經通惠河、護城河,捎來卸此。朝陽門稱糧食門,京城糧食用船自南方經

運河至通州,經通惠河、護城河卸下,入朝陽門存入糧倉。朝陽門內至今留有海運倉、

東門倉的地名。宣武門稱刑門,犯人行刑走此門。

明、清的北京內城,有相當一部分與元大都城相疊壓。東西城牆與城門也與元代

城門城牆重疊。城門名稱雖有不同,但城門設定原本含義卻同。其各門的含義是:西直

門(元和義門),稱開門,屬皇帝曉喻之門。阜成門(元齊化門),稱杜門,是休憩之

門。東直門(元崇仁門),商門,交易之門。德勝門(元健德門),修門,品德高尚之

門。安定門(元安貞門),生門,豐裕之門,皇帝每年去地壇祈禱走此門。崇文門(元

哈德門),光明、昌盛之門。宣武門(元順承門),死門,不幸枯竭之門,送葬多走此

門,清代菜市口斬人,犯人走此門。正陽門(元麗正門),國門,只許皇帝走過。

若從今天論,內城不止九門,由於社會發展,已有十二門了。新增的三個城門是

和平門、復興門、建國門。其中和平門開於2023年。原稱新華門,因與中南海新華

門重複,改名和平門。復興門、建國門開於四十年代,日偽時期,東為啟明門、西為長

安門。因具侵略性質,2023年改名為復興門、建國門。二門之命名乃根據當時流行

於校園的歌曲,歌詞是:「……建國一定成功、民族必定復興,中華康樂無窮。」取其

建國、復興二詞。然而只是簡易豁口而已,並無城樓。

看看這個網,有

望京的名稱由來

清朝北京城共有9門嗎?正陽門、午門、德勝門……?是所謂京師9門嗎?有什麼特殊來歷和功能?

德勝門離北京站多遠,從德勝門怎麼坐車能到北京站

公交線路 地鐵2號線,全程約11.5公里 1 從德勝門步行約720米,到達積水潭站 2 乘坐地鐵2號線,經過8站,到達北京站駕車路線 全程約12.3公里 起點 德勝門 1.從起點向東南方向出發,行駛80米,過德勝門橋,左前方轉彎2.行駛50米,過德勝門橋,左前方轉彎 3.行駛10米,過德勝門橋約25...

德勝門去十三陵坐什麼車,北京有沒有德勝門直達十三陵的車,是多少路,要做多久?

直接從德勝門乘872路公交車,可以直接到達十三陵 全種80分鐘左右 北京有沒有德勝門直達十三陵的車,是多少路,要做多久?5 德勝門樓子下坐872,如果不堵車大概1個小時能到!十三陵現開放長陵定陵昭陵,建議長 定陵!公交線路 872路,全程約38.6公里2小時10分1 從德勝門步行約140米,到達德勝...

北京市西城區德勝門大街到海淀區板井路69號怎樣坐公交

樓主你好 公交線路 地鐵2號線 地鐵4號線大興線 714路,全程約9.5公里 1 從德勝門西大街步行約360米,到達積水潭站2 乘坐地鐵2號線,經過1站,到達西直門站3 乘坐地鐵4號線大興線,經過1站,到達動物園站4 步行約70米,到達動物園站 5 乘坐714路,經過7站,到達黃莊站 6 步行約29...